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
 
王月琴  

一、 償還前世的冤債
  我只有一個兒子──孫銘祥,他四個月大就開始生病,感冒、眼睛發炎、 皮膚過敏……等,到上小學才好轉一點。本以為可以喘口氣了!沒想到他在校 的人際關係和情緒卻一再出現問題。

  從那時起,我為兒子的表現感到無助,每天傷心流淚,不知如何幫助他、 改變他。媽媽告訴我,應該是我前世欠了他許多債,今生他當兒子讓我償債! 我陷在不知要還多久才能還清的茫然與傷痛中──這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苦日 子。

  如今,藉由教會給我的幫助,我領悟到銘祥不是我的苦,而是上帝賜給我 的禮物,祂給他特別的創造,藉以陶鑄我,讓我長大。上帝揀選我照顧他,他 也幫助我,我們是彼此幫助的好伙伴。我不再陷在還冤債的綑綁網羅裡!感謝 主!

二、 接觸教會初體驗
  92年3月應二姐﹝久雲姐﹞邀請,帶著銘祥踏入七賢路禮拜堂,銘祥 〈小二〉參加科學營,我參加讀書會。踏入教會的第一印象──每個同工都很 喜樂、開朗──至今記憶猶新。

  三個多月的學習,轉眼就過了!6月底兒童營結束後,7、8月的空檔二 姐就邀我參加主日禮拜和兒童主日學。那時心裡想:來這裡有品格教育,應該 對兒子有幫助,而且老師這麼多,可以提供我很多教養之道,更何況我很好奇 這些人為何如此喜樂?回家跟父母商量,也答應父母不會受洗,完全沒想要信 主的情況下,就這樣進來教會。

三、萬事互相效力
  進入教會,我參加讀書會,學到很多以聖經原則來管教孩子的態度方法; 我參加主日禮拜,知道神在世人身上的愛和美好計畫;後來我參加兒童營父母 詩歌歡唱班,除了詩歌帶來的心靈滋養外,我也很喜歡文章分享後夥伴間彼此 的感動交流;我也參加中青小組,小組裡給我的是真愛與傾聽,在這裡,我感 覺教會已然是我另一個家,一個真正愛我、包容我溫馨的家。

  現在我跟朋友分享,來教會可以得著很多。孩子在這裡,人際關係會改變, 因為他們能包容這些孩子。也因此慢慢我洗掉許多錯誤想法,學會正面思考。

  4年中,我和銘祥一起上些人際關係和情緒問題的課程與治療,家人認為 小孩沒問題,不要這麼累。也有姐妹告訴我:「只要禱告就好,一切交給神, 不要太相信醫生。」當時聽了並不認同,心想:「如果這些課程治療是上帝的 安排,我沒去做不是辜負了神的旨意了嗎?」

  我學會在人的盡頭完全倚靠主,卻不可以一開始就將責任完全推給上帝。 我知道上帝會安排許多幫助我的人、事、物,讓我得到祂的祝福。另外,許多 弟兄姐妹引導我正面思考:銘祥的老師曾為他特別安排座位,有教會外的朋友 鼓動我去反抗老師,我那時真的被說動了!可是教會的秀合姐妹卻告訴我,老 師一定有她的用意,不可去干涉,妳要相信她。我的心態因此整個翻轉,讓我 看到老師好的一面,和老師並肩作戰,造就孩子。

三、 銘祥靠主得勝
  這些年來,我和銘祥慢慢認識神,學習靠著祂面對生活上許多大大小小的 爭戰,我們經歷祂帶著我們勝過。看到神在孩子身上的作為。以下舉三件事, 見証神在銘祥身上的善工,帶給我真實的感動。

1、 品格教育的札根
  93年下學期兒童營書法班,銘祥發覺有位同學偷了他的獎勵卡,他就去 搜對方的書包,想拿回屬於他的東西,但讓別人誤以為他是小偷。同樣的事連 續發生了幾次,我也為這件事處罰他。有一天他告訴我:「OO同學今天將獎 勵卡都還我了!他承認偷我的東西,終於還我清白了。」

  當天晚上我看到他低著頭,哭著為這位同學禱告的畫面,我好感動!他求 主原諒對方,幫助對方不要再當小偷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發自內心的原諒, 主日學的品格教育已經在他心裡札根了。

2. 願意原諒
  銘祥讀小四,每當放學,他總是要我去責罵一位高他一屆的姐姐。銘祥說, 那個大姐姐趁他去上桌球課把他的外套偷走。因為沒證據,我不准他追究,只 能脫下自己的外套給銘祥穿,帶他回家。

  星期一,那位姐姐竟然提示銘祥去校園裡水池旁的草地上取回遺失的外套 ,整件外套溼髒又破損,我才覺得事有蹊蹺,把這件事交給老師處理。經老師 調查後,確定是這個姐姐作弄銘祥。真相大白,銘祥充滿怒氣,我帶他和二姐 夫談,二姐夫教他原諒那位大姐姐,他抗拒不肯說:「我不能原諒她!」他有 許多情緒沒辦法過去。那天晚上8點多,我邀他一起讀詩篇,由第一篇唸到第 六篇時,他突然對我說:「媽媽!我願意原諒姐姐了!」我好感動!在人不能 ,但神能!

  大姐姐這一年中,看到我都是一副不屑的神情,一直在欺負銘祥。老師還 告訴我說:那些女孩子說欺負銘祥好好玩!可見銘祥在學校受了她們多少的氣 ,要他靠自己能原諒她真是太難為他了啊!這事件之後,好像銘祥的態度影響 了她,這位大姐姐的態度有很大的改變,由不屑變成和悅。一直到她畢業,和 銘祥間的互動也都很ok了!

