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福的第七日
    聚會:2013.03.24
講員:方永健
 
 
經文:「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二1~3)

前言:
  有個外邦人向一位虔誠的猶太人買了一頭牛,兩三個星期之後回來找他理論說:「你這頭牛週間工作都很努力,從不偷懶;但為什麼一到週末,就死不肯工作?」猶太人回答說:「這頭牛一向跟著我守安息日,牠知道自己不是機器,而是神所造的,有牠作為一頭牛的尊嚴,該工作的時候就努力工作,該休假時就要休假,因為牠需要休息。」這外邦人頓時醒悟過來,才發現到自己的生活比一頭牛還不如。
  在聖經中,安息日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神用六天創造了天地萬物,當萬物都造齊了,神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這說明的一點,神是一位工作的神,也是一位安息的神。這七天中,神賜福第七日,而且只有第七日被定為聖日,甚麼是「聖」?神就是聖,就是把這一日分別出來歸給神。另外這一日還有特別的地方,就是只有第七日有名字,在出埃及記第十六章稱這一天為「安息日」,其他六日都只是以數字來代表。甚至後來神頒布律法時,也只有安息日被納入十誡,更特別的是在出埃及記第二十章中記載的十誡,九條誡命中每條都僅佔了一到三節,而惟獨第四條誡命,也就是守安息日,佔了顯著的篇幅(用了四節)。為什麼安息日如此重要?神設立安息日真正的意義為何?我們將先看舊約中的安息,然後再看新約中對安息的定義,當我們了解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如何從神所賜福的這一日真正經歷神所賜給人的安息。
 
一、舊約的安息
聖經中神的啟示有些是會隨著時間而漸漸地越來越清楚,安息日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首先我們先從舊約中來看安息日:
  1. 神的創造(創二1~3、出二十8~11)
      在創二1~3中提到神在造物之後,第七日安息了,但神要以色列人「守」安息日,則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出十六25),而後來將守安息日納入十誡,才更清楚看出神設立安息日的目的。出二十8~11「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在上述經文中,神賜福給第七日,使這日成聖,因為這日為了記念神完成了造物之工。
      安息表示神所造的天地萬物之工「完畢」了,這「完畢」不僅有「完成」的意思,也有「完美(perfect)」的意思,也就是完美無缺,如同神在六天創造時所強調的—神完成了各樣創造之功,「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所以神定這日為聖,享受安息。
     
  2. 神的救贖(申五12~15)
      其次,「安息」也與神的救贖有關。申命記第五章是摩西在離世前一週,站在約旦河東方的摩押平原,面對新的一代以色列人重新述說十誡的精意,這距離四十年前神在西乃山頒布的十誡有些許不同,除了守安息日的誡命以外,其他九誡的記載在兩處是一模一樣的。摩西特別為安息日加上註解,第12~15節「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從這段經文,沒有提及神創造天地後安息的這個理由,但卻讓我們很清楚看到,它強調守安息日是要以色列人記念神將他們從埃及拯救出來。
  3. 人的需要(申五14~15)
      在上述經文中,我們除了看到守安息日是要記念神的拯救外,同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了「人的需要」。神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忘記在埃及曾經作過奴僕,一週七天,天天工作,沒有休息的日子。現在不是奴僕了,因此神要他們六日殷勤工作,到第七日時要休息,不僅自己要休息,也要為著別人著想(「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因為以色列人曾經嘗過不能休息的苦。
      現代人似乎比過去的人更無法得到休息,早期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如今因著電燈的發明,即使在夜間,也可燈火通明,因此有所謂兩班制或三班制的工廠,機器24小時不停的運轉。人與人的通訊也隨著科技的進步而變得更方便,信件的傳遞由書寫寄送的方式,後來到家庭電話,固定在一處;接著B.B.Call的發明,人已無法遁形,躲避老闆的連環call;後來又進步到手機、又從傳統式只可通話的手機進步到智慧型透過網路交談、資訊傳遞的手機,走在路上、火車車廂內到處都是低頭族,每分每秒注意是否有人在FB上留言,忙得不得了。有了這些3C科技,人與人之間訊息傳遞的時間縮短了,但並沒有因此有更多的時間休息,反倒是更忙碌了。現代的人過得是奴僕的生活,成了錢財的奴僕、手機的奴僕。弟兄姊妹,你是否也是如此?

