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稱義
    聚會:2013.04.28
講員:杜鴻模
 
 
前言:
  我們的信仰與其他宗教信仰最大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因信稱義一般的宗教強調因行為稱義認為若要有好行為,人必需苦修,練成正果;要積公德,行善事才能上天堂。而在基督教的信仰裡,約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所以我們只要信就得救,就有永生有些人認為那有那麼便宜的事,這太不可靠了。人總要費上心力,作出一些善果,這樣才踏實,才有點把握可以上天堂這是人用自己的頭腦想出的辦法,似是而非。因為能不能上天堂,要問天堂的主人神訂有進天堂的標準。神的標準才是正確的,人自訂的標準,神不會承認的。因信稱義的道理在創世記裡,神早就明說了。今天我們要從創世記十五章1-6節來思想這個重要的真理。

一、耶和華的安慰
1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

  「這事」指的是14章亞伯蘭打敗基大老瑪王,奪回所多瑪王因戰敗所失去的一切人民和財物,包括亞伯蘭的姪兒羅得一家人和財物這件事也給亞伯蘭帶來另外兩件事。其一:所多瑪王除了感謝亞伯蘭打敗了基大老瑪王,拯救了他的國家,他也向亞伯蘭請求,把人口給他,財物亞伯蘭可以拿去。亞伯蘭卻很大方地回答,連一根線,一根鞋線都不拿。這表示亞伯蘭不是貪愛錢財的人。亞伯蘭也沒有雄心,趁機併吞這些國家,使他成為國王,統治大片的土也和人民。其二:亞伯蘭所打敗的基大老瑪和他的同盟國是當時最大的強權,他擔心會有下一場的戰事會臨到。所多瑪王及另外四王因為背判,引起基大老瑪王的征討,擄掠了所多瑪一切的人口和財物。如今基大老瑪王竟然被一個默默無聞的亞伯蘭打敗,必定心有不甘,他會再帶四王聯軍前來報仇,以雪敗戰之恥。前一場仗,亞伯蘭能得勝,也許是趁基大老瑪王陶醉在勝利的戰果中,疏於防備,使得亞伯蘭得以突擊成功。若基大老瑪王再率軍前來,正面對決,情況可能就不同了,亞伯蘭的勝算可能不多。亞伯蘭正擔心下一場戰爭隨時會臨到。到時他及所有的家人和產業可能要遭遇大災難。亞伯蘭想到這事,難免要害怕起來。
  這時,耶和華在異象中向亞伯蘭說話,回應亞伯蘭剛發生的這二件事耶和華是神,祂知道亞伯蘭的心思意念,耶和華安慰他,要他不要懼怕耶和華說,要作他的盾牌,意思是仇敵若來攻擊,耶和華要幫他抵擋,使他不受傷害耶和華又說,必大大賞賜他,意思是,耶和華很欣賞亞伯蘭的為人,不奪取戰利品。他不奪人的財物,耶和華反而要大大賞賜他。亞伯蘭的心不在錢財,神反而要給他更多。他不是想為自己積更多的錢財,來顯示他的富有。他也不是要更多的錢財使自己有更好的享受。當撒冷王麥基洗德來迎接他,為他祝福時,他知道麥基洗德是至高神的祭司,他就獻上十分之一給神。當所多瑪王向他求時,他給所多瑪王的,超乎所求的。他樂於給神,給人,所以神就多給他。因為這叫神得榮耀,也叫更多的人得益處
  耶和華神如何對待亞伯蘭的,耶和華也照樣對待信靠祂的人。(亞伯蘭因行公義而觸怒了基大老瑪王,樹立了仇敵,落入恐懼之中。耶和華神向亞伯蘭說,要作他的盾牌保護他,脫離仇敵的手。所以亞伯蘭可以放心,不要因行公義而害怕。)我們有時也會因行公義的事,造成那些不行公義之人的損失,以至於樹立了仇敵,處處與我們作對。保羅在腓立比傳福音時,把一個女人身上的鬼趕出去了。但這女人的主人是靠著鬼而得財利的,鬼被趕出去了,主人得財利的希望沒了。因此,那使女的主人就視保羅為大敵人,非除去不可。保羅因此遭殃,被抓到官府,挨了掍打,且上了木狗,下到監裡。保羅沒有因此埋怨神,仍然唱詩讚美神。神行了地震的神蹟,使監獄的門全被震開,保羅身上的鎖鏈也鬆開了。保羅因這事帶領獄卒一家人信主。保羅也平安地離開腓立比。我們若行耶和華所喜悅的事,以至於受到仇敵的攻擊,不要灰心,也不要害怕。耶和華神既作亞伯蘭和保羅的盾牌,耶和華也必作我們的盾牌
  亞伯蘭不取垂手可得的財物,耶和華反而大大賞賜。亞伯蘭的心不在世上的財物,耶和華反而給他更多。人的心若全在財物上,以所擁有的錢財為滿足,則會為財物而拚命。但若不是神賜的,人縱使拚命得來的,最終會發現全然落空若明白錢財是身外之物,不要對錢存強烈的有佔有慾,不要以多得錢財為人生的目標,這樣的人生會輕省很多我們不要作錢財的奴隸,反而要作錢財的主人。錢財的主人善於運用錢財,使錢財發揮錢財的正面用途。我們若像亞伯蘭一樣,我們的心尊神為大,一心遵行神的旨意,且捨得奉獻給神,願意幫助人,神必大大賞賜

