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骨復生—上帝一定有辦法
    主日:2021.09.19
講員:章瑤琴姊妹
 
  題目: 枯骨復生—上帝一定有辦法
經文: 結37:1-14
啟應: 詩篇51
金句: 37:14
回應詩歌: 頌主聖歌112今充滿我
 
討論題目:
1.     上帝給以西結看到甚麼景象? 上帝說明這景象是甚麼意義?
2.     上帝給以色列被擄後有歸回的應許,對我們盼望復興有甚麼提醒
 
 前言:
    我們沉浸在以西結書有很長的時間了,你的領受如何? 你是否也覺得以西結書的寫法有重複像螺旋的感覺,很像孫寶玲老師講解的啟示錄,他也提醒我們熟悉舊約更能明白新約,如果我們耐著性子讀以西結書,會更認識耶穌,更明白上帝的心意。因此我們要珍惜全本聖經,從舊約到新約建立完整的信仰,我們會用對的眼光看世界,看歷史,才能在現今的世代,活出上帝子民的見證。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章宣稱: 我是好牧人,為羊捨命的好牧人。要印證耶穌就是基督,上帝預先設立的那位大牧人,尋找拯救失喪的羊,這是根據上一周道維傳道宣講以西結書34章中的盼望應許。因為若有舊約背景,對將以色列當作羊,耶和華是牧人,有概念,那麼當耶穌宣稱,我就是,那種震撼力,完全不一樣。不然耶穌宣稱我是那位好牧人,我們的無知,可能只會問,你哪位?
    舊約先知向當時的百姓傳達神的旨意,所以你會讀到: 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XXX,先知是被神的靈充滿,要完成神給的任務,就是宣告神的心意,等於現在的講道,他不是講自己的想法,或聽眾喜歡聽的。先知被揀選將他領受的神諭,傳達出來,以西結就用過行動劇和講道和親身經歷,如妻子過世。如果你讀以西結書是羨慕先知可以知道,看到上帝的心意,內心也希望追求這樣的屬靈經歷,要看異象做異夢,進入出神的狀態,以為那是靈性更高段的境界,那就劃錯重點了。
    在一次營會中的禁食禱告會,跪下各自禱告追求,上帝讓我看見榮耀的景象,萬膝向他跪拜,稱頌讚美他,真的很榮耀的場面。我很被震撼,我的心也非常嚮望一起敬拜,知道上帝是真實,是偉大的。難怪以伯來文的榮耀相對應人體的肝臟,是重的意思。就像憐憫對應子宮,是保護的意思。我沒有告訴人看到的景象,那時我聖經不熟,直到在腓立比書讀到: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這個在禱告中,靈裡的看見,有了說明解釋,重點就不在看見的本身,這個經驗本身沒有甚麼了不起,而在所看見的內容和意義,這彷彿啟示錄天上敬拜的場景,指向歷史的終結,基督在寶座上為王,各族各民要歸屬他,敬拜他。
    這個認識成為我事奉的目標,也是動力,產生熱情,知道為何而戰,如何而戰。如果我當時聖經熟悉,我反倒可以從經文去想像這樣的圖像,因為上帝把他的心意都向我們啟示,放在全本聖經裡。我們為什麼要恭讀因為我們想知道然後按著去行,由讀聖經化為禱告,從領受到回應,你必須藉由默想這座橋,例如: 林布蘭畫出浪子回頭。
    舊約先知講論,包含:神必審判當下張狂的邪惡,神必救贖眼前受苦的百姓。
以西結書的前半段充滿以色列悖逆神,拜偶像,投靠其他強權不倚靠耶和華,如同淫亂的妻子,他們因褻瀆神的聖名,上帝要分散他們到外邦,透過以西結演戲,宣講,傳講上帝要審判他們的話。結果以色列聽了有改變回頭? 並沒有,因為他們還以為有聖殿,其實上帝的榮耀已經離開了。上帝透過以西結發出審判的信息,立他做守望者,不論人聽不聽都要講,因為上帝的心意不喜悅惡人死亡,他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他期待以色列家轉回轉回,離開惡道,何必死亡。(33:11)
    然而,他們還是認為上帝不公平,拒絕悔改。果然,當被擄之後十二年十月初五日,耶路撒冷來的人告知被巴比倫攻破,神的審判應驗,以色列國破家亡,沒有國家的保障,百姓成為敵人的奴隸,好像脖子上被套了軛的牛,失去自主權,任人宰割,性命不保,前途未卜,毫無盼望。
    上帝將以色列人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按他們的行動做為懲罰他們。(36:20)可是到了外邦,卻會使神的聖名被褻瀆。因為人家談論他們,會說: 這是耶和華的百姓。因為人人都知道以色列人是上帝的子民,本來住在應許之地。現在以色列人被擄,很可能就是上帝比不過巴比倫的神。因此上帝想要挽回自己的名譽。上帝的名就代表上帝自己的特質,是獨一真神,應當被尊為聖,所以上帝會為了維護他自己的名當有的榮耀,他應許要施恩眷顧拯救以色列民,再從各國招聚,引導他們歸回本地。(36:24)並且潔淨他們,使他們棄掉偶像。賜給他們新心,除掉石心賜給肉心。神要把他的靈放在他們裡面,有神的靈,能順從神的律例典章。也祝福土地能豐收,人口會增加。透過上帝成就這些祝福,神的百姓就知道耶和華是真神。
    上帝在百姓背叛他,傷害他之後,仍施恩憐愛他們,我們會覺得不可思議。有人甚至可能認為不公平,百姓也沒變好,憑甚麼領受祝福? 雖然連以色列百姓也自認沒希望,他們已經被滅光了。上帝知道他們的光景,上帝會有辦法。他再一次讓先知以西結藉由看見枯骨復活的異象,傳達上帝賜下恩典的盼望信息。
 
