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勉勵
    聚會:2013.02.24
講員:杜鴻模
 
 
帖前4:1-10

前言:
  去年的十二月二十一日讓全球各地都陷入世界末日的恐慌之中。有一些地方被認為是可以避難的地方,紛紛擁入人潮,把原來平靜的小鎮,搞得居民不得安寧。在台灣,有公司在十二月十九日提前發薪,且放二天假,為了讓員工在世界末日時,能與家人在一起。有人趁這個末日還末來臨前,趕快去玩,曾經夢想去玩的地方;平常想吃而捨不得吃的東西,趕快去買來吃,免得遺憾。有人變賣了家產,全部花掉,以為這是最聰明的處理家業。也有人因為恐慌而得了憂鬱症。還有人自殺身亡的。這些都是因不實的消息,及錯誤的反應所造成的後果。
  在歷史上,世界末日的謠言發生過很多次。雖然結果都是錯的,但仍然有不少人會受到末日傳言的影響。我們信主的人是不會相信這些謠言。因為聖經明說,世界末日是那一天,沒有人知道。許多人都想知道世界末日的確切日子,門徒也曾問過主耶穌。主耶穌回答,這日子祂也不知道。連主耶穌也不知道,若有人說他知道,那一定是假的。但我們確信有世界末日,主耶穌一定會再來,這是主耶穌親口說的。聖經中多處提到主來的日子近了,也許還有三天,五天,或一月,或一年,或十年,那我們該如何迎接世界末日呢?曾聽過有人說,主耶穌都快要再來了,所以不要結婚了;主耶穌都快要再來了,結了婚的,不要生孩子了;主耶穌都快要再來了,不必再認真打拚了,不必認真工作了是不是這樣呢?不是的!這樣的想法是自以為聰明,但卻是錯誤的,因為不合聖經。明白聖經的人不會有這樣的想法。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就教導我們如何處末世。
  帖前3:11-13願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裡去,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保羅知道主耶穌要再來,保羅如何等候主再來呢這段經文中,保羅有兩個願望,第一個願望,能再到帖撒羅尼迦傳福音。第二個願望,能看到眾人信心和愛心都增長。你看!保羅沒有因為主耶穌快要再來了,就停止不傳福音了,而且還願神一直引領他能到帖撒羅尼迦。所以若以為耶穌都快要再來,就不傳福音,或停止工作,那是懶惰之人的藉口,神不喜悅這樣的人保羅也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中姐妹們,不要因耶穌快要再來了,就停下靈命增長的腳步保羅願他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增長,充足,為的是當主耶穌來的時候,他們能在父面前,所表現出來的是信心堅固,行為聖潔,不會被主耶穌有任何可責備的地方。所以,信主的人不必問主耶穌什麼時候再來,世界末日是那一天,該問的是屬天的靈命有沒有天天成長只要信心堅固,遵行主耶穌的命令,彼此相愛,天天都讓主耶穌引領當行的路,那就是最好的預備迎接主再來,也是神喜悅我們所當過的生活。帖撒羅尼迦前書四、五兩章是保羅對末世信徒的勸勉。我們到底有如何預備迎接主再來。保羅勸勉的重點只有四個字「更加勉勵」。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想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10節這段的經文。
 
一、更加勉勵行神喜悅的事
帖前 4:1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 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