    【小結】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神對「安息日」有漸進性的啟示,從為記念神的創造而設立安息日,到為記念神的救贖,也為著人的需要。到了新約時代,更可看出安息日的設立是為著記念神的救贖,也為著人的需要。
     
 二、新約的安息
  可二23~28記載主耶穌有一次被法利賽人質問,說祂為什麼不像他們一樣守安息日。原來當時耶穌的門徒餓了,剛好經過一片麥田,就順手掐起麥穗吃了,法利賽人看見就責備耶穌,說祂不應該讓門徒作了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可二24)。於是耶穌引用撒母耳記上第二十一章關乎大衛的事來回答他們,大衛曾經和跟從他的人,因飢餓而進了神的殿,吃了只有祭司才可以吃的陳設餅。耶穌用這件事來說明,為了人的需要而作的事,並沒有違犯守安息日的誡命。
  接著耶穌說明安息日真正的目的:「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從耶穌的教訓中,反映了申命記在這誡命為了「人的需要」的意思,同時指出祂是安息日的主,因為只有就近祂,得到祂救贖的人,才有真正的安息。
  保羅也指出,安息日的啟示真正被顯明出來是在耶穌基督裡,在歌羅西書二16~17「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影子和形體是不同的。
  甚麼是影子?甚麼又是形體?結婚前,在我和我的妻子交往時,我的皮夾子裡放著一張她的相片,每天只要一有空,我總是會拿出來看一下。雖然她不在我身邊,但當我看著相片中的她,會讓我有一種感覺,甚麼感覺?就好像她在我旁邊一樣。直到結婚後,我們生活在同一屋簷下,每次放假回到家中,我和她在一起,這時,如果我還從皮夾子拿出多年前為她照的相片,這是不是有點奇怪?她不就站在我面前嗎?我還需要看相片嗎?
  耶穌是安息日的主,也就是說,祂的來臨使得舊約中所啟示的安息日得以完全,要找到安息的真正意義,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這安息是來自神創造世界的目的、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拯救、是為著人的心靈惟有在基督裡才能得到滿足的需要。
 
三、安息的祝福
  「安息日」是神賜福的日子,是讓人得安息而非受綑綁和轄制,是履行「工作時工作,休息時休息」的原則,然而休息並不是甚麼事都不作,整天睡覺;也不是放鬆心情,盡情玩樂,結果玩了一天下來,比工作六天更累。神所設立的安息,是要我們從忙碌、壓力及煩擾中退下來,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透過與神的親近,重新思考神創造我們的目的,確立我們生命的價值,並對未來的人生優先次序來定位,我們才能得享神所賜福的安息。我們可以怎麼作呢?
 
