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亞洪水的故事
    聚會:2013.04.07
講員:鄧台山
 
 
一、挪亞洪水的時代
  今天我們的靈修進度在創世記五至七章,主要是挪亞 洪水的故事。挪亞洪水的故事,常會被人以為是神話故事,是不太可發生的事。但是,這個故事卻傳達耶和華神救贖的計畫,並且耶穌也直接引用這故事,說明末日審判的情形,馬太福音二十四37~39「37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38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39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其中也會發現整本聖經中最令人難過的一句話,上帝宣告人類的惡行讓祂極度憂傷,上帝後悔在一開始創 造了世界(創六6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原因是(創六5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另外也看到挪亞憑信心順服耶和 華神而活,成為那個時代的祝福,讓我們細細的來看耶和華神要傳達給我們的信息。

二、蒙福的家譜
  聖經在記載挪亞洪水的故事之前,先寫了一個家譜,如同新約記載耶穌基督的救恩之前,也先給我們一個家譜。耶穌基督的家譜,述說著耶和華神如何一代一代的在祂的子民中工作,直到耶穌基督救恩的成就。而挪亞洪水故事之前的家譜,也向我們傳達了一群敬虔的後代,雖然因著始祖犯罪,被趕出伊甸園,但是,他們仍然憑著信心順服耶和華神而活。雖然被趕出伊甸園,但是,仍然能靠著信靠耶和華神重新找到回去的方法。

  創世記五章1節是創世記中的鑰節,在創世記中一共出現十個這樣的經文。「亞當的後代記在下面」,這代表一個故事的開始。耶和華神和人的關係,重新展開了新的紀元。這好像在說:故事繼續發展下去。創世記中一共出現十個家譜,分別是:
① 1:1~2:3 序                      ② 2:4~4:26 天地的來歷(家譜)
③ 5:1~6:8 亞當的家譜              ④ 6:9~9:29 挪亞的家譜
⑤ 10:1~11:26 閃的家譜             ⑥ 11:27~25:11他拉的家譜
⑦ 25:12~18 以實馬利的家譜          ⑧ 25:19~35:29 以撒的家譜
⑨ 36:1~37:1 以掃的家譜            ⑩ 37:2~50:26 雅各的家譜

這個家譜述說著亞當到挪亞的十世祖,是要跟另一個家譜作對照。就是該隱的家譜和塞特的家譜,下面有一個表格可以看出兩個家譜的不同。
 
該隱的家譜(創四17~24) 亞當--塞特的家譜(創五)
(1)以拉麥為代表,他自我中心,殺氣騰騰、多妻。 (1)以諾為代表,以諾與神同行。
(2)無年歲的記載。 (2)有年歲的記載。
(3)沒有記載生兒養女。 (3)有記載生兒養女(享天倫之樂)
(4)棄絕耶和華神,重新開始自己的歷史。 (4)神本主義(求告神的名四26)
(5)這一家譜從救恩中消失。 (5)這一家譜延續受祝福(閃、含、雅弗)。

這家譜傳達出幾個信息:
  1. 祝福:重新傳達耶和華神的祝福,不管人犯罪後的結果,耶和華神仍然重新傳達祂對人創造時的祝福。創五1~2當 神造人的日子,是照著自己的樣式造的,2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 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因著我們是按照祂的樣式受造,所以我們與耶和華神是有關係的,我們需要認識神,重新找到生命的方向和意義。耶和華神的祝福沒有減少。
     
  2. 審判:第五章的家譜更傳達出一個事實,就是死。每一個人無論活了多久,都要面對人犯罪的後果,就死了......就死了......。即使連敬虔的後代,也無法逃脫死亡的魔掌,生命總有結束的一天。死亡是人類最後的敵人,但是,福音書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因著耶穌基督代替我們死,我們才得以逃脫死亡的痛苦和恐懼。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的代死,承受了審判的結果,目的是讓我們可以重新回到神的面前。
     
  3. 與神同行:這個家譜中,另外出現一些曙光,就是有一些憑信心回應神的人。創四26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創五21~24 21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22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 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23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24以諾與 神同行, 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五29給他起名叫挪亞,說:「這個兒子必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這操作勞苦是因為耶和華咒詛地。」創六8~9 8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9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 神同行。特別是在犯罪之後的世代,以諾的出現,告訴我們人也可以與神同行。在短短的幾節經文中,作者特別提到兩次以諾與神同行。以諾並不是一開始就與神同行,聖經告訴我們:他六十五歲,生了兒子之後才與神同神,他在世的日子,並不像他的兒子和父親這樣的長壽,生命的意義不在乎長短,而是找到存在的意義,約翰福音十七3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以諾的 結局:24以諾與 神同行, 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他被提升到耶和華神的地方,以弗所書二4~6也告訴我們:4 然而, 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5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6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當我們願意用信心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回應上帝的愛時,我們也可以與神同行。與神一同坐在天上。
     
