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
 
陳明谷   2013/9/11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感謝主,經過九個月的航程,回到台灣休假,真的是非常開心。一回來眾多第兄姐妹都熱情的招呼,真讓我覺得回家真好!!我在去年剛上船服務時,原本是定期從高雄,台北,香港,鹽田,橫越太平洋往返美國西岸洛杉磯,奧克蘭等港的定期航線。但從今年四月開始,變更航線至高雄/香港/新加坡,橫越印度洋,經蘇伊士運河,地中海出直布羅陀海峽,再橫越大西洋到紐約/諾福克等美國東岸港口再回航到亞洲。因為航線的變更,睽違近四年又要經過索馬利亞海盜區。
  海盜問題自古來就一直都存在,也一直無法根除,在麻六甲海峽的海盜大家都笑稱是印尼海軍白天當海軍,晚上當海盜來兼差。麻六甲海峽的海盜做案方式大都是由小船接近船速比較慢的船舶,再用繩索攀爬上船,挾持人質逼迫船長打開保險箱,洗劫船員財產後離去。一般船舶保險箱內幾乎都有數千至數萬美金,主要為支付船員薪水以及在外購買船員伙食來使用。在麻六甲海峽的海盜主要目的就是保險箱中的現金,幾乎很少傷害船員,大部份情形都是拿了錢就跑,可是在非洲的索馬利亞海盜胃口就沒這麼小了。
  亞丁灣在非洲的東北角,南邊是非洲的索馬利亞,北邊是阿拉伯半島的葉門,是要從亞洲到地中海或是歐洲的船舶必經之地。索馬利亞因為多年動亂,民不聊生,故許多漁民便鋌而走險,從事海盜這一行。這裡的海盜一樣是用快艇追逐船舶,再利用繩索攀爬上船,至駕駛台挾持人質,但他們不是瞄準保險箱內的錢,而是標準的綁架犯,要擄船勒索,他們人船都一起押走,押到索馬利亞海邊停泊,要船公司交付贖金後才放船放人。筆者所待的貨櫃船總噸約七萬,造價約六千五百萬美金,船上所載運之貨櫃價值估計也有幾千萬美金,再加上燃油,人命都不算錢好了,整艘船價值也有上億美金。萬一船被挾持,海盜開價五百萬美金的贖款,對船公司來說,生財工具被扣押,人員被擄,貨物嚴重拖延交貨時間,商譽受損,社會觀感不佳,在這麼多不利因素環繞之下,絕大部分的船公司都會經由白手套交付贖款,所以間接造成索馬利亞海盜日益猖狂的原因。
  因為之前災情慘重,國際海事組織也建議各船公司應對方法,其中一項有效的措施就是雇用武裝保全。筆者的船在從亞洲往地中海航行的時候因為船速比較快所以沒有雇用武裝保全,但從美東往亞洲開時因為跑省油計畫船速慢,風險較高,所以公司雇用武裝保全。武裝保全在紅海上船,跟著船一路過亞丁灣,到斯里蘭卡出高風險區後下船。
  感謝主,這艘船因為通訊比較方便,可以用E-MAIL直接跟家人還有弟兄姐妹連絡,所以都可以把即時的狀況跟大家報告,請大家幫忙代禱。感謝大家的代禱,讓我平安的四次通過海盜區,沒有發生意外。感謝青年團契的弟兄姐妹,禱告會的弟兄姐妹,代禱室的弟兄姐妹,更把榮耀歸給神!!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