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與勇氣
    聚會:2016.10.09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智慧與勇氣(撒母耳記下11:26-12:15)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依據我國的交通法規,對於酒後駕駛除了罰鍰,還可以視情節易服社會勞動。但是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這樣的新聞:最近有某位台北市議員提議,易服社會勞動,多半從事清掃工作,這樣的處罰不痛不癢,難收嚇阻之效。由於美國加州及泰國皆有處罰酒駕累犯到太平間洗大體或服務,台北市已有酒駕累犯到殯儀館打掃,他提議台北市警局及市府殯葬處也可比照國外案例,開出選項讓酒駕累犯到太平間洗大體,以生嚇阻之效。不曉得您對於這樣的提議,是否贊成?
任何的提議,都會有正反兩種意見產生。有些人對這樣的提議,拍案叫絕、非常贊成,認為這樣確實能讓酒駕累犯心生嚇阻之效。但也有些反對的意見,認為讓未受過殯葬專業訓練的酒駕累犯去洗大體,很容易發生失誤,這反而是對大體不敬、對死者的處罰。這兩種意見都有些道理,但是實際上這項提案要實施,還有諸多細節需要更多討論才能決定。
我們真的不希望再看到酒駕,因為酒駕確實造成很多人的生命財產損失,讓很多的家庭破碎。我覺得執行的重點還不在於怎麼嚇人,而是面對別人的過犯,你要怎樣幫助他,讓他不要繼續錯下去呢?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影片:有一位正義騎士,因為看不慣亂丟垃圾,決定做些反擊,用行車紀錄器自拍了一段影片,讓亂丟垃圾的人印象深刻。請讓我們一起來看這段影片!
人真的是很健忘。從經驗來看,如果處罰不夠重,確實很難讓人警惕。如果處罰讓人印象深刻,甚至是心痛,就比較不容易再犯。大衛登基作王之後,逐漸掃平內憂外患,生活日趨安逸,不再需要過著顛沛流離、擔心受怕的日子。這時候的大衛,有錢、有權,也有勢,再也沒有什麼好怕的。可是當他什麼都不怕的時候,正是應該要擔心的時候。中國人說:「飽暖思淫慾」。這句話還真是有道理。
在撒母耳記下11章,大衛在和拔示巴發生淫亂之後,想要悄悄給烏利亞帶上綠帽子。沒想到烏利亞偏偏不中計。於是,大衛設計了一個「超完美謀殺案」。他讓烏利亞親自帶信到前線,交給約押將軍,交代約押害死烏利亞。結果,信差自己死了。兇手是敵軍,大衛自己手不血刃,有充分的「不在場證明」。等到冤大頭死了之後,大衛再把拔示巴娶過來,讓她生下孩子。這樣就杜絕了後患,沒有人會在意拔示巴的懷孕。對嗎?看似「神不知、鬼不覺」,真是一個精心策畫的「借刀殺人」計畫。可是,神真的不知道嗎?真的沒有人曉得嗎?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經文在撒母耳記下11:26-12:15。我們先來讀撒母耳記下11:26-12:6。
11:26 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 27 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她接到宮裡,她就作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12:1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裡,對他說:「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 2 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 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 4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 5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6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是否記得撒母耳記下第7章,當大衛想要為神建殿的時候,神不准許。但神應許要為大衛建立家室,要賜福大衛和他的後裔。這些應許在大衛王朝都一一應驗了。神還說:「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撒下7:14)
神所愛的,祂必管教。神很愛大衛,要賜福大衛和他的後裔,但也會透過管教來提醒大衛和他的後裔,免得大衛繼續錯下去。這樣的管教,是神的愛,也是一種祝福。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我們要求你赦免我們的罪。
我們都像大衛一樣,在生命中有一些得罪神、得罪人的事情,讓我們難以向人啟齒我們的軟弱。我們都是不完美的罪人,虧缺了神的榮耀,時常作你不喜悅的事情。你若究查罪孽,沒有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感謝神,在你那裡有豐盛的慈愛和救恩。求主幫助我們,能敬畏你,遠離一切的試探。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我們不要死在過犯之中,繼續過得罪神的生活。
