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守動力—經歷聖靈的能力
    聚會:2012.10.21
講員:鄧台山
 
 

平靜禱告文神啊!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不為明天憂慮,享受每一個時刻。把苦難視為通往和平的必經之路,效法耶穌一樣,照著祂所行的。看清這個罪惡世界的本相,而不是以自己的角度來看世界,只要我降服在神的旨意下,相信神會使萬事變為美好。好讓我今世可以快樂的生活,當永世與你在一起時,也享有極大的喜樂。

生命更新 -------  【第三部分】:Conciously。配合馬太福音中的八福進行。

Realize:第一福『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明白我不是神,承認自己沒有能力克服想犯錯的意念,也無法好好管理自己的生命。

Earnestly:第二福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確信上帝的存在,祂看重我,並且有能力幫助我得著醫治與更新。

Conciously:第三福『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定意將自己的一生及心思意念都交給耶穌基督看顧與掌管。

Openly:第四福『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坦然的面對、省察我的生活,並向自己向神,也向可信任的人承認所犯的過錯。

Voluntarily:第五福『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甘願順服神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改變,謙卑的請求祂除去我個性上的缺點。

Evaluate:第六福及第七福『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評估我所有的人際關係。饒恕那些傷害過我的人,同時,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之下,盡一切可能,主動與曾經被我傷害過的人和好。

Reserve每天花一段時間與神同在,藉著自省、讀經和禱告更認識神,以明白祂對我一生的旨意,並得著遵行祂旨意的能力。

§ 講章 §

在過去六週裡,我們談到如何走出黑暗,將我們的問題呈現在神慈愛的光中,讓祂醫治那破壞我們生命的惡習、傷害,及心理或情緒上的問題。許多人因此看到自己的生命有極大的改變。這真是太棒的事。

但是,今天我要談論有關如何持守住醫治與更新;基督徒如何持續生命成長?

事實上,成長的過程不可能是平順的。邁向生命更新之路是崎嶇不平的,往往前進兩步,就倒退一步,十分艱難。你會遇到問題,會再度面對失敗,也就是所謂的故態復萌。我們很容易重回到過去的生活模式,很容易再次跌入舊有的傷害、惡習,以及心理或情緒上的問題。

第七福『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評估我所有的人際關係。饒恕那些傷害過我的人,同時,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之下,盡一切可能,主動與曾經被我傷害過的人和好。

第一部分與那些曾被我傷害過的人主動和好

一、為什麼我需要去與被我傷害的人和好錯誤的人際關係,會攔阻你無法得到醫治。中年以後擔心三高,血壓高,血液循環受阻,容易發生中風等危險。我們的人際關係也要順暢,得罪人,傷害人需要處理,因為這是上帝要求我們的樣式。

二、要怎樣和被我傷害的人和好呢

(1) 列出清單: 有嘛我想不到耶。以下這些問題,以幫助你回想我有欠誰錢還沒還跟誰借東西忘記還我有答應誰卻失信對配偶、子女、同事、朋友、教會弟兄姐妹,我是否過度掌控而感覺罪惡感,對他們的表現感覺失望,過度嚴苛的要求批評,不懂感恩或不關心別人是否對人說謊願聖靈光照我們,引導我們思想,列出哪些人被我傷害的名單,我所做過的錯事。北工學弟、曾靜如媽媽。

(2) 照你希望別人怎樣對你去和好路加福音631「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希望別人怎樣跟你道歉,你就那樣去做。

 a選好合適的時間:避開對方不合適的時段,像是對方正忙著出門,想躺下睡覺時,不是你想到就衝過去。

b真誠的態度: 不是敷衍交差,要誠心誠意,不再辯解,為自己找藉口,在和好的步驟中你只要去承擔責任,單單道歉,不要為自己辯護,也不要期待從對方得甚麼,願不願意原諒在他。

c該有的行動: 像撒該將訛詐的還人四倍,你需要歸還的,能夠補償的,來得及實踐的諾言,用行動證明你的和好。即使不能彌補了,真誠的道歉有他釋放的力量。傷害別人感情,只能道歉,並交託神,讓你得自由。

這合宜嗎?某些情況再回去連絡是不聰明,不適合的,更可能造成再度傷害,像和外遇對象連絡,去找已婚的前任女友。這可能會牽連到無辜的人,你可用空椅子或寫信的方式,盡所能的與被傷害的人和好。

(3) 重新將生命對焦於神:

a不要專注在傷害你的人身上: 天天複習痛苦的回憶,或厭惡他們,其實這是讓他們掌控你。你天天想著他們的模樣,結果就變成像你所討厭的人一樣。

b注目耶穌: 安定我們的心在耶穌裡, 釋放饒恕。讓耶穌進入你心,掌管你的生命。離了主我們就不能做甚麼,向神伸手求助,常常思想耶穌十架恩典,祂怎樣饒恕你,用主的愛來饒恕人,憐憫人。來和人和好。

第二部分:如何防止故態復萌?

