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神試驗亞伯拉罕
    聚會:2013.05.05
講員:鄧台山
 
 
一、神的試驗
  亞伯拉罕的一生,可以說就是等待神所應許的兒子出生,亞 伯拉罕是信心之父,是我們信心的榜樣。但是他卻不是一開始就充滿了信心,他的信心也是需要經過試煉,讓他的信心熬煉成功。亞伯蘭雖然有來自耶和華神的應 許,這迦南地要賜給亞伯蘭的後裔,但是並不表示將免去一切的苦難。當一個人要信靠耶和華神時,常常接踵而來的常會是試煉。V1告訴我們「這些事以後」,哪 些事?可以說是他等待應許的兒子出生,經過了二十五年的等待,耶和華不斷的用異象、應許、立約、割禮,來指示亞伯拉罕祂是信實的上帝。亞伯拉罕的信心和耐 心經歷了幾乎不可承受的考驗,終於這個孩子出生了。現在這個應許的孩子已經十七歲了,是個標準的青少年,然而耶和華神更大的考驗卻臨到亞伯拉罕,這個考驗 也是他一生中最大、最難的考驗。
  神的要求:V2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 上,把他獻為燔祭。」上帝直接點名亞伯拉罕,而且非常清楚的指出祂要什麼!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這三個形容詞使得亞伯拉罕不可 能有任何的誤解,他壓下心中的疑問跟抗議,按著神的命令去行。
很多時候神要的也是我們心中的至寶,我所愛的,如果我們不愛的,很多時候上帝也不 要。就是因為我們很在乎,所以我們獻得不乾脆,哭哭啼啼的。有一個喻道故事這麼說:有一個小女孩得到了一朵非常漂亮的玫瑰,上帝跟她說:「我愛妳,你願不 願意將玫瑰獻給我!」小女孩說:「這是我最愛的玫瑰花了!不可以給你。」上帝繼續跟她說:「我愛妳,為妳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洗淨妳的罪,妳願意愛我 嗎!」小女孩考慮的一下:「決定剝下一片交給上帝。」每一次上帝跟她說「我愛妳!」這小女孩就剝下一片給上帝。最後上帝得到的是一堆花瓣,這些花瓣無法放 在壇前,當作最美的裝飾。我們是否也是如此。
  教會是上帝的心意,同心合意是上帝的要求,我們願不願意委身教會、愛教會。把自己的最愛放下,心 中沒有我的最愛,只有愛上帝的心。不是以滿足自己的期待,也不是以自己認為理想的方式愛教會,這些都還是以滿足自我為出發點,也許不是上帝所要的。什麼東 西在你心中的地位超過上帝,這就是上帝要你獻上當作燔祭的東西。
  我和瑤琴交往的過程中,我們也並不是一路順暢,不是有異夢、異象嗎?還是要人 順服!我們交往半年多,她提出分手,理由有許多:她父母的反對、我想要全職進校園、甚至我的身材也會成為阻力(太胖了)。我當然也灰心難過,但是禱告中, 上帝問我:「到底我是為了瑤琴而奉獻全職,還是為了愛上帝。」直到我降伏在上帝面前,或成或不成,我都願意順服神。經過三年半的禱告尋求、一起的服事,上 帝還是把我們帶在一起。但是,那種心中的痛,卻是刻骨銘心的痛。(但是,經過心中無數拉鋸而順服,那種捨棄奉獻,才是真的有所捨,有所獻。)

二、亞伯拉罕甘心順服
  亞伯拉罕甘心順服神的旨意,可由哪些地方看出呢?
  1.  清早出發且預備好柴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清早是亞伯拉罕行動的時刻,他沒有拖泥 帶水,他用他即刻的行動表達他的順服。他也沒有和妻子撒拉討論,這些他獨自面對上帝的命令。他也清楚燔祭是什麼意思,獻以撒作為燔祭,就是要親手將他殺 了。獻燔祭將要許多的柴,他也是早早就劈好了,什麼時間劈,一定是昨晚劈的。他的行動說明他的認真,也是甘心的順服。
     
  2. 三日的路程,內心的掙扎。
       這三天,亞伯拉罕一定是很少說話,默默的忍受內心的掙扎。這三天他可以有許多機會後悔,這三天需要常常面對自己的軟弱,要倚靠上帝走下去。有的時候,時 間是一個人最大的考驗,常有年輕人問我「我怎麼知道上帝要我全職事奉,是我自己的意思還是上帝的意思。」我常說「時間是最好的考驗。」找一些同伴一起尋 求,一起禱告。如果經過五年十年你仍然願意全職事奉,願意在上帝的家中按時分糧給弟兄姊妹,這就是上帝的帶領。亞伯拉罕經過這難熬的三天,支持他走下去 的,是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因為上帝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創二十一12),他相信「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希伯來書十一19)。親愛 的弟兄姊妹們,我們要緊緊抓著上帝的應許,好在苦難困境中,倚靠上帝,憑信心而行。
      在舊寮有一位老姊妹,叫作梁足尾,大腸癌末期,經過了兩年多的治療,每一次我去舊寮,瑤琴就要問我,足尾姐還好吧!只要身體許可她一定來聚會,她常說:靠上帝恩典拉!。每一次講到末日的信息,她總是笑得好開心,靠上帝恩典拉!
     
