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眼中美事的三要件
    主日:2017.07.02
講員:杜鴻模弟兄
 
 









經文:太26:6-13                                  20170702七賢
主題:神眼中美事的三要件
前言:
    每個人每天都做了不少事。你對所行的事滿意嗎?你所行的是美事或壞事呢?夜深人靜時,如果想想一天所行的,大概都乏善可陳,甚至還有許多後悔,做了不該做的事。從前,政府曾推行「日行一善」運動,從中小學開始,鼓勵每個學生每天給自己立下一個目標,至少作一件好事,以改善社會風氣。我們有沒有想為家人每天作一件美事呢?我台北的孫女及台南的孫子常吵著要到高雄阿公家。每次他們要來,阿嬤就要計劃,每天要帶他們去那裡玩,如搭渡輪去旗津、駁二旁鐵道廣場放風箏、兒童美術館玩沙、高鐵環球百貨的兒童遊樂場、科工館的交通展覽館、河提圖書館聽故事、學校或公園溜滑梯等等。就是希望他們每天都玩得很快樂。教會中也曾推「小天使」,鼓勵弟兄姐妹成為別人的小天使,暗中為別人作一些有益的事。你作過別人的小天使嗎?但願教會中有許多小天使。
標竿人生中服事是神為人所設立的五大目標之一。我們都當藉著服事人來服事神。為別人作一些美善的事,當成為每個信主之人每天的生活目標之一作好事是每個人都期待的,只是很多時候,想在心裡,卻做不出來。有的人因作不出來,就乾脆不想了。不曉得我們當中是否還有人立下每天要行美善的事為一天生活的目標呢?每天作一件好事,看似容易,實際上不容易,就如剛才小組所獻的詩歌「不是一條易路」。我們需要耶穌與我們同行,加給我們力量
    也許有人會問,什麼是美善的事?因為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你認為美的事,別人不以美,還可能認為是災禍。例如傳福音是件美事,但對那些反對的人,一見面就告訴他有罪,要趕快悔改,這樣才能進天國。大家可以想像那結局,可能被痛罵一頓,認為你侮辱了他的人格。自以為美的事,別人不一定也認為美,那更要問,神是否以為美呢?若神不以為美,那就是壞的囉!那可要小心啦!
    以弗所書2:10「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加拉太書6:10「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雅各書4:17「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從這幾段經文可看到行美善的事是信徒必須做的事。我們要如何行美善的事呢?在馬太福音26章,主耶穌稱讚獻香膏的女人所行的是一件美事。我們要從這段經文中來思考神眼中所認為的美事有那三個要件。
 