本文:
一.   經文內容
1.     用異象說明(37:1-14) 有盼望
(1)場景(v1-2)。以西結所見的是屍橫遍野,身為祭司的他,是不可碰觸死屍的,但神的手卻帶他到這恐怖的場地四周來回走動,直到他注意到兩點:一是駭骨甚多,二是極其枯乾,這些屍骨不但毫無生機,更是無法辨識身分,他們不過是平原上的枯骨。
(2)問題(v3)。祂問我:「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這問題幾近荒謬,以西結將這問題丟回神手上:「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耶和華是掌管生死大權的主。能夠創造世人的上帝,他一定有辦法。
(3)奇蹟(v4-10)。神又開口說:「你向這些骸骨發預言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現在他要對無臉無心的枯骨說話。「對死人說預言啊!宣講生命氣息的應許,有皮有肉的應許,他們便知道耶和華是生命的主宰。」以西結的反應是單純的順服: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發出大響聲,那來自活神充滿生命大能的話語,把骨頭各個準確的連在一起,然後貼上筋腱肌肉,最後長出皮膚。整個令他目不轉睛的奇蹟嘎然而止,枯骨雖還原成毫無生氣的屍體,只是還沒有氣息(v8)。突然間,神的聲音第三次刺破死亡的寂靜,展開這偉大復興的最後一幕:「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原文是風)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v9)氣息從四方而來,氣息即是活神的靈,使死屍復活,成為生氣蓬勃的軍兵。如同創世紀二7造人的情景,神用地上的泥土造人,將生氣吹入他的鼻孔裡,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以色列的復興簡直是人類的再創造,把生命氣息再次吹進人裡面,創造出生命奇蹟。
(4)應許(v11-14)。百姓覺察自己的光景,沒有可以靠,可以抓的。v11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可說是道盡他們的恐懼和絕望,他們流亡的生活跟被埋在墳墓裡一樣悽慘。但神應許把他的靈給以色列,他們將要活過來!如同骸骨復活站起來,如強大的軍隊。這是給以色列全家帶來盼望。上帝要出手,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2.     用二杖合一表達期許(37:15-23)
    以色列要復興,南北國從敵對變成合一。上帝要以西結再次取用平凡無奇的物件,作為有效信息輔助教材。他奉命取兩根木頭,在其上寫字,一根代表猶大,另一根代表以法蓮,以西結預言的歸回,是整個以色列民族的合一與復興。耶和華將為自己成立一國,並按立一王,此王將以一牧人的姿態治理百姓。    
3.  用立約應許祝福(37:24-28)
    神與以色列立永約,在他們中間設立聖所,永遠同在。上帝終極的目的,是要萬國萬民都知道誰才是真神。這就是保羅所堅持的信念,神最終要造成一個新人類,不分猶大人或外邦人,同為後嗣。
 