(一)反省(Reflection):回顧過往所帶來的祝福
   一個懂得為過往而感恩的人,就是蒙福的人。
 
  1. 記念神的創造,為神賜予工作的能力而感謝。
      我們記念神的創造,可以更多欣賞祂所創造的萬物,感謝神創造陽光、空氣、雨水,使萬物生生不息的滋長。感謝神創造了我們,賜我們生命氣息,並賦予我們管理的責任,不僅如此,神也賜給我們有作工的智慧與能力,因此,我們可以向神獻上感謝,知道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包含在事業上的成就、家事的料理、課業上的成績、生活上的技能都是來自於神的賜予。
  2. 記念神的救贖,為神赦罪拯救的恩典而感謝。
      其次,我們也要記念神透過耶穌基督的救贖。因為在亞當犯罪之前,他在神所造的伊甸園裡,每天與神同在,有著美好的關係,享受神所造完美的一切,這就是安息。然而當亞當犯罪墮落之後,人與神美好的關係就破滅了,人得不到安息,因此人類竭盡所能的要尋求安息,然而,外在的物質、名利、聲望都無法使人得到安息,惟有重新回到創世之初恢復與神的關係,才可得到安息。感謝神,透過神的憐憫,耶穌基督的捨身,使我們的罪被赦免,與神的關係重新恢復,體會在基督裡真正的滿足與安息。
(二)更新(Refreshment):更新現在所帶來的祝福
  1. 修正生活目標及次序:
      神在第六日創造了人,對於人來說,第七日安息日是人被造後的第一日,是在面對即將來到的六日工作前先來親近神的日子,但許多人將次序搞錯了。當我們生活的目標及次序錯了時,我們就應該修正。
      當我們為神所賜予給我們工作能力感謝神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是神也要我們在工作後,要來到祂的面前領受神所賜福的安息。這安息是要我們思考神創造我的目的是甚麼?祂要我與祂同工,一起治理,成為工作的主人,而不是成為工作的奴僕,一頭栽進工作中,讓工作壓的我喘不過氣來,也不是讓我沉迷於工作中的成就,與神漸行漸遠,無法自拔而失去神造我是要我成為工作的主人的目的。如果我們為了工作、為了課業而主日不來敬拜神,這次序就不對了。
      曾經看過一個動畫,有一位婦人,搬著一張舒適的椅子,坐在山頂上編織毛線,她的手不停的編織一條美麗的圍巾,她的旁邊擺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毛線球,另外還有一支剪刀,而前方不遠處是懸崖,懸崖下是一個看不見底的萬丈深淵。隨著婦人的手不停的動著,一條美麗的圍巾就成形了,當婦人看著這條美麗的圍巾,很滿意自己的手藝,就越打越起勁,幾次她想要拿起剪刀就此打住,但就在她的成就感作祟下作罷,於是圍巾越打越長,長到她必須用腳把落在腳前的圍巾往前踢,踢著踢著,圍巾的一端就懸落到懸崖,她繼續編織著,直到垂在懸崖下的圍巾重量大到一個程度,比婦人的體重還重,於是拖著婦人往懸崖那滑去,婦人緊抓著圍巾不忍失去它,但她發現已沒有毛線可打了,便將她一襲長髮當作毛線繼續編織著,她的頭髮已變為圍巾的一部份,終於婦人的體重不抵圍巾落下的重量,而婦人被拖離原來的位置已很遠,當她發現生命不保時,她已拿不到遠處的剪刀了,整個人就隨著圍巾滑落懸崖。
      我不知道在座是否有弟兄姊妹就像這位編織毛線的婦人一樣,在人生的舞台上,找到了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然後篤定安穩的坐下,用堅定的雙手開始編織五彩繽紛的美麗人生。而隨著自己的努力,也得到豐碩的回報,滿意地撫摸著光彩耀目的戰利品。有時會閃過一個念頭,覺得自己擁有的已經夠多了!但是,當碰到那把可以為自己完美的作品畫下美麗句點的剪刀時,我們本能的踢開堆擠在腳前的編織物,挪出更多的空間來,因為我們還想要的更多,而完全忽略這不願停止的一腳,已將我們的人生推向了危險的萬丈深淵中!
      當我們沉溺在工作之中,讓工作、責任、會議、很多的要求填滿我們每一刻鐘,充塞我們整個心靈的時候,我們企圖以很多的工作,成就去證明自身的價值的時候,人生會失去了真正從神而來的平安、生命的穩妥及喜樂。
      你的人生在這樣的光景嗎?你是不是在很忙碌的工作、課業、責任之中有時感到不能自拔?當你坐在這裡敬拜神的時候,你的心中是不是仍想著未完成的工作、下一張訂單到手沒?甚至是教會事奉的責任,以至於你不能靜下心來享受親近神的甘甜?你腦海中是不是終日被很多問題包圍著使自己感到身心疲憊,若果是這樣的話,「安息」對你我就是絕對重要的。
  2. 修正與神與人的關係:
      從新約聖經中,我們看到猶太人是何等重視安息日。猶太人亡國兩千多年,流離在世界各地,直到1947年,聯合國通過「巴勒斯坦分治決議」,以色列國終於宣告復國,是甚麼維繫猶太人兩千多年亡國期間的重要關鍵,就是守安息日,安息日將他們與神緊緊的連結在一起。十九世紀猶太思想家亞瑟金斯堡(Asher Ginsburg)說:「與其說是猶太人持守安息日,倒不如說是安息日保守了猶太人。」
      有許多猶太人到現今還持守著守安息日的誡命,在安息日他們做甚麼事呢?他們全家一起到會堂禮拜,除了敬拜神外,感謝神的創造、救贖,思想自己與神的關係。做父親的會帶領全家一起讀摩西五經,教導他們認識神。猶太人特別重視孩子的信仰教育,但反觀我們,許多做父母的把教育孩子的責任丟給了電視、電腦、孩子的朋友、學校、社會,以至於造就出一個有知識卻沒有方向的孩子。不要把宗教教育丟給教會,孩童的宗教教育是從0歲開始,是從家庭中開始。父母不經意說的一句負面的話,有一天你會從兒女的口中聽到;但若父母有敬虔的生活,就會有敬虔的兒女。
      猶太人在安息日這天還會全家一起吃飯、聊天、有休閒的活動,弟兄姊妹們,你有多久沒有全家人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遊玩?我們是否可以利用每一星期的一天與家人有互動的關係?但不是看著電視、吃著飯,這樣也是沒辦法增進彼此的關係。
(三)再造(Recreation):規劃未來將帶來的祝福
  藉由親近神、禱告、聆聽神的聲音,使我們規劃未來,重新再造、再出發。
  有個在農場工作的農夫,有一天這個農夫整理穀倉後,赫然發現他老婆送他的懷錶不見了。由於這個懷錶對他來說十分的珍貴,於是他馬上又跑回穀倉尋找了一段時間,幾乎把穀倉整個都翻遍了還是沒有找到,因此他氣餒地走出穀倉,而這時候他發現外面正有一群孩童在玩耍。
  於是他向那群孩童說:「假如你們之中有誰能在穀倉找出他遺失的懷錶,那個人便能得到五毛錢。」於是孩童們一窩蜂地跑進穀倉裡尋找懷錶,經過了一段時間,當孩童們走出穀倉時,都表示沒有找到懷錶。此時農夫更加地氣餒與失望,就在這個時候,農夫聽到了一個聲音:「我可以再進去找一次嗎?」一個孩童對他說。但是農夫覺得大家幾乎都把穀倉翻遍了都找不到,怎麼可能憑你一個人就找得到呢?
  由於沒有任何的厲害關係,因此農夫答應了這位孩童,過了不到一會的功夫,當那孩童走出穀倉時他手裡拿的正是農夫遺失的懷錶,農夫很驚訝地問他,你是怎麼辦到的?那個小孩回答:「我進去之後什麼都不作,就只是靜靜地坐在地上,慢慢地我聽到了滴答、滴答的聲音,於是循著聲音我找到了懷錶。」
  許多時候我們聽不見神的聲音,是因為外界的聲音太吵雜了,工作、課業及屬世的事物讓我們無法靜下心來。弟兄姊妹,你有多久沒有放下手邊的事務一人獨處,讓你的靈安靜在神面前,聽聽看神在對你說話,你是否渴望得著安息?

