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
    聚會:2016.11.06
講員:鄧台山
 
  題目: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
經文:希伯來書一01~二01-04
金句:希伯來書二01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啟應經文:詩篇二篇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77首
大綱:
一、希伯來書的寫作意義
希伯來書是一卷寫給歸信基督教的猶太人的書信,「希伯來」字義是來自遠方的人,因為亞伯蘭是從米所波大米過來的,所以迦南人就稱他和他的後裔為希伯來人,來自遠方的人。
這些擁有猶太教背景的人歸信基督之後,因著逼迫臨到就漸漸丟棄了信仰,他們不再承認基督的神性,以及祂與神同等地位的事實。所以,在希伯來書中多次警告這些人: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二1-4)
為何他們會拋棄基督信仰呢?因為當時基督教並不是合法宗教,會遭遇逼迫存在,特別是尼祿皇帝時代,保羅被殺,彼得倒釘十字架,都在那個時期發生。但猶太教卻是合法宗教,享有合法的地位,也不會遭受逼迫。所以,這些有猶太背景的基督徒,想回到猶太信仰中,避免受到逼迫的壓力,他們以為在舊約的獻祭制度下,仍然可得救,卻不知舊約已經廢掉了,被基督所取代了。他們最自豪的三樣東西:神的律法、宗教的大祭司(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為百姓獻祭除罪),以及他們的獻祭制度,任何罪的問題都可以藉著這三樣寶貝解決,而希伯來書就是要告訴我們,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來十1)
所以,在如此的處境下,作者第一要務就是要詳論並高舉基督是神的兒子,祂超越舊約中的一切,並把舊約與新約之間的連貫性,表明出來。舊約是影兒,新約是實體,我們無須再走回頭路,作者提到耶穌基督的超越性,遠超過舊約中的人物,包括:天使、摩西、和眾先知;基督為大祭司遠超過大祭司亞倫;基督一次將自己當作祭物獻上,比舊約利未人所獻的任何祭物更美、更完全。本書也教導我們信心的功課,列舉許多信心的偉人,如雲彩般圍繞我們,我們更應奔那擺在我門面前的道路。
小結信仰像是一條朝聖的路,當我們信了耶穌,就開始了這一條朝聖之路。路上會遭遇許多困難險阻,我們要堅持到底,才能走道信仰的彼岸。在那裏是永恆的家鄉,是所有歷世歷代的信心偉人所共同見證的,他們是我們的見證人,我們也可以走到最後,各位同奔天路的天路客,一起努力吧!
二、神在不同時代向人說話(來一01-03)
希伯來書一開始就宣告說:v1神在不同的時代藉著不同的方式向人說話,祂多次多方的說話。「曉諭」就是說話,用的時態是過去式,表示這說話的動作已經完成了。過去在歷史中不斷的向人說話,透過眾先知和以色列的歷史不斷的說話,現在就在末世藉著祂兒子說話,祂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先知,祂甚至超越古時所有的先知,啟示只有越說越清楚的。祂說的話是全面、徹底和完整的。所以,我們必須聽祂。基督是神啟示的高峰,啟示有超越性,後面的啟示一定大過前面的。「聽從祂的話語」是希伯來書重要的主題,基督是神的兒子,有獨特的信息要向這末世傳講,如果我們忽視這麼重要的信息,就無法進入神的國度裡。
從v1-3中描述神的兒子幾方面的事實,讓我們認識神的啟示與救贖:
(1)神立神子耶穌為承受萬有的。詩篇二8「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這說明神子耶穌是神所命定的繼承人,不僅是這個世界,更是整個宇宙,這一切都是為祂所造的。
(2)耶穌是神創造的媒介。神子耶穌從起初就參與創造的角色,若祂參與創造,祂必定可以掌控我們各人的命運,在磨難的日子,引領我們的腳步,走過逆境的歲月。千萬不要放棄信仰。
(3)耶穌是神榮耀的光輝。神的榮耀是神外在權能的彰顯,使以色列百姓知道神與他們同在。在這末世,神的榮耀已經在基督身上得以彰顯,祂反映神的榮耀,或是說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透過基督,神的權能光輝,都得以全面彰顯,祂們是一體的。
(4)耶穌是神完美的啟示。耶穌就是神本體的真像,神所有的屬性,都可以在耶穌身上看見,保存了子與父的獨特性。
(5)耶穌是神宇宙的維繫者。祂以自己權能的命令托住萬物,祂現今仍在宇宙中工作,維繫著宇宙的運行。祂在宇宙中說話,祂所命定的,必然成就。
(6)耶穌是神獨特的祭物。這一位宇宙的基督,成就了永恆潔淨的工作。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透過基督的死與復活,勝過罪和死的權勢。耶穌為了我們的罪來到世上,親自成為人,與人認同,甚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祂獻上自己成為贖罪祭,如今坐在天上至大者的右邊。
