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照亮我的生命
    主日:2020.01.12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耶穌照亮我的生命
經文:約翰福音九章1-41節
金句:約翰九39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啟應經文:約九1-41
回應詩歌:因祢與我同行
大綱:
一、前言:
    從約翰福音七章至十章21節都是描述耶穌在耶路撒冷過住棚節所發生的事情住棚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期之一,紀念古代以色列人蒙拯救,離開埃及之後在曠野中漂流四十年所住的帳棚,並追念耶和華供養所有猶太人的飲食。住棚節歷時八天,在第七天,祭司會拿一個金瓶往西羅亞池取水,然後倒在聖殿的祭壇。耶穌在住棚節所宣告的重點是七章37~39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住棚節另一個象徵就是光,當住棚節第一天即將結束時,在婦女院有四盞金燈被燃點起來,照耀整個城市,也成為整個城市顯著的指標。當慶祝活動結束,那些燈火熄滅時,此時,耶穌卻宣稱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祂乃是神子民的真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而且這不單是以色列的光,更是全世界的光!
二、耶穌醫治生來瞎眼的人
 (1)事件的背景
 (2)事件的過程
 (3)事件所引起的反應
三、法利賽人的質疑
四、耶穌的接納
五、結論
 
小組討論題目
(1)請分享耶穌醫治生來瞎眼的故事內容?哪一個環節最打動你的心?
(2)透過這故事,作者要傳達什麼?這與住棚節有何關連?
(3)生來瞎眼的人面對法利賽人,承認耶穌是神,對你的信心有甚麼啟發或鼓勵? 
一、前言
住棚節是紀念古代以色列人在離開埃及之後在曠野中漂流四十年期間所住的帳棚,並追念耶和華在這期間供養了所有猶太人的飲食。在節日期間,猶太人必須建造一個臨時建築,在其中進餐、款待客人、休息,甚至在其中睡覺。住棚節歷時八天,在第七天,祭司會拿一個金瓶往西羅亞池取水,然後倒在聖殿的祭壇。在舊約,生命的江河是伊甸園的特徵之一(創二10-14),同時也象徵著在末世時神與人同在所帶來的生命(結四十七、啟二十二1-2);在智慧傳統中,也常以智慧和神的話語為水泉。因此,耶穌在這節期宣告祂自己就是生命的源頭,要藉著死而復活賜下聖靈,為世人帶來生命。
從約翰福音七章至十章21節這一大段都是描述耶穌在耶路撒冷過住棚節所發生的事情,耶穌在住棚節所宣告的重點是七章37~39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耶穌應許:所有來到祂面前(即相信祂)的人,他們口渴的需要將得到滿足。這就是聖靈的工作,祂要像活水的江河,在信徒的心中(肚腹)流出,直湧到永生。只要到耶穌那裡,當祂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祂就得著榮耀,並且聖靈將被澆灌下來,而神福氣的江河將流進這個乾渴的世界。
耶穌曾在對撒馬利亞婦人談論活水時說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3-14)但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但喝主耶穌所賜的活水,就永遠不渴。人要與神子的生命連接在一起,如同這婦人一樣接受耶穌為救主,如此我們的生命就能像活水的江河一般,永流不息。
在住棚節的事工中,穿插了兩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有其特殊的意義。一個是正行淫時被捉拿的淫婦,耶穌並沒有要定這婦人的罪,反而要告訴我們,我們都是在黑暗中行走的人,我們都活在罪惡的控告當中,但耶穌卻宣告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12節)住棚節另一個象徵就是光,當住棚節第一天即將結束時,在婦女院有四盞金燈被燃點起來,照耀整個城市,也成為整個城市顯著的指標。當慶祝活動結束,那些燈火熄滅時,此時,耶穌卻宣稱說,祂自己乃是神子民的真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而且這不單是以色列的光,更是全世界的光!這也是耶穌在約翰福音中七大宣稱之二,說明祂真實的身分。
另一個故事是耶穌醫治生來是瞎眼的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翰福音九章39節)耶穌好像用這個生來是瞎眼的來諷刺那看的見的法利賽人,關鍵點是因為他認得耶穌的聲音
二、耶穌醫治生來瞎眼的人
約翰福音八章12節耶穌宣告「我是世界的光」後,顯然立刻被聽眾打斷,直到第九章才繼續發揮「光」的主題,並藉著瞎子得以看見的神蹟,引進「光明與黑暗」和「信與不信」的對比。因此,藉由第九章側寫瞎子得醫治的經過,可看見在約翰福音中「相信」這個動作涵蓋一個過程,瞎子因為相信耶穌是從神來的而被趕出會堂,但那些自以為是神子民的法利賽人,卻不認識耶穌是那真光。
(1)事件的背景(v1-5):這裡可看見對「生來瞎眼」的壓力和責難,以及「病與罪」的關係,發揮的淋漓盡致。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v2)針對門徒的疑問,耶穌在v3下半說:這人瞎眼,是因為神要在他身上彰顯祂的作為。耶穌要說:問題的癥結並不在於追究誰犯罪,反而是要耶穌和門徒採取行動,就是完成神差祂來到世上作的工作,解決世人罪的困境。耶穌為這生來瞎眼的現象提供一種原因,與門徒的解讀不同。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v4-5)