我們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11:26-12:6)
    1. 大衛的「超完美謀殺案」,耶和華甚不喜悅。(11:26-12:1a)
烏利亞已經死了,大衛也把拔示巴娶過來,生下了孩子。看起來這宗案件裡面,可以當原告的都已經擺平了。這樣不光采的事情,大概可以一筆勾消,沒有人會再去追究大衛犯了什麼罪。或許,其實是沒有人敢再去追究了,但是神卻要追究。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11:27)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詩篇51:4)
當人犯罪之後,最直接的反應,就是盡量遮掩、極力躲藏不被人發現。正如人的始祖亞當犯罪的時候,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創3:8)然而。神卻不喜悅這樣。
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路8:17)亞當以為藏身在樹木中,神就不會發現他不聽話。大衛也以為消除了人證,就沒有人發現他的惡行。但是這些行徑,都只是自欺欺人。我們千萬不可心存僥倖,以為沒有人知道就可以任意妄為。因為神不但知道大衛的罪,而且耶和華甚不喜悅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新約聖經(使徒行傳5:1-10),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在賣田產的事上是怎樣欺哄神,他們的下場又如何呢?沒有人勉強他們要將賣掉所得的價銀全部都奉獻,但是他們明明就私自留下了幾分,卻硬要對眾人說那是全數都奉獻了。結果,彼得說他們是欺哄聖靈,夫婦二人先後都仆倒,斷了氣,死於非命。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當大衛什麼都不怕的時候,就做出耶和華甚不喜悅的事情。我們應該要害怕得罪神,還是要害怕犯罪之後被發現呢?求主聖靈提醒我們,不要做耶和華甚不喜悅的事情。
  1. 上帝差遣拿單去見大衛。(12:1b-6)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這句話看似輕描淡寫,但是,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可以猜猜看,拿單是很高興地接下這個神聖的使命,還是很害怕這個任務?您能想像這件事情對拿單需要多大的勇氣?拿單去見大衛有多麼不容易嗎?有人可能會說,不是耶和華差遣拿單去的嗎?神說去,就去啦,這有什麼困難的呢?我用這個比喻來說,您可能就懂了。
士師時代最偉大的先知,也是最後的先知,是撒母耳對嗎?上帝一次又一次對撒母耳說話,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撒上3:19)撒母耳一開口禱告獻祭,耶和華就大發雷聲,神幫助以色列人打敗非利士人(撒上7:5-10)撒母耳是不是很了不起?
可是,當神要撒母耳去膏大衛的時候,他也害怕直接去面對墮落後的掃羅。(撒上16:2)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如果連撒母耳這麼偉大的先知都會害怕,那麼拿單會害怕,我們就一點都不用覺得奇怪。對吧!
拿單如果直接去拆穿大衛、指責大衛,可能立時就會招來殺身之禍。還好拿單很有智慧,沒有這麼莽撞,我想這可能是聖靈感動給拿單的智慧。拿單到了大衛那裡,對他說了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說的讓人印象深刻、感同身受。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撒下12:5-6)
為何大衛說那人要償還羊羔四倍呢?為什麼不是五倍?原來這是因為摩西的律法上清楚寫明的,記載在出埃及記22:1人若偷牛或羊,無論是宰了,是賣了,他就要以五牛賠一牛,四羊賠一羊
這時候的大衛,還不知道被他定罪該死、沒有憐恤的心的那個人,其實就是他自己。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被罪所蒙蔽的時候,常常會弄瞎了心眼,看不清楚自己在說什麼、做什麼。就像使徒行傳第七章,信主前的掃羅在司提反殉道的時候,還喜悅他被害。當他逼迫基督徒的時候,義正詞嚴,還以為是為神大發熱心,直到去大馬色的路上被主光照。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
拿單去見大衛這件事情,給我們一個提醒:我們勸勉人的時候要有智慧。箴25:11-12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智慧人的勸戒,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      
到了新約,保羅也教導我們: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6:1)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繼續讀撒母耳記下12:7-15。
