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相遇
    主日:2019.02.10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經文:第一次相遇(創世記2-3章)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中國新年的大年初六,在這裡也跟主內所有的家人和朋友們說聲:「新年平安!」願從神而來的喜樂平安,從歲首到年終都與您同在。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網站上面有「聖經小學堂」的考試題目。有些題目真的蠻「特別」的!例如:請問, 神在第幾天創造了「冥王星」?不知道在座的哪一位弟兄姊妹知道這一題的答案?要回答這一題,你不只是要有基礎的天文知識,也必須要讀過創世記第一章,才能知道 神在「第四天」創造了日月星辰,當然也包括了「冥王星」。
另外一題,就更有意思了。請問, 神在第幾天創造了「珊瑚」?不知道在座的哪一位弟兄姊妹,可以幫忙回答這一題的答案?這一題,需要的是生物的基本知識。首先,你必須要知道「珊瑚」是動物還是植物,長在哪裡?再配合創世記第一章,才能得到答案。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告訴我,「珊瑚」到底是動物還是植物?雖然珊瑚長得跟很多海草還蠻像的,可是牠是動物,不是植物。所以,「珊瑚」是水生的動物,是 神在第五天創造的。
坦白說,除了神學院的入學考試。平常的時候讀聖經,我不會特別去記住這些細節。從前讀到創世記第一章:起初, 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我的腦袋就跟著空虛混沌,眼前一片黑暗。哪裡還記得 神在第幾天創造了什麼?不過,我們從上星期開始,教會靈修進度開始連續20週讀創世記。我在這邊,就用下面這個短片,幫大家複習一下上一週的經文。讓我們再一次看見,天地萬物都是神偉大奇妙的創造。(影片長度2:45)
在剛才影片的最後,有一節經文: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 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這一節經文出自創世記2:4。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就讓我們先來讀創世記2:4-9。
4 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 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 5 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 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 6 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 7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8 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 9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園子就是所謂的「伊甸園」。園子當中,除了有人,也有各樣的樹木,包括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世記第二章~創世記第三章所有的故事,都發生在這個「伊甸園」裡面。這些故事發生的年代雖然久遠,但是至今仍然影響著我們。求神幫助我們,今天再一次透過這些故事來思想 神偉大奇妙的計劃。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要向你獻上敬拜與讚美。每當我們舉目觀看你用話語所創造的世界,就不得不驚嘆你奇妙偉大的作為。你的大能遍滿在宇宙之中,超乎我們所能想像。諸天述說你的榮耀;穹蒼傳揚你的手段。從亙古到永遠,你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當我們再一次來讀創世記的時候,深願你透過經上的話語,讓我們可以察驗你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 當神與人相遇——好神(創世記2:15-19)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讀創世記2:15-19。
15 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16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18 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19 耶和華 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
神用七天創造宇宙之間的天地萬物。不過,第七天,祂什麼都沒做,就安息了。因為,在創世記的第一章,前面六天,祂就已經把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創世記2:1)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神是「好神」,祂願意將福氣賜給人,希望人享受與神團契的美好。神看到祂所創造的一切都覺得是「好」的。在 神所創造的受造之物當中,祂最滿意的是「」。所以,第六天當 神造完人之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第二章~創世記第三章,是再一次把 神創造人的過程更詳盡的描述,讓我們可以看見 神的創造不是漫無目的。 神與人相遇並非偶然發生,而是 神藉此要賦予人一個重要的使命。請告訴旁邊的弟兄姊妹:你是 神最美好的創造!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 神最美好的創造!你與其他的受造之物是迥然不同的。
創世記2:7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亞當」是神所創造的「第一個人」。其實,在聖經的原文裡面,創世記2:7b「名叫亞當」這幾個字並沒有出現。中文和合本為了讓語句看起來通順,所以加上了這幾個字。但是,神一直是用「」來稱呼亞當。因為神只有創造一個人,而且那人,是獨一無二的人。因為這個人,有神的氣息。這個人,是個「有靈的活人」。所有的人,都是從這個人而出。請告訴另一邊的弟兄姊妹:你是 神獨一無二的創造!
在創世記2:15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看起來,這是 神託付給人的任務。不過, 神與人的關係還不止於此。 神賦予人使命,而並非只是把人就當作一個雇工。在 神交辦工作之前, 神還有話要說。在創世記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按著「」的形像而被創造的,這也是神創造人的目的。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之所以被神創造,是為了要彰顯祂的榮耀。我們的身分,應當要反映神榮耀的形像。請再告訴旁邊的弟兄姊妹:我身上有重要的使命!我要彰顯 神的榮耀!
