最美的奉獻
    聚會:2016.07.10
講員:徐世偉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尼伯特颱風剛過,這兩天街道上有很多堆積的垃圾等待清運。我先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倒垃圾的經驗。
我們家通常都是晚上去倒垃圾。有時候垃圾量比較多,而且要趕最後一班垃圾車的時候,我會請我的女兒幫忙。女生要出門會有點麻煩,她連要倒垃圾都還要穿上套裝,綁好頭髮,不能隨便出門。而且,還帶有條件,那些比較髒的,有異味的她不想碰,她只拿那些回收的紙類和空罐。這就給了我一些機會教育的機會,和她有些溝通。
本來「愛美」是人的天性。男生都愛看美女,女生更喜歡把自己打扮成美美的,這好像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我的女兒從小就有很多行頭和配件,看得我眼花撩亂。我們平常也都會提醒孩子要保持衛生習慣,以免吃到不乾淨的東西,影響健康。愛美、愛乾淨,都沒有什麼不好。但是,過度的「完美主義」就不太好了,那背後通常有些扭曲的價值觀。不只是小孩子需要被教育,大人更需要被提醒。
最近在網路上,很多人流傳一段影片。我不知道你是否看過?一個看起來衣著光鮮亮麗的小孩,還有一個邋裡邋遢的髒小孩,你會比較喜歡哪一位?請讓我們一起花點時間來看這段影片,不受歡迎的小孩。
雖然這影片不代表所有的人都會這樣沒有愛心,但也確實反映了這世代有些人偏差的價值觀。然而,聖經給我們的教導卻不是這樣。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上帝不僅是看重我們的內心,過於我們的外貌;甚至祂看重我們所是(being),過於我們所做的(doing)。我們的生命中,會有軟弱和不完全,但是上帝仍然愛我們並且接納我們。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15:7)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賜平安的父神,我們真的需要你的同在。
過去這幾天,在很多地方,都沒有平安。在台灣東部和南部有的地方因為颱風受創,在北部有人經歷炸彈攻擊,在美國很多警察被恐怖份子殺害,在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地方,有人正因戰火而無家可歸,有人正因為疾病所苦。
面對人生許多未知的苦難,我們真的無能為力。但是主你應許我們,這世界雖有苦難,但在基督裡面我們可以有平安。
求你將這樣的平安,帶給那些需要福音的人。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經文在路加福音20:45-21:4。我們先來讀路加福音20:45-47。
45 眾百姓聽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 46 「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 47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 要防備文士。(20:45-47)
如果我們看路加福音20:1,這段經文是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所以眾百姓聽的時候,其實不是只有百姓在聽,這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還有許多對耶穌不友善的人都在聖殿裡聽。
文士,在聖經其他經文也稱作律法師,是熟讀律法、負責解釋和回答律法上問題的。在傳統猶太社會中,是相當受禮遇和重視的。其實,在我們的現代社會也類似,律師和教師是很受人尊敬的。可是,耶穌卻在這裡提醒他們要防備文士。耶穌真的很有勇氣,不怕得罪人。求主聖靈幫助我們,不但要防備文士,我們也要小心自己不要變成文士那樣。

  1. 想要受人注意,喜歡受人尊重。(20:46)
耶穌說,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在這節經文,形容文士喜愛的一些動作,背後的意思其實都差不多。那些文士喜歡穿的很體面,引起人注意。我們在畢業典禮的時候,也都會去租禮服。那些博士們,不但要穿長袍,而且還有特別的領襟,顯得更尊榮。
那些文士喜歡在公眾場合被問安,喜歡坐在明顯的位置被人注意。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也喜歡這樣受人注目,被人禮遇。耶穌在這裡並非是說不能穿長衣,我們不可以穿體面的衣服,或是我們要非常低調、不可以被人注意。但我們要防備提醒自己的是,我們是否太過在意外在的體面?就像我們剛才影片中所看到的,大家也許不是故意的,但一不小心就只在乎那個穿著體面的小女孩,而忽略了其實那個邋裡邋遢的髒小孩,才是更需要被關心和幫助的。
感謝神,這次的颱風,在高雄沒有很大災情,但是在台東和屏東卻非常嚴重。看到新聞畫面,像爆炸過後一樣,滿目瘡痍,到現在很多地方還在停電。除了地方建設,在論壇報我們也看到很多教會和基督教醫院受創嚴重,非常需要我們的禱告關心和奉獻支持。

