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中聽見神的話
    主日:2020.05.24
講員:杜鴻模弟兄
 
  災難中聽見神的話                                20200524七賢
經文:珥1:1-20
前言:
    從年初到現在,全世界都落入新冠肺炎病毒的恐懼之中,確疹人數及死亡人數不斷升高,使得人心惶惶,充滿不安。這期間又有新聞報導,非洲發生了蝗災,數十億隻的蝗蟲肆虐了非洲,且往亞洲漫延,許多國家無不繃緊神精,想盡辦法,盼能遏止蝗蟲可能帶來的災害。不論是病毒瘟疫或蝗災,許多人都在問,為什麼這世界有那麼多苦難?我們信主的人又如何看待災難呢?聖經中也有出現過這些災難,今天我們要從約珥書來看,災難告訴我們些什麼。
 
一、蝗蟲之災(1-7)
1.蝗蟲之災(1-4)
1耶和華的話臨到毗土珥的兒子約珥。2老年人哪!當聽我的話;國中的居民哪!都要側耳而聽。在你們的日子,或你們列祖的日子,曾有這樣的事嗎?3你們要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4剪蟲剩下的,蝗蟲來吃;蝗蟲剩下的,蝻子來吃;蝻子剩下的,螞蚱來吃。
先知約珥的年代,大約主前800年,在迦南地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蝗災。蝗蟲的壽命只有二三個月,一年可繁殖四次。一隻母蝗蟲可生出20個卵,存活率若四成,只要一隻母蝗蟲,經三四年就可以變成數十億隻的蝗蟲,相當驚人。剛才的經文中有四種蟲,是蝗蟲成長中不同時期的名稱。剪蟲為剛長成能飛的蝗蟲,蝻子是仍在爬行尚未長出翅膀的幼蟲,螞蚱可能為另一種蝗蟲。約珥描述蝗蟲從幼蟲到成蟲的四個階段都不停地吃地上的植物。一隻蝗蟲吃的量雖小,但數十億隻蝗蟲吃的可就相可怕,地上的植物瞬間就被吃光,且一塊地的植物吃完了,就飛到下一塊地吃,對農作物的毀壞是非常徹底的。先知約珥問年長的,曾看過或聽過這麼大的蝗災嗎?就好像我們現在問,幾十年來,或近百年來,有見過像新冠肺炎病毒這樣的瘟疫嗎?這樣的災害在告訴我們什麼呢?
 
2.呼籲全民清醒認罪(5)
5酒醉的人哪!要清醒哭泣;好酒的人哪!都要為甜酒哀號;因為從你們的口中斷絕了。
約珥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神。先知約珥從神那裡得啟示,神要藉著這大災難告訴世人重大的信息。世人會不會從災難中,聽到神微小的聲音?
剛才經文中提到,酒醉的人是沉迷於罪中不能自拔的人;好酒的人代表醉心物質享樂,不重靈性生活的人。蝗蟲吃掉了葡萄樹的葉子,就沒有葡萄可釀酒了,斷了好酒之人靠以享樂的美酒。酒沒了,他們的喜樂歡笑要變成悲哀哭泣了。記得我以前參加學校的教職員籃球隊,有時打完球,就到餐廳聚餐,飲酒歡樂。我不與他們喝酒,他們笑我,失掉了人生的一大歡樂。我回答他們,我不喝酒,但我也很快樂。後來有一次到餐廳聚餐,卻發現桌上沒有酒。我好奇的問,今天怎麼沒有酒呢?他們回答說,他們的酒牌執照被吊消了。原來他們的肝出了問題,醫生說,再喝,就要沒命了。我笑他們,那你們就失去了人生的一大快樂囉!先知約珥呼籲全國百姓在神面前認罪,若錯看了人生,忘記神,沉迷於享樂,且墮落在罪惡之中不能自拔,神要毀掉讓他們沉迷的一切擁有。
 
3.蝗災是神差的敵人(6-7)
6有一隊蝗蟲,又強盛,又無數,侵犯我的地。它的牙齒如獅子的牙齒,大牙如母獅的大牙。7它毀壞我的葡萄樹,剝了我無花果樹的皮,剝盡而丟棄,使枝條露白。
先知將蝗蟲比作強大的敵人,入侵到他們的國境。蝗蟲雖小,它的牙齒如獅子的牙齒。數以億萬的蝗蟲,舖天蓋地飛來,可以毀壞他們的葡萄園,剝了無花果樹的皮,使枝條露白,枯乾而死。他們期望收成的葡萄和無花果都沒了,他們原本可以享受的幸福生活,將成為泡影。
蝗蟲和瘟疫是沒有國界的,不論你是那一國,不論你多富有,那小不點的蝗蟲,或看不見的病毒,都能把我們打趴。我們的敵人是誰,要搶走我們的幸福呢?天災正是神打發的敵人,要來毀掉人的物質享樂。撒但常以物質享樂誘惑人,使人沉迷於追求物質的享樂,而忽視追求永遠的生命。地上的物質隨時都可能失去,只有神賜的永生能存到永遠,是我當追求的。阿們。
 
