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但入了人心
    聚會:2016.07.17
講員:杜鴻模
 
 
言:
常會有迷糊的時候。不知不覺就做了糊塗的事。我也常做一些違背自己本意的事。講一些我的糗事給大家聽。我每次去大陸培訓,行程都會出差錯。有一次我搭的飛機是近中午從桃園機場起飛的,只要當天早上搭左營站的第一班高鐵就來得及趕上飛機。出發的那一天清早,我在左營高鐵站買了票,上了高鐵,一路欣賞沿途風景,一面也提醒自己在桃園站下車後要轉乘機場公車。當我看到窗外的建築物好像是新竹科學園區時,心裡想,過了新竹就是桃園了,因此,收拾行李,準備下車。過了一陣子,聽到車內廣播,板橋站快到了,下車的旅客,請注意隨身攜帶的行李,也小心月台間隙。那時,我甚驚訝,怎麼桃園站沒停呢?我拿出車票,發現我買的車票是到板橋不是挑園。我怎麼會買到板橋呢?在此之前,我每次去台北看兒孫都是買到板橋,再搭捷運,這樣一方面可省錢,且板橋站沒有台北車站複雜,轉捷運較方便。這次買票時,心裡想的是桃園,口裡說出的卻是板橋。售票員聽我要去板橋就給我直達的車次,所以桃園站不停靠。說也奇怪,高鐵售票員都會在瑩幕上顯示,要我確認目的地,車班及票價,我竟然沒發現錯誤,還點頭說是的。左營站高鐵開車前都會一再廣播,本車次直達台北,沿途停靠台中及板橋,到其他站的旅客請勿上車。在台中站也會廣播,本列車直達台北,下一個停靠站板橋,到其他站的旅客,請在本站換車。我那天似乎都沒聽到這些廣播。我的人看似清醒,其實是迷糊。我的口被控制了,說了不是我要說的;我的眼睛被蒙蔽了,看不見買的車票是錯的;我的耳朵被塞住了,聽不見一再的廣播只停台中及板橋站。就這樣迷糊地坐到板橋,再買票換車南下桃園。還好,還來得及趕上飛機,沒有誤了行程。羅馬書8:19-20「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那天早上所發生的是撒但在我身上做的,要阻擾我到大陸的培訓服事。今天,我們要從路加福音22章1-6節看撒但入了那些人的心。
 
、撒但入了祭司長和文士的心  (1-2)
22:1除酵節又名逾越節近了。2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才能殺害耶穌,是因他們懼怕百姓。
逾越節是歡喜殺羊羔的日子,猶太人慶祝這一天神帶領他們脫離埃及法老王的欺壓。自從雅各後來改名叫以色列帶著全家七十多人到了埃及,在埃及生活繁衍四百多年,成了一個約一兩百萬的大族,以色列。後來的法老王嫉妒以色列民的興盛,開始欺壓以色列民。摩西奉神的差遣要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回到神賜給他們的迦南地。法老王不肯,神就降了十次的災在埃及全地,使法老王知道耶和華是掌管萬有的神。前面九次的災害都不能使法老王降服,第十次的災,埃及全地除了以色列民之外,不論是人或牲畜所有頭生的神都要撃殺。神要以色列民每家都要宰殺羊羔,把羊羔的血塗在門楣上做記號。執行殺長子的天使只要看到門楣上有羔羊血的就逾越過去,不殺那家的長子。那一夜,埃及全地都聽到哀號聲,因為每家的長子都死了,只有以色列民無一人受害。法老王遭受那麼大的災害才讓以色列民離開埃及。以色列民是歡歡喜喜地帶著所有家眷及財富離開埃及,往神應許他們的迦南地去。這一天是以色列重獲自由新生的日子,從此,以色列民世世代代歡喜地殺羊羔記念這個日子,使子孫不要忘記神在他們當中的大作為。因為門楣上有羔羊的血天使就逾越過去所以稱這日為逾越節
祭司長和文士都是猶太宗教信仰裡的重要神職人員。祭司是聖殿中服事神和服事人的神職人員,祭司長是祭司的領袖,文士是教導以色列百姓摩西律法的師傅。這些人都是認識神,熟悉舊約聖經的人。他們對神所頒給以色列民的十誡可以倒背如流。十誡中有一條誡命,不可殺人。這是祭司長和文士所知道,且教導以色列民遵守的。然而,在逾越即將來臨時,他們心裡所想的,不是預備要宰殺的羊,而是想要殺害耶穌。他們似乎全都變糊塗了,神職人員怎麼會想做殺人的事呢?就正常情況下,他們不可能做這樣的事。他們所以會失去理智,是因撒但偷偷地進入他們的心。約翰福音8: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魔鬼的心裡沒有真理,當然不會守真理。耶穌的出現使祭司長和文士失去了在以色列民心中的地位。魔鬼偷偷地進入他們心中他們的心已被魔鬼迷惑住,嫉妒私慾充滿他們的心。他們失去了理智,忘記了自己的身分,忘記了他們教導的誡命。魔鬼驅使他們想法子殺害耶穌。
弟兄姐妹們,魔鬼是沒有真理,也不守真理的,如果我們的心失去了真理,不守真理,心中充滿私慾,那正表示魔鬼已經偷偷地進入我們的心當我們心裡起嫉妒凶殺等惡念時,求神幫助我們趕緊醒悟過來,靠著聖靈的大能把惡念除去,奉主的名把魔鬼從我們心中趕出去若容讓魔鬼存在我們心裡,將會使我們犯許多的罪,使我們沉淪。我們要謹慎警醒,免得被魔鬼迷惑而不自知,以致於犯了罪,傷害別人,惹神的怒氣
 