小結:這樣的基督是我們所敬拜、事奉的主,千萬不要因為逼迫、苦難就離棄祂。
三、基督遠超過天使(來一04-14)
希伯來書的寫作方式:是用對比的方式來呈現,當經文出現」,就要特別畫線,因為那是希伯來書的鑰字,例如v4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我們知道接下來是耶穌和天使做比較,比較些什麼,就要仔細的去讀聖經了。
希伯來書裡面有大量引用舊約的教導、事件和人物,例如v8論到子卻說: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這是引用詩篇45:6的話,原本講述一位舊約的君王,但作者卻用它來解釋基督神性的清楚明證,這是很特別的應用。
這一段落的主題是:基督遠超過天使(來一4-14)。包括有:
(1)基督超越天使的名。基督有兒子的名分,天使沒有,地位遠遠超過單純的使者。
(2)基督超越的尊榮。天使是使者,耶穌卻是兒子;天使是敬拜者,耶穌卻是天使敬拜的對象。當耶穌道成肉身時,一步一步實現神永恆的計畫,天使發出讚嘆和敬拜。
(3)基督超越的本質。天使有大能力,基本上仍是僕役,但基督卻是統管萬有的,身分不同,祢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祢的國權是正直的。祂的生命是我們的榜樣,祢喜愛公義,恨惡罪惡。祂是神所膏立的基督,卻透過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耶穌在世忠心的完成祂的使命。雖然也有其他受膏者,但基督的使命超過其他的受膏者。
(4)基督超越的工作。基督是創造者,天使只是受造物。即使天地這麼美好,有一天會改變,就像衣服一樣漸漸舊了。但是,基督卻永遠長存,祂的年數也沒有窮盡。就如希伯來書結束時所強調的: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
(5)基督超越的成就。基督能夠拯救我們,現在坐在天父的右邊為我們代求,這些都是天使無法作的。沒有任何一個天使受邀坐在天父的右邊,直到最後戰勝了仇敵,如同啟示錄所說的:「羔羊是配得的……」萬膝要跪拜、萬口要稱揚,基督耶穌是主。
(6)天使的身分。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坐寶座的神子與服役的天使間有明顯的對比,天使的職分在本質上是聽命行事,有扶持人的事奉,當人軟弱、遇到逼迫、力不能勝的時候,天使會為了信徒服務。間接鼓勵信徒不要懼怕逼迫和苦難,神會派天使幫助保護你。
小結:這位超越天使的基督是我們敬拜的對象,更是我們救恩的成就者,我們無須懼怕、恐懼,因為基督與我們同在。
四、希伯來書中的第一段警語(來二01-04)
本段是希伯來書中第一段的警告,作者無意在第一、二章之間有分段,兩章之間所處裡的乃是神的福音,誠如第一章所說的基督超越天使,又為我們的罪獻上為祭,那麼我們就必須持守祂的福音。猶太人珍重藉天使所傳的舊約律法,甚至要回到猶太教中,那怎麼會無視於藉基督所傳達的「更完全的真理」呢?作者在本段提醒我們
(1)福音的重要性(v1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作者呼籲我們要「越發鄭重」這教導,鄭重是留心,要有與此相符的行動。他以充滿豐富意義的希臘字,勾劃出一幅生動的圖畫來。作者使用「隨流失去」形容我們信仰的情況,就像一艘船,漫無目的的漂流,結果錯過了著陸點,遇著風浪或翻覆沉沒,失去了寶貴的信仰。我們當謹記,魔鬼就是要從我們身上奪走神的真理,但聖靈的工作是引導我們進入真理,並不斷的提醒我們去紀念這救恩。
(2)福音的權威(v2-3a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藉天使傳的話(舊約)是確定的,而且干犯悖逆的都受了報應。接續著基督超越天使的引句,舊約有關神心意的重要啟示,在頒布律法上天使所扮演的角色,藉著天使傳律法,倘若天使所傳的信息都當遵守,那麼聖子的話以及這麼大的救恩,豈不更應該遵從嗎?神子基督超越天使太多、太多了。
(3)福音的講解和領受(v3b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如何認識這救恩呢?這信息的創始人就是耶穌,透過祂在世的教導事工,及祂在地上的生活,讓我們能認識這救恩。並且有一些目擊證人給我們證實這福音的真實性,一代又一代的福音見證人,將福音傳遍地極。
(4)福音的效應(v4)。這救恩不獨靠人的見證,神自己也親自彰顯它的能力,透過神蹟、奇事、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一16)。一方面是神的作為,另一方面是人的感受,當人經歷聖靈的恩賜與改變,自然會體會這救恩的真實性。
小結:既然福音是神親自證實的,我們也可以經歷的,透過聖靈的恩賜同作見證,再忽略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