一、第一要件:為感恩而作  v.6-7
6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7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
    這個獻香膏的女人是因感恩而獻。神眼中所認為的美事是因感恩而作的事。
1.為何事感恩
    例證:這位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趁耶穌坐席時,打開玉瓶,澆在耶穌的頭上。她所以會如此行,一定是耶穌給了她極大的恩惠。她知恩且感恩,故主耶穌稱讚她所作的是件美事。
約翰福音12章1-9同樣記載這件事,但明白地記著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那人應就是長大痲瘋的西門,馬利亞全家人也在那裡作客。獻香膏給主的就是馬利亞。在前一章,約翰福音11章記載,馬利亞最愛的弟弟拉撒路死了,她們一家經歷了失去親人的悲痛。當主耶穌來到馬利亞的家,拉撒路已經埋在墳墓裡四天了,馬利亞的姐姐馬大說,已那麼多天了,屍體必定臭了。主耶穌安慰他們,不要怕,只要信。主耶穌要他們打開墳墓,主耶穌呼叫拉撒路出來。拉撒路真的像殭屍跳著出來,因他的手腳全包裹著布。拉撒路復活了,馬利亞重新得回所愛的弟弟,這家又恢復歡笑。主耶穌給她們家這麼大的恩典,馬利亞當然要為拉撒路的復活向主獻上感恩因感恩所獻上的是真心的,所以最美。無心作的事,或不甘心作的事,或被迫作的事都不是美事
    應用:弟兄姐妹們!我們是否知恩也感恩呢?我相信神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恩典。我有時開車在路上會恍神,多次差點就出了車禍。最嚴重的一次是在高速公路上因精神不繼,差點追撞到前面的車,我急踩煞車。我的第一部車沒有ABS防滑系統,車子就打滑起來,轉了九十度,車身與車道呈垂直,且在高速公路的攔竿前停住。我後面有一部大貨車也及時在我前面停止,沒有撞到我。出了這麼大的事故,我竟然人車無傷,每當想到這事仍心有餘悸。我能活到如今全是神的恩典,我向神獻上感恩。你還記得神曾給你的大恩惠嗎?
  2.如何感恩
    例證:馬利亞為感謝耶穌,她把珍藏最寶貴的香膏獻給耶穌。馬利亞所獻上的是一玉瓶極貴的香膏。約翰福音中說,這瓶香膏值三十兩銀子,相當於一個工人一年的工資。以現在最基本工資換算,這瓶香膏約值三十萬台幣。馬利亞獻香膏所以是件美事,是因她把最好的,最珍貴的獻給耶穌。
    應用:我們會如何感謝對我們有恩的人呢?最簡單的,說聲謝謝。小恩惠,說聲謝謝就夠了。如果得的是大恩惠,會覺得只說聲謝謝,似乎覺得不夠,送個東西表示,才不會覺得過意不去。
我們送東西給人會送什麼樣的東西呢?是自己不要的才送人,還是送自己喜愛的呢?我的兩個孫子大的兩歲多,小的一歲多。他們在玩時,小孫子每次看到哥哥手上拿什麼玩具,他就來搶哥哥手上的玩具。大孫子被搶多次後,他想了一招,看到弟弟過來了,趕快拿一樣他不玩的玩具,跟弟弟說,這個給你,你玩這個。只是弟弟認為,你不想玩的,我也不想玩。我就是想玩哥哥手上玩的玩具,他還是照搶不誤。大部分人的人心就是如此,捨不得把自己喜歡的送給人。
創世記22章記載神試驗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一百歲時才得了神應許給他的兒子以撒。有一天神向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燔祭是向神獻上感恩的祭。神似乎向亞伯拉罕說,你向我感恩嗎?你會拿什麼樣的東西向我感恩呢?你牛群羊群中最美最肥的牛羊嗎?那些都不是你最愛的,給了也不會心疼。我想要的是你的最愛,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帶他往摩利亞地去,約要走三天的路程,在那裡把以撒獻為燔祭,做為獻給神的禮物。亞伯拉罕不但要把最愛的兒子獻上,還要付上走三天勞苦的代價。我們也許會問,神的要求是否不盡人情?其實,神不是真的要以撒,神是在試驗亞伯拉罕。當亞伯拉罕照著神的指示,把以撒帶到摩利亞山,正要殺以撒做為燔祭時,神阻止了。16-18「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且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亞伯拉罕不為自己留下最寶貴的,全都願意獻給神,這樣的心得著神的喜悅,神賜給他更大的福。
弟兄姐妹們,我們原來死在過犯罪惡之中,是毫無盼望的人。主耶穌因愛我們,捨了命,把我們救贖出來。這樣大的恩惠,我們該如何向神感恩呢?我們會拿什麼向神感恩呢?我們是否有心所寶貴的,卻捨不得給神呢?
  3.及時感恩                                                                                        
    例證:主耶穌來到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作客,馬利亞是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把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馬利亞要感謝主耶穌,她不是想在心裡,而是找到機會,及時行動。因為機會不是常常有的,主耶穌周遊各城各鄉,這次來到伯大尼,下次不知何時。何況這次真的是主耶穌最後一次到伯大尼,因為隨後,祂將要被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錯過了這次的機會,馬利亞就不再有機會了。及時感恩所作的事就不會後悔,所以是件美事
    創世記18章1-10,有一天,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他看見三個人在他對面站著,亞伯拉罕立刻跑去迎接他們,拿水給他們洗腳,請他們在樹下歇息,再拿餅給他們加添心力,又宰了牛犢,請他們吃。他們得了亞伯拉罕熱心的接待之後,向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在那裡?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這裡來,你的妻子必生一個兒子。亞伯拉罕及時的行動成了一件美事,希伯來書13: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應用:我們有沒有需要感恩的人?我們對神的感恩是否及時行動呢?我們是否只想在心裡,卻沒有行動?弟兄姐妹們!我們若是出於感謝神所作的事,則不論是在家裡作的、在職場上或在教會所作的事,在神眼中都是美事。
 
