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三個層次
    主日:2017.05.28
講員:杜鴻模弟兄
 
  太15:21-28  信心的三個層次                    20170528七賢
前言:
    今天要與大家談「信心」的問題。信心是指對某人相信的程度。你們認識顏回是誰嗎?他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如果你聽到有人說顏回殺人,你會相信嗎?大概不會,因為對顏回的品德有信心,孔子的第一號得意門生不會殺人的。如是你再聽到第二個,第三個人說顏回殺人,可能你就開始起懷疑,可能你對顏回不夠認識,顏回可能真的殺了人。你對顏回的信心開始動搖了。
若問你對你最要好的朋友有信心嗎?意思是他絕不會出賣你,做出傷害你的事。但如果有一天他真的做出傷害你的事,你對他的信心就完全崩潰了。
何謂基督信仰的信心?當然,指的是我們對主耶穌相信的程度11:1「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意思是我們對主耶穌所盼望的事,相信它會成就。所盼望的事雖然現在還未實現,但我們卻有把握,不會落空。主耶穌曾說,有些人是小信的人,也曾稱讚有些人的信心是大的。什麼樣的情況才叫有信心?什麼樣的人是大有信心的人呢?也許這是許多人要問的問題。
在馬太福音十五章中主耶穌稱讚迦南婦人的信心是大的。也許有人會問,迦南婦人的信心大在那裡?什麼樣的情況可稱為大信心?在迦南婦人的故事中,信心大概可以有三種層次:1.信心超越障礙使人來到神的面前。2.大信心在未蒙垂聽時仍信。3.大信心勝過挫敗羞辱。我們一起來思想這三個層次的信心。
 
一、信心超越障礙  v.21-22
21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22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第一層次的信心是能排除障礙到神的面前祈求,也就是對神起了信心,有了信心,相信耶穌是神,祂能幫助我。從不會將問題帶到神面,變成願意相信神的大能,求神的幫助。許多人雖有難處,卻不肯到神面前,因為有一些的障礙使他裹足不前。迦南婦人至少有三個障礙,但她都越過了這些障礙。
  1.信心超越疾病的障礙
    這段聖經提到耶穌離開加利利,到了推羅西頓境內,這是外邦人的區域。主耶穌在那裡遇到一位當地的婦人來向祂祈求。這位婦人的女兒被鬼附得很苦,沒人能趕出女兒上的鬼。我們可以想像那婦人女兒的景況。一個被鬼附的人就被鬼所控制住,她無法控制自己,也許會亂喊亂叫,也許會自殘,也許無緣無故地跌倒,也許會傷害別人。這樣的人自己非常痛苦,因為所做的,不是她所願意做的。做母親的也很苦,因為看到女兒不正常的樣子,隨時擔心她會出什麼意外。那位迦南婦人找遍了名醫都無法治療女兒的病。也許到處求神拜佛,盼望能把女兒身上的鬼趕出去,只是都未見成效。女兒的病是她的一道難以解決的障礙。
這一天,她聽到耶穌來到推羅西頓,也聽說耶穌能趕鬼,醫治各樣的疾病。雖然過去無數次尋求治病的方法都失敗,雖然知道女兒身上的鬼非常邪惡,不易對付。但這障礙沒有使她失去女兒能恢復正常的期望她信耶穌既能趕出別人身上的鬼,也必能趕出女兒身上的污鬼,所以她向主耶穌呼求,求耶穌可憐她
    我們身上是否也有一些障礙,使我們覺得沒有希望,不可能改變的呢?三十多年前,我有一次在打籃球時腳受傷,腳掌的骨頭被人踩裂了。那是在農曆過年前一個多禮拜發生的事。我去醫院打了石膏,行動很不方便。那時,我每年過年都要帶全家搭火車回基隆過年。兩個兒子還很小,又有大件的行李要帶。我就把只一個星期的石膏打開,帶著行李及全家回基隆去了。過完年,發現腳越來越嚴重,碰到地就會痛。我認識一位三軍總醫院的骨科物理治療師,我去找她。她聽了我述說受傷的經過,便告訴我說,這沒醫了,她只能用砂布幫我綁緊,減輕疼痛,而且再過幾年,可能更嚴重。我腳的疼痛成了一道的障礙,醫生無法醫治的障礙。但我沒有因醫生說的話就絕望了。我對自己說,人不能醫,我只有找神幫我醫。因聖經馬太福音19:26「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我禱告神,求神醫治。