  1. 在看不見的地方得罪神,假裝敬虔的樣貌。(20:47)
除了只重表面功夫,文士更大的問題,應該是生命內部的朽爛。
耶穌說,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猶太人喜歡款待文士,他們認為款待文士是一種敬虔的舉動。然而,寡婦的生活通常不會太優渥。有人認為耶穌這裡的指責是針對文士濫用這權利,接受寡婦的款待,就剝削了寡婦的家產。另外一種說法,可能當時文士有權處理寡婦的財產,但是卻從中牟取了自己的私利。不管是哪種,這都是不好的。
我相信,耶穌並不是反對很長的禱告,耶穌自己也作通宵的禱告。但這裡耶穌說文士「假意作很長的禱告」,表示文士並非真的有很長的話要禱告,而是想要藉由冗長的禱告,表示自己的敬虔。耶穌也在主禱文的前面,提醒「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太6:7)這些生命的問題,外表可能看不出來,沒有人知道,但我們卻可能因此而得罪神。
文士既然是熟悉而且教導別人律法的,應該要更遵行律法成為典範,可是他們卻自己不遵守律法。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路11:46)因此,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其實,教會裡面常常和社會上許多律法主義的人一樣,給人很多難擔的擔子。前陣子,在捷運上常常討論,誰可以坐「博愛座」的問題。我們來看下面這段影片。
這段影片提醒了我們,要換個立場看待博愛座,不是用一個固定的標準,而是要基於愛心。在教會裡面,又何嘗不是這樣?
有時候,我們難免會聽到教會裡面有些人會說,某某人怎麼老是聚會遲到早退?或是有人批評,某某人來教會穿的好邋遢。某某人太過分了,每次在愛宴都拿得比別人多。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要承認我們不是上帝,我們不知道他們經歷哪些不為人知的難處,生命背後有沒有不得已的理由,實在不應該用一些「自以為義」的標準強加在別人身上,用放大鏡去看待別人的問題。
我這麼說,不是代表我們聚會可以隨意遲到早退、穿著隨便,或是不管別人有沒有得吃就隨便拿一大堆。我們能守時不影響別人聚會,穿著得體,顧念別人感受,也同樣都是敬畏神、對人有愛心的表現。但我們不能用一個自己認定「這樣才算是敬虔」的標準去定罪別人。
請我們繼續將經文看下去路加福音21:1-4。
1 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裡, 2 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 3 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 4 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 財主與寡婦。(21:1-4)
耶穌在聖殿裡,看見人怎樣奉獻。這不是告訴我們以後都要盯著奉獻箱,看別人有沒有投或是投入了多少。耶穌也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太6:3)
  1. 奉獻的意義。你們中間要拿禮物獻給耶和華,凡樂意獻的可以拿耶和華的禮物來。(出35:5)
這裡是摩西對以色列全會眾說的,是對神的百姓的吩咐,所以奉獻不是給外邦人的要求。因此,有時我們會聽到「如果還沒有重生得救,請先不要奉獻」。並不是說,受洗了才夠敬虔,才有資格奉獻。而是因為這裡提到,奉獻是給神的禮物,而且是自己樂意獻上的,不是被人勉強或是規定的。所以,奉獻不是隨喜添香油錢,更不是模仿別人敬虔的舉動。保羅也說,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林後9:7)
  1. 窮寡婦怎麼會奉獻的比財主和眾人多?
耶穌是眼睛看花了,還是算術不太好?怎麼會說窮寡婦所奉獻的比和眾人多?兩個小錢,算起來不過就是一個大錢。財主奉獻的錢可能還不少,搞不好連零頭,都不只是兩個小錢。耶穌這樣說,到底是什麼道理?
有人猜測,上帝看奉獻,不是看你拿出多少,而是看你還剩下多少?或是有人說,應該是要計算奉獻的比例。對於一個收入不到20K的上班族,要拿出兩千元需要一點信心。但是對於一個千萬富翁而言,拿出幾萬元眉頭都不會皺一下。你說,這樣哪個奉獻的多呢?耶穌雖然沒告訴我們他是怎麼計算的,但我知道耶穌沒有說「我們奉獻都不要衡量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和家人陷入生活困境」,也沒說「奉獻愈多愈好、愈有福氣」。如果是那樣,就變成「積功德」或是靠行為稱義。耶穌說的是:
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21:4)
在舊約裡面,撒勒法的寡婦日子已經過不下去了,但卻願意把最後一把麵和一點油奉獻給神的僕人以利亞。從此以後,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王上17:1-16)。在新約裡面投入兩個小錢的這個寡婦,做的也是同樣的美事。她們都在自己極度缺乏的時候,還甘心奉獻,願意以神的事為念,這真的是操練信心的功課,是神所喜悅的。

