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惠平安的新年
    聚會:2013.02.10
講員:杜鴻模
 
 
帖前1:1 新春崇拜

一、前言

帖前 1:1 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 神和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

  這是農曆新的一年的開始,教會的讀經進度也開始讀新的經卷,從今天開始,我們要一起讀帖撒羅尼迦前後書。這是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二封書信。帖撒羅尼迦是個地名,是保羅時代羅馬帝國之馬其頓省的首府。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保羅傳福音所建立的教會保羅在第二次佈道旅程中,來到土耳其西岸的特羅亞。保羅在夜間看到異象,有一個馬其頓人向保羅請求,求保羅渡過愛琴海到馬其頓幫助他們。因這馬其頓的呼聲,福音從亞洲傳到歐洲保羅來到了歐洲的第一個城,馬其頓省的腓利比。保羅在腓利比行了神蹟,趕了污鬼,卻反被誣告,下了監獄。福音沒有因此受到攔阻,神行了神蹟,使保羅在獄中領了獄卒一家人信主。保羅離開腓利比,隨後,來到帖撒羅尼迦使徒行傳17:1-9節就描述保羅如何在帖撒羅尼迦傳福音建立教會的保羅一連三個安息日,在猶太人的會堂傳講死而復活的基督。才三個星期不到,就有不少人信主。但那些不信的猶太人卻聳動人迫害保羅一行人。他們只好離開帖撒羅尼加往庇哩亞去。那些信主的人就成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
 
二、父神和主耶穌的教會

  保羅稱帖撒羅尼迦教會是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保羅為何這樣稱呼帖撒羅尼迦教會這些信主的猶太人原來在猶太人的會堂裡聚會在猶太人的會堂裡,他們只信那位創造宇宙萬物,且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父神他們傳講父神是聖潔、公義、大有權能的神。所以猶太人的會堂是在父神裡的教會現今,信主的猶太人不但相信父神,也相信父神差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世人捨命在十字架上,贖了世人所犯的一切罪,使人可以與父神和好,得著永遠的生命他們既信耶穌是基督,所以他們是在主耶穌基督的愛裡這些信主的猶太人所成立的教會不只在父神裡,而且也在主耶穌裡父神大有權能,耶穌基督大有慈愛猶太人的會堂裡,他們只認識神的公義和權能,傳講神是何等令人敬畏。他們的祖先曾經歷神的大能。摩西沒有一兵一卒,竟能從當時的世界第一強權埃及手中,把上百萬的以色列百姓帶領出來,脫離法老王的迫害。法老王後悔,派兵追敢至紅海邊,神行了大神蹟,讓以色列民行乾地過紅海,而埃及的追兵全被淹死在海中。以色列民在曠野四十年,他們沒有耕種,神供應他們有水可喝,有嗎哪吃。當亞瑪力人來攻打以色列民時,神使他們也打敗所有來犯的敵人。他們進迦南的第一場仗,耶利哥城又高大又堅固,他們每天抬約櫃繞城行軍,第七天城牆就倒塌了。這些經歷都讓他們深刻地認識到神是何等地大有權能