當時正流行腳底按摩,我也買了一本腳底按摩的書放在家裡。有一天,我拿起那本書,看腳底按摩能不能治療腳。我看到書本上有一句話,腳有問題,就按摩手,且附了一張手與腳的相對反射區的圖。我照著試,沒想到真的有反應。只要我按住手,腳就不痛。經過一段時間,我沒看醫生,沒吃藥,腳竟得了醫治。
    弟兄姐妹們!你是否有身體或心靈的病痛令你受苦,你不想改變,或無力改變以致成為你到神面前的障礙你是否像迦南婦人一樣,相信神能解決你的困境,到主面前,向主呼求,求神幫助你病是否得醫治,主權在於神。神若要我們得醫治是為榮耀祂的名。你對耶穌有信心嗎?相信耶穌能解決你的問題嗎?我盼望每個人都對耶穌有信心。
  2.信心超越自卑的障礙
    迦南婦人的另一道障礙是自卑感。這位迦南的婦人看到耶穌就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她知道耶穌是以色列人,自己是迦南人。她深知以色列人特別受到神的眷顧,有著輝煌的歷史,曾有英明的大衛王統治迦南地。以色列人鄙視迦南人,不和迦南人相往來,種族岐視令她自卑。然而,迦南婦人越過種族自卑的障礙,她稱呼耶穌為主,縱使她像僕人一般地卑微,她信耶穌的大能可以解決她的問題,就勇敢地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求耶穌的幫助
    有自卑感的人會覺得自己是被遺棄的,沒有價值的,所以有遇到困難時,也不會有人會幫助他的有的人也有種族的障礙,認為基督教是西方人的宗教,耶穌是西方人的神,我們東方人為何要去拜耶穌,向耶穌求幫助呢?這是錯誤的想法,也是自己設定的障礙。耶穌生長在地中海的東岸,是屬亞洲地區。所以耶穌是東方人。西方人接受了耶穌,基督教成為西方文化的標誌,再把基督教傳回東方來。對神的信心是超越東方西方的,耶穌是西方人的神,也是東方人的神。在耶穌的心目中,沒有一個是卑微的,每個人都是耶穌所看為寶貴的。在這幾十億的世人中,我們雖覺得渺小,主耶穌願意傾聽你我的苦情,且幫助我們解決難處。不要讓自卑成為障礙,使你不能到神面前求幫助
  3.信心超越面子的障礙
    迦南婦人還有一道障礙,就是面子。迦南婦人在眾人面前喊著說,主阿!可憐我。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在大庭廣眾面前大聲呼喊是件很丟臉的事,除非她是個瘋子她那樣的呼喊會不會讓認識她的人看不起她呢?以後她將如何在城裡生活下去呢?她的喊叫會不會在耶穌面前留下不良的印象?若她冷靜地思考面子問題,這可能成為她向主耶穌求助的障礙。然而,她超越了面子的障礙,認清面子是虛榮心,使人作繭自縛。
    許多人為著面子問題,不願向人求助,不願向神求助認為有問題,自己解決才有面子。向人求助或向神求助是很丟臉的事。因此,寧可自己忍受煎熬之苦,也不向神求助耶穌恩友這首歌說,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到主恩前求生病了,或出了什麼問題,怕別人知道,不敢看醫生,只會使病情更加嚴重,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放下面子,因著信到神面前,那才是正確面對問題的辦法
 
二、大信心在未蒙垂聽時仍信  23-24
