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神豐盛的愛
    主日:2020.05.31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記得神豐盛的愛
經文:申一至二章
金句申一08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
啟應經文:申一01-13
回應詩歌 讚美之泉 13 - 沙漠中的讚美,26賜福與你
大綱
一、前言(申一1-8)
 
二、謙卑的領袖(申一9-21)
 
三、歷史的錯誤(申一22-46)
 
四、神不會忘記他們的(申二)
 
討論題目
(1)申命記寫作的地點、時間以及摩西的心情如何?這給你有何提醒?
(2)摩西如何看帶領袖?這對要進迦南百姓而言,有何重要性?
(3)透過申命記摩西要我們對神有何認識?對即將進迦南的百姓有何意義?
 
一、前言(申一1-8)
三千多年前,希伯來天路客在經歷千辛萬苦的漂流跋涉後,來到了摩押平原,摩西遙望著迦南地(他無法進入迦南地),然而他們卻要進去得這地為業,摩西對他們講了三篇重要的道(申命記)。這本書能增進我們對至高無上、滿有憐憫和慷慨大方之神的了解,凸顯我們對祂所承諾幫助的需要,帶領我們分享這卷書所教導的基督。整個申命記的前言重點
申命記中第一句話以下所記的,是摩西……所說的話(v1)。摩西透過講道的方式傳達神的信息,閱讀申命記,你會發覺自己正在坐在會眾當中,專心聆聽摩西,慷慨激昂的傳講神的話。
摩西刻意將十一天和四十年作對比。他們頭一段旅程,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只花短短十一天的時間。然而,就在加底斯巴尼亞發生一件事,原本進迦南只需兩三個星期可以完成的旅成,他們卻花了四十年,那些漫長痛苦歲月中不必要的煎熬,全都是因他們不聽神的話和悖逆而起的。在加低斯巴尼亞發生了十二個探子事件,摩西打發他們去窺探迦南地,是要他們找出一條路來,並不是要他們評估可不可以去迦南地,但是他們的不信讓他們多花了四十年。
如今,摩西在摩押平原,站在民眾面前,他照耶和華藉著祂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v3)。說話的來源是耶和華,摩西只是一個專心聆聽者,傳達神要他所說的話。一個忠心的僕人是要會去聆聽,會去正確的傳達,不是考慮自己的才能,今日你是否也是個聆聽神話語的人。
摩西在約旦河東的摩押地講律法說(v5):摩西所傳達的是神的律法,摩西盡力要將律法講給自己的同胞聽,律法是對他們前程和生命的引導,他多麼希望他們能珍惜一個用生命引導他們的長者。
 那時,他已經擊殺了……(v4)。這律法可是在神擊潰他們的敵人後說的,那是他們完全不配得的勝利。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和住以得來、亞斯他錄的巴珊王噩。這兩個王就是他們四十年前最害怕的巨人之後,聖經形容巴珊王噩有多高呢?申三11他的床是鐵的,長九肘,寬四肘,都是以人肘為度 (一肘約40-45公分),長九肘(約360公分長),這麼強大的王,都被神的同在打敗了。現在,神仍然與他們同在,充滿大能且繼續說話,繼續恩待他們。
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v8)。現在這應許是神一再的承諾,摩西鼓勵他們要有積極的回應,神說到做到,那你們呢?要降服在神話語和應許之下。
二、謙卑的領袖(申一9-21)