今天,我們要來看看造成故態復萌的原因與持守醫治的步驟,也就是生命更新之路的第七個步驟,如何避免故態復萌。首先,我要你了解故態復萌的發生是一種即可預知的模式。

第一,你會自滿。開始沉浸於短暫的勝利並說:「我不需要再接受任何的幫助了。我的痛苦已經減輕許多了,雖然尚未完全除去,但是和先前比起來,已經好太多了,我已經可以活下去了。所以,不需要再回去參加小組,也不用在遵行那些步驟了,我不用在接受輔導或任何支持同伴。」

第二,你會困惑。你會將事情合理化,然後說:「或許他並不是真的那麼糟糕,我可以自己處裡。」你忘記過去它對你造成的傷害有多大。

第三,你會進入妥協。重新回到那個充滿試探,使你陷入困境的危險環境中,不論是酒吧、遊樂場或夜店,……。就像喜歡賭博的人會說:「我們一起去賭城吧!不過是去看看表演罷了!」於是,你開始陷入妥協。

一、什麼會造成故態復萌?

(1) 重新回到依靠意志力。「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加三3)你從信靠開始。最先就是承認「我沒有能力改變。」然後,第二步驟是確信「神有能力。」接著,第三步驟是「我將一切交託給神。」你讓神在你生命中作一些改變,但是隔了一陣子之後,你會開始想:「是我自己做了這件事,我做了這些改變,那是靠我自己的意志力。」然後,你就回去依靠原來所憑藉意志力,那是沒有用的。你不過有了一些成果,就認為自己有能力,知道一切,可以處裡一切的問題。真是自以為是。

我們都需要有人對我們說:「你在欺騙誰?就是你自己。」神會讓你一而再、再而三的故態復萌,直到你明白你無法單靠自己得著醫治。祂會讓你跌倒一百次、兩百次、三百次,直到你說:「神啊,我沒有辦法。」「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四6)惟有神才有能力除掉那些缺點,如果你又回到憑藉著自己的意志力,將會故態復萌。你想說:「我會更努力嘗試。」但是,算了吧,辦不到的!

(2) 忽略某一個步驟。我們總是匆匆忙忙想要很快進行那些步驟,想忽略困難的步驟並說:「我不需要作上星期那個和好的部份,這個部份我已經被醫治了。」我們只想略過與人和好的步驟。不,你要做完所有的步驟,否則就沒有果效。你必須遵行聖經的準則,沒有任何速成的方法。你不是在短時間內陷入這樣混亂的光景,所以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從這光景中掙脫出來。你需要做完所有步驟。神要問:「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加五7),繼續完成這些步驟,持守你的動力,繼續維持基本的原則。

(3) 嘗試不靠幫助而得醫治。「我自己會好起來,我不需要別人的幫助。」那麼你就事故態復萌了。「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四9~10)你不可能單獨克服這個問題。如果你可以的話,你早就得到醫治了。因為你無法靠你自己,也因此你沒有得到醫治。當你受試探,而且事情變得很糟糕時,你會打電話給誰呢?偉大的神學家比爾˙懷特說過:「我們都需要有我們可以倚靠的人。」我們卻時都需要有我們可以倚靠的人,並且我們都需要被支持。如果沒有那些人的幫助,你的生命就無法得到醫治。「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來十25)如果你自己進行這些步驟,沒有其他人協助,你可以看見生命中短暫的果效,但是不可能得著長期的醫治與更新。我向你保證,那樣乍看好像有果效,但是不會太久,你又會故態復萌。那就好比你以五十五哩的速度開車,然後放開雙手,雖然你不會立刻墜車,但是早晚一定會發生的。如果你不尋求支持,當試探來臨時,誰能幫助你去做正確的事情呢?如果你墜落了,誰能夠在那時候扶持你呢?