23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他走罷。24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第一個層次的信心是有信心。而大信心是經得起考驗的信心。信心會有那些考驗呢?第二層次的信心是來到神面前祈求,雖沒得到回應,卻還能信
  1.耶穌沒回應
    迦南婦人大聲喊叫求救的聲音,眾人都聽到了,耶穌也必聽見。只是她的喊叫聲沒得到耶穌的回應。耶穌雖不回應,她沒有因耶穌的一時沒有回應就放棄,她繼續喊叫,若得不著耶穌的回應,她就不停止
我們之所以會失去信心,常因我們的祈求禱告沒有立刻得到回應當我們所求的,沒得成就,我們可能就懷疑所信的神是否是真的或懷疑神是否太忙了,聽不到我們的禱告,或沒有時間處理我的問題?我們懷疑神是否是無所不在的神?是否是無所不能的神
神沒有應允我們的禱告祈求,並不代表祂不是神。許多人有錯誤的觀念,認為有求必應的才是神。若神全聽我們的禱告,我們豈不成為指揮神的人!保羅是主耶穌非常重用的使徒,他曾奉主的名醫治人的病,甚至叫死人復活。哥林多後書12:7-9保羅說他身上有一根刺,他向神禱告,求神醫治,但神卻沒聽保羅的禱告,沒有醫治他。神雖沒醫治保羅的病,保羅仍信,且信神的恩典是夠他用的神的恩典指的是神賜給保羅靈裡的喜樂勝過肉身的病痛。且神賜的恩典不只在這世上的日子,更有天上的盼望。哥林多後書4:16-17保羅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保羅認為病有沒有得醫治不是重要事當他想到將來在天上要得的榮耀,就足以令他興奮滿足了。對神這樣的信才是真實的信,是對神大有信心,因不只在世上有指望
    有時我們的禱告好像穿不過天花板,好像耶穌沒聽見,以至於我們就失去了信心。信心是在似乎沒有回應時,仍然相信,那才是大信心
  2.門徒代求也沒回應
    迦南婦人的呼求得到門徒的同情。門徒可以感受到婦人的痛苦,也為她生出憐憫。門徒到主耶穌面前為婦人代求,求主憐憫她,打發她走。只是門徒的代求也沒蒙主應允。主耶穌回答門徒,祂的恩惠只給以色列人,所以不回應婦人的呼求。迦南的婦人也沒有因為門徒的代求都無效就對耶穌失去信心
    馬可福音九章,耶穌帶三個門徒上變相山時,山下有一個父親為害癲癇的兒子求門徒趕出他兒子身上的鬼,但門徒卻趕不出那污鬼。門徒也很訝異,之前他們的代禱都很有效,這次的代禱怎麼失效了呢?那位父親因此信心就動搖了,主耶穌責備他,是因他的不信,才得不到醫治。他向主耶穌承認他的信不足,求主幫助。
教會每個主日會後有為有需要的弟兄姐妹代禱的時間,教會也有中保代禱,有需要代禱的事項可寫中保代禱卡,有一群代禱勇士會為大家的需要代禱。是否長老的代禱都會蒙垂聽呢?是否每一項代禱事項都得成就呢?應該是沒有會不會有人就因此失去了信心呢?不再請人代禱呢?若是如此,那就表示你的信心是小的,經不起考 驗。大信心是在禱告未蒙應允仍然信。
                                                                                            
三、大信心勝過挫敗羞辱  25-29
25那婦人來拜他,說,主阿!幫助我。26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27婦人說,主阿!不錯,但是狗也喫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28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罷。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
    信心的另一個考驗是挫敗。第三層次的信是在所求的事上遇到挫敗,羞辱,信心還是不動搖,這樣的信心就是大信心
  1.雖挫折也不灰心