二.   復興的盼望
1.     前提在自覺失去指望: 當以色列民還在驕傲犯罪中,有聖殿神的同在向鍋子作保障,自認是鍋中的肉,又高尚,又安全,心中倚靠偶像,又指望強國埃及援助,一切在掌控之中,充滿自信,彷彿已經為自己安排了雙重保護,萬無一失。然而這一切只是虛假的平安,直到巴比倫來攻破耶路撒冷,落入被凌辱,死亡飢荒生存危機,毫無盼望的光景。不再自我感覺良好 也不再以為靠自己努力運作可以改變 面對事實,我們犯罪得罪神,神的百姓原本像金子那麼貴重,現在被當作窯匠手中的瓦瓶,被看不起,隨時不保。被擄讓百姓經歷痛苦,了解神對罪惡的憤怒,我們犯罪了,我們有禍了(哀5:16) 才會呼求上帝,認罪悔改 求主使我們回轉,我們變得回轉,求你復新我們日子像古時一樣。(哀5:20)
 
 2.   唯有神能打開僵局 帶入新局:
    就像沒有病識感的人,很難要他去看醫生。喝醉的人不承認,還自認可以開車,結果害人害己。有病的人可能外面看不出來,但疾病已經破壞身體器官,失去應有功能,但他沒有察覺。經過酒測,健康檢查,可以判斷出來。屬神的群體怎麼走向萎縮死亡? 啟示錄三章撒狄的教會被形容,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因為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看來牢固建立的撒狄教會其實只有外表,沒有內涵,有形體而沒有生命,是表裡不一致。對歷史悠久的教會,容易落入形式主義,為已有的歷史,成就,傳統,引以為傲,建立在自己的堡壘,以為安全。有嚴密的組織,完善的制度,不需要上帝也可以運作,失去對神話語的渴慕,缺少耐性謙卑聆聽尋求,自然不再火熱禱告,不需要緊緊倚靠神。上帝要撒狄教會回想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絕不能知道。(啟3:3)
    復興就是聖靈的工作,聖靈來要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耶穌說真理的聖靈要帶我們明白進入一切的真理,真理的聖靈要帶我們明白進入一切的真理,聖靈藉著神的話,你讀聖經,聽講道,指教引導我們。
    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37:12)上帝應許: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37:14)這是神的應許,也是審判的目的,使人回轉,得救贖恩典。不是人先悔改,有功勞換得救,是上帝早已預備要拯救,惟願人回頭,就能領受,這就是恩典。
    但在撒狄還有幾名是未曾汙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啟3:4)復興從你開始,你願意回到神面前,認罪悔改嗎? 為自己不愛慕神,對神無感,自以為是,自我中心,以心中所喜愛的當作神。上帝願意除去石心,賜下肉心,使你能敏銳於聖靈的工作,樂意遵行神的律例典章,愛神愛人,關懷靈魂。
3. 見證: 約翰牛頓
1725年約翰牛頓生於英國倫敦。母親是一位敬虔的婦女,當他未滿七歲,母親就因肺結核去世,父親再娶。母親在生前不斷為這個孩子的得救禱告,也盼望他能將來能夠成為牧師。但他無心念書,於 11 歲那年,就跟父親一起隨著商船四處航海,當實習水手,過著航海的生活。雖然足跡遍及各處,但在船上染上了水手們一切的惡習,過著放蕩的生活,名聲很不好。結果船上的人忍無可忍,把他賣給非洲的奴隸販子。約翰‧牛頓自己反而在非洲成了奴隸,過著非人的生活,他的人生跌到了谷底。