這卷書勾勒出神子民領袖應具備的品格,概略的列出一些聖經原則,它們適用於三千多年前,也適用於今日的我們。這些經節清楚顯示,在神事工上居領導地位的人,必須對神的話忠心,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對神永世不變的信實有把握,隨時準備犧牲自己,且願與人配搭同工。這書在開場白中,就栩栩如生的將摩西描繪為一位順服、腳踏實地、有信心、犧牲自我、願與人配搭極脆弱的模範領袖。有幾個重要的信息:以色列百姓從何烈山走到在加低斯巴尼亞,摩西再次娓娓動聽的勸勉說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v21)耶和華的子民擁有神的話,並要遵從神的話,但以色列人並非每次都照神所吩咐的話去做。
摩西作為牧者、領袖,要帶領這群桀驁不遜的龐大民眾,他做了什麼值得學習!
(1)他坦白承認自己的能力不足管理你們的重任,我獨自擔當不起(v9)。屬靈領袖最要緊的品格是,作個腳踏實地的人,沒有誇耀自己的才幹,需要全然倚靠呼召他的神,公開承認他沒有完成這使命的能力。對神堅定的信心,永遠支撐著他往前走。
(2)有信心的領袖。耶和華─你們的神使你們多起來。看哪,你們今日像天上的星那樣多。惟願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使你們比如今更多千倍,照他所應許你們的話賜福與你們。(v10-11)摩西的信心不是建立在自己身上,而是在神無窮的能力上,建立在神的本性、話語和作為上。再者,當神幫助祂子民時,一定會信守祂的諾言。當祂的子民多到像天上的星那樣多(v10),這是神給亞伯拉罕列祖應許的實現,現已實現。要確信神的應許。
(3)犧牲自我的領袖。v12但你們的麻煩,和管理你們的重任,並你們的爭訟,我獨自一人怎能擔當得起呢?當以色列過紅海後,就開始抱怨,巴不得他們沒有離開埃及,這一直造成摩西體力和精神上的消耗。這是蒙召負責任的領袖,必須負上的責任。
(4)與人配搭的領袖(v13-15)。摩西曉得成功惟一的方法,是將工作適當的分配出去,與人一起分擔責任。摩西指出同工的資格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v13)按不同恩賜使用同工(有作領袖、有聽訟、有軍事天賦的),分成小單位彼此照顧和鼓勵。
(5)脆弱的領袖(v16-17)。「當時,我囑咐你們的審判官說:『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彼此爭訟,是與同居的外人爭訟,都要按公義判斷。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神的。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裡,我就判斷。』摩西領悟到屬靈領袖三大危險:偏心、懼怕和孤單(有後盾)。十誡中有三誡也警戒我們:偷竊、作假見證和貪心,就是知道領袖的脆弱,需要被保護。每位領袖都需要有可傾訴的對象,否則有一天會過勞、崩潰。
(6)信靠歷史上掌權的主(v19-21)。過去你們經歷了大而可怕的曠野,是神帶領你們得勝並打敗了亞摩利王中最厲害的西宏和噩;現在來到摩押平原約旦河外,面對不可知的迦南人,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我們需要記起神的信實,也必須記住神的憐憫更要信靠神已經」將那地擺在你們面前,要聽神的話,信靠順服神。
三、歷史的錯誤(申一22-46)
摩西明白他們的恐懼,就同意派幾個人先去打探虛實。這些探子應該去勘察迦南全地,並回來報告該由哪條路進入最好。十二個探子整裝出發,也帶回了令人興奮的消息。他們說神賜給我們的確實是塊美地(v25),如果有人不相信,他們手中還抬回那地出產碩大的果子,眼前的實物象徵著神的幫助和賜予,沒有什麼讓他們裹足不前。
他們沒有回應神清晰的命令(v21),反而頑強的違背它你們卻不肯上去(v26)。這是人最差的表現,公然悖逆的故事,忘恩負義的抱怨,完全誤解神的心意(v27);不必要的害怕,普遍的恐慌(v28),與明目張膽的不信(v32)。這是來自一種基本的罪,過去與現在都一樣──健忘。若他們安靜下來,聆聽摩西的話,回想神過去直到現在的帶領。