二、亞伯蘭的質疑
2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3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神應許作亞伯蘭的盾牌,應許大大賞賜給亞伯蘭。神對亞伯蘭所說這些應許的話,對亞伯蘭有益處嗎?神應許作亞伯蘭的後盾,這樣的應許成為亞伯蘭的安慰,是亞伯蘭急需的保障,也是及時的安慰。至於耶和華神應許要大大賞賜他,這樣的應許對亞伯蘭似乎沒什麼用處。亞伯蘭覺得,他所擁有的已經夠多了,給他再多的財物,對他沒有什麼意義。因為亞伯蘭沒有兒子,他縱使有再大的產業,也沒有兒女可以繼承。所以亞伯蘭向耶和華神說,他沒有需要大賞賜的應許。神若大大賞給他,得到大賞賜的不是他,是他家裡的僕人以利以謝。按照當時的法律或傳統,後嗣是承受家業的誰是後嗣呢生在家中的人就是後嗣在家中生的,可能是自己所生的兒子或僕人所生的。所以若自己沒有生兒子,就由僕人所生的承受所有的產業。亞伯蘭向神質問,神沒賜給他兒子,賜給他大的產業作什麼呢?
  我們會不會也像亞伯蘭一樣,對神所要賜給我們的福,不覺得需要,也不想要呢聖經說,信主的人有永生。這是神的應許,也許有人也會問,我需要永生嗎?永生對有我有何益處呢?今生都還顧不了,何必想那麼遠呢路15章主耶穌說了一個僕人的比喻。有一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便叫了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各十錠銀子,要他們去作生意,直等到主人回來。那在地上忠心的僕人,為主人多賺十錠,五錠的,將來在神的國裡,神要大大賞賜,要讓他管十座城,五座城。這比喻也在說明神將給信的人的應許。信的人要好好為神的國努力工作,使神的國,神的教會更加興旺,則將來在天上神就有大賞賜,讓他在天上治理神的國度也許有人會說,我不需要這個應許,我對將來所求的不多,只要能上天堂就好了。我不會像門徒爭要坐在主的左右邊,在天上當看門的或掃地的就可以了,管五座城,太累了,我不要。只要神現今賜福給我就好了,永生不是我所關心的。我現在有難處需要神的安慰,需要神幫助我,這時神及時的安慰與幫助是我所需要的,至於將來如何?看不見,摸不著,何必費心!這樣的思想豈不是與亞伯蘭一樣嗎!神不要我們有這樣的思想。在路加福音的比喻中,主人最後對待僕人的方式只有兩種,不是獎就是罰,沒有第三種方式天堂不需要看門的,這工作神已經指派天使作了。天堂也不需要清潔工,因為天堂很乾淨若是沒接到獎賞的,那就是要受罰的。所以人不可以有不要獎賞的思想。那是錯誤的思想弟兄姐妹們!你要不要得獎賞?下個月有一可讓你得獎賞的機會。五月第二個主日是母親節。教會特別安排了佈道聚會,邀請了李林靜芝師母來傳講福音。我們要邀請未信主的親朋好友來聽福音。若他們信了主,我們就有獎賞。但願每個人都得獎賞。