二、當哀號(8-12)
1.民當哀號(8)
8我的民哪!你當哀號,像處女腰束麻布,為幼年的丈夫哀號。
約珥是猶大的先知,他看到蝗災的禍害,他也看到猶大國裡百姓的光景,他們雖自稱是神的子民,但已離神很遠。他們雖背離神,神仍視為自己的子民,溫柔地呼喚,再三差先知勸告他們。神警告他們,離棄神的後果是悲慘的。他們要像少女已許配了丈夫,期待結婚的那一天來到,但未婚夫卻喪亡,使少女的希望完全破碎。他們倆人雖心心相印,但死亡是殘酷的,硬把他們隔開了,分離死別的痛苦令她難以承受。先知預言,在耶路撒冷的人,也會有這麼大的悲痛。
哥林多後書11:2保羅說,「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們都是基督所愛的新婦,應與愛我們的神親近。若我們遠離神,且貪愛世界勝過愛神,那會引來神的嫉妒和憤怒。若神藉著災禍的臨到,表達了祂怒氣的懲罰,我們就當為自己遠離神的過犯哭泣,如同喪夫一樣哀傷。
 
2.祭司要悲哀(9)
9素祭和奠祭,從耶和華的殿中斷絕,事奉耶和華的祭司都悲哀。
素祭和奠祭是祭司在聖殿中每日早晚與燔祭同獻的祭。然而,因著蝗災,五穀和橄欖都沒有收成,素祭的細麵和奠祭用的油都沒有了,祭司不能獻素祭和奠祭了。祭司的職務是事奉神,他們除了在聖殿中獻祭之外,還負責教導百姓遵行神的話。若蝗災是因百姓離棄神,則顯然是祭司失職,未盡到教導的責任,所以祭司當悲哀哭泣,好好反省。
彼得前書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妙光明者的美德。」我們信了主,就成了神國度的祭司了。我們是否天天早晚向神獻祭,親近神呢?是否已忘了這是我們每天當盡的職份?我們是否忘記了宣揚神美德的職份,在生活工作中見證神的美德呢?若沒有,我們當為自己哀哭。
 
3.農夫要哀號(10-12)
10田荒涼,地悲哀,因為五穀毀壞,新酒乾竭,油也缺乏。11農夫啊!你們要慚愧;修理葡萄園的啊!你們要哀號;因為大麥小麥,與田間的莊稼都滅絕了。12葡萄樹枯乾,無花果樹衰殘;石榴樹、棕樹、蘋果樹,連田野一切的樹木,也都枯乾;眾人的喜樂盡都消滅。
田地是耶和華賜給的產業,五穀、新酒和油是地必有的出產,是百姓生活的必須。這些都是神的恩賜,但是現在全都乾竭了。這無疑是神的懲罰,神收回了他原給的賞賜。先知對農夫說,他們每天勞苦地在田裡工作,期待的就是從地裡得到收成,供應全家一切的需要。如今眼看一切作物全被蝗蟲吃光了,豐收的期待成了泡影,他們豈不要哭泣嗎?
提摩太後書2:6保羅說,我們成為主的門徒,就像農夫,要努力勞苦耕耘。神都給了我們一塊可耕作的田,我們的家庭、教會、或工作場所,我們有沒有好好澆水,耕耘?亦或讓它荒廢呢?若神給我們的那一塊田荒涼了,生不出五穀,連樹都枯乾了,那我們豈不要哭泣呢?
 
三、到神的殿求告神(13-20)
1.呼籲祭司帶領民歸向神(13-14)
13祭司啊!你們當腰束麻布痛哭;伺候祭壇的啊!你們要哀號;事奉我神的啊!你們要來披上麻布過夜;因為素祭和奠祭,從你們神的殿中斷絕了。14你們要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招聚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到耶和華你們神的殿,向耶和華哀求。
先知約珥呼籲祭司要為聖殿中斷了素祭和奠祭向神切切痛哭哀號,甚至要在聖殿通霄禱告。祭司不但要自己的失職痛哭禱告,他有責任,要特別定出禁食禱告的日子,招聚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暫時放下手邊一切的工作,宣告舉行嚴肅會。嚴肅會是敬拜神的聚會,在會中宣讀神的話給眾人聽,讓神的話光照每一個人,好明白眾人在哪裡錯了,在哪裡走迷了路。祭司要帶領百姓遠離世界的誘惑,專心歸向神,向神悔改認罪,求神的憐憫。
 