二、第二要件:作在主身上  v.8-11
8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9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10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他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11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1. 浪費或美事
    例證:當馬利亞打破玉瓶香膏,膏在主耶穌頭上時,那香氣四散,整個屋子滿了馨香之氣,那香氣令在場的人心曠神怡。惟獨那香氣令門徒不喜悅,或說門徒心裡的不悅蓋過了那香氣。門徒的眼睛很銳利,一眼就看出那瓶香膏不是普通的香膏,而是極貴重的香膏。門徒甚至於知道那玉瓶香膏的價碼,值三十兩銀子,那是工人一年的工資,可見其極其貴重。為了一頓飯,為一個人就這樣打破了,三十兩銀子就這樣花掉了,門徒認為太浪費了,太不值得了。門徒認為若把它變賣,可以助幫助許多窮人,那不是更有價值嗎同樣花了三十兩銀子做一件事,有人認為是浪費,有人認為是美事。是浪費亦或是美事呢
有一位母親抱怨兩個兒子長大成人了,都不會送媽媽東西。母親節到了,兩個兄弟就決定合送媽媽一部按摩椅。媽媽看到那麼貴的禮物卻說,何必那麼浪費!兩個兒子只是多花了一點錢,表達對母親的感恩與愛。這兩個兒子在母親身上所作的是件美事,美在於他們不在乎錢的多寡,而只在乎真誠表示對母親的感謝。若兒子不是出於真誠愛母親的心,則花再多的錢也是浪費。真實的愛是願意把最好的給對方而不計代價馬利亞正是如此,她弟弟拉撒路的生命豈是三十兩銀子可買得到。郭台銘很感慨,雖有千億錢財也買不回所愛之人的生命。為著拉撒路的復活獻上三十兩的香膏怎麼會是浪費呢
    應用: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捨得把你最寶貴的獻給主嗎?你認為把最好的獻給主是美事或是浪費呢
  2. 作在人身上的美事
    例證:門徒認為那獻香膏的女人所做的不美,還有點責備的味道。主耶穌反過來責備門徒,錯的不是那女人,而是門徒。主耶穌對門徒說,常有窮人與他們同在,只是他們不常有主。主耶穌的意思是,門徒常記念窮人,是出於自己,而不是出於神關心人的窮乏雖是一件好事,但若出於自己,恐怕會落入沽名釣譽,那就不是件美事了。為什麼這麼說呢?
    馬太福音6:1-4「你們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面前,故意叫人看見。若是這樣,你們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所以為能得人的稱讚所作的施捨,神認為不美為神作的,不為得人的稱讚,不讓人知道的施捨,要得天上的報賞,那才是美我們對主的愛慕要超過所有的事物,若不是出於對主的愛所作的一切都將是徒然無益的
    應用:關心窮人固然是好,但人的愛有限,人的愛也不完全。我們時常想幫助人,結果常是,不但沒幫助到人,反而害了人我們都很愛自己的家人,常想為家人付出,只是我們所作的,可能沒有幫助他們,反而害了他們約翰壹書4:7「親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生的,並且認識神。」神是真愛的源頭,我們要能先愛主,才能用主的愛去愛人。弟兄姐妹們,你有沒有用主的愛愛你的家人呢?
  3. 作在主身上的美事
    例證:主耶穌告訴門徒,那女人所作的事是作在主身上,所以是件美事。也許我們要對美事重新下定義18:18-19有一位官稱耶穌是良善的夫子,主耶穌對他說,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沒有良善的。主耶穌似乎在說人稱為良善的,不一定是良善的,只有神才是良善的。人以為美的事,在神眼中也不一定為美。惟獨神認為美的才是真正的美所作的事是否是美事,標準在於神,神所喜悅的就是美事帖撒羅尼迦前書5: 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定的旨意。」詩篇50:14「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願。」23「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從這幾節經文中可知,神要我們凡事向祂謝恩,榮耀祂的名。能榮耀神的名所作的事就是神喜悅的美事。馬利亞獻上香膏,榮耀了主的名,那不只是美事,那是真正得神喜悅的美事。
    應用:弟兄姐妹們!我們所作的事是否榮耀了神的名
 
三、第三要件:被記念  v.12-13
12他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作的。13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
  1.主記念的美事
    例證:香膏有幾種用途:女人的珍藏寶物新婚時用、在宴席上為最尊貴的客人獻上、膏立祭司或君王及膏死人的屍體。那女人膏主耶穌時,只是想把她最寶貴的以感恩的心獻給主耶穌。然而,耶穌卻說,那女人所作的是為祂的安葬作的。因為,再過不久,主耶穌將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那女人是預先為祂抹上香膏,作為安葬之用。主耶穌記念那女人為祂所作的
這香膏還有值得被記念的事。主耶穌的死是為罪人而死,使祂能成為世人的救主。祂的死要成就基督榮耀的職份這香膏膏在主耶穌身上,也預表祂被膏作君王,作大祭司了。那真是何等榮耀的美事,是關乎萬民的。
    應用:願我們所作的能被主所記念,那才是真正的美事
  2.被眾人記念的美事
    例證:主耶穌說,那女人獻香膏的事,不但主記念,而且也將得到普天下人的記念。因為福音傳到普天下時,每當人記念主時,必記念她。因人記念主時,想到主的恩惠,就想到該如何向主感恩回報。那女人把她最寶貴的獻給主,這成了我們學習的好榜樣。所作的事能成為眾人的好榜樣,那當然是一件極美的事。
聖經中許多的人物,像約瑟雖受到不少冤屈,但始終以溫柔的心逆來順受;亞伯拉罕遵從神,勝過一切,沒有把最愛的兒子不給神;大衛是個凡事依靠神的人,使他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心;但以理一生遵神為大,不隨從世俗,不懼王令;保羅為福音忍受各樣的患難、逼迫,仍勇往直前,毫不退縮。他們都成了我們美好的榜樣。眾人所記念的美事。
    應用:弟兄姐妹們!我們所行的是否被主稱讚,且成了人學習的榜樣呢?
 
結論:
    我行事的準則在那裡?我的人生若要討神的喜悅,我所行的就要以神為我的準則。我所行的是因向神的感恩而行嗎?我所作的是為自己而作或為主而作呢?我所作的蒙主記念嗎?願我們常以此省察自己
行美善的事是走在天堂的路上,我們需要主引領。唱頌主聖歌248首主引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