  「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保羅向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姐妹是又求、又勸。保羅為什麼要這樣求人,勸人呢因為保羅深怕弟兄姐妹忘記了人生最重要的事是討神的喜悅。而且討神喜悅是一生一世要追求的目標。不只過去的時日討神的喜悅,現今也要討神的喜悅,將來更要討神的喜悅。我們需要時時提醒自己,有沒有忘記這樣的人生目標。聖經描述世人都如羊一般需要牧人。羊為什麼需要牧人?因為羊都是低著頭,只看到眼前的青草,就往前去,卻不知道前面是否有危險人就是這樣,常被眼前的事物所吸引,慢慢就偏離了神的道路而不自知。等我們偏離太遠了,試探就臨到,到時就要懊悔了。從聖經中的教訓,我們知道敬畏神,愛神,愛人是神喜悅的事。然而,如今我是否仍以討神的喜悅成為我們生活的目標?我每天行事的準則是否以聖經為依據?我的所作所為是否不是只求討人的喜悅,而是單求討神的喜悅我一天之中有多少時候會想到神?我有多少事會求問神,讓神來引領?若發現少了討神喜悅的生活目標,那就要勉勵自己
  保羅說,他的勸勉是靠著主耶穌。「靠著主耶穌」原文的意思是「在主耶穌裡」。保羅的意思是說,他的勸勉不是出自保羅個人的想法,而是因著他在主耶穌裡,以著我們靈魂的大牧人主基督耶穌的心,勸勉弟兄姐妹。他所勸勉的是出於神,是基於主的慈悲和真理勸戒人。這樣的勸勉是純潔的,是合乎真理的,是要幫助人在生命的道上走得更踏實,更穩健。
  1節後段,保羅說「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 神的喜悅」。保羅沒有教導弟兄姐妹如何升官發財,凡事順利。保羅所教導的是在凡事上討神的喜悅。我們人生的目標就是討神的喜悅。腓利比書一章中,保羅說,他以認識主基督為至寶,他看萬事如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他竭力追求,為要得著基督給他的獎賞。因為這才是最正確,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人生。而什麼是討神喜悅的事,在聖經中都已經記載。神喜悅我們聖潔、良善、忠心、謙卑、憐憫、持守真道、愛心待人等等這樣的事,我們不但要知道,而且要行出來。若是只知道善而不行,那是罪,是神所不喜悅的。行出神的美善才是屬神的兒女太28章主耶穌給了我們一個命令,要我們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所以傳福音也是神的旨意,若我們熱心地傳福音,神就喜悅
  保羅接著說「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保羅不是勸弟兄姐妹在末日來臨之前趕快去實現吃喝玩樂的夢想,而是照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現在行討神喜悅的事,未來要更加勉勵行討神喜悅的事現在該作些什麼事,就好好地作,不必改變計劃。只要把現在所該作的事,更努力地去作,這就為末日作最佳的準備。現在是敬拜的時刻,就好好敬拜神。若是在敬拜時,主降臨,那是多麼美好。若是在家,就在家裡好好過家庭生活,與家人有美好的關係。若此時主再來,在家中與家人一同被提,那是好得無比。若是在職場上工作,就好好工作,以僕人的心志服事人,好像服事主。若是主這時再來,在工作中被提也是美事。若是有機會可以傳福音,不要遲疑,就要趕快傳福音,讓人也得著主耶穌恩惠的福音,得著永遠的生命。若在傳福音時,主再來了,主耶穌一定非常高興。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姐妹在信仰生活上表現得不錯。是不是就以此為滿足了呢?不是的。保羅要他們更加勉勵,好還要更好過去的表現是過去的事,不可陶醉在過去所作的事上,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因為現今有現今的事要作,未來更有許多的挑戰等著我們,我們一刻也不能停留為過去神的帶領,神的恩典感謝神,也要為現今的生活求神繼續施恩引領幫助,使神更得榮耀等候主再來的時刻,我們所需要作的事,就是更加勉勵作討主喜悅的事
 
二、遵行神的旨意
4:2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4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5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6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豫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7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8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 神

  保羅補充說明要更加勉勵的事項。等候主再來不必跑到什麼山上去,不必預備糧食,不必作什麼特別的事,只要照著平常過生活,每天該關心的是,有否遵守神的命令。3節「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神的旨意是神要求我們的樣式,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神在信的人身上的要求只有一個,成為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所以神要求人也要聖潔。因為聖潔的神不能與不潔的人在一起。當末日主再來時,祂要呼召所有蒙祂潔淨的人一同進到天上聖潔的國度中。只要我們保守住聖潔,隨時都可以見主當末日主再來時,就怕我們身上仍有不潔之處,使我們不得見主,不能與主有份。若我們心中仍然懷恨,不饒恕人,不能與人和睦,那時,我們如何見主呢?所以為迎接主再來,人所需要預備的是聖潔。除了聖潔以外的一切事物都不是神所要的,人縱使預備了,都是白費工夫
  成為聖潔,包含遠避淫行、不放縱、不越分,因為淫亂是不潔的,是神所憎恨的人的弱點是喜歡放縱肉體的情慾。撒但最會利用人的情慾引誘人犯罪。許多人無法擺脫情慾的誘惑,而深陷其中。多少人因此身敗名裂,家庭破碎。屬神的人都知道撒但的詭計,因此,要特別提防,拒絕情慾的誘惑。遠避淫行,是要逃避淫亂的行為,要逃避情慾的誘惑。約瑟被他主人的妻子引誘時,約瑟的反應是逃。衣服被拉住,就把衣服脫了,趕緊逃出房間。不當的情慾念頭要立即制止。不可順著情慾,要提醒自己,那是撒但的陷阱。一發現,就要快逃
  「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告訴我們不是想作什麼,就可以作。人心不足,蛇吞象。人腦子裡所想的念頭,大部分是不好的。不好的私慾會帶來敗壞,因此要約束自己的心,約束慾望節制是聖靈的果子之一。一個靈命成熟的人是學會控制自己的人。孩童無法控制自己,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想要的東西要不到會哭鬧。隨便拿到的東西就往嘴裡塞。成熟的人知道「喜歡不一定要擁有」。甚至於有些東西雖然喜歡但絕不能擁有毒品、酗酒、色情雖可以讓人一時快樂,但卻會毀掉一個人,所以絕對碰不得
 
三、在相愛上更加勉勵
9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 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10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