   幸虧他父親託人打探出他的消息,得知他的下落,派人把他救了回來。當
1747 年 2 月,獵犬號停靠獅子山一座港口時,船長找到了他。約翰‧牛頓事後
認為,這是一連串上帝干預的結果。獵犬號的貿易航線很長,必須取道巴西返回
英國。約翰‧牛頓在船上無事可做,開始閱讀肯培‧多馬寫的《效法基督》這本
書,他重新省察自己跟神的關係,他知道所行要受神的審判,心裡感到很不安。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約翰‧牛頓的生命奇妙的被神翻轉過來。
    然而就在從非洲返英國的航程中,他遇到一場可怕而猛烈的暴風雨,巨浪擊穿了船側,冰冷的海水不斷的湧進船艙,一位老船員叫著:「抽水沒有用!任誰都救不了這艘船和我們了!」眼看船就要沉,如果抽水也沒有用,那怎麼辦呢?就在船似乎要沉沒的那一刻,牛頓在甲板上大聲喊叫:「神啊!憐憫我們吧!」
他此時只能求神憐憫他。後來果然風停了,浪也平息,殘破的獵犬號在海上漂著。約翰牛頓心裡卻浮現出一個問題:「我怎麼能夠向一位我不相信、也否認祂存在的神禱告或咒詛祂呢?如果沒有神,我為什麼向祂禱告?如果沒有神,我為什麼咒詛祂?」但是轉念一想,如果有神,我應當好好的來認識祂。
當獵犬號蹣跚地回到英國,利物浦;約翰‧牛頓開始探索基督信仰。在一
次鄉下教會的主日崇拜結束後,約翰牛頓向牧師傾吐他可恥的一生。牧師聽完後,很平靜的告訴他神的饒恕、神的愛和恩典,告訴約翰牛頓,他一切的罪,耶穌基
督在十字架上已經為他擔當了,他一切的罪都因神的恩典被赦免了。
    接下來的四年,約翰牛頓擔任奴隸船的船長,但隨著信仰逐漸穩固,他陷
入天人交戰。他的良心責備他,起先他開始善待船上的黑奴。後來他越來越感受
到神的呼召臨到他,他願意獻上自己身終生為主所用。三十九歲的時候,他成為
牧師。因為約翰牛頓有重生的經驗、為人謙和、滿有愛心、聖潔自守,在屬靈生
活上又繼續不斷地追求,所以講道十分有能力,尤其他以自己作為活見證,不斷
傳遞「神可以拯救世界上最糟糕的人」,許多人從他得到了幫助,不再懷疑,信
從了主。
歸正後的約翰‧牛頓極力主張廢除奴隸制度,當時當時英國著名的國會議員威伯福斯,因為對信仰問題心中起掙扎,特別寫信給約翰‧牛頓,要向他請教。每每在主裡坦誠交流後,從他那裡都大得幫助。威伯福斯為了廢除奴隸制度,在英國國會熱心奔走,受到的壓力、恐嚇、警告、嘲笑,不知其數。有時灰心到一個地步,想要放棄,甘脆離開政壇去傳福音好了。
約翰‧牛頓勸他不要這樣做,鼓勵他盡忠職守,同時堅定自己的信仰。當
時沒有一個政黨敢碰觸「廢除奴隸制度」的議題,但威伯福斯認為,真正的基督
徒絕不能迴避。經過二十年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終止了大英帝國從非洲到西印
度的奴隸買賣,英國議會全面通過了這項「禁止販賣奴隸」的法案。接著他又契
而不捨的奔走呼籲,以求能夠釋放大英帝國領土中所有的奴隸。終於 1807 年 3
月 25 日英國國會通過法案,正式廢除奴隸買賣制度。威伯福斯得到約翰‧牛頓
屬靈上的幫助。約翰‧牛頓是他的牧師,也是他的好朋友。
    他寫「奇異恩典」這首詩歌,成為經典作品,正是他如枯骨復生的經歷。
       