  然而,當他們的祖先埋怨或犯罪時,神也毫不手軟地擊殺。每一次惹神怒氣時,就有上千甚至於上萬人死亡。因為拜金牛犢,有三千人被殺。因為聽到探子說,迦南人高大,城牆堅固,失去對神的信心,結果除了迦勒和約書亞,其餘從埃及出來的上百萬以色列民全都不能進迦南,全死在曠野。以色列民在摩押平原拜偶像巴力與摩押女子行淫,惹神的怒氣,有瘟疫攻擊他們,因瘟疫而死亡的人數有二萬四千人。摩西上西乃山領受神頒的律法,在山邊立了界限,任何人不得靠近。他們都怕見到神,知道神是輕慢不得的,甚至於連約櫃或聖殿裡的聖物都不敢隨便碰觸,恐怕會因此喪命。這些事讓猶太人對神是存非常敬畏的心
  神不只是大有權能,也大有慈愛。神是公義的神,也是慈愛的神。當我們有罪時,神是可怕的。但只要我們悔改時,神是慈愛的。主耶穌愛我們到一個地歩,祂為我們捨命在十字架上,使我們脫離罪,與神和好。既與神和好了,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地到神面前。我們到神面前可享受神的愛。因此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的信徒知道敬畏神,也知道享受神的慈愛。這才是對神的正確認識。就好比警察,身上配有槍,有權柄可以抓不守規矩的人。我們看到警察是懼怕呢?或感到有安全呢?警察身上的槍是用來對付壞人的,不是用來威嚇好人的。所以只要不作壞事,不用怕警察身上的配槍。反而覺得有警察在很安全,不必擔心有壞人會傷你,因警察會保護你。有一次到金門旅遊,聽導遊說,金門的居民,若夫妻兩人白天要上班,就把家中的小孩送到警察局去。因為警察是人民媬姆,所以就幫忙照顧,還要給小朋友吃午餐,傍晚父母下班時,再到警察局帶小孩回家。有警察照顧孩子,父母可以安心。只有壞人,通緝犯看到警察就害怕。我們是如何看待神的呢若是只對神敬畏,以為神是隨時在監視著人,看到人犯錯就給予嚴厲的懲罰。那樣的信充滿懼怕,就失去了許多的福分若是以為神是慈愛的,所以我們可以在神面前隨便犯錯,神也不會怎樣,那也是錯的神是慈愛的,但神對人絕不溺愛。做父母的,若真的愛兒女,絕不會看到兒女有偏差的行為,卻視若無睹。真正的愛是要管教兒女不當的行為,免得兒女犯更大的錯,害了別人,也害自己。我們的神也是如此,神既愛我們,就必管教我們不當的行為
  在父神和主基督裡的教會的信徒是生活在神的權能和慈愛中。有父神和主基督的保護,眷顧,我們是何其有福。我們的教會也是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在新的一年來臨時,讓我們在神面前立志,我們要居住在父神裡面,讓神藉著我們每天的靈修讀經教導我們公義教會推動每天靈修,週報上都登有靈修進度,如果已經跟上的,繼續好好靈修若沒有跟上的,或已停下一段時間沒有靈修的,要再次重新與神立約,求神幫助你,把神擺第一,排除萬難,每天要讀經,從神那裡領受你每天需要的靈糧,使你每天靈裡飽足,每天有神的引領,生活有力我們也要居住在主耶穌基督裡,因我們每天藉禱告與主親近,主耶穌就親近我們,用慈愛待我們當發現自己有過犯時,立即到主面前認罪悔改,讓祂的寶血再次洗淨我們所犯的過我們知道神大有權能,所以可以把我們的一切事都交託給神,神要帶領我們走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神要幫助我們面對各樣的艱難。有神同在,我們可以放心,這一年必是充滿神祝福的年。在新的一年裡,願我們都行在真理之中,神要用祂的大能與我們同在,保護我們,我們也要浸泡在基督的愛裡,享受與基督同活的喜樂
 