為了要避免故態復萌,你要在生命中尋求支持和幫助。通常你會逃避現實,因而看不見你自己的問題。所以,我們需要像鏡子一般的彼此服事,這正是見證寶貴的地方。當你分享時,我便從當中看到自己相同不分的問題;如果不是藉著你的分享,我也絕對看不見自己身上的影子。同樣的道哩,我的分享,也可以成為你的鏡子。所以分享見證,不僅可以為自己帶來醫治,也給其他人帶來盼望。

(4) 我們變得很驕傲。當我們變得太過自信與驕傲時,就會說:「我是剛強的,我已經克服了過去的傷害,已經克服了那些惡習,我已經饒恕他們了,一切已成過去了。」「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十六18)你需要保持謙卑,否則你會跌倒。我們若是穿了一件過大的衣服,是沒有辦法適當保護身體的。記得鯨魚的教訓嗎?當你站上頂端準備要射擊的那一刻,也正是你拿起魚叉要射下去的時候。驕傲會使我們陷入各種痛苦中;它總是設下使我們墮落的圈套;使我們瞎眼看不見自己的軟弱;攔阻我們,使我們不去尋求協助;攔阻我們,使我們不去與人和好;更攔阻我們,不讓我們完成所有的步驟。

驕傲最大的問題就是,它會使我們將自己的問題轉嫁給別人。我們總喜歡說:「那不是我的問題。」當這樣的話一出口,就有了驕傲。你把問題推卸給別人。就好像有一個人去看精神科醫生時說:「我想,我有問題。」醫生回答:「我拿一些照片給你看,請你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然後我再告訴你,你的問題是什麼。」醫生拿出一張正方形的圖片,那個人說:「我看見一間公寓窗戶,裡面有一對夫妻正在做愛。」醫生換了一張圓形的圖片,病人說:「我看見一片白淨的海灘,海灘上有一把海灘傘,一對夫妻正在傘下做愛。」醫生拿出另一張三角形的圖片,病人看了說:「我看見漂亮的度假村,是一間印地安人式的小屋,有一對夫妻在在裡面做愛。」於是精神科醫生說:「我們不需要再看任何圖片了,你的心被性幻想所困擾。」病患就說:「我之所以會出現性幻想,都是因為你拿了淫亂的照片給我看。」根本不是我的問題,問題在別人身上。「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

持守德醫治與更新的秘訣乃在於活出謙卑的生活,這是防止故態復萌的最佳保護。不要驕傲的認為:「我已經健全了。」不,「我正在健全的過程中,但是我會得著健全的,我正在健全的過程中。」你一生都要活在謙卑中,那是最好的保護。

你是否記得蘇聯瓦解前,有一位德國少年駕駛一架私人飛機飛進了蘇聯的領空,降落在克里姆林宮的紅色廣場上?全世界最嚴格監控的領空,竟被一個小男孩闖入。生命就像這樣,你最軟弱的地方往往就在你最不設防,自以為剛強處。你說:「這方面我很健全。」哦,要小心!「我的婚姻再也不會分裂了。」哦,要小心!「我再也不會對任何東西上癮。」哦,千萬要小心!自以為站立得住的地方,要格外謹慎,免得跌倒。因為往往你認為最強壯的地方,正是你最疏忽的地方,就好像這架降落紅場的小飛機。

二、我要如何防止故態復萌?

要持守我們說過的每一個步驟。【第七步驟】:每天花一段時間與神同在,藉著自省、讀經和禱告更認識神,以明白祂對我一生的旨意,並得著遵行祂旨意的能力。根據經文馬可福音十四38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神說,故態復萌是人類的天性,儘管我們明明知道那些問題會破壞我們的生命,我們還是會回到那些使我們一團糟的事物。人類的天性總是會讓過去的問題不斷的攪擾我們;舊的傷害、心裡或情緒的問題再次重返。因此,主耶穌說:我們需要被保護,也就是這個步驟所提到的。下列三項保護措施,可以幫助你持守與更新:

(1) 認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林後十三5)「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哀三40)我們首先要省察什麼?什麼時候省察呢?

要評估什麼──以下列出四種評估清單:

身體的清單。你要問問自己:「我的身體告訴我什麼?」你的肌肉緊繃。猜猜看是什麼原因?原來你在壓力之下。你常常頭痛或背痛,這告訴你什麼?你的身體是一個測量器、警示燈,它告訴你身上有些地方不對勁了。你需要定期休息,每天問問自己:「我的身體對我說些什麼?我餓了嗎?累了嗎?疲倦嗎?壓力太大了嗎?」找出一些線索,或許結果就出來了。

情感的清單。我現在的感覺是什麼?是否讓真實的感覺表面化,或只是將它們壓抑下來?壓抑你真實的感覺,就好像搖晃一瓶沒有打開瓶蓋的可樂,最終它會爆開來的。請檢視自己的內心:

H──我是否受傷?如果受傷,卻不承認,也不處理它,最終會破壞你的生命。

E──我是否筋疲力竭?