2.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15-18)
15哀哉!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16糧食不是在我們眼前斷絕了嗎?歡喜快樂不是從我們神的殿中止息了嗎?17穀種在土塊下朽爛,倉也荒涼,廩也破壞,因為五穀枯乾了。18牲畜哀鳴,牛群混亂,因為無草,羊群也受了困苦。
祭司要向百姓宣告,全地災禍頻仍,有蝗災,又有旱災。這連串可怕的災難不是別的,而是耶和華的日子,是神審判臨到的先兆。神賜土地和雨水,使民得著糧食,在節期中享受豐收的歡樂。而現今雨水不降,種在地下的種子也枯乾,穀倉空蕩蕩,牛羊無草可吃而哀鳴,奄奄一息,人畜都難逃浩劫。從前在聖殿過節歡笑快樂的日子消失了。這是神的懲罰,要我們回轉歸向神。
 
3.先知向神求告(19-20)
19耶和華啊!我向你求告,因為火燒滅曠野的草場,火焰燒盡田野的樹木。20田野的走獸向你發喘,因為溪水乾涸,火也燒滅曠野的草場。
火、火焰,指酷熱及嚴重的旱災。當時不單有蝗災,還有旱災。先知約珥要求祭司禱告,他自己也為這接連災禍所引起極大的痛苦而向神求告。求神憐憫祂的百姓,讓這災禍快快過去,再次施恩給祂的百姓。
提摩太前書2:1-3「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我們也要為百姓及執政掌權的代求,盼望人人都悔改歸向神,求神的憐憫臨到。
 