  • 最美的奉獻。
如果你是那位寡婦,在你投入那兩個小錢的時候,會是怎麼樣的心境?如果是我,必定是忐忑不安的。一方面,可能還是有點擔心,這兩個小錢投下去,接下來要怎麼生活?另一方面,可能會想,只有兩個小錢,萬一讓人看見,會不會很丟人啊?
  1. 我們以為沒人知道,但是主都看見。
我們的奉獻,可能不想讓人知道,但是主不但看見,也知道我們所獻上的是什麼。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該2:8)。我們的上帝能創造宇宙萬物,祂一定不缺錢。神在乎我們奉獻的心態,更勝於我們所奉獻的金錢。很多人的奉獻,那個價值遠超過金錢的價值。
台灣的資源分配,向來都是重北輕南,先西後東。在醫療資源的分配,尤其明顯。感謝神,在幾十年前,根本沒什麼醫護人員願意往後山去的時候,有美國的宣教師醫師,本著基督犧牲捨己的愛,奉獻他們一生扎根在台灣的醫療服務,也爭取到很多差會和教會的奉獻。花蓮門諾醫院的薄柔纜醫師、台東基督教醫院的譚維義醫師,還有很多的基督教、和天主教醫院都是這樣美好的見證。
幾十年過去,台灣東部的醫療資源和西部相較仍然缺乏,尤其是在偏鄉的部分。早期宣教師在各地所建立起來的醫院,在台灣人後續接手後,反而變得欲振乏力,如東基、恆基,和天主教一些醫院等。也有少數例外的像馬偕、彰基等,變成超大型醫院。這些大醫院有看不完的病人,也有更多的資金和政府的補助,但對弱小且陷入醫務人員嚴重缺乏困境的其他基督教醫院,卻老是伸不出手給予幫助。後山那些偏遠地區生病的人,該怎麼辦?只能花錢、花時間跑到大城市去看病嗎?
很遺憾的是,有的人雖然擁有資源,但是不見得願意奉獻或是跟人分享。請讓我們看下面這段影片,很值得我們思考。
我認識許多路加傳道會的醫師,他們會參與國內外的醫療短宣隊。看見這樣的需要,紛紛投入「台東醫療支援案」,不定期到偏鄉協助義診,讓我非常感動。他們不見得都像譚院長、呂院長這樣有名氣,會一直被媒體提名。但是他們就像無名的傳道者,默默為醫療奉獻。他們看見了沒有人看見的需要,那麼你呢?你我又看見了什麼?
很多的奉獻,就像是這樣。雖然沒有人知道,但是主知道,也必紀念。