7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 8 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 9 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
10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11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 12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14 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 15 拿單就回家去了。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給大衛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
  • 拿單指出大衛的罪。(12:7-15)
  1. 拿單宣判大衛的罪和刑罰。(12:7-12)
剛才我們提到,拿單去見大衛需要很大的勇氣。接著,拿單要說出:「你就是那人!」更是需要加倍的勇氣。拿單清楚指出大衛所犯的罪: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拿單也告訴大衛,就因為他藐視耶和華,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他的家,神必從大衛家中興起禍患攻擊大衛自己。
果然,後來大衛的兒子押沙龍背叛大衛,逼使大衛不得不逃亡。大衛偷偷犯了姦淫罪,他的兒子公開搶了他的妃嬪,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大衛在暗中所行那些不光明的事情,神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在日光之下使他受報應,讓人看得清清楚楚。
這一切的刑罰,原因就是大衛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大衛在正式當王之前,雖然已經被撒母耳膏立,但是常常敬重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不肯伸手加害掃羅。那時候的大衛是何等尊重耶和華,常常求問神。但是,當大衛不再時常求問神,行了一件又一件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那就是對耶和華的藐視、輕慢。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提醒自己: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6:7)愈是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的環境,我們愈是要留心,不可以讓仇敵魔鬼得到褻瀆神的機會。
  1. 大衛承認他的罪,但是仍然要付出代價。(12:13-15)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知道嗎?撒母耳記下12:7-12這段拿單對大衛的指控,在原文其實只有一句話。到下一節看起來像是緊接著大衛就承認他得罪了神。但是您知道這中間經歷了多久嗎?康來昌牧師認為這中間經歷了大約將近一年的時間,因為那個孩子從懷孕,到出生,到死亡,中間差不多就需要一年的時間。我覺得這是很有道理的推論。
如果大衛是個完全冷血、毫無人性的強姦殺人犯,突然之間就悔改了。我不禁要懷疑,大衛的悔改是不是真心誠意的?他是不是在演戲給神看?您覺得這樣的懷疑合理嗎?但如果大衛是假裝的,您覺得神會看不出來嗎?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 51:17)我們的神,是鑒察內心的神,祂必定看得出來大衛是否真實地憂傷痛悔。
所以,合理的解釋應該是這樣:大衛從犯了姦淫,到想要移花接木讓烏利亞戴綠帽,到預謀借刀殺人的計畫,並不是一時鬼迷心竅,然後就鐵石心腸地決定要這麼作。他在一開始動了惡念,到付諸行動實際害烏利亞喪命,中間不是完全沒有掙扎和懊悔。但是魔鬼的伎倆,就是藉由恐嚇和欺騙,把人漸漸綁架到罪惡的深淵。每逢夜闌人靜的時候,大衛可能因為驚嚇恐懼而驚醒,長期睡不安穩以至於筋骨痠痛,像是被壓傷一樣(詩 51:8)。即使大衛懊悔了,但他卻不敢,也不能向神、向人承認。當拿單把大衛不為人知的一面給掀出來,大衛的心防徹底被瓦解了,只能在拿單面前向神認罪。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覺得大衛這樣背負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辛不辛苦?壓力大不大?大衛隱忍著「不能說的秘密」,肯定是辛苦,而且有相當大的壓力。但是這又何嘗不是所有罪人的寫照?當我們身陷在罪惡裡面無法自拔,心裡面的黑暗恐懼,有苦無處訴說,不就和大衛一樣嗎?