三、耶和華的應許
4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纔成為你的後嗣。
5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當時亞伯蘭已是八十多歲的人了,仍然沒有生兒子,從人來看,是沒有希望有自己的兒子了。雖然他知道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主權屬乎神,神賜下就有,神不賜給,就沒有。只是亞伯蘭總覺得有點遺憾,雖有豐盛的產業,如果再加上有兒女就沒有遺憾了。所以亞伯蘭向神抱怨,神沒有給他兒女,給他再大的賞賜又有何意義呢!
  耶和華神了解亞伯蘭的心情,既然亞伯蘭要兒女,神答應給他。耶和華神向亞伯蘭說,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不會成為他的後嗣,繼承他的產業。耶和華應許亞伯蘭會生兒子,繼承他的產業。而且,耶和華神給亞伯蘭開了一張額度很大的遠期支票耶和華神帶亞伯蘭到外頭,要亞伯蘭數算天上的星星,亞伯蘭當然無法數天上的星星耶和華神說,他的後裔要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多,多到無法數。這張支票真的兌現了。亞伯蘭後來與婢女夏甲生了以實瑪利、與撒拉生了以撒及與基土拉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斯巴和書亞,所以亞伯蘭總共有了八個兒子。但神說,只有與撒拉生的才能繼承他的產業。所以,除了以撒之外的眾子,亞伯蘭還在世時,就分給他們財物,打發他們往迦南地的東邊去。以撒生了以掃及雅各。以掃的後裔為以東人。雅各也生了十二個兒子,成為十二個支派。後來改名叫以色列,即現今的猶太人。以實瑪利雖然不能承受迦南地的產業,但神也應許以實瑪利的子孫要成為大國。以實瑪利生了十二個兒子,繁衍出十二個族。這些正是現今中東一帶的阿拉伯人。阿拉伯的回教徒都承認他們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回教有一個節日正是紀念亞伯拉罕獻以撒。亞伯蘭之後四五百年,摩西領以色列民出埃及時的人數就有百萬,現今的猶太人加上中東的阿拉伯人真是如天上的星一樣無法數得過來
  林後1:20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耶和華是信實的神,他的應許必不落空。神創造宇宙萬有,萬有都是祂的,所以神沒有必要欺騙人。神所以給人應許,完全是出於愛。神因為愛世上的人,所以就給人許多的應許,叫屬神的人有榮耀,神也因著我們得榮耀。神是全能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神要用祂的大能成就祂所應許的,以彰顯祂的榮耀。聖經中有許多神的應許,太11:28主耶穌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到祂那裡來,就必得安息約翰福音3:16主耶穌應許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7:38主耶穌應許信祂的人從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約14:27主耶穌應許賜下平安約14:3主耶穌應許去為我們預備地方,將來要再來接我們到天堂若你好好讀聖經,你會發現聖經中還有許多美好的應許要賜給信祂,且遵行祂旨意的人願我們都得著這些應許,一個也不失落