三、恩惠的福 

  保羅知道所信的神是樂意賜福給人的神,所以保羅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祝福我也為大家祝福,在新的一年中,願每一個信靠祂的人都能經歷神的權能,享受神的慈愛。願神常用笑臉幫助你們
  過年期間每個人都在送禮,或接受禮物。每個人都很期待能收到紅包。今天教會也預備了紅包要送給大家,崇拜結束後,長老在門口要發給大家。有一些作長輩的很高興發紅包,因為那是給晚輩的祝福。晚輩得到福氣,就是自己的福氣。禮物不一定是金錢,也可能是物質。到親朋好友家裡拜年要送禮物,可能是水果禮盒或糖果等等。你最希望誰送你禮物?你會向誰要禮物?你最想要的是什麼禮物?什麼樣的禮物最有價值?每個人的答案可能不一樣。教會送給大家的紅包中有極少的錢,但有神的話,神的祝福。
  過年期間,遇到人都要說祝福的話。我們會向人說些什麼樣祝福的話呢恭喜發財嗎?年年行大運在保羅書信裡,每一封信都會祝福教會有恩惠和平安。所以恩惠和平安是很重要的福。保羅祝福帖撒羅尼迦教會有從神而來的恩惠和平安。帖撒羅尼迦教會很需要恩惠和平安,因為他們面臨一些的艱難。恩惠是白白的賞賜。作工得工價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所得的是用自己的勞力換來的。惟獨不作工而別人願意給你的,那是恩惠。我們當中有許多人有兒女,有孫子的,你們會給兒孫祝什麼福?不要忘了祝福他們有神的恩惠恩惠是福。特別是神賜的恩惠才是真正的福。我們祝福人飛黃騰達,祝福兒孫聰明,功課好,事業成功,這樣的祝福雖然好,但不是最好。因為如果聰明而不用在正途上,那聰明反被聰明誤。在新聞上看到一個十五歲的孩子竟然會改造槍枝,在網路上販賣。這孩子實在太聰明了,只是用錯地方。被警察抓到了,只好關進牢裡,太可惜了。那些智慧型的罪犯都是非常聰明的,只是他們的聰明卻反而害了他們,造成許多的遺憾。有些人事業很成功,但家庭卻很失敗。因為追求財富卻失落了經營與家人的關係。還有一些擁有高學位,高職位的人,人品卻很差,私生活很不檢點,害人害己。上週的新聞中,有台大醫院急診室的名醫因吸毒被警察逮到。去年台大醫學院有很年輕,研究作得很好的教授自殺身亡。令人非常震驚,婉惜。當人不知道人生的真正意義,不曉得生命的真正價值,不知道如何面對壓力,那就會走上錯誤的路,甚至於絕路。這些的事讓我們更加認清,如果沒有得著神的救恩,沒有神的生命,沒有耶穌寶血的遮蓋,沒有神的同在,沒有神的隨時幫助,則世上的一切都將落空聰明會落空,事業會落空,所有的成就也都會落空惟獨神的恩惠不會落空。有了神的恩惠,得著了神的救贖,成為神的兒女,一生活在神的旨意中,那樣的人最幸福。去年聖誕節黃美廉姐妹來到我們當中。她因為信神,神成為她生命的主,她就有喜樂,有自信,有美好的成就,成為殘障者的典範,幫助許多的人認識自己生命的價值。
  神給人的恩惠不只是救贖的恩典。主耶穌說,祂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神的恩惠叫人得豐盛的生命什麼是豐盛的生命生命的豐盛不在於家道豐富。豐盛的生命不在乎穿戴名牌,不在乎住的是什麼樣的豪宅,不在乎開的是什麼樣的名車。有些人很有錢,但除了錢之外,他一無所有。聖經中的稅吏撒該,他訛詐人,得了很多錢財,他有許多酒肉朋友,卻沒有知心的朋友。許多人不願與他作朋友,甚至於對他咬牙切齒。撒該發現,雖擁有財富,但換來貧乏的人生。所得到是物質,但所失去的是心靈的滿足,那是得不償失一個有豐盛生命的人是結滿了聖靈果子的人。在他身上看到的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對人有愛的人會令人感到溫暖。一個喜樂的笑容讓人願意親近。喜愛和平的人不會與人爭吵起爭端,就能與人和睦同居。有耐心能忍耐的人能克服艱難,面對挑戰。恩慈的人樂意幫助人,是很好的伙伴。良善的人不會害人。信實的人是可靠的。溫柔能得眾人的喜愛。節制的人能約束自己的心,不浮躁,不越軌。神要把這樣美好的生命賜給信祂的人有了這樣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福氣
  要給人祝福就給最大的福,那就是神的恩惠。所以有兒孫的,要祝福他們有神的恩惠。對親朋好友的祝福,也要祝福他們有神的恩惠。不但有神的救恩,也有神豐盛的生命。這樣的福氣勝過聰明才智,飛黃騰達。
 
