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的目標─傳揚福音
    主日:2019.01.27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小組的目標----傳揚福音
經文:太28:18-20;提後二2;西一28-29;提前四11-12
啟應:提後二01-07
金句:提後二04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回應詩歌:飛躍詩歌第四集56「越事奉越甘甜」
大綱:
一、前言
二、這是主耶穌的大使命
三、保羅期待的福音傳人
四、生命的榜樣
五、結論
【主日後會及小組討論題目】
(1) 請分享你最近一次傳福音的經驗?
(2) 從大使命的經文中,你認為耶穌對我們的期待是什麼?
(3) 你有想到向誰傳福音分享見證嗎?歡迎提出,一起禱告。
 
一、前言
使徒行傳展示出一幅蓬勃教會的畫像,就是教會中的每一份子都忠實的作主門徒,熱心事主;在教會中分享彼此間相愛的生活,進而同心合意祈禱,努力傳揚福音。(徒二42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小組的四大目標透過小組達成彼此相愛、靈命進深、一同服事、傳揚福音四大目標,是許多方法中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小組的目標是要傳揚福音,這是主耶穌大使命的要求,我們要尋找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透過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透過個人工作及小組中的福音行動,達到小組倍增的目標。千萬不要小看你,也不要輕忽你,每一個人都是神所重用的。
我們發現沒有較深的關係,要請人去教會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來到教會,聽一堂佈道就要請人決志,有可能是出於感情衝動或勉強,流失率也高,不太能加入教會,繼續接受栽培帶領。近年來教會藉著小組傳福音的果效顯著,因為小組有佈道會前的屬靈認領,佈道會中的福音信息(多次),佈道會後的栽培帶領。佈道會可以是福音茶會,讓福音的果效可以持續發酵。如何建立關係呢?(見證一)
二、這是主耶穌的大使命
我們要知道主耶穌的大使命,因為這是耶穌對所有門徒的要求和命令,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一個真門徒要服從主耶穌的大使命,完成主所託付。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v18) 耶穌強調祂擁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表明祂是世界的君王。這位世界的君王向你發出命令:「所以,你們要去!」而不是等他們來,耶穌也是順服神的旨意,從天上來到地上,來到世人當中。我們也應學習耶穌道成肉身的榜樣,去到需要我們去的地方,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
耶穌使命的核心:是(1)要使萬民做門徒;(2)給他們施洗;(3)教訓他們遵守;其中又以教訓他們遵守為大使命的核心目標,一切的事奉以造就訓練門徒為先,讓更多的人能夠參與大使命。這是我們應該要看重的是情,我們是否看重耶穌所看重的部分呢?
小組可以鼓勵更多人參與事奉,小組中有許多訓練、造就的機會,小組是教導門徒最佳的管道,是實踐大使命的方法。從踏入小組開始,你就要求主讓這次的小組生活對你的一生產生永恆的影響。務必要抱持著一顆願意被塑造、被改變得柔軟的心。
三、保羅期待的福音傳人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最後一本書信,是對福音傳人的期待。保羅對提摩太的鼓勵,要他剛強起來。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這恩典用在耶穌基督裡來形容,是每一個信徒都可以得著的。靠這恩典能剛強起來,服事神、服事人,靠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恩典,作剛強的人。
許多見證人」強調神的教會有許多人的參與,特別是保羅給提摩太的命令。保羅強調這真理其他的人也經歷過,所以,你並不是孤單的。面對即將死亡的保羅他關心真理能一代代的傳遞下去,要提摩太把真理交託給對真理忠心與教導才能的人。
v3~6中,保羅用了三個例證來鼓勵提摩太面對多變的服事環境,他要提摩太從軍人身上學到堅忍,從運動員身上學到紀律,從農夫身上學到毅力。
(1)v3~4以當兵為例,當兵是表達堅毅的最佳圖畫,也是提摩太在以弗所牧會最需要具備的能力。保羅提醒提摩太要預備心來面對苦待,好像每一個當兵的都會遭遇苦難。我們都要面對屬靈的爭戰,作基督耶穌的精兵是我們的責任,要為主誓死忠心。
當兵的要專一服從,以軍中的職務優先於世務。福音的使者也要專一服從,不被世上的事務纏身。精兵應當與會妨礙他的世務斷絕關係,其目的是要叫那召我們當兵的主喜悅,順服基督而行。
(2)以運動員為例,要按規矩而行。在第一世紀奧林匹克的競賽上,各樣的競賽都有嚴格的規則要遵守,要接受完整專業十個月的訓練,否則沒有機會參加比賽。保羅勸提摩太要自我約束絕對有其必要性,每個忠心事奉主的基督徒,都可以得著冠冕。
(3)第三個例子強調勞力的農夫裡當得代價,懶惰的必喪失所有。在這裡提摩太有可能想學保羅,沒有任何物質上的供應。保羅想要告訴提摩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是去了解或是思考,主必給他聰明。一個牧者需要從神來的領悟力。小組長也是神特選的同工,更要從神來的領悟力,來完成神的使命,你也能從軍人身上學到堅忍,從運動員身上學到紀律,從農夫身上學到毅力嗎?
