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
 
史念竺   2013/4/7

從小到大除了身體不好以外,我的人生好像都過得蠻平順的,不論是成長家 庭或是求學的過程中,好像並沒有遭遇什麼太大的挫折。一直到大學,都還算挺 順利的。但在大三那一年,發生了一件影響我很深的事情—感情上的挫折。我遇 到了一個令我非常深刻的男生,我們開始交往,原本以為我的人生可以一直就這 樣平穩的走下去,但是,上帝好像對我開了一個玩笑,祂只讓我們相處了不到一 個月的時間,就把我們分開了。雖然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很短,但如今現在回憶起 來都還是美好的。剛分開的那一陣子,我的內心很掙扎,不知道為什麼當你很喜 歡一個人的時候,卻不能和他在一起;明明離得很近,近到每天都看得到對方, 但是你還是不能和他在一起,但更另我難受的是我發現到:在我很痛苦的時候, 我竟然找不到一個我可以傾訴的出口,這個問題一直浮現在我心裡,我很害怕。

找尋一個安全之地

很多人會問:「你為什麼會來到教會?」或許剛開始我是想來看看基督教是 什麼樣的一個信仰?又或許是因為我正在尋找一個地方-安全的地方。對於感情 受傷的人,往往會對「信任」會產生畏懼,因為本來相信的事情,到現在卻都變 了調,而我就是如此。我曾有一段時間,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會害怕當自己將 內心敞開的時候有可能會再一次受傷。再加上我是一個內向的女生,從以前就不 太會在別人面前表達太多自己的想法或是分享一些自己比較個人的事情,而且我 會顧慮很多,去思考這個環境是不是安全的。但是,當我踏進教會,好像有一個 聲音告訴我:「不要怕!這裡很安全。」在這裡,上帝祂讓我遇到了好多人,大 家都有著不同的生命故事,在這裡,大家分享自己的事情,一起為彼此禱告,既 使還有些陌生,但是大家都願意敞開心接納你、耐心傾聽你說的話,對我來說這 給了我很大的鼓勵。這也逐漸地重新建立起我對「信任」這件事情的關係。

走過這些日子,發現祂的愛

剛開始進入團契沒多久,我就和高醫的同學一起到彰化芬園國小進行維持一 周的醫療團。那一個禮拜,我想心中福音的種子大概就是在那時候種下去的。雖 然當時的我還不是很懂得什麼是福音、什麼是上帝的愛、連聖經講的故事我有聽 過的是少之又少,就去當輔員下去陪伴小朋友,但神祂竟是那麼奇妙,縱然我也 還不是很知道許多細節,但是祂透過其他的夥伴、小朋友告訴我許多的事情,那 幾天,我就像是和小朋友一起來認識這麼一位上帝。因著當初醫療團的那份感 動,我逐漸地穩定參加學校團契、教會聚會,一點一點更認識這個信仰。距離開 始認識信仰到現在也已經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現在回想起來,這一條路並不好 走,但也很感謝,路途中上帝派了好多的天使,陪著我更加認識這位慈愛的天父。 起初信靠,是因為當時的自己沒有辦法去面對、克服軟弱,很多時候常常會因為 很多事情而心情變得很沮喪,甚至會在半夜時哭著醒來,加上一個人來到外地讀 書,因此更加想要有個可以支持的力量。開始有團契學姊的陪讀、教會輔導的上 課、團契弟兄姊妹的陪伴等等,漸漸的發現我好像不再只有一個人,也開始將目 光逐漸地轉移,不再去執著於那些令我不開心的事情上面。轉移,這件事情,看 似簡單但實際上卻是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來調整,甚至到現在我也還不斷的在調 整,因為你還是會被所在意的事情吸引,偶爾還是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偶爾心 裡還是會有「上帝,你為什麼讓我遇到這種事情?」的念頭,想要跟祂爭論,但 是,祂都會用不同的方式來回答我不解的思緒,透過詩歌、別人的分享、聖經的 話語,回應我不滿的情緒,好像是來修剪祂要我改變的地方。

選擇相信

為什麼選擇信靠神,是因為祂能夠帶給我很的好處讓我現在的生活變得更好 嗎?我可以很誠實的回答,並沒有。接觸了這個信仰,認識這樣一位上帝,我的 生活還是和平常一樣,並沒有特別的順遂,反而卻有著更多的掙扎。那你可能會 問:「既然這樣那你為什麼還要信基督?祂又沒有給你什麼好處而且它看起來好 不真實。」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疑問,但我記得之前陪我上基要真理的輔導曾給 我看過保羅華許的影片,影片中他說:「要怎麼知道你現在所信的是真實的?那 就是它會一直持續下去。」我一直很喜歡這句話。持續下去,很抽象,但它就這 麼真實的出現在我的生活中,每週聚會、團契生活,從剛開始的第一週、第二週 一直到現在,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好像有股力量持續的牽引著我,我想這或許 就是「上帝的愛」吧。

一個決定的開始

慕道將近一年的時間,在這期間裡有不少人會很熱心的問我說:「你要作決 志禱告嗎?」剛開始我都只是笑笑地說:「還沒,我想要在更認識這個信仰。」 因為我清楚地知道這並不單單是一個簡單的禱告,而是一個可能會改變你一生的 決定。對於在做很多的事情之前,我是一個很考慮許多事情的人,算是比較謹慎 吧。有一次星期五的晚上,學校實驗室的學姊邀請我到她們教會參加盛曉梅的音 樂分享會,那天晚上有著很多的感動。當活動結束後,按照慣例會有決志的時刻, 那時,學姊問我有沒有做過禱告,我說:「沒有。」我告訴了她我的顧慮,她說: 「決志禱告就像是在告訴上帝,你相信祂,就像是一個對祂的單純告白,並且讓 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心;而受洗就是在大家面前宣告你想一生跟隨祂。」就這樣, 我在心中默默做了一個改變我一生的決定。

到現在,我從來就沒有後悔當初的選擇。:)

謝謝上帝,讓我遇見了他,開始去認識另一個「祂」。也很謝謝上帝讓我有 這麼愛我的家人,讓我在信仰的這條路上,和家人間並沒有什麼的征戰。更重要 的是謝謝上帝讓我遇見那麼多的天使。在這多少個日子中,領受到上帝所給你的 恩典時,真的會很開心而充滿力量,但也會有跌倒的時候,那種傷心憤怒的情緒 湧上,喜怒哀樂交替著。但也就是因為這整個過程中不像是童話故事永遠都那麼 美好,而顯得這一切更加的真實。哥林多前書2 章9 節所說到:「神為愛他的人 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我們永遠都 不知道未來的路將如何進行,不過上帝知道我們需要什麼、缺少什麼、又能承受 多少,所有的一切祂其實早已經準備好了。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