    迦南婦人大聲喊叫,主耶當作沒聽到,不回應,她沒關係,仍然跟在主耶穌的後面,不斷地呼求。門徒進前去為她代求,主耶穌卻拒絕,不願停下腳歩,向她施恩。她的願望一再地受到挫折,但她卻不灰心,不放棄希望,仍到主面前,跪拜耶穌,求主的幫助
路18:1-8主耶穌勉勵人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主耶穌說了一個比喻,有一寡婦受到冤屈,求不義的官為她伸冤。那不義的官不為她伸冤,寡婦不灰心,天天來求。那不義的官最後心軟下來,為了不讓寡婦天天煩擾他,就為她伸冤了。主耶穌說,神的百姓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們在禱告上也許常有挫折感,為人的信主禱告,一直都沒成就,不知道神聽了沒有?若因禱告遲遲沒成就,以致灰心不禱告了,那就顯示我們對神沒有信心。求神幫助我們,能有雖挫折也不灰心的信心。這樣的信心才是大信心。
  2.雖受辱也不灰心
    當迦南婦人當面向主耶穌祈求時,沒想到主耶穌不但沒答應,還說,不好把兒女的餅給狗吃。耶穌似乎當眾羞辱她。以色列人常把外邦人看成狗,不願與外邦人在一起同桌吃飯。迦南婦人早就知道,她是上不了以色列人的飯桌與他們同桌用餐。她也不以為恥,是狗也沒關係,狗在桌邊也可以吃到桌上掉下來餅的碎渣迦南婦人有著打不倒的信心
王下5章1-14節,亞蘭國的乃縵將軍長了大痲瘋,尋求醫治。他的女僕中有一位以色列女子建議他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他帶著車隊來到先知以利沙家的門口,以利沙並沒有出來迎接他,只叫一個僕人出來,告訴乃縵,去約但河沐浴七次就可痊癒。乃縵將軍非常生氣,堂堂亞蘭國的大將軍來到以色列這個小地方,見這小人物。先知以利沙應該出來恭迎他,親自為他禱告治病。他沒有得到他認為該有的禮遇,深覺得受到侮辱。他掉頭就走。他忘記了他來的目的是得醫治,不是來受恭維的。若因覺得受辱就放棄醫治,那是本末倒置。僕人勸他身體的病得醫治重要,有沒有被藐視不重要,就照先知的話做看看再說。乃縵聽從了,到約但河沐浴七次,果然大痲瘋全不見了。他終於認識到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他先前被藐視的感覺全不見了
    我們有許多的難處需要神的幫助,神卻要我們先悔改認罪,祂才幫助我們但人常常因為虛榮心的緣故,使我們因要認罪感覺不舒服,以至於不願意遵行神的話人若認為悔改是羞恥的,是受辱,以至於不肯降服,那是自己的無知。若因為覺得受辱而不接受神的幫助,那才是自己的最大損失悔改不是羞恥,乃是得神幫助前必須先做的事。悔改了,罪得赦免了,那釋放的喜樂,反而覺得榮耀
  3.只要碎渣兒的恩典
    迦南婦人不期望得著給兒女的餅,她只要一點點餅的碎渣就夠了。她知道神是豐富的神,萬有全是神的,只要神給一點點,就足以滿足她的需要
    路加福音八章,有一患血漏的婦人,她信耶穌能醫治她的病,而且她信不必麻煩耶穌特別為她治病,只要她能擠到耶穌身邊,摸一下耶穌衣裳的繸子,就必得痊癒。她的信心果然就得著了醫治。
    如果認為自己的問題非常嚴重,神也幫不了,那是對神沒信心。大信心相信自己的問題不論有多大,在神面前都是極小的事。只要神願意,在神都是輕而易舉的事
 
結論:
    信心有三個層次,你是在那一層次呢?弟兄姐妹們,你對神有信心嗎?是否有一些障礙使你不願到神面前向神祈求呢?你要以信心超越一切的障礙到神的面前。這是信心的開始神有些時候也在考驗我們是否真的信祂,有時是神的時間未到,以致所求的未能成就,大信心是在未蒙垂聽時仍信。你有這樣的信心嗎?迦南婦人更讓我們看到什麼是大信心,大信心勝過挫敗羞辱。我們要不灰心,要有不被失敗所打倒的信心。求神幫助我們在信心的功課上經歷神的信實。
 
頌主聖歌226信心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