  末日快到了,許多人都有一個念頭,離開這世界時,不要有遺憾的事。許多人人會想到有那些心願還未完成的,須趕快去完成,免得遺憾。保羅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姐妹們,不要看重物質上的東西。少吃了什麼美味,少玩了那些名勝景點都不需要遺憾。該列為不可遺憾的是彼此相愛。不要因為沒有彼此相愛而遺憾
  9節「論到弟兄們相愛」彼此相愛是主的教訓。約13:34主耶穌說:「我賜給你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彼此相愛是基督徒的標誌。保羅要信耶穌的人擦亮這個標誌,使我們周圍未信主的人都可以看到且羡慕,以至於他們也願意來就近主耶穌我們愛家人嗎?愛同事嗎?愛所要好的朋友嗎?若他們沒有信主,而我們又沒有將最好的福音傳給他們,那怎能說愛他們呢
  10節「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保羅知道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姐妹在彼此相愛上作得不錯。他們不只在帖撒羅尼迦落實彼此相愛,他們也把這愛廣行在整個馬其頓地區。保羅勉勵他們繼續彼此相愛,且竭盡心力地彼此相愛。羅13:8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在彼此相愛上,要常覺得作得不夠,是否還可以作得更多
 
結語:
  主來的日子近了,世人會為尚完成的心願,趕快吃喝玩樂,免得遺憾。信主的人會為沒有完成什麼事而感到遺憾呢?未信主的人因為不認識神,不知道生命的真正意義,所以去追求世上的滿足。我們認識神,知道生命的寶貴不在乎享樂,而是行神喜悅的事。我們若行神喜悅的事,在主耶穌基督降臨時,神不會指摘我們。太21:18-19主耶穌曾來到一棵無花果樹下,要找些果子。那時無花果樹上沒有果子,主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立刻就枯乾了當主耶穌再次降臨時,主耶穌也要在每一個信主之人的身上找果子。主耶穌要看我們有沒有結聖靈的果子和傳福音的果子。如果我們也像那一棵無花果樹一樣,沒有任何果子,那會令主耶穌失望,會被責備,以至於被咒詛,丟棄。最後以頌主聖歌397首「豈可空回」與大家一起勉勵。這首歌的歌詞是這麼寫的。(一) 主若今日接我靈魂,我能坦然見祂否?缺少珍寶向祂獻陳,贖罪大恩全白受。這節歌詞在問自己,我能坦然見主嗎?我們都是蒙受救贖之恩的人。主耶穌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樣大的救恩,我們豈能白白領受而不知回報呢?若我們是個忘恩負義的人,我們豈能坦然地見主的面呢?(二) 今日若死復有何憂?因主耶穌已救我。惟有一事令我懷愁,空佔地土未結果。我們信了主,所以不擔心死亡,因為死了是離開地上,可以到天上見主,那是喜樂的事。只是,我們是否想到,若沒有領人來信耶穌,我是空佔土地而末結果。葡萄樹上不結果的枝子,主人要修剪掉。我若不結果,我會不會被修剪?這事是否令我懷愁?(三) 追想昔日虛度光陰,現時安能再重度,務要奉獻全身全心,聽主命令行其路。過去的時日當中,在傳福音的事上,我們是否虛度了?過去的懊悔不要讓它現今又發生。(四) 我實甘願竭盡心才,殷勤作工趁白晝,不多時日黑夜就來,當急引人蒙拯救。  讓我們在神面前,再次立志,求神幫助我們,使用我們,使我們有勇氣傳福音。傳福音是神聖的使命,我們要像保羅一樣,不以福音為恥。(副歌)功尚未成我即去乎,何能如此見恩主。未領一人來歸耶穌,豈可空手回天府我們如何能不空手見主?!我們所能帶去天上的,不是地上的財物,而是寶貴的靈魂。當我們與主相見時,我們所帶領信主的人也在那裡,那是我們真正能帶到天上的你帶領信主的人愈多,你帶到天上的就愈多,那是神所喜悅的下個月三月31日是復活節,這是信主的人最重要的兩個節慶之一。記念主的復活就要快傳福音。盼望每個弟兄姐妹帶你未信主的家人或朋友來參加復活節佈道聚會,這是慶祝復活節最有意義的事。願我們一起勉勵。願神賜福給我們。
 
 
頌主聖歌397首 豈可空回
(一)主若今日接我靈魂,我能坦然見祂否?缺少珍寶向祂獻陳,贖罪大恩全白受。
(二)今日若死復有何憂?因主耶穌已救我。惟有一事令我懷愁,空佔地土未結果。
(三)追想昔日虛度光陰,現時安能再重度,務要奉獻全身全心,聽主命令行其路。
(四)我實甘願竭盡心才,殷勤作工趁白晝,不多時日黑夜就來,當急引人蒙拯救。
 
(副歌)功尚未成我即去乎,何能如此見恩主。未領一人來歸耶穌,豈可空手回天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