感謝神,我們的弟兄姊妹可以不必像大衛這麼辛苦,因為我們教會裡面有「歡慶更新」的事工。在歡慶更新的小組裡面,我們嚴格遵守保密的原則,不可以將分享的事情說出去。所以,那是一個非常安全的環境。弟兄姊妹可以將生命的黑暗面,得罪神、得罪人,或是被人傷害,種種過不去,但是無法告訴別人的問題,都帶到歡慶更新小組裡面。在這個小組中,我們不批評,不給意見,只傾聽別人的問題,並按照聖經的原則為他禱告,幫助我們支持彼此,一起在神和人面前復原。這也不同於心理諮商,只是把問題說出來。因為這個小組從開始進行的整個過程都有聖經的話語,也用禱告結束,所以會經歷聖靈的工作,讓我們自己責備自己,去處理自己生命的問題(約16:8)。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您目前正面臨生命當中的掙扎,像大衛一樣不敢告訴別人,歡慶更新小組可以陪您走出困境。我們在一樓辦公室有報名單,在下個月11/13主日之後11:30,我們也有一場「歡慶更新聯合聚會」,包含事工的說明和小組的體驗。鼓勵您可以去報名參加歡慶更新小組,或是聯合聚會體驗。
我們要再回到撒母耳記下12:13。面對拿單的指控,大衛沒有惱羞成怒、沒有推諉,他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
我們的神,既是恩典的神,也是公義的神。在祂有赦罪之恩,但是祂也必須秉公行義,否則祂的慈愛和恩典就變成了溺愛。當大衛承認得罪神,拿單的回應,就如同約翰壹書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可是,神還是必須管教大衛,讓大衛不會輕忽以至於繼續得罪神。照著大衛自己必須償還四倍的宣判,大衛害死的烏利亞,是人家的兒子,後來自己的四個兒子也都死於非命。不只是他和拔示巴所生的這個孩子死了,大衛的長子暗嫩,姦淫了他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他瑪的哥哥押沙龍把暗嫩殺了,替妹妹報仇。後來,押沙龍也被大衛的臣僕約押給殺死。甚至在大衛死後,他的兒子所羅門在接續作王之後,立刻派人殺了大衛另一個想要自立為王的兒子亞多尼雅。大衛的晚年,刀劍果然都沒有離開他的家。
如果說拿單要去指出大衛的罪,需要智慧和勇氣,那麼大衛的承認和悔改,也需要智慧和勇氣。從我們剛才讀的啟應經文詩篇51篇,我們看得出來,大衛對神的慈愛有深刻的認識。大衛也相信按照神豐盛的慈悲,必定會願意赦免他的罪,重新接納他。大衛對神能有這樣憂傷痛悔的禱告,是神給他的智慧和勇氣。
誰的生命中沒有軟弱過犯?但是我們必須有真實的悔改。徒26:20      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真實悔改的生命是會有行動力的。在歡慶更新裡面強調,在我們復原之後,我們要幫助別人一起成長。請讓我們一起看一段關於主愛之家的影片。
在這段影片中,主愛之家鮑牧師、師母,從前被毒癮綑綁。後來從這樣的生命光景悔改,幫助青少年和成人戒毒、戒酒。在上周10/1因大火,燒毀了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幾乎要吹熄燈號。我們同在基督的身體裡面,需要在主裡面為他們代禱支持。
 
回應:
1.     大衛得罪神之後,立刻悔改得到赦免。我們也要在神面前省察,認自己的罪,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2.     我們需要像拿單這樣的人,在生命中提醒我們。我們也要像拿單這樣,有智慧地去幫助在過犯中的人。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大衛雖然得罪過神,耶和華甚不喜悅,但是大衛沒有一直停留在那樣的生命光景當中。當拿單指出他的罪,大衛有智慧和勇氣,在神面前真實地悔改,神還是願意給大衛機會。
請讓我們一起用這首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回應詩歌:【勇敢走出去】 
詩集:讚美之泉12-永遠尊貴、最珍貴的角落,44          詞、曲:鄭耀華

 

我並不完美也並不特別
而祢卻是為我捨棄生命的主
我時常軟弱也許會迷惑
但祢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主祢要往哪裡走我就跟祢走
領我走到世界盡頭
一生不再回頭
讓世界聽到我們敬拜 我們的禱告
讓復興從我們開始 
將主愛帶到人群中
 
縱然有許多的問題 我也不放棄
祢大能賜給我勇氣 我會勇敢走出去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謝謝你不離不棄的愛,願意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
我們要在你面前承認,我們無法靠自己勝過生命中的黑暗和罪,也無法管理自己的生命。我們需要聖靈的指引,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我們也需要像拿單這樣的好朋友,幫助我們走回生命中的正路。
求你赦免我們的罪!求你給我們機會回轉向你,使我們能合乎你的心意。求主讓我們體會,認識祢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讓我們能獻上一切,為你而活出真實悔改的生命,並且幫助別人勇敢走出生命的困境。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