  1. 最美的奉獻,發自愛心,出於信心。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寡婦投入那兩個小錢,如果不奉獻,我想也是遲早有用完的一天。我們的神,經常透過微小的奉獻,成為很大的祝福,就像是我們熟悉的五餅二魚,可以餵飽五千人。就像我們提過撒勒法寡婦的油和麵,不停地供應了先知還有寡婦他們一家的需要。
耶穌稱讚的,是寡婦的兩個小錢,而不是財主的捐項。雖然聖經裡沒寫後來那兩個小錢怎麼被用掉,但是我相信在神手中,必然能發揮很大的用處。我們也許能奉獻的不多,但是只要是發自愛心,出於信心,神必定成就大事。
我聽到過去,在我們教會的建堂和改建,上帝不是透過一個大財主幫我們把教會蓋起來,而是透過許多長輩一點一滴的奉獻和禱告。每當有財務危機的時候,神就會奇蹟似的供應,讓這個教會幾十年來沒有缺乏。到今天,神還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工作,供應教會不足的需要。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神要透過你的奉獻和禱告,成為這教會的祝福。
 
回應:

  1. 神知道人的內心光景,我們要看重內心的敬虔更勝於外在的形式。
我們來到神的面前,最重要的是要抓住主的道,而不是用道理抓住人。求主聖靈幫助我們,當我們聽了更多的道,能更多的謙卑自己,學習主的樣式,而不是像文士一樣去給人難擔的擔子。
我們雖然信了主,但是仍然活在有罪的世界和各樣試探當中。我們不可能像耶穌那樣完全,但也不用自暴自棄,認為我們無藥可救。我們需要聽主的話語,從神的眼光,來看我們的價值。而不是過度在意我們在別人眼中的形象,但是卻忘了我們是神用重價所買贖回來的。

  1. 我們雖然有限,但要將全人全心都獻給神。
奉獻也不是只能獻上金錢。有些人願意全人奉獻,一生服事主。有些人願意獻上他的時間,來教會做義工。也有人願意用他的恩賜才幹,去幫助那些需要的人。像保羅所說的,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我們教會的禱告會參加的人不多,有時連十分之一都不到,但是卻有一批忠心的弟兄姊妹委身,持續為教會守望。在宣教事工,在一對一陪讀事工,也都是只有少數人參與。但是當這些弟兄姊妹,願意為了大使命多走一哩路,我相信那就是最美的奉獻。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將自己為主獻上嗎?請讓我們一起用這首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回應詩歌:【主,我獻上生命給你】 
約書亞02-祂的國度,祂的榮耀,15
 

我將自己完全獻上,
毫無保留,放在你的腳前,
所有的悔恨,一切的稱讚,
無論苦與樂,都交托給你,
 
主,我獻上生命給你,
用我一切經歷,來榮耀你聖名,
主我獻上一生給你,願我讚美升起,
能成為馨香活祭,我獻上生命給你。
 
過去的事,將來的事,
還有那沒有實現的夢想,
我所有希望,我所有計劃,
全人和全心,都交托給你,
 
主,我獻上生命給你,
用我一切經歷,來榮耀你聖名,
主我獻上一生給你,願我讚美升起,
能成為馨香活祭,我獻上生命給你。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我們要向你獻上感恩和敬拜。
我們都是生命不完全的罪人,也深受這個有罪的世界所影響。這世代有許多似是而非的價值觀,但我們需要有從神而來的眼光。我們沒有人是因為表現的夠好,所以配得你的救恩。也沒有人是先給了你,使你後來償還。
感謝神,你看我們為無價至寶,甚至讓你的獨生愛子為我們捨命付代價。感謝神,你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感謝神,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遵行你的話語。讓我們能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