(2)事件的過程(v6-7):醫治的過程前後講了三次(v6-7、11、15),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v6-7)整件醫治焦點在和泥抹眼睛」和「我去一洗,就看見了這是個人的見證。作者更刻意指出西羅亞池的原意就是奉差遣,這對耶穌身份的認定很有意義,因耶穌就是那奉差遣來到世上的救世主。和泥」的意義是:這行動要人想到生命的再造,神是用泥造人。
(3)事件所引起的反應(v8-12):作者強調事件所帶來的改變,不僅瞎子的舊識難以置信,法利賽人更覺得是一場騙局,但瞎子承認自己生來就瞎眼,是因耶穌得了醫治,這是創世以來的大奇蹟。洗了就看見,作者清楚使讀者見另一個更高的屬靈層面:人類(尤其是宗教領袖)心靈的眼睛瞎了。
三、法利賽人的質疑(v13-34)
從v13開始直到v41為止,經文中的主角並非耶穌。v13說:「他們把從前瞎眼的人帶到法利賽人那裡。」他們指的應該是那些認識瞎子的人,大概這些人有人發現事態嚴重,因為耶穌犯了法利賽人所定的安息日的規矩。
v14告訴我們: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日子是安息日。為我們提供事件的背景,耶穌犯了法利賽人所定安息日的規矩。法利賽人就針對這件事進行調查,調查目的不僅要查證真實性,更是為了想知道耶穌是誰?顯然這問題在法利賽人之間並沒有共識,他們起了紛爭。而當事人說祂是個先知,這並沒有得到法利賽人的認同。
v18-23法利賽人接著查問瞎子的父母,其實他們心中早有定見,就是絕對不可承認耶穌是基督。甚至不惜以趕出會堂為要脅,來維護他們自身的立場。在當時,一個人被趕出會堂,等於剝奪了他生存的機會。在這種壓力下,他的父母連親子關係都無法兼顧,直接撇清說不知道至於他如今怎麼能看見,我們卻不知道;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他自己必能說。(v21)
v24-34法利賽人對於調查的結果,並不在乎神蹟是否真實,而是針對耶穌的身份。v16他們有把握的說:耶穌不是從神來的,因為祂不守安息日。v24更進一步宣稱耶穌是個罪人「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v29說他們不知道耶穌從哪裡來的。因此他們自相矛盾的結論,這神蹟來自神,應當歸榮耀給神;但不必信耶穌,因為祂是罪人。
但是,這瞎子對耶穌卻有清楚的認識,而且是具有進展性的認識,最初認定耶穌是從神而來的先知,到後來因為耶穌自己的啟示,承認耶穌祂是人子。那人回答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裡來,這真是奇怪!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甚麼也不能做。」(v30-33)這瞎子親身經歷了神蹟,絕對無法否認;他很肯定,耶穌既然行這神蹟,祂與神之間必定有特殊的關係,「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什麼也不能作!」在諸多的壓力之下,他仍然堅持這信仰,十分不簡單。
四、耶穌的接納(v35-41)
如果故事停在痊癒的瞎子被趕出會堂,那就真是悲劇,然而v35-41耶穌去找到他,帶我們進入另一個更高的層次。關鍵就在於v35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嗎?」神的兒子」是和合本的翻譯,原文是「人子」。約翰福音作者在第廿章就說明祂寫作的目的,是要叫人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耶穌在約五27「並且因為他是人子,就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v39也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換言之,約翰福音第九章要帶出的意義:要顯明耶穌的審判,並帶出聖經救恩觀中一個重要觀念,就是「末世的翻轉」:生來瞎眼者從眼盲轉為看見耶穌是基督,而法利賽人從能看見變成另一種瞎子。
第九章生來瞎眼得醫治的故事,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世人看見耶穌真正的身份,而瞎子生命的高峰,是在認識耶穌就是神的兒子的那一刻。v35-38瞎子對耶穌的認識也有進展:
(1)首先,因著耶穌再次主動尋找他,並向他顯示自己人子的身份;
(2)瞎子用信接受並經驗耶穌是神的兒子;
(3)瞎子有一個自然的動作,就是拜耶穌,真正相信的人必定會在行動上表現出接受耶穌的權柄。
至於法利賽人,既看不見,也不明白上帝的事。這現象早在第三章尼哥底母的事件中就可見一斑,約翰福音的作者記載法利賽人自稱是屬靈專家,竟然不知道耶穌從哪裡來,使得法利賽人惱羞成怒,將他趕出會堂。v40法利賽人問耶穌:「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耶穌告訴他們這才是最可怕的事實。
五、結論:
 耶穌從住棚節開始,不斷的宣稱耶穌是誰?祂宣稱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八章12節)並且一再宣稱祂所要賜的生命: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七章37~38)耶穌所介紹的生命你領受了麼?
    同樣在住棚節,耶穌又宣告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0-11)耶穌就是住棚節中所記念的拯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