創世記2:16-17 神給人的吩咐是:「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這個吩咐是神所給的一個應許,神會供應我們生活所需要的。那些樹木都不是我們種的,我們卻可以隨意吃樹上的果子,這是一種福氣,是神養活了我們。但這也同時是神所給的一道命令,告訴我們什麼是神所允許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這是神一貫的法則,正如後來神所給的所有其他應許和命令。
利未記 18:5    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
申命記6:3      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神是「好神」。這位美好的神,將生命氣息賜給人,給人美好的靈性,也賦予人美好的使命。
這「第一個人」,要管理這麼多活物,包含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他就先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這也是對的,總不能看到動物都叫「這個」、「那個」。就像是神看到了人,就叫「人」。人先有了名字,才好稱呼。所以創世記2:7b把那人叫做亞當,也是合理的,並沒有偏離原文的意思。
可是,神用土所造成的動物實在太多了,神所創造的那一個人要想這麼多名字,恐怕要把腦袋都給想破了,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所以,那人遇到的困難,就是「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這第一個人,非常孤單,獨自承受神的使命。神覺得這樣「不好」。這是神從創世以來,頭一次說不好。神看見人的需要,知道人需要幫助。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辛苦、疲累,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眼淚,神都看見了。不管你現在遭遇的困難是什麼,神都知道。神創造了你,也在你的生命中有一個奇妙的計畫。只要你願意信靠神的話語,遵行神的命令,神必定為你負責,使你不但得著生命,而且是豐盛美好的生命。
 
  • 當男人與女人相遇——好「家」在(創世記2:20-25)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繼續讀創世記2:20-25。
20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21 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22 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中國人的文字:「好」是由一個「子」加上一個「女」組合而成。子,是對古代對人的敬稱,例如:孔子、孟子。可是光是一個「子」,是代表一個獨立的個體,還不夠「好」。一個「子」加上一個「女」,一個男人配上一個女人,就變「好」了。創世記2:18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所以要把配偶帶來給他,幫助他的生命得以完全。
一個人獨居真的不好。2000年12月有一部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影「浩劫重生」。電影的劇情是描寫一位聯邦快遞工程師乘坐公司飛機飛向馬來西亞,由於天氣原因飛機在南太平洋失事墜海,同機其他人員都遇了難,男主角依靠救生氣囊幸運地活了下來,並漂移到了一個無人小島上。在島上他學會下水捕魚、鑽木取火等生存技巧,就好像現代的「魯濱遜漂流記」。不過,一個人在無人島上,真的很難熬。沒有人可以跟他對話,沒有人可以跟他商量事情,他只能在一顆排球上畫了一張臉並取名為「威爾森」。他沒有伴侶,那顆排球威爾森就是他唯一的伴侶,時常對著那顆排球自言自語。
您可以想像得到,神所創造的那個人,差不多也是這樣。他整天就在幫動物取名字,遇到事情沒有人可以商量,沒有人可以對話。那個人要給所有的動物命名,應該是這樣:當人看到這個動物(獅),人會叫牠「獅子」;當人看到這個動物(狗),人會叫牠「狗」;當人看到這個動物(馬),人會叫牠「馬」。那麼,當神把她帶到人的面前,你覺得人會叫她什麼?那人一定是心裡頭感到納悶:奇怪!怎麼會有個動物和我長的這麼像?哇!她是「人」。可是,像歸像,但仔細看看,卻又不太一樣。那麼,她應該叫做「女人」。所以,女人是這樣被命名的。用英文也是這樣:WO—MAN!用希伯來文唸起來也是類似 ish-shaw
當男人與女人相遇,立刻對女人發出了驚嘆和讚美。這個男人遇見了他所愛的女人,說出了創世以來的第一句情話:「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現在的人,聽到這種對話,可能會覺得有點肉麻。可是,對當時的那個男人來說,一點也不肉麻。因為,那個女人,真的是耶和華 神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的。稱她為「骨肉」,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不過,女人雖然是用男人的肋骨所造成的,但也是神的創造,不是人造的。女人也是神美好的創造,並不比男人次一等。
這個男人與女人,組成了世界上第一個家庭。神看到男人獨居不好,所以把女人帶來,組成了一個美好的家庭。因此,婚姻和家庭是神美好的設計。我在過年之前,去屏東山地門參加了一場很美好的婚禮。這一對新婚夫婦都是傳道人,由神學院的院長親自為他們證婚。他們的婚禮,結合了教會的儀式,還有原住民婚禮的一些傳統特色。在喜宴上,新郎的親戚還送給他們一隻前兩天剛抓到的山豬抬進會場,非常有意思。