  3. 留下僕人,避免攔阻
       V5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亞伯拉罕將僕人留在山腳下,避免僕人會攔阻亞伯拉罕獻燔 祭,並且相信: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憑信心相信,以撒還能活著回來,這信心是緊緊抓住神的應許,沒有以撒,就沒有後裔和大國。他也 知道獻祭最重要的是敬拜上帝,對上帝信實的回應,並不是祭物會使神高興,而是那一顆單純仰望的心,全心信靠上帝而活。如果你想要用祭物來討上帝喜悅,千萬 不要忘記,上帝是鑒察人的內心,知道我們真正的動機和用心。亞伯拉罕相信「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4. 父子二人同行
      聖 經特別告訴我們,他們父子同心同行,好美的一幅景象。平常以撒就常看亞伯拉罕獻燔祭,也知道獻燔祭的儀式和所需物品,更知道獻燔祭的目的是要敬拜神。二人 同行,說明以撒也是有一顆敬拜神的心。每一次打電話給瑤琴的爸爸媽媽,除了話家常之外,一定會聽到他們說「你們服事上帝很辛苦,要多多靠上帝。」他們一定 常常為我們禱告,父母可以成為孩子最好的屬靈同伴。V7~8「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 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亞伯拉罕和以撒二人同行時,以撒 問了一個最自然的問題:「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這個問題有如萬箭穿心,亞伯拉罕回答了一個自己也不太瞭解的答案:「上帝必自己預備做燔祭的羊羔」。後來 為紀念這件事,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常有人以為以撒的信仰在聖經中記得不多,也不知道他的信仰如何?二人同行,除了 一起走向祭壇外,更說明他們是有同樣的信心,完全的順服。否則當亞伯拉罕綑綁以撒時,以撒沒有任何的反抗。
      父母可以在睡前和孩子讀經,在出門前為孩子禱告,孩子還在家中,定期有家庭禮唄。離家求學,我們也可以在和孩子通電話結束前,在電話裡為他們禱告。母親節也是邀請孩子回到教會,與父母同行,與神同行的好機會。
     
  5. 上帝戲劇性的干預
      當以撒問羊羔在哪裡的時候,他其實心中也有譜,羊羔可能就是他。他的順服表現與父親一起堆石頭,一起放柴火,當父親要綑住他時,他沒有逃跑及掙扎,因此他才有機會和父親一起聽到上帝的聲音。很多時候順服才能經歷上帝,聽到神的聲音。一味的反抗、不順服反而失去上帝的聲音。
      V10~12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聖 經的形容有一點戲劇化,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才從天上呼叫他。並不是亞伯拉罕捆綁好以撒後,就跟上帝說「夠了吧!」亞伯拉罕完 全的順服。希伯來書十一17~19告訴我們答案:「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論到這 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亞伯拉罕的信心相信即使以撒死了,燒 成灰了,上帝還是有辦法叫他從死裡復活。只因這是上帝的應許之子。

三、試驗的結果
  1. 亞伯拉罕通過試驗
      V12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V2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如 果你將V2與V12做一比較,你會發現這兩節有一個極大的不同,就是V2出現的「你所愛的以撒」。你可能會說以撒是耶和華賜給亞伯拉罕老年的兒子,又是應 許之子,上帝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創二十一12)為何還要亞伯拉罕將他獻上?沒有別的原因,只是要試驗在亞伯拉罕的心中,以撒是否取代 了上帝的地位,成為亞伯拉罕心中的最愛。經過試驗後,上帝知道他是敬畏上帝的,又沒有把以撒的地位超過上帝。這是全然的委身,全然的獻上。我們也要問自 己,我們愛上帝,服事上帝,是為了自己的成就感,或是全然愛上帝。
     
  2. 上帝再次堅立祂的約
      V15~18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16「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17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18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亞 伯拉罕之約是漸進顯明的,因著亞伯拉罕的信靠和順服,他的子子孫孫世世代代都蒙福,更重要的是「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 福。」萬國因你的後裔(單數的)得福,越來越明顯後裔是誰!--就是耶穌基督。這也是亞伯拉罕之約與耶穌基督的關係,馬太福音一開始介紹就是說:亞伯拉罕 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上帝要因你的後裔使地上萬國得福。
     
  3. 獻以撒故事的意義
      信靠順服是人應盡的本份,預備是耶和華的工作,如果我們信靠順服上帝,我們必定經歷耶和華以勒的神。
      再 者,申十八10『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彌迦書六7「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 獻我身所生的嗎?」就是以活人獻祭,神不許人為了自己的罪獻上自己所生的。但是上帝卻以自己的兒子,獨生的兒子,上帝所愛的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獻上,釘 死在十字架上,神的愛在此顯明了。使徒保羅總結成一句話:「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八 32)上帝就是這樣愛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