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落實彼此相愛
    主日:2017.02.05
講員:鄧台山弟兄
 
  金句:約翰貳書9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 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
啟應:約翰叁書01-15
回應詩歌:飛躍詩四32首我怎能不為主活
 
一、約翰貳、叁書寫作的背景
在新約中,最接近第一世紀一般信的書卷,就數約翰貳書和叁書。從它們的長度看來,大概都是寫在單獨一張蒲草紙上的。
至於內容,則是針對某一項特定背景而寫的,因此也是單為某一對象而寫的。透過約翰貳書的研讀,祂所關注的主題則與約翰壹書一樣,
談論真理與愛的優先次序。


當時,福音快速的傳播,家庭教會在希羅世界中,正不斷的建立起來。使徒的著作也開始在他們當中傳閱,但是使徒那一代的人,正在逐漸消失。
巡迴傳道者及宣教士的數目,正不斷的增加。然而,這些人所傳遞的信息,卻不一定與使徒所傳遞的福音相符。
當中有一些人宣稱有一些新的亮光,超越了使徒的見證。這個沉重的問題考驗著老約翰的思想,如何幫助這些新建立的教會,使他們能夠在信仰上得以堅固。
約翰貳書和叁書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受默示而寫成。

本書的作者自稱是「長老」,他簡單直接稱自己為長老,從一開始,大家就認為使徒約翰是這書信的作者。
至於這位長老寫作的對象「蒙揀選的太太和她的兒女」,揀選經常用來描述教會,作為基督的新婦的形容詞,而兒女則是教會的會眾。
v1b提及「
也是一切知道真理之人所愛的。」因為約翰的主題,乃是基督徒之間的彼此相愛。
老約翰在v1b提及這些是他「誠心」所愛的。這種愛心建基於相互支持與愛顧的真理當中。
v2
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裡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這正是約翰福音與約翰壹書共同的主題。
老約翰談及聖靈的內住和改變,讓我們確實知道自己是有永生的,是在信仰的真理裏面的。

二、約翰所看重的真理
毫無疑問的,真理是老約翰最關心的事,因為從一開始的問安中(v1-3)真理就是老約翰所關心的事情。
v4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老約翰最大的喜樂,乃是發覺到基督的門徒,
神的兒女不斷的在
「真理」中堅持下去,不斷的顯出神家族中的特徵來。這特徵就是彼此相愛。
既然「真理永遠存在我們裏面」(v2),基督徒就有一份無可推卸的責任,要「遵行真理」(v4)。
這是沒有選擇的餘地的,是作主門徒的主要內涵。神的真理藉著這位永活的道啟示出來,並無誤的記載下來,就是成文的道。
我們只需要依循聖經的教導,並遵照其上的指示而行,這是沒有選擇餘地的。

然而,老約翰接著就帶出一個更加強烈的吩咐,我們要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行在真理中(三23)。
老約翰的目的很可能要更正一些信徒對遵行真理懶散的態度,因為這種態度已經影響著教會中的一些成員。因著不積極彼此相愛,給撒但留下地步。

 
三、如何對待旅行傳道者
(1) 不傳真理者
(2)如何應付假師傅(v10-11)。當老約翰清晰處理完真理的問題之後,現在將其注意力轉移至那些傳播錯謬教導的人身上。
初代教會有許多巡迴的佈道者或先知,然而基督徒都知道他們有接待客旅的責任,更何況是神的僕人呢

然而老約翰強調要按他們所教導的內容,決定是否給予支持。並不是取決於傳道人的身分,或花言巧語、貧窮。

巡迴傳道者應該是先接觸到教會,當他們來到一個聚會中,要求講道或是參與公開崇拜,接待陌生人進來,「問他的安」,
就等同於接納他的教導,教會有負責把關的責任。這不再是基督徒有沒有愛心的意思,這是一種靈性上自殺的行為,不可不防。