更特別的,是他們彼此委身進入婚姻的過程。這兩個人原本一南一北,本來是不會有任何交集的。由於一次姊妹在中和教會的短宣服務隊,到弟兄在屏東的部落去服事,讓兩個人有機會更認識,而且欣賞彼此,願意開始交往。可是,兩個人才決定要交往沒多久,就陷入了掙扎,考慮要不要分手。因為,弟兄是原住民,對他的部落有很強烈的福音負擔。姊妹是新北市中和區浸信會的傳道人,也非常愛她所牧養的青少年。這兩個人都是蒙召的傳道人,都忠於他們自己的呼召和使命。但是,如果兩個人都堅持不放棄,勢必非要分手不可。
感謝神,經過長時間的禱告尋求,他們做出了調和,所以才能進入婚姻,讓眾人見證一場美好的婚禮。其實,這就反映出人類第一場婚禮的情況。人和其他受造的動物比起來,男人與女人,看起來本質上有些相像,就像他們都是基督徒也是傳道人。可是骨子裡面其實很不一樣。可能個性南轅北轍,遇到事情的見解不同,表達情感的方式不同,對事情的喜好也大不相同。甚至屬靈一點來說,領受的呼召和異象、使命也不一樣。但是,這就是我們所愛的家人。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家」是讓我們學習彼此相愛的場所。我們所愛的家人和我們可能不一樣,可是他/她是神所愛的,我們要愛他/她,學習在差異中仍然包容接納他/她。神知道我們獨自一個人不好,所以將美好的家人帶到我們的生命中,要成全幫助我們的生命變得更美好,是我們的祝福。當兩個人都願意相信而且順服神的帶領,就能經歷美好的事情成就。
 
  • 當魔鬼與人相遇——好危險(創世記3:1-13)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繼續讀創世記3:1-13。
1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5 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 9 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13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創世記3:1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
在聖經原文「蛇」的前面有冠詞,表示伊甸園裡的蛇是特定的「那蛇」,而不是所有的蛇。以這個角度來看,這條特別的蛇可能就是新約聖經中的撒但、魔鬼。
聖經中的魔鬼,和傳統民間信仰中的鬼不太一樣。傳統中認知的鬼,長的青面獠牙,非常的恐怖。但是,這裡形容牠是「狡猾」的,而且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如果牠看起來很恐怖,我們就會小心提防牠,反而不容易讓牠的詭計得逞。但是,魔鬼最高明的手段,是讓人對牠失去戒心,掉入牠的陷阱。好像是朋友一樣站在你身邊,其實牠才是真正的危險!
在這裡,牠用的伎倆就是想方設法讓人懷疑神的話語,不遵行神的旨意。讓我們來還原當時的場景。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創世記3:1)
這是個很高明的套路,在辯論的時候經常被使用。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問神是怎麼說的?神原先給人的話語是很直接也很清楚的。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
乍看之下,這兩句話的意思差不多,神的意思好像和魔鬼的意思沒有衝突。神當然沒有說不許我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因為,神說的是:1.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2. 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不過,當牠用反問的語氣,人就上魔鬼的當了。女人是怎麼回答的呢?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世記3:2-3)
看起來,魔鬼對神的話語是很熟悉的。反而是人對神的話語不太熟悉的時候,經過這樣的詰問,人把神的話語改變了,用自己的意思來詮釋。這一點,到如今也仍然是你我經常出現的問題。當我們沒有把神的話當一回事的時候,就會用自己的話語來解釋。女人的回答,大部分都是正確的。但是引用神說的話語,卻出現了問題。請問,神的吩咐是這樣的嗎?神不是這樣說的。神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結果,女人自己加上了「也不可摸」。當人沒有照神的意思,就給了魔鬼有可乘之機。魔鬼就利用這個機會趁機挑撥,更加地動搖人對神話語的信念。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4-5)
這就是魔鬼狡猾的地方。這種說法,扭曲了神美好的原意,而且把人裡面自己想要掌權的慾望還有驕傲自大給勾引出來。神原本要人可以管理一切的活物。神交代給亞當這個「伊甸園園長」的任務,就是「修理,看守」。「修理,看守」表示我們不是主人,神才是主人。我們應當要曉得人自己只不過是工人,充其量也就是工頭而已。我們應該要彰顯 神的榮耀,而不是竊奪神的榮耀。人想要跟神一樣的智慧,不用再聽神的命令。人之所以墮落,就是人沒有認識到自己真正的身分,想要扮演神,不把神當作神。
面對狡猾的魔鬼,又加上自己的驕傲與軟弱,人就犯了創世以來的第一宗罪,以致於失去原先神要給人上好的福分。真的是太可惜了!