、撒但入了猶大的心 (3-4)
3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裏的一個。4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
「他本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猶大原是耶穌的門徒,是耶穌特別從眾多門徒中挑選出十二人中的一位猶大可以拋棄原來世上的工作,跟隨主耶穌遊走各城各鄉傳揚神國的道,可見他是個渴慕真理,認識真理,也成為真理的跟隨者。耶穌能選上猶大當使徒更可證明猶大起初的獻身是真心的,是無庸置疑的。他對天國之道應是清楚的。他聽過主耶穌的登山寶訓,主耶穌說,古人的教訓是「不可殺人」,「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而祂的教訓是「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猶大也聽過主耶穌教導人,「不要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猶大聽過主耶穌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假冒為善,他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心裡卻想殺害神所差來的。這樣的人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他親眼看見主耶穌進了聖殿,趕出在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這些人是與祭司長和文士關係密切的人,是利益共同體。主耶穌趕走他們是公開與祭司長和文士敵對。他深知祭司長和文士是與耶穌敵對的,因他們一再地設計謀想要陷害耶穌
「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來應該遠離那些耶穌的仇敵,但當撒但進入猶大的心,原來是在光明中的人,全變成黑暗的了。主耶穌的一切教訓全忘記,拋在腦後。他的理智全失去了,敵我不分,甚至於把主耶穌當敵人,祭司長和文士反成為朋友他的心只想到錢,除了錢之外似乎沒有重要的。為了錢可以與敵人為伍,把敵人當成朋友。為了錢可以出賣栽培教導他的老師,作出違背良心的事。他竟然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樣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
    一個人最可怕的事是讓撒但進入他的心。心一旦被撒但佔據,心就迷糊了,理智也失去了,分不清是非善惡,也分不清敵友。因此所作的不是自己的原意,而是撒但的意思人成為撒但的傀儡,所行的也就是罪惡的事
  馬太福音13章,主耶穌講了稗子的比喻,農夫在田裡撒的都是麥子的種子,怎麼會有稗子長出來呢?那是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將稗子撒在麥田裡就走了。農夫若是清醒著,他不會容許人把稗子撒在他的田裡。有農夫護衛著,仇敵就不敢來,也不會來。若是農夫睡著,關閉了眼睛,塞住了耳朵,看不見,也聽不到,就失去警戒的心,給了仇敵有機可乘的機會。撒但常是在不知不覺中,就偷偷地進入人心。只要人稍微鬆懈,就被撒但迷惑住。我們常常是處在鬆懈的情況,因為我們常不知道屬靈的眼睛是否是明亮的,我們對於呈現在眼前的事物,不會去分辨是來自撒但還是來自神我們若沒有過濾的機制,好像混濁的污水沒有經過自來水廠的淨化就流到家裡來,那水是不能喝的,喝了必生病我們屬靈的淨水器在那裡呢?我們屬靈的淨水器就是聖經,就是神的話。當每一個心思意念起來的時候,我們是否先讓神的話來分辨它。這樣的心思意念在神的眼中是不是潔淨的?是否是神所喜悅的當撒但進入我們的心時,這屬靈的淨水器就失去了功能。我們常出現的景況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人傷我,我就以牙還牙,反撃回去,不會想到主耶穌教導的,「不要與惡人作對」;我想要的東西,不管該不該得,可不可以拿,我就是要,不會想到聖經說,「不要貪戀惡事」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別人罵我,我就反嗆回去,忘記聖經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別人說我的不是,我就與他爭辯,忘了聖經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我們與人交談時,常口不擇言,盡是談人的是非,忘了聖經說,「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我們想做的常不會先問是神要我做的嗎?想說的,可以說嗎?因為撒但早已進入我們的心,使我們忘記了我們是信神的,忘記了聖經的教導我們任憑它,不過濾,不管制,以至於做了,就做錯了;說了,就後悔請注意!撒但是隨時都在我們身邊,只要一不留神就溜進我們心中,迷惑我們。
   