這經節的應用要特別小心,這並不像教會的體制或法規般,對錯明顯。
但無可否認的,對那些否認我們主耶穌神性的人,我們應該與祂分離。接納這樣的人傳講信息,並不是愛心的表現,
對於聖經和教會的真理,絕對是有傷害的。所以要絕對的拒絕。如同現今社會有許多人表達不同的聲音,即使是作見證也不可以,
必須對其見證內容及他的人格有充分的了解,否則代表教會問安,如同認同他們的說法。

(2) 傳真理者
他也在兩書信中都提到巡迴傳道者的問題,以及信徒如何對待他們。
然而,貳書基本上是警告那些接待「迷惑人的」,但是参書卻是警告那些拒絕接待真正福音使者而寫的。
所以,参書可說是貳書裡負面禁令而有的正面補充,他提醒該猶,仍要殷勤款待真正的傳道者。

這情況明顯發生在該猶的教會身上,他已經接待了從約翰那裏來的弟兄,並以愛心來支持與款待他們。

然而教會一般上卻沒有這樣作,決定權在丟特腓手上,他的性格喜歡主宰別人,並曾拒絕約翰的使者,甚至曾詆毀過約翰本人。
相反的,約翰卻稱讚底米丟,這人很可能就是送信者,並代表了約翰,帶著約翰的口信來到教會,試圖在約翰親自來到前,將事情予以糾正。
這封書信既然圍繞這三個人,也是我們的重點。

 
四、教會中的幾個人
(1) 該猶
該猶:一位主內的朋友。老約翰稱他為「親愛的弟兄」(愛加倍),至少三次如此稱呼他(v2、5、11)。
「愛」就是神對我們的愛,是神安放在祂兒女心中的愛。這愛使我們與真理結合在一起,乃是一種對生命的基本態度,
遠超過一般感情。老約翰更強調「我在真理中所愛的」,老約翰與該猶之間有一份絕對真摯的愛,
在這愛中他們連結在一起,他們的情誼是建基在真理之上的。

這情誼驅使我們去關懷弟兄或姊妹,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v2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
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我願」就是我的禱告,用禱告交託關心人一切的需要。禱告的內容「凡事興盛」,原文是得平坦的道路。
因此,老約翰關心對方身體的健壯,以致整個人安康。老約翰也關心該猶靈性上的需要,
「靈魂興盛」是靈性健康的表現,約翰希望他保持身體與靈性兩者的平衡。
約翰主要關注的是該猶靈性上的健康,作者指出該猶要(1)按真理而行(v3-4),(2)在愛弟兄的事上,也是忠心的(v5-8)。
我們大概也不期待其他的準繩了。

(1)按真理而行(v3-4)。這當然是一些信主的客旅向約翰報告的,由該猶的愛心,款待時的慷慨,
以及他歡迎的熱烈中,看得出來,真理與愛心是分不開的。該猶整個生命被神的真理塑造,
他不單忠誠的相信,而且不斷的實踐,這是零星星聖的最佳表現。

這樣的報告帶給老約翰無比的喜樂 (v4),而喜樂也顯示作者靈性的成熟度與深度。
牧者得心往往會因他牧養的群羊靈性進步,而感到溫暖與興奮。
「兒女」或許該猶是老約翰帶信主的,
或許只是年輕一輩的統稱,老約翰就是勉勵我們追求成熟。

(2)在愛弟兄的事上,也是忠心的(v5-8)。重點不在於言語上的承諾,而在於實際的行動。
v5的時態是現在式,顯示這種公開慷慨的態度乃是持續不斷的,而老約翰也認定該猶會繼續這樣的善行。
寫這封信的目的就是要鼓勵該猶,因為在教會中該猶是少數,又有教會領袖丟特腓的敵意,所以很容易灰心沮喪,讓他在善行上沮喪。