不過,後來人的後裔扳回一城了。馬太福音4:1-11 當耶穌受洗之後,被聖靈引到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耶穌經歷了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情況就跟亞當和夏娃當初遭遇蛇的時候一樣。魔鬼利用食物,甚至是經上的話語,還有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想要讓耶穌聽牠的話。結果,耶穌有上當嗎?耶穌拒絕接受牠的試探,不接受魔鬼對經文的斷章取義,而且都是用正確的經文來反擊牠。耶穌基督靠著神的話語得勝,我們也能靠著神的話語得勝!阿門嗎?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道神的話語,魔鬼也知道,甚至魔鬼有時候比人還熟悉神的話語。魔鬼並沒有直接創造出新的東西,而是利用人自己的軟弱,來引誘人犯罪。所以,熟讀神的話語,是不是很重要?順便一提,如果您還沒有參加今年的2019聖經精讀計畫,可以到辦公室領取書籤,順便上Line群組報名。讓我們一起立志,好好讀神的話語。請告訴旁邊的弟兄姊妹:讓我們靠著神的話語得勝!
 
  • 當你與我相遇——有你真好
亞當是「有靈的活人」。當他不受聖靈管理的時候,就會犯罪。面對魔鬼的第一個試探,很可惜人沒有勝過。女人不但自己犯罪,也摘下果子給她丈夫產生共犯結構。夫妻兩人同心本來是美事,但是同心合意犯罪就不好了。當他們二人都吃了果子,眼睛就明亮了。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覺得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他們肯定知道自己錯了,得罪神了。不過,他們的反應,不是向神認罪,而是逃避躲藏不想被發現,加上推卸責任不承認自己有錯。男人說都是女人的錯!女人說都是蛇的錯!甚至是神的錯,你是創造者,當然要負責啊!那……難道我自己沒有錯嗎?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會犯錯,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當我們犯錯了,卻否認自己的錯誤,不肯認罪。當我們深陷罪中,下場就是與神隔離。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想要用樹葉遮掩他們的羞恥。葉子也許能遮蔽身體,但是葉子能夠遮掩人的罪嗎?當然不行!聖經裡面說,只有一樣東西能遮掩罪,那就是愛(箴10:12,彼前4:8)。唯有十字架的愛,能夠除去世人的罪孽。
我們都是不完美的罪人。當我們看見我們所愛的人犯錯了,不完美了,我們不應該落井下石,也不能變成共犯,或是逃避推卸責任。我們要幫助我們所愛的人,來到神的面前,靠神的話語勝過罪惡。在婚姻家庭中是如此,在教會的大家庭也是這樣。神不希望我們孤獨,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屬靈的家人,幫助我們作完全人。
這張圖片,在教會的公佈欄還有電梯裡面都看得到。這是長老對我們教會的展望,盼望我們成為「養、樂、多」的教會。我們都需要藉著神的話語來彼此餵養,更要活出喜樂同心的生命,積極傳揚福音成為更多人的祝福。當我們可以真實的彼此相愛,別人就一定能認出我們是主耶穌的門徒,起初神創造的伊甸園的美好光景就能再次呈現。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起初亞當和夏娃沒有認真看待神的話語,不懂得如何彼此相愛,在魔鬼的引誘中失敗了。但是,我們可以按照神的心意活出神美好的樣式。雖然我們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地方,我們也有不同的恩賜才幹。平常,也許我們都在不同的團契、小組中聚會,可是我們都是神的兒女,在基督裡我們是一家人。我們不但可以一起吃喝快樂,也可以一起同工爭戰,在禱告中彼此扶持。當我們聚在一起,彼此配搭,就能成為美好的祝福,成就神美好的旨意。
 
回應:
求主幫助我們,成為忠心良善的管家。
求主聖靈提醒我們,用神的話語來抵擋各種試煉和誘惑。
請讓我們一起用這首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回應詩歌:【我們愛 (讓世界不一樣)】     
詩集:讚美之泉 13 - 沙漠中的讚美,8 
 

你和我是天父愛的創造,
每個人有最美的夢想;
一路上彼此照亮,扶持擁抱,
我們的愛讓世界不一樣。
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
雖你我不一樣,
我們一路唱,走往祝福的方向。
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
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翔,只要微笑,只要原諒,有你愛的地方就是天堂。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謝謝你創造宇宙萬物,也按照自己的形象創造了我們。
謝謝你給予我們神聖的使命,讓我們可以成為諸般恩賜的好管家,來管理你所創造的世界。雖然我們會軟弱犯罪,但是透過基督的愛,我們能重新與神和好。也藉著我們彼此相愛,我們彼此扶持成全了神美好的心意。
新的一年開始,求主幫助我們,能認真讀神的話語。盼望神的話語,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指引我們通往神所祝福的道路。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