    冥頑不靈的人,人沒有辦法矯正,但上帝要拯救,透過母親的禱告,環境的功課,悔改歸正。
《奧古斯丁》
    奧古斯丁在信主之前,過著放蕩的生活。神學家羅納德(Ronald Nash)曾說:
「從十六歲開始,奧古斯丁很少錯失任何一個可以追求罪中之樂的機會。」當他
一脫離父母親的監督,一離開始家就開始放縱情慾,出門在外還不到一年就和一
名情婦同居,不久生下了一名私生子,當時奧古斯丁還不到十八歲。他知道這是
不對的,但是他沒有辦法用他的知識勝過他情慾。
奧古斯丁在信主之前,過著放蕩的生活。神學家羅納德(Ronald Nash)曾說:
「從十六歲開始,奧古斯丁很少錯失任何一個可以追求罪中之樂的機會。」當他
一脫離父母親的監督,一離開始家就開始放縱情慾,出門在外還不到一年就和一
名情婦同居,不久生下了一名私生子,當時奧古斯丁還不到十八歲。他知道這是
不對的,但是他沒有辦法用他的知識勝過他情慾。
奧古斯丁在信主之前,過著放蕩的生活。神學家羅納德(Ronald Nash)曾說:
「從十六歲開始,奧古斯丁很少錯失任何一個可以追求罪中之樂的機會。」當他
一脫離父母親的監督,一離開始家就開始放縱情慾,出門在外還不到一年就和一
名情婦同居,不久生下了一名私生子,當時奧古斯丁還不到十八歲。他知道這是
不對的,但是他沒有辦法用他的知識勝過他情慾。
    後來奧古斯丁一度信了摩尼教,想要從這個新興宗教裡面得到解脫、找到
答案。後來奧古斯丁來到羅馬,聽說米蘭有一位基督徒主教,這位主教的講道震
憾了他,他越聽越覺得有道理。越聽越懷疑摩尼教,越聽對基督教的信仰越有興
趣。就像信主之後的約翰‧牛頓那樣,奧古斯丁慢慢改變了,他的心靈開始起了
爭戰,他先和同居十五年之久的情婦斷絕關係。他坐在米蘭住家前的無花果樹下,問神他還要過多久這種疲乏無力的日子,還要在矛盾中活多久,為什麼他不能在此時、此地毅然揮別羞恥的過去呢?
   就在這個時刻,彷拂神賜下答案一般的,他突然聽見在隔壁院子裡玩耍的
孩子在唱歌。他們唱的歌詞是:「拿起來讀!拿起來讀!」奧古斯丁急忙衝進屋
內,隨意翻開新約聖經,就讀他翻到的那一頁經文,經文說:「總要披戴主那穌
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馬書 10 章 14 節)奧古斯丁閤上聖經,告訴他的朋友,他已經成為一名基督徙。他願意披戴耶穌基督,他願意接受耶穌基督進到他的生命中。

  每個人從悖逆神,死在過犯罪惡中,到接受耶穌,重生得救,都是聖靈在人心中運行。是上帝新的創造,我們得救是本乎恩,因耶穌十字架代替我們死,才得生命。真的是枯骨復活。
 
 
結語: 神對以色列的審判不是他的最終目的,他要拯救賜下復興,以色列被擄後七十年果然歸回本地。神更應許他的子民就是屬神群體要被復興,必定能在基督裡合一,一起成為榮耀神的子民。不論你現在看到的是怎樣的絕望光景,藉由以西結看到枯骨復生的異象,要堅定相信上帝一定有辦法。願榮耀頌讚尊榮歸於我們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