糾錯與反省:
在這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的時刻,神向我們說了些什麼呢?道維傳道在第一週主日講台說,這個疫情是我們信仰的期中考。這期中考出了些什麼題目呢?我們也許要試著回答看看。我們作了那些反省與糾錯呢?今年三月,英國太陽報,有人冒用大富豪比爾蓋茲發表一篇令人拍手叫好的文章。這篇文章說,新冠病毒對我們做了什麼?在文章的未了說,許多人認為新冠病毒的疫情是一場災難,但他覺得這是一次「偉大的糾錯」。他提出了13點我們觀念上的錯誤,或是說13個考題在考我們。我們也一起來反省,糾正在那些地方錯了。
(1) 病毒提醒我們,人都是平等的,無論我們的文化、宗教、職業、經濟狀況,或是一個人有多麼出名。在病毒眼中我們都是平等的,也許我們也應該平等對待他人。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話,那就去問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他在澳洲確診新冠肺炎,隔離期間,沒有人想靠近他。
反省:我們的信仰要我們怎樣待人呢?馬太福音5:46-48主耶穌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病毒考我們只愛那可愛的嗎?心存偏見看待人嗎?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2)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的命運都是聯在一起的,影響一個人的事情同時也會影響另一個人。病毒也提醒我們,我們建立的虛假國境線,毫無價值,因為病毒並不需要護照。病毒還提醒我們,雖然我們暫時受到壓迫,世界上還有人一生都受到壓迫。
反省:哥林多前書12:12保羅說,「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多肢體。」我們在基督裡一同作肢體。12:26「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病毒提醒我們不要再分是那一國的人,我們都是神國的人。義大利的神父在我們貧窮落後時,來到宜蘭幫助我們。現在義大利災情嚴重,我們幫助他們是應該的。地上不論那一國那一族的人,不論紅黃黑白種,我們在基督裡都當愛他們。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3) 病毒提醒我們,健康多麼珍貴。而我們卻忽視健康,吃垃圾食品,喝被各種化學品污染的水,如果我們不照顧自己,我們當然就會生病。
反省:以弗所書2:3我們常放緃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喜好的去行,以至成為可怒之子。病毒提醒我們,不要再放縱,不要再認為只要我喜歡,沒什麼不可以。你喜歡的,可能是傷害自己的源頭。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4) 病毒提醒我們,生命苦短,什麼是我們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事情,特別是那些已經生病的老年人。人生在世的目的不是搶購一卷卷的衛生紙。
反省:詩篇90篇摩西也有相同感受,縱使活到八九十歲,所過的年日好像一聲嘆息。他求神指教他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他得著智慧的心。他願神堅立他手所作的工。病毒提醒我們,我們也該靜下來思考,我每天忙些什麼?是重要的事嗎?是否該作的沒作呢?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5)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的社會已經變得物質至上,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才想起我們的基本需求是食物、飲水和藥品,而不是並沒有什麼價值的奢侈品。
反省:腓立比書3:7-9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病毒提醒我們,我會是物質至上嗎?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6) 病毒提醒我們,家庭是何等重要,但我們卻忽視了這一點。病毒強迫我們回到我們的房子裡,所以我們可以把房子建成家庭,並建立牢固的家庭紐帶。
反省:以弗所書2:19-21「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被建造成為聖靈居住的所在。」以前許人忙於工作,忽略了家庭,現在因病毒,要人少出門,把人逼回家裡,但卻發現,家庭暴力增多了,離婚的案件增加了,因為不知道如何與家人相處。看不慣這個,不能容忍那個,衝突就必然發生。病毒提醒我們,這時候正是我們藉著基督,從新學習彼此相愛的時刻。讓基督在我們家裡成為我們家的主。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7)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真正的工作並不是我們打的那份工,我們固然需要打工,然而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並不是讓我們打工。我們真正的工作是互相照顧、互相保護、互助互利。
反省:腓立比書2:4-5「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病毒提醒我們,不要只顧工作,要關心看顧周圍需要幫助的人。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8)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不能妄自尊大。病毒還提醒我們,無論你覺得自己多偉大,也無論別人覺得你多麼偉大,一個小小的病毒就能讓整個世界停擺。
反省:以賽亞書2:11「到那日,眼目高傲的必降為卑,性情狂傲的都必屈膝,惟獨耶和華被尊崇。」病毒提醒我們,要提醒自己,沒有多偉大,要更加謙卑。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9) 病毒提醒我們,自由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我們可以選擇合作互助、分享、付出、互相支持,或者我們也可以選擇自私、囤積和自顧自。只有在困難的時候才能看出一個人的真面目。
反省:路加福音10:30-37主耶穌講了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有一個以色列人遇到強盗,被打個半死。有同為色列人的祭司和利未人路過那裡,看見了這受傷的人,他們都選擇視而不見,從旁邊走過去。後來有一位撒瑪利亞人也來到那裡,他看見了,選擇替他包紮傷口,扶他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主耶穌問三人中,那一位是落在強盗手中的鄰舍呢?如何對待那受傷的人就可看到人的真面目,是否真的有愛心。馬太福音25:31-46綿羊和山羊的比喻中,王對綿羊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病了你們來看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病毒提醒我們,如何對待最小的弟兄呢?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10)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既可以耐心,也可以恐慌。我們既可以理解這種情況在歷史上已經發生過多次,但最後都過去了,我們也可以恐慌,以為世界末日到了,結果傷害了我們自己。
反省:馬太福音24:6主耶穌說「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26「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你們不要出去,或說基督在內屋,你們不要信。」42-44「所以你們要儆醒..也要預備。」病毒提醒我們,遇到災難是要恐慌呢?或儆醒呢?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11) 病毒提醒我們,疫情既是結束也是開始。我們現在可以反省和理解,從錯誤裡吸取教訓。疫情也可以是一個輪回的開始,而且還會繼續下去,直至我們吸取教訓為止。
反省:提摩太前書4:6「你們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病毒提醒我們,要從事件中學到教訓,不要重踏舊轍。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12)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的地球病了。病毒還提醒我們,我們必須看到森林消失的速度,也必須看到一卷卷衛生紙從貨架上消失的速度。我們都病了,因為我們的家庭病了。
反省:啟示錄3:17「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病毒提醒我們,我們是否發現自己有病呢?我們真正的貧窮在哪裡呢?是否窮到只剩下錢,而聖靈的果子卻一無所有?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13) 病毒提醒我們,困難總會過去,然後就容易了。生活是週期性的,現在只是週期裡的一個階段。我們不必恐慌,疫情一定會過去。
反省:箴言26:11「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如果病毒過去了,我們仍然過以前一樣的生活,沒有任何改變,沒有學到一些教訓,那我們就浪費了一次寶貴學習的機會了。這一題你過關了嗎?
弟兄姐妹們!在這13個考題中,你過關了幾題呢?在災難中,我們是懼怕呢?或看到神更多更新的恩典呢?若能從當中糾正我們人生的迷失,那比中了彩劵更有價值。阿們!
 
最後,我們要唱頌主聖歌240首「導我前行」來回應神今天向我們說的話。
(一)
懇求慈光,導引脫離黑蔭,導我前行!黑夜漫漫,我又遠離家庭,導我前行!
我不求主指引遙遠路程,我只懇求,一歩一歩導引。
(二)
向來未曾,如此虛心求主,導我前行!我好自專,隨意自定程途,直到如今!
從前我愛沉迷繁華夢裡,驕癡無忌,舊事乞莫重提。
(三)
久蒙引導,如今定能繼續,導我前行!經過洪濤,經過荒山空谷,夜盡天明;
夜盡天明晨曦光裡重逢,多年契闊,我心所愛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