傳福音帶領門徒的服事也需要有堅忍、紀律和毅力,要有信心看到組員的成長,靠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恩典,我們必能得勝。小組長也會有孤單軟弱的時候,一定需要有同工陪伴,你願意成為小組同工嗎?讓我們一起為主作大事,為神的國齊心努力。
先有工人,才有工作,上帝藉著服事先造就你。你願意像軍人、運動選手和農夫,接受操練,成為上帝可用的人才,傳福音的大將嗎?主啊!求你在教會中興起人,樂意奉獻時間愛心金錢和禱告,做關懷和培育,用他們的生命栽種生命,帶出更多的門徒。
四、生命的榜樣
提前四11-12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1-12道出年輕提摩太所面對的問題。一方面作為保羅在以弗所教會的代表,他被放在一個責任相當重大的位置上。另方面提摩太蒙召去承擔過於他年齡所能承擔的領袖工作,他的責任是要吩咐及教導,他的個性內向較易受到別人的拒絕。
使徒保羅給提摩太五種方法,藉此他可以履行他的責任,也可以得到別人的接納。
(1)提摩太要小心自己的行為,要作別人的榜樣。保羅要他常常謹慎自己的言行,在別人面前立下好榜樣。信徒若能欣賞他的榜樣,便不會因為他的年輕而藐視他。
保羅要提摩太所做的榜樣必須是全面的,就是在言語及行為上,尤其在愛心上:愛心是基督徒風範中的首要。信心可以指信靠神,或是一種基督徒的忠心。以及在清潔上指基督徒的自我節制。這些都是聖靈所結的果子。
(2)提摩太要清楚自己所擁有的權柄。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這些是源自於舊約的一種權柄,在宣讀完聖經(神的話語)之後,跟著要作的是勸勉及教導。
(3)提摩太若能表達對聖經權威的順服,以及講解聖經的謹慎、忠心,使別人清楚明白,他的教導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出於神的話。
(4)提摩太應該要運用自己的恩賜,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保羅特別提到這恩賜,是眾長老按手在他身上,保羅希望他記著:神曾經呼召他、裝備他及差遣他。
(5)提摩太一定要顯示他的成長: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保羅提醒提摩太要全心全意去做,目的是為要使人看出你的長進來。基督徒領袖所樹立的榜樣,無論是他們的服事或生命,都應該是充滿活力、不斷成長的。不是只忙於工作,更要為自己的生命守望。藉著嚴謹的紀律,如此堅持才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這也是給我們的提醒:不論你信主有多久,服事有多長!我們都不要小看自己,有主與我們同在。教會要推行小組,需要更多的人投入服事,千萬不要說我不能、我不夠,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我們都是靠著恩典,經歷神的幫助,是個有進、有出的活水的泉源,並不是只進、不出的死水,神知道我們的情況,軟弱中更顯主恩偉大。
五、結論
林前十五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但是,死亡至終卻不會得勝的,一切都被主耶穌的死及復活所擊敗了。基督徒可以藉著耶穌基督勝過死亡,以致發出感謝和讚美:「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v57)因為懷抱著這份盼望,保羅最後勉勵哥林多信徒:「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v58)復活的盼望使信徒為著主耶穌所做的一切都有意義,即使這些工作需要付上代價;也因為這事奉是有意義的,便值得堅持。 保羅要他們堅固,不可搖動的跟隨主,榮耀的盼望是他們竭力多作主工最強的動機。
小組的投入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代價,因為這是費時費力的,必須列入服事的優先順序,否則無法承擔各種難處。甘心被主使用,隨時準備待命。用百般的忍耐、諸般的智慧,經歷生產的痛苦。如父母照顧初生嬰孩般為他們費心費力,期望他們長大。常常謝恩這是神給極大的恩典。在小事上忠心,也會將更大的事託付我們。
支撐勞苦的力量來自對耶穌復活的盼望,主復活是你的經歷和認信嗎主啊你是復活真神,隨時給我力量,也是將來我要面對審判的主。感謝你讓我明白為主的一切勞苦,主必紀念,都有意義,時候到了就會看見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