A──我是否易怒?

R──我是否厭惡任何人?

T──我是否緊張?焦慮?害怕?

人際關係的清單。是否與每個人保持和睦?如果不是,那份內在衝突會使你逃避現實,無法得著醫治與更新。你很清楚身邊哪些人與你有衝突,但是,曾經有過爭執如今卻遠在千里之外的人,那份心結仍然箝制你的心思。也許姑媽在十五年前傷害過你,她雖然住得很遠,可是你一覺醒來時,卻仍會想起她。你容許她占據你的心思,讓她盤據你的心頭,她所做過的事掌控了你,你必須要釋放它。問問你自己:「我是否容許任何人占據我的心思呢?我是否還緊抓著某個傷害呢?」

屬靈清單。我是否以靠神?我是否每時每刻都以靠神?當你表列自省清單什,就好像在水果行裡,你不會只看到腐爛的水果,也會看到新鮮的水果。因此,自省時你要思想:「我有什麼優點?」你需要每天為得勝歡呼,不論它是在多小的事上得勝。比如,「我今天至少說了一次實話。」或「雖然發了三次脾氣,但是有兩次我耐住了性子。」或是「在那種情況下,我至少不是自私的。」不論多小的進步,你都要為此歡呼喜樂。你可以做一項評估,慶祝你的成功,也承認自己的失敗,並要為做對的事情而高興。「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加六4)你可以坦誠

什麼時候評估?評估有點像是打掃房子。你有三種打掃房子的方式。有些人很愛乾淨,是積極的清潔人員,他們過著一程不染的生活,隨時撿拾孩子掉落的東西,就好像餐廳裡隨時為你整理餐盤的服務生。有些人會在一天結束前才清理房子,巡視一下屋內,清除垃圾,每天清理,讓東西維持整齊。還有一些人不管房子是否需要清掃,一年只打掃一次,有點像是年中大掃除。

◎你們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來做一份清單。

首先,做一份「污點檢查」的清單。每天當你開始感到壓力時,就自問:「我的身體在對我說什麼?我的情緒在對我說什麼?我現在有以靠神嗎?我的人際關係有沒有問題?」你嘗試即刻處理它,因為延遲問題的時間越久,問題就會越大。你需要學習操練我所說的「屬靈呼吸」,就像平常一樣自然。你需要屬靈呼吸,就是當你犯罪時,立刻承認那個罪;將它吹出去,然後吸進神的愛,你說:「我領受祢的饒恕。」那就是屬靈的呼吸。你需要學習在每個時刻都操練屬靈呼吸,甚至可以一天操練一千次。要保持馬上向神承認過犯的習慣,不要堆積罪惡。如果你很快向神承認你的過犯,當你進行道德清單的步驟時就不會花太長的時間,因為你已經向神認過罪了。你多久清理一次你的垃圾?如果你一直堆積垃圾,房子很快就會發出惡臭,你必須隨時將它清理乾淨。如果你沒有馬上處理那些罪惡的垃圾,你的生命就會開始發出惡臭,所以,污點檢查的清單是要隨時做。

②第二,每日的檢視。每天結束前,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檢視你一整天所做的,承認你的失敗,慶祝你的得勝,省察你一整天的生活。

第三,年度的檢視。這點像年終大掃除,你安排一整天的時間獨處,做到得清單,花些時間真實的省察自己的生命,看看是否正常,列出你生命中優先次序的事物。

(2) 默想。默想是聖經中一句很美,最常被使用的話語。默想是指:放慢你的步調,直到你能夠聽見神的聲音。繁忙會抑止醫治與成長,這是屬靈能力的秘訣,也是撒旦在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攔阻──使我無法單獨與神同想安靜的時刻。牠會使用吵鬧聲、人群和匆忙,這三件事情來攔阻你,讓你無法聽見神的聲音。