四、亞伯蘭的信心
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義」是什麼意思?義是由羊和我兩個字組合而成。字典的解釋,羊是美善,我行出美善的表現就是義什麼樣的表現才算為美善?人的看法與神的看法可就有極大的不同。人認為積公德,作善事是美善的表現,但神卻不這樣認為耶和華以亞伯蘭的信稱他為義,意思是亞伯蘭的信在神眼中看為美善,所以亞伯蘭被神認定是義人
  亞伯蘭的信是什麼樣的信亞伯蘭的信代表他對神的話沒有懷疑。雖然他和妻子撒拉都已經年老了,從人的理智上是無法想像還能生兒子,更不能理解怎可能後裔會如天上的星星那麼多,但他仍然相信神的話是真的。亞伯蘭的信是單純的相信,沒有懷疑,沒有折扣,沒有其他任何的理由,只因那是神說的。神說的,與不是神說的,這有很大的不同,因此要分辨清楚。若不是神所說的,雖然可以信,但也可以存有懷疑。那樣的信不是完全的相信。舉個例,馬可福音9章有一個父親帶著患有癲癇病的孩子去求門徒,請門徒為孩子禱告,趕除附在孩子身上的污鬼。門徒卻不能把鬼趕出去。當耶穌來到他們當中時,這位父親向耶穌求醫治。耶穌告訴他,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親很坦誠地說,他信,但信不足或是說,他是半信半疑
  一般人都會用理智來作為判斷的基礎。這個理智就會使人對所聽到的起懷疑。例如在報章,電視或網路上所看到的消息,理智告訴我們,那是不可以完全相信的,要半信半疑,這是正確的。要經過多方的查證,才可以相信多一點,懷疑少一點,但是不能完全相信,因為不知道那一天又有新的證據,使得我們原信以為真的,後來才發現全都錯了。
  我們可以對人的話存半信半疑,但我們絕不可以對神的話存半信半疑對神的話存半信半疑,那是對神的不敬。耶和華神是信實的神,祂絕不說謊,只有撒但才是說謊的。一個人對神存著疑心是不正確的心態,這樣的人在神的眼中就不是義人
  亞伯蘭完全相信耶和華神所說的應許必然成就,他這樣的心是正確的,是神所喜悅的,所以耶和華就以為他的義。這也成為所有的人因信稱義的榜樣。人無法靠著行律法可以在神面前被稱為義,因為人所行的,有太多達不到律法的標準。保羅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反而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這正是每個人的真實景況。若神以我們所行的來審判我們,沒有一個人有資格被稱為義人。亞伯蘭有兩次因害怕而不敢認自己的妻子。這樣的行為怎能被稱為義人呢?然而,神認定亞伯蘭是義人。神所以認定亞伯蘭是義人,是因他對神的完全相信。這是神的標準,也是神給人開了一條稱義的路,不是因行為稱義的路。這是新的路,也是神賜給人極大的恩典。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期待被神稱為義人嗎?若我們不被神認定是義人,我們的結局是被神趕離祂的面,在永遠的黑暗裡受刑罰我們若期待被神稱為義,則沒有其他的路,惟一的路就是信,完全的信,毫無懷疑的信相信這宇宙萬有是神造的,也是神在掌管,神如今仍在管理。相信耶穌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能洗淨我們的罪。相信聖靈隨時可以與我們同在相信神在聖經中所說的都是真的,且照著聖經所說的去行。將自己完全交託給神,相信神的帶領不會錯,神的路最美好。這樣的信,神就稱他為義,是配得與神同在,享受神一切的豐盛恩典
  最後我們要用頌主聖歌224首「祂是信實」來作回應。副歌中說,父神是信實的,切莫灰心。我們的信要真實地表現在生活之中。不論遇到任何事情,或生活中的事,或個人的事,或公眾的事,或教會的事,或傳福音領人歸主的事,不論挫折有多少,切莫灰心。要至死忠心。
 
  1. 父神是信實的!祂不會失信用,祂的應許必不落空。我所背的十架,不會過於沉重,到了時候十架變光榮。
  2. 父神是信實的!祂是可靠恩主,我遇危難祂必保護。我所受的試探,不會過於痛苦,到了時候祂必開出路。
  3. 父神是信實的!不會使我缺乏,因祂名耶和華以勒。我一切的需要,祂必定會預備,只要我向祂感謝讚美。
(副歌)父神是信實的!必不失信!父神是信實的!切莫灰心!只要我至死忠心,靠主不動搖,到了時候就必看見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