結論:
  人在神所創造的時間及空間中生存,常常忙碌於對空間的追求與掌控,車子要大、房子要越大越好、辦公室的空間,從多人擠在一間小坪數的辦公室,期望將來有朝一日能擁有一間個人專屬且坪數超大的辦公室;名片上擠滿各式的頭銜,一面不夠,反面再加上去,兩面還不夠,就再擴大為折疊式的;存簿中的存款數也不惶多讓,七位數不夠,還希望後面再多幾個0,甚至犧牲時間來爭取空間中的一切事物,來取代他們對永生的渴慕。可是人即使賺得全世界,但時間一到,賠上自己的生命,擁有再大的空間(墳墓)又有甚麼意義呢?雅各一生巧取豪奪,直到最後才領悟到,他一生的年日時間都耗費了,當他見法老時他已一百三十歲,他感嘆的說:「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試想,我們在神面前被記念有價值的歲月有多少日子?
  以賽亞書三十15「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奧古斯丁也說:「神啊!祢為自己而創造我們,在我們裡面有一個唯有祢才能填滿的空洞;除非我們回到祢面前,在祢裡面找到安息,否則我們將永無安息之所。」真正的安息,是回到神面前,把這一日分別為聖歸給神,因這日原是屬於神的。我們敬拜神,參與教會的事奉,檢視自己的生命,讓神來調整、修正我們生活的目標及次序,不要忘了神的創造,不要忘了神救贖了我們,讓我們身心靈都得到休息,與家人相處,並且定期有獨處和默想的時間。
  當我們享受在耶穌基督裡的安息時,不要忘了,我們也要帶領人進入安息。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下個主日是復活節,教會特別在那一天舉行佈道會,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可以邀請我們的親友來到教會,讓主復活的生命也臨到他們的心中,使他們與我們一同享受從耶穌基督來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