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腸胃科主治醫師的見證
 
陳海雄  
    即使我再懶惰也禁不住要為神寫下祂的奇妙作為。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提醒,叫我嘵得時間的緊迫性,我要好好為神作見證。
   
    記得多年以前,當我躺臥在病床上,床邊傳來池弟兄的輕聲細語:「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隔天我本來要參加香港大學的入學考,卻因為十二指腸潰瘍出血而住進了醫院,池弟兄說:「神在你身上必然有更美好的計劃!」求學的路雖不平坦,但神賜我家人和弟兄姊妹,給我許多的愛和關懷,以致軟弱的我有能力再起來奮鬥,更重要的是神讓我體會到疾病帶給人的不適、痛苦和恐懼,這影響了我日後選擇成為了腸胃科醫生,而且,即使時間再晚,只要病人需要,我都會去看他,希望能夠盡量解決他們的問題。

    七年的醫學生活真的不容易熬,離鄕背井與同學間語言文化背景不盡相同,以及自己的個性較内向使然,體質上又先天不足,加上功課和不斷的考試壓力,把隱藏著的先天性毛病給引發出來。在大學四年級的一次長跑當中突然昏厥,被醫生診斷出一種叫做WPW syndrome的心律不整,在正常有規律的心跳傳導以外多了一條無障礙不被管轄的通道,簡單講就是病人容易因為一些刺激使得心跳過速而死亡,心臟科的老師說我的問題比較難以手術的方式處理,天天吃藥也不見得可以預防。我頓時被判了死刑似的,我還能繼續我的學業嗎?我還能當醫生嗎?我要告訴家人嗎?一連串我自己都無法回答的問題,但神卻微聲的告訴我說:「你知道聖經中的保羅,他的身上也有根刺一輩子跟著他嗎?孩子呀,我的恩典夠你用!」藉著神的恩典我終於唸完醫學院的課程而且順利考上了醫師執照!
   
    畢業後馬上投身住院醫師的訓練,可能是工作太賣力吧,到榮總的第一年我的病又發作了,就在一次和鐵樑學長打球的當中病發了,全身突發無力感,每分鐘心臟跳到兩百多下,差點昏過去,被學長送到急診室去,病況急轉直下一度變成了心房顫動併心室跳動過速(死亡率一半),我自己當然知道它的嚴重性,因為那是我工作的地方,我守急診的時候天天為病人急救的地方,可憐是我的新婚太太還懷著我們第一個寶貝什麼都不嘵得,眼見巳經沒有時間跟她解釋了,値班醫師馬上要為我麻醉電擊,我只能跟她道別一聲叫她好好照顧我們的小孩,我很傷心因為我無法看到她的出生!沒多久我真的昏過去了…漸漸地,我開始聽得到人的聲音和看得見光線了,感謝主!祂又讓我重生一次。隨著醫學的進步,從我得病到這時候差不多五年了,聽說台北榮總有位專門在治療我這種病的心臟科醫師很高明,而且是高醫   的學長叫做陳適安,我便帶著個大肚子太太憑藉著信心到台北去求醫,感謝神!心導管電燒術做得很順利,沒想到在兩小時内就把我的「絕症」給治好了 !我不只可以看到大女兒(陳淨)的出生,還有後來的兩個兒子(陳謙和陳毅),神的恩典真的夠我用。
   
    然而,在學醫的過程裏(包括學校裏以及畢業後的臨床工作中)花了我人生的大部分時間,比我更辛苦的是我的家人,因為要連累他們為我守候,父母親的供養與掛念:交往了八年的女友從少女等到變成了高齡產婦;小孩的教育幾乎都是太太在費心。我在美國進修的那一年忙著做實驗和寫論文,太太懷了老三,人生地不熟,她的月子都是教會的媽媽幫忙坐的。正因為這樣常常内心有所愧跃,想在很多方面包括物質去彌補他們,唯獨不能常常聽他們講講話,因為我還是很忙,當然也很少聽神的聲音和為神作見證了。在這過程裏神也多番的提醒我生命的有限。像在美國有一次我開車載著我們一家五口(包括太太肚子裏的陳毅)上教會的路途上,車子的右輪胎突然往外飛出去,而結果是我們家一個人都沒有受傷;另外一次是我一個人開著車到台南榮民之家支援當地醫療工作,在以一百公里的時速行驶當中突然被一輛超越到我面前的貨櫃車撞上我的車頭,使得我失控撞上了安全島,而我卻毫髮無傷,更幸運的是後方沒有來車追撞,否則我可能粉身碎骨。神的憐慨存留我的性命!
   
    時間不會因為你在思考或做什麼而停擺,相反的是跑的愈來愈快,行醫十三年加上出國進修一年,畢業已經十四年了,我一共拿了四個專科醫師和一個助理教授的資格,或許是興趣也許是企圖心的使然,我還跑去修針灸的課程,經過三個月的密集訓練我終於要到台中領結業證書了,難得藉這機會帶一家大小去郊遊一下,同行的還有鐵樑、安迪和松輝幾位學長和他們的家人,就在我們享受了一天野外生活後傍晚要從霧社鄕下山到台中時,我的車子突然失控衝到對面車道跟迎面而來的車子相撞,我的胸口一陣劇痛原因是撞上了方向盤,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小孩和太太有沒有受傷?因為車上還有安迪的兩個兒子,整個人頓時陷入了騖恐當中,已經顧不了自己的傷勢趕快下車看看他們,等到確定他們只有輕微擦傷的時候我才不支倒地,經送往醫院診斷我是胸腹部挫傷而且幸好沒有傷及内臟,可是學長卻告訴我車頭全毀了,我的心也涼了一半,神的手又托住了我們一家!還有被我撞撃的來車也只有駕顧人受了點輕傷,真是感謝神!
   
    這些事件的發生對我而言固然是充滿神的恩典,但是,我也會設身處地從我身邊的人出發而思考,他們一定很擔心我也為我的傷而難過,像我太太一定很害怕突然失去自己心愛的人;鐵樑學長沒想到打球也會打出人命來;還有安迪和松輝在目睹車禍的整個發生過程會不會留下陰影?更重要的是會使他們對生命有另外一種看法。
   
    太太陪著我從埔里基督教醫院坐救護車回到高雄榮總進一步檢查治療,一抵達急診室就馬上被我同學黃豐蹄(外傷專家)送進電腦斷層室徹底檢查了一遍才轉進了病房,接著是一連串讓人感動的關心和慰問(包括長官們、同事和弟兄姊妹),讓我這一向自悲的人突然重視起自己的生命,原來愛能改變一切!回高雄的第二天,颱風海棠橫掃台灣,死傷過百,人的生命是那麼有限而脆弱,我則為著我還有氣息可以見證那偉大的上帝而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