老約翰盼望能夠激勵他的心志,免得他輕易放棄。老約翰藉著數算該猶過去忠心慷慨的付出,
特別是接受過他招待傳道者的見證,即使這些人他不認識,他也是盡心盡力的招待。
老約翰也盼望該猶能夠繼續幫助這些巡迴傳道者,協助他們繼續前行。

特別是希伯來書十三2這樣說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
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這也是亞伯拉罕的見證,他也得到明年會生一個兒子的應許,
這是接待遠人的賞賜。
對路過傳道者的接待,應以「配得過神」的方式進行,
這乃是慷慨付出的最高表現,「
因他們是為主的名出外,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
(v7)這也說明所有基督徒服事的動機與目的。這些傳道者外出明顯是為了佈道情懷,
對象是「外邦人」,去到福音未達之地,盡可能的去傳福音、教導以及幫助門徒成長。

這些奉主名出外的傳道者,像保羅一樣,並不期待從所服事的非信徒身上,得到任何經濟支持。
主耶穌也教導我們:「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得捨去。」(太十8)所以教會就有責任要支持這些巡迴傳道者,
所以我們應該接待這樣的人 (v8a)老約翰提醒我們:這也是我們的特權,叫我們與他們一同為真理做工(v8b)
為何我們要如此作呢?因為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二十八19-20)」我們應當以順服耶穌的主權與權柄,來參與基督教的宣教事工,我們必須以此作為最終動力,不僅僅是回應世界的需要而已。
(2) 丟特腓
丟特腓:騙人的「基督徒」 (v9-10)。老約翰來到這封書信的主要重點,
即向該猶揭發在教會具有莫大影響力的丟特腓,其虛假動機與非基督化的行為。

我曾略略地寫信給教會,但那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老約翰想要與教會接觸,希望說服他糾正他的行為,卻為丟特腓所拒絕。
老約翰將丟特腓描寫成「好為首的」,他喜愛自薦為首。因著教會迅速發展與使徒的過世,在教會治理方面,因而出現一段很不穩定的時期。
丟特腓自薦為首,以超越其他長老的身分治理教會,極力爭取地區性教會的獨立,以抗拒長老(使徒約翰)的權柄。
然而我們可以肯定一件事:他的動機全都錯誤。丟特腓想要當家作主,使得他與約翰的關係破裂,
他拒絕接受約翰的權柄,也不與他有任何團契交往。

v10顯示老約翰及他的伙伴並不打算息事寧人,他打算不久之後親自前往,到時他將提出這事情來公開討論,以求滿意的解決方案。
丟特腓還有哪些罪行呢
?(1)用惡言妄論老約翰;(2)自己不接待弟兄,還禁止別人作;(3)將接待弟兄的趕出教會。在教會歷史中不乏丟特腓這類的人,他在教義上偏差,他排斥正統的傳道人,不接待他們,甚至炫耀自己的權威,私立規條以保護自己,散播謠言。
教會中只有一位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就是教會的頭主耶穌基督。
而丟特腓既不忠於真理,也不忠於其他的信徒。
v11親愛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
丟特腓明顯是惡的榜樣,
v12低米丟就是善的榜樣。老約翰把善惡連於個人與神的關係
行善的屬乎神;行惡的未曾見過神。惟有神生命的內住,才能產生行善的生活。
(3) 低米丟
低米丟:基督的追隨者(v11-12)。低米丟行善,有眾人給他作見證,又有真理給他作見證,就是我們也給他作見證。
低米丟可能就是私下接待傳道者的人,他的善行被記念,也被流傳在教會間。你也知道我們的見證是真的,

「你」是指該猶,老約翰特意將低米丟推薦給該猶,作為彼此的同工及伙伴。
接下來的就是一些思想和問安:老約翰再次不用筆墨來表達,他寧願等到見面實在說,
給彼此有充分的時間,重新彌補裂痕。「願你平安」是非常猶太人式的問候,約翰也要求按著名字傳遞給該猶身邊的人,這是好牧者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