1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3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1~3)成長的秘訣就是深根於神的話噢,也就是去默想神的話噢,認真思想你讀過的經文,它對你的生命帶來什麼樣的意義。默想:「我要如何將這句話應用到我身上?」當你那樣做時,神說:「你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當炎熱臨到你,你不會枯萎;當乾旱來臨時,你不會枯萎,也不會被風吹走。」自然你也不會友故態復萌的問題了。

我們都需要彼此,需要神的話語幫助我們繼續邁向生命更新之路。留意默想神話語的益處,神說:「如果他們默想,凡他們所做的,盡都順利。」順利。你是否希望凡你所做的,盡都順利?神說:「很簡單,只要默想我話語。」光是這個習慣就會幫助你去做對的事情,自然你就會繁事順利成功。

如何默想神的話?「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11911)詩篇作者說道:「我思想你的話噢,我將他們藏在我的心裡。」你要怎麼做呢?你要背誦神的話語。當我思想神的話語,並牢記重要的原則和經文,就使我免於犯罪,使我不會故態復萌。你想要避免受試探嗎?思想神的話,默想。

如果你知道怎麼憂慮,就會知道怎麼默想。憂慮只是負面的默想,是選擇一個負面想法,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去思想它。默想則是選擇一節聖經的經文,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去思想它。因此,如果你知道要怎樣憂慮,你就會知道怎樣默想。

(3) 禱告。現在,神說:幫助你持守醫治與更新的的三種工具就是禱告。禱告可以做凡是神可以做的事。事實上,禱告是使你連接上神的能力的方法。你說:「我不能,但是神能。」我要如何得著神的能力呢?透過禱告來得著它的能力吧!許多人不知道,可以為他生命中的一切需要來禱告。神是一位慈愛的父神,或許是你一輩子從未有過的慈父。你可以為財務的需要、身體的健康、關係的和諧,屬靈的成長,和情感的順遂禱告,祂會接受你一切的需要。

我要如何禱告?看看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六章所說的:「9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10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11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12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13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太六8~13)現在我要你注意主禱文裡的幾件事。首先,請圈出所有的「這樣」。注意它的意思說是說你們應該「怎樣」禱告,而不是說你們應該禱告「什麼(內容)」。它說「怎樣」禱告,那是一個禱告的範例,而不是一個禱告的儀式。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我們都不用主禱文來禱告?因為就在主禱文的前幾節經文,耶穌才說過,不要重複一個儀式性的禱告,不要使用沒有用處的重複話語來禱告。主禱文不是一個儀式的禱告,它是一個禱告的範例。這不是導告的內容,而是教導如何來禱告。你再看一遍主禱文,所有的醫治與更新步驟都包括在這個禱告裡面了。「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那就是我所說的,我明白我不是神,但祢是神──這就是第一與第二步驟的主軸。「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五個步驟。「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第三個步驟。「免我們的債」──第四個步驟。「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第六個步驟。「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故態復萌,也就是第七個步驟。所以,你知道,醫治與更新就像主禱文一樣影響深遠。耶穌基督賜給我們這些原則,使我們可以從中得著完全的醫治與更新。

你或許沒有像約翰有那麼多的惡習,但是如果你們仍一直緊抓著傷害,或心理、情感上的問題,以至於說:「無論我怎麼努力,都無法得到醫治。」我們提供給你的好消息──七個星期以來我們持續研討的課程,你將一切交給耶穌基督,祂有能力來幫助你;你可以做到你想要達到,以及神要你做的改變,只要你跨越那條線,讓神來動工。決定權在你的手上。

 

 

 

馬可福音十四38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第七週只要我降服在神的旨意下,相信神會使萬事變為美好

狀況七:過去也許曾經傷害別人,得罪了人,因此跟人的關係不好。因著過去所犯的罪,使我如今活在罪的牢獄之中,不得自由,沒有喜樂。這樣的景況不但不能榮耀神,自己也受苦。今天要立志脫離這個罪的泥沼。

原則七和睦是與被我傷害的人和好,與神和好,每天花時間與神和睦,明白神的旨意。

我的禱告:主阿!我相信,只要我降服在神的旨意下,相信神會使萬事變為美好。奉主耶穌的名禱,阿們!

我的功課: 這週要學習像馬利亞一樣,心尊主為大(146)。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是神的安排,我都樂意接受。求神幫助我,對神有信心。相信神的引領絕對不會錯。照聖經的教訓去行,必有美好的結果。

【第七步驟】:每天花一段時間與神同在,藉著自省、讀經和禱告更認識神,以明白祂對我一生的旨意,並得著遵行祂旨意的能力。根據經文馬可福音十四38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