四、平安的福

  過年期間,有許多祝福的話,一般人都會說,新年恭禧!是恭禧什麼呢?據說,過年的意思是過了年獸之災。傳說有年獸要來吃人,就好像世界末日要臨到。除夕夜,全家聚在一起吃最後一餐,準備一同赴災難。第二天清早起來,發現每個人都還活著,沒有被年獸吃掉,所以見到面就恭禧逃過一劫。所以新年恭禧也就是新年平安的意思。今天大家可以來到教會聚會,表示每個人都活得好好的,平安無事,歡喜快樂,那是美事,所以要恭禧。
  主賜平安福,是很多人喜歡的春聯。一年當中,我們會為工作、為生活而忙碌。每天進進出,一年的汽車或機車不知行駛了多少公里?幾千公里,或幾萬公里應是很平常的。每天不停地東奔西跑,會不會出意外?沒有人敢保證不出意外。看到許多交通事故,會不會讓你不敢出門?不出門是否就不會有意外的事發生?不出門也會發生意外。在家裡也可能摔倒,有不少人在浴室滑倒,以至骨折的。姐妹在廚房做菜,也可能切到自己的手或被熱油燙傷。我們需要平安,也渴望有平安。台北龍山寺去年十二月初就有許多人去排隊,要安太歲,點燈保平安。距離春節還有一個多月,排隊人數已經有一千多人,可見許多人渴望平安。新聞記者報這則消息時,解釋說,因為歐債危機使得全世界各國的景氣都很慘。為著低迷的景氣憂慮,所以沒有平安。物價一直在漲,只有薪水沒有漲,憂慮生活會愈來愈艱難,所以沒有平安。學生升學的管道一直在變,家中憂心孩子的課業壓力會愈來愈重,所以沒有平安。工作的競爭愈來愈厲害,許多大學生不敢畢業,因怕一畢業就失業,所以沒有平安。因為工作難找,薪水不多,養家有困難,許多人不敢結婚。結了婚的不敢生孩子,怕養不起,所以沒有平安。
  有那麼多令人憂慮的事,當然很渴望有平安。我們是不是求這些令人不平安的事都不要發生在我身上?我們要的是這樣的平安嗎?當然有這樣的平安,生活無憂無慮,是很理想的。只是俗話說,人生不如意的事,常十之八九。一年之中,可能常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若是在遇到不如意的事,甚至於有一些挫敗或患難,這時若仍能有平安,那種平安是更寶貴的平安。平安不只是平時有平安,患難中也有平安,那才是真平安
  誰能給我們平安?人所能給的平安是平安保險,是保全公司的安全守衛。我住的是大樓,差不多的大樓的安全都交給保全公司,顧用保全人員看管房子。因為大樓的很多地方都安裝監視器,有保全人員在守衛,所以我晚上睡覺或出門都很放心,不擔心小偷來偷東西。但保全公司也不能保證一定平安。許多顧有保全人員的大樓仍然會發生失竊的案子。許多人都投保平安保險。我也有保,但平安險不是真的能保證你平安不出事?沒有一家保險公司能保證被保險的人平安不出事,而是當你出了事時,理賠你的一些損失。
  只有神能賜給人平安主耶穌說,祂所賜的平安非世人所能給。祂所賜的平安是不能奪去的平安當主耶穌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時,第一句話,就說「願你們平安」。門徒在未見到復活的主時,是滿了憂愁,沒有平安,擔心那些迫害耶穌的猶太人會不會也來找他們麻煩。當見到了死裡復活的主時,他們真的得到平安了。他們不再憂愁,而且憂愁變喜樂。他們不再膽怯躲藏,他們是大得勇氣,放膽傳講基督的福音。後來,使徒們雖遇到患難和逼迫,如彼得曾經被抓,被打,被恐嚇不得傳基督,彼得沒有因此而害怕。保羅在腓立比被誣告,被抓到官府,被棍棒打四十減一下,被關在監獄裡,保羅仍有平安,他半夜在監裡禱告唱詩讚美神。門徒所得到的平安是不能被人奪去的平安。這平安永遠在他們心裡。這才是真正的平安。在新的一年裡,願我們都有主賜的平安,我們個人隨時都有平安,我們的家有平安
 
五、結語:

  新的一年,神有新的恩典要臨到我們。只要我們專心信靠祂,仰望祂,新的一年是神賜福的一年。願每個弟兄姐妹隨時隨地都有神賜的恩惠和平安。阿們!
 
頌主聖詩285首
(一) 有平安在我心,非世界所能賜,這平安無人能奪去。雖試驗與艱難,如愁雲之繞環,我心裡永遠有這平安。
(二) 普世人當迎接救主為他之王,這平安便入他必中,諸愁雲皆飛去,諸陰沉變輝煌,皆因耶穌為萬民之光。
(三) 主賜我此寶物,藏於我的心懷,藉它奔天路在此間。榮耀大日主要來接我離此間,到我父家裡安居在天。
(副歌) 永遠在我心裡,耶穌我主,永遠在我心裡,無限快樂。主云,總不撇下你,慈聲對我說,我總不撇下你,因你屬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