、撒但利用銀子入了人心 (5-6)
5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6他應允了就找機會要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猶大找祭司長和文士商議怎樣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猶大必然開出條件,期望他們給他銀子。祭司長和文士看出猶大的心,猶大要的是錢,他們要的是耶穌,正好各取所需,就約定給猶大銀子。哦!我們發現魔鬼是如何進入猶大的心,魔鬼用錢迷惑了猶大,使猶大失去了理智
猶大向來是個愛錢的人。當馬利亞用香膏抹主時,他很不以為然。他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香膏是貴重的東西,值三十兩銀子,是不小的數目,如果拿來賙濟窮人,也許可以供應一些窮人的需要。表面上,他好像是滿有慈愛憐憫,很關心窮人,其實不然,12:6「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從這節經文可知,猶大在耶穌的佈道團裡是負責管錢的。耶穌在各地醫病趕鬼,宣揚天國的福音。有些人出於感恩奉獻了金錢給耶穌,這些金錢就由猶大保管。他們行路中,遇到用餐時間,需要買吃的,就由猶大付帳。每天有許多的錢在猶大手中進出,只是這些錢都不是他的。當時也許沒有記帳制度,也沒有人會去追查每天收入了多少錢,支出了多少,帳目是否清楚,錢是否短少,完全信任他的忠誠。這就給猶大犯罪的機會。撒但也許就對猶大說,白花花的銀子是不是很令人喜愛。那麼多的銀子在錢囊裡,若都是你的不是很好嗎?你若每天從當中取一點放進你的口袋裡,不會有人注意到,長久下來,你可成為富有的人。猶大的心被魔鬼說動了,不拿白不拿,有那麼好的機會為何不拿?他所拿的不會影響佈道團的運作,況且他在佈道團裡管錢也是一樣的工作,做工的得工價是應當的,他所拿的就算是工資吧。所以他常常從公用的錢囊中偷取一部份據為己有。
撒但最喜歡用錢財引誘人。因為有錢就可以有好的享受,做很多事。有錢,想吃什麼,就可以買來吃。想要有漂亮的衣服,就可以買;想要有最新的3C產品,就可以擁有;想要有車子,就可以買車子;想要有房子,就可以置房子;想要出國玩,就可以出國玩。想要幫助貧窮人,可以捐獻;想要做公益事業,可以開辦;想要創辦什麼事業,可以如願以償。金錢真是萬能,有錢真好。然而,這些都是魔鬼的話,叫人財迷心竅
提前6:9-10「但那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有錢雖然好,但錢財必須取之有道。若只想要發財,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取,就會落在網羅裡。在新聞中常看到國內外一些政治人物,因為收取賄賂而身敗名裂。而這些人在沒站上高位時是最痛恨貪官,嚴詞譴責收賄的人。只是當他們得到高位時,自己卻變成了貪官。他們不是知道貪污會引起公憤嗎?怎麼會變成自己最痛恨的人呢?因為錢財太誘惑人,因著貪愛錢財就使撒但進入他們的心,他們就失去了理智,失去了公義。   
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守住我們的心不讓撒但進入是每個人隨時要注意的重要事項。只有時時儆醒,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林後2:11「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只要我們一刻不警醒,就給了撒但機會。但願我們能時刻警醒。
 
語:
兄姐妹們,撒但有沒有偷偷地進入你我的心使你我失去了分辨的能力,做了不該做的事,說了不該說的話?錢財、名位、享受等會成為魚餌,引誘你我上鉤嗎加拉太5:16-17:「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者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所願意的。」我們要向神禱告,求主保守我的心,不至於入了迷惑。求主用真理扶持我,使我知道撒但的詭計。賜我力量,勇敢地向撒但說不,讓聖靈在我身上全然得勝。最後以一首詩歌做為我們的禱告。頌主聖歌414堅拒撒但。我們要學會向撒但說不。
一、我對撒但總是說不,我對父神就說是,好叫我主所有佈署,全得成功不受阻。當我這樣聽主號令,求主賜我權柄,使我滿有能力聖靈,成功主永遠定命。
二、我對撒但總是說不,我對父神就說是,這個是我永遠態度,求神施恩加保護。不然,當我實行順服,撒但就要攔去路。當我正在聽你咐,主耶穌求你看顧。
三、我對撒但總是說不,我對父神就說是,我願完全絕對順服,不論將受如何苦。當我與主同前時候,主若肯拯救保守,無論甚麼危險誶詬,不會使我一回頭
頌主聖歌414堅拒撒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