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論的重點-耶穌
    聚會:2016.11.27
講員:李惠娟
 
  金句:(來 8:10)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回應詩歌:頌主122 愛傳福音
大綱:
前言: 這是一個充滿難受想哭的世代,然而,什麼是患難中的盼望?有!耶穌。在受逼迫的環境,希伯來書作者用猶太人熟悉的文化,一次又一次說明耶穌是拯救,也是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急需要的重點。
ㄧ、耶穌已經完成救贖計劃。(v1-5
背景解釋: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時設立了「帳幕」,是神與人交會的地方,一個流動、暫時的敬拜中心,代表神的同在。也挑選了利未支派,設立祭司、大祭司,祭司平時在會幕裡供職,替百姓獻祭。大祭司每年在贖罪日會進「至聖所」,為自己和百姓的罪代求。耶穌為天上大祭司(v1)。(第七章特別提到這大祭司是~平安的王、公義的王、聖潔沒有邪惡、永遠活著)
  1. 他是天上大祭司~為我們代求 (v1-24-5)( 17:11)
  1. 他成為祭物獻上~為我們代罪(v3)( 1:29)
二、耶穌更新神的應許之約。 (v6-9)
  1. 耶穌是更美之約的中保。(v6-7)
  1. 耶穌補足了前約的瑕疵。(v8-9,耶31:31-34)
三、在耶穌裡的新家人、新使命。(v10-13)
  1. 新家人:天國的子民 (v10-12)
  1. 將律法放在他們心裡、寫在他們心上: (約 14:26)
  2. 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約 1:12)
  3. 從小到至大,都必認識神: (約 14: 7)
  4. 寬恕不義、不再紀念罪愆。(約一 1:9)
  1. 新使命:萬民敬拜主 (v13)
    不僅蒙福~萬民要因你得福。(太 28:18-20)
 
結論:耶穌基督苦難中的拯救和盼望。他已經勝過死亡,為我們代死且復活,把我們從罪的權勢綑綁中釋放出來,因聖靈與我們同在,在真理中得自由,信靠主的人何等蒙福,期待我們也成為神祝福的導管,讓人遇見耶穌。
 
小組分享:
1.基督信仰、福音講論的重點為何?
2.在生活中,是否常常提及耶穌基督的救恩?原因是?
3.在這難受想哭的世代,屬神的子民可以做什麼,讓人看見耶穌的盼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