他們對神的話充耳不聞,堅決認為神恨惡他們(v27),實際上神是愛他們的。他們怕會落入亞摩利人的手,除滅他們!看到那地的民比我們又大又高,城邑又廣大又堅固,高得頂天,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的人。這與摩西要他們看的完全不同。摩西很有耐心、苦口婆心的勸他們不要怕他們(v29)。他更生動的描繪出三幅圖畫幫助他們
(1)神是常勝將軍(v30),正如他在埃及和曠野,神必為你們爭戰
(2)神是慈愛的父親(v31)。若不是神天天像把心愛的兒子扛在肩上,一路照顧他們,走過乾旱、不適合人居住的曠野,直等你們來到這地方。
(3)第三幅圖是雲柱和火柱。他在路上,在你們前面行,為你們找安營的地方;夜間在火柱裡,日間在雲柱裡,指示你們所當行的路。(v33)這是你們天天所經歷的。
失去的機會(v34-46)。你們在這事上卻不信耶和華你們的神,這是一位傷心透頂、訝異萬分的領袖說的話。在這至關重要的時刻,以色列曾做出錯誤的選擇,這惡世代的人,連一個也不得見我起誓應許賜給你們列祖的美地;(v35)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其餘全部倒斃在曠野。他們聽見神宣告的處罰後,反而要上去征戰,結果死了更多的人,那地方叫做何珥瑪,他們擅自主張比倒行逆施更為嚴重,於是你們在加低斯住了許多日子。四十年的經歷就是他們最大的不信和悖逆的結果,現在你們要做對的選擇。一連串互相牽連的罪:健忘、叛逆、倒行逆施和擅自做主,使他們失去了進迦南的機會。因為他們忽視神的話,他們被亞摩利人擊敗。
四、神不會忘記他們的(申二)
神雖然管教祂的子民,可是神絕不會丟棄他們。這些故事描述一個事實,神是滿有憐憫、寬宏、公義、大有能力、至高無上的神。
(1)神滿有憐憫。你們繞行這山的日子夠了(v3),神不會永遠控告、管教祂的子民。可是管教是必須的,不僅為了讓犯錯的人重新來過,更是避免犯更嚴重的罪。曠野漂流的歲月,不是沒有意義的,先知們深信在曠野這幾十年的日子,使他們學習歸耶和華為聖」,只要我們能從中記取教訓,將來成為更好的人,就沒有虧損。可喜的是,被熬練的日子,已接近尾聲。曠野三十八年的提醒,不可將犯罪視為兒戲,對神的聲音不可充耳不聞,神是滿有憐憫的神。
(2)神是寬宏的。以色列人雖然不聽話,罪孽深重,可是神仍善待他們。你的神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神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v7)。他們雖然得罪神,神仍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上幫助他們,保證與他們同在,保護他們。當他們經過以東地(v6)和希實本(v28)時,仍有足夠的金錢購買所需的糧食和飲水。這就足以證明在曠野時期,神對他們的供應是何等豐富。
(3)神是公義的。神的恩慈是,有了過去沉痛的記憶後,現在會帶領兒女走一條新路道應許美地。不再經過亞摩利山地,而是沿著以東、摩押和亞捫的邊界而行。新生的一代就聽從神對他們說的話,神吩咐不可與以東、摩押和亞捫的居民打仗,他們就留心聽且記住。除了他們都是親屬外,更是給他們機會重新回到信仰的群體中。
(4)神是大有能力的。神吩咐完不可攻擊的這三個民族後,接著就保證說我已將亞摩利人希實本王西宏和他的地交在你手中,你要與他爭戰,得他的地為業。從今日起,我要使天下萬民聽見你的名聲都驚恐懼怕,且因你發顫傷慟。不可限定神的能力。
【結論】以色列人是蒙神特別揀選的民族,可是神不會一味的袒護他們,或對他們視若無睹,縱容下去。神是公義的、聖潔和正直的,將來若他們不聽話,行同樣或別樣的色情和拜偶像的罪,也會造到言立的審判和被驅逐出境。絕不可輕呼。這已申命記中重要的信息和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