3. 代禱得醫治
  94年暑假,銘祥表妹因父母旅遊,寄住在我家。因她患有嚴重的異位性 皮膚炎,身體奇癢無比,所以時常哭鬧。

  第一天早上,銘祥受不了表妹的吵鬧,吵著問我:「為什麼她來我們家這 麼吵妳也不罵她?妳這麼疼她,我跟她誰才是妳的小孩?」他時常趁我不注意 時欺負表妹。到了晚上,他老是為表妹哭鬧吵醒而生氣。我建議他為表妹禱告 ,這是我第二次看到他哭著禱告。他求主醫治表妹,讓她的病快點好轉,不要 再這麼癢,可以好好睡覺。說也奇怪,表妹真的在銘祥的禱告聲中安穩的睡著 了。第二天醒來,銘祥要我去做家事,照顧表妹的責任交給他。我不時看到他
幫表妹擦乳液,因為怕表妹會疼痛,還邊擦邊吹氣,跟昨天簡直判若兩人。

  這件事讓我們再次經歷上帝真的是聽禱告大有能力的神!表妹病了五年多 ,其間不知看過多少中西醫,都無法得醫治,且越來越嚴重,卻在銘祥為她禱 告後,短短的三四個月中得到醫治。真是太奇妙了!

四、 禱告得祝福
  銘祥小五時,他在一次次與同學的衝突事件後蒙冤不白,火冒三丈,甚至 畫下了被凌虐的圖示與說明,我天天被要求到校處理孩子間的紛爭,但與校方 的溝通不僅難有進展,反而充滿挫傷。我用盡各種援助仍對他愛莫能助,讓我 非常痛苦。這期間對我與銘祥而言,稱之為精神虐待,一點都不為過。

  在無法由學校方面獲得協助的極大折磨下,還好我有從牧長、主內姐妹的 傾聽、安慰與代禱,並有中保禱告裡的長期守望代禱。這許許多多由神而來的 愛與代禱、幫助,支持我度過每一個艱難的時刻。在主內姐妹的協助下,銘祥 六上時,高師大教授、巡迴輔導老師也進來幫忙了……。這當中,轉學的考慮 不斷浮現,在不斷的禱告尋求下,上帝藉著各方面的印證讓我清楚,為銘祥轉 換學習環境是必要的。也在上帝巧妙而清楚的指引之下,在幾個都很好的學校 中,我安心的決定了要轉入的學校。

  這一個月來,我們母子都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輕鬆和快樂。這真是一個非常 適合銘祥、充滿神祝福的好地方。禱告得來的祝福是出乎人意料之外的。

五、 受洗歸主

  96年夏天前,由於銘祥的進步和我自己的改變,眾弟兄姐妹為我的代禱, 我越來越了解只有倚靠神,我們才能得到這些祝福,主的偉大,無可推諉,所 以我應該要受洗。雖然我曾向父母承諾決不受洗,但因為銘祥跟我的進步,他 們也對教會慢慢接受、改觀。

  爸爸看著我一天天走出陰霾,認為我是嫁出去的女兒,公公也已信主,我 受洗他就不再反對;雖媽媽還沒能接受,但她也了解教會對我幫助非常大,對 我參加教會活動,一直無怨無悔幫我照顧孩子;妹妹們也有同感,認為我成長 很多,也都沒什麼反對。而我姑姑,在娘家權力很大,任何事她若點頭,就全 都沒問題了。在我和她溝通後,發現她也能接受教會,只是有承傳香火的看法 阻攔她同意我受洗。因此,我清楚知道我受洗的時機已到。

六、 完全順服,挪去攔阻

  我的娘家一年有三次家族性的祭典,──爺爺奶奶的忌日和祭拜偶像的生 日。我沒受洗前,家裡小朋友常拿著香喊「姑姑!來,拜拜!」姐妹們要一起 分攤香油錢。我決定受洗後,為這件事一直非常煩惱,不知當如何處理這一部 分。

  我96年聖誕正式受洗後,為這件事仍然非常煩惱,沒想到農曆初三我回 到娘家,既沒有小孩喊我燒香拜拜,妹妹們也已自己決定我不必再和她們分攤 香油錢,主動將我除外,完全不用我開口。 神已完全為我開路,真是奇妙! 完全順服等候下的祝福竟是超乎所求所想的豐盛美好。

七、 那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
  受洗後我難免會想:若更早受洗是不是會更蒙福?當然是,但我也領悟到: 那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神做任何事都有祂的安排,我能在完全不覺勉強、 完全不因外力催逼、出於神感動我的情況下,得到父母家人自然的同意支持, 歡歡喜喜的受洗,在靈裡得到完全的自由釋放,與神和好,與人和諧,那是更 美好的祝福。

  銘祥轉學後,我有時也會湧現這個念頭:若更早轉學是不是可以免去那些 折磨?但我現在真的很感謝,因為這些苦帶來許多今日讓我深深受用的明白, 獲得許多幫助的資源…。銘祥對人、對事更能容忍;能看到今天擁有的不一樣, 更加珍惜。我看到多受苦是化妝的祝福,是上帝一步一步帶領我更快脫離那找 不到出路大苦的祝福。

  在這裡除了有神可尋,還有許多弟兄姐妹的關懷支持,我更得著這樣的眼 光和領會,我向神誠心祈求多多賜給我力量、帶領我成長,使我得著智慧。一 路走來,我靠主在教會裡,找到了生命真正的歸宿。榮耀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