三、方舟的故事
方舟的故事是創世記前半部的高潮,這故事給我們許多的信息。
  1. 人犯罪頑固的本性。自從亞當夏娃犯罪之後,罪就蔓延到全人類,而且是越來越壞。伊甸園中尚有蛇的誘惑,拿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來引誘給人吃,但是人類被趕出伊甸園之後,你沒有看到會說話的蛇出現,反而是人心中的嫉妒、懷恨、憤怒,使人犯更多的罪,更大的罪,帶來錯誤的循環當中。漸漸我們看到,人心中的驕傲,從該隱的後代,我們看見另一種對歷史的描述,一切以人為本,該隱建自己的城,來顯揚他的名聲;拉麥破壞神所設立的婚姻制度,娶兩個妻子,並且以自己建立文明,這一切不再是以神為中心,以至於神說出整本聖經中最令人難過的一句話,上帝宣告人類的惡行讓祂極度憂傷,上帝後悔在一開始創造了世界(創六6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原因是(創六5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神要審判這世界,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創六7)
     
  2.  神不捨的愛。人犯罪之後,自然要接受神的審判。雖然神觀看……(V12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神知道人犯罪的深度及廣度,然而神還給人有機會,祂揀選挪亞一家,並且給他們120年的時間悔改(創六3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一位有恩典慈愛的上帝,一直等待人的悔改。就如同以弗所書一4所說的: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上帝差派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把上帝那完整的愛表露無遺。
     
  3. 信心的順服。對挪亞而言,晴空萬里造大船,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為什麼他會如此的順服?只因為是上帝說的,他就完全的順服。聖經兩次提到挪亞的順服,(創六 22 挪亞就這樣行。凡 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創七5 挪亞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這就是人和神的關係中,人應當有的態度,不是問為什麼?或是怎麼可能呢?只要是出於上帝的,我們就絕對的順服。創二 16~17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我想絕對不是那個果子 有特別的滋味,或是有什麼神奇的功能;這是耶和華神的吩咐,只是看我們願不願意順服神,以神為中心。同樣的,神給挪亞的命令,是建造一個方舟,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創六15)一肘大約50公分,300肘就是150公尺,這可是要造一艘航空母艦!他沒提出異議,也沒提出質疑,完全順服神而行。挪亞與神同行(創六9),表現在順服神的旨意之上。希伯來書十一7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挪亞因信心而有的順服,這是神人關係中,人應當盡的責任。
     
  4. 神紀念挪亞。整個挪亞洪水的故事,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創世記八1「神記念挪亞」。在八1之前大水一直降在地上,在八1之後大水就漸漸退去,這是一個交叉平行結構,所要傳達的就是耶和華神的憐憫及豐盛的愛。因為神是公義的,犯罪的審判必定臨到。但是,審判的背後卻是神的憐憫及愛,給人重新有一個機會,可以回到上帝的懷抱。千萬不要以為上帝是愛,絕對不會審判這個世界,也絕對不會毀滅這個世界。彼得後書三8~9「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 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就好像挪亞時代的人,自以為晴空萬里不會有洪水,也不可能全部世界都毀滅,我不可能這麼倒楣!主耶穌也曾說「37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38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39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馬太福音二十四37~39)重點是你預備好了嗎?如果今天耶穌就來,你可以被接升天嗎?還是你不確定? 千萬不要再拖了,要明確的決定,接受耶穌基督作個人的救主,用信心的行動順服上帝,這才是我們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5. 立約。挪亞洪水的故事,讓我們看到神願意與人立約。(創六18~19) 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神對一個充斥著犯罪的世界,許下諾言,神所造的世界不會完全毀滅,一定會重新開始,在上帝的審判中,仍帶有上帝的憐憫。整本聖經就是告訴我們上帝與我們立約,祂要與我們有一個 親密的關係,出埃及記十九4~64『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5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6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耶和華神要與我們建立一個親密的關係,祂要做我們的神,我們要作祂的子民,是單單屬於祂的。這樣的子民有一個特徵,就是聖潔。「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透過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赦罪,我們一切所有的罪都為我們擔當了,使我們可以用聖潔的裝飾來敬拜神。這種親密的關係也表現在末日耶穌基督的再來,耶穌也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2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1~3)耶穌一開始就直接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不知道自己是否得救了,不知道將來天堂有沒有我的地方?耶穌的應許:祂去是為我們預備地方去的,預備好了,就必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裡。這是一個親密關係的表達,上帝要作我們的神,我們要永遠作祂的子民,死亡不再阻隔我們與神親密的關係。聖經用回家來形容將來的去處,家是令人期待又充滿美好回憶的地方,只要我們信靠耶 穌基督,並且相信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作的一切,讓聖靈住在我們的生命中,經歷聖靈的改變與更新,我們就必永遠與神同行。你信這話嗎?求上帝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