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遇見神
    聚會:2013.06.02
講員:鄧台山
 
 
一、雅各遇見神
  雅各為了逃避以掃的追殺,前往舅舅拉班家時,聖經形容:雅各出了別是巴,離開了溫暖的家,一路向北而行,向著哈蘭走去,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從小個性什麼都抓的雅各,他抓哥哥的腳跟出生,他抓長子的名分,他更抓長子的祝福。現在他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什麼都沒有了,沒有家庭的保護,沒有了人生的籌算,長子的祝福又有什麼用呢?何等的淒涼的畫面!前路漫漫,不知何以為靠!
  曠野充滿了許多的危險,有盜賊和野獸的危險,石頭是他惟一的保護,也是他僅有的東西,他拿起一塊石頭當枕頭,一方面可以睡覺,另一方面可以拿來做武器。然而就在他最孤單的時候,耶和華神站在他身旁(V13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譯:站在他旁邊),還與他說話呢!這種夢說給任何人聽,一定都會讓人笑掉大牙的,上帝怎麼會出現在曠野沒有人的地方出現呢?要出現一定在大城市,人多的地方,在他爸爸以撒的家中,怎麼會出現在這呢?
  雅各醒了,表現出很深的畏懼(v16、17),『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以前做事沒在怕的,也不知道有上帝的存在!現在他親自遇見上帝,他就害怕起來!你遇見上帝你會如何?祂知道你的一切事情,祂鑒察你內心的狀況,如果是我,就趕快認罪,求上帝赦免我一切的罪!那你呢?
 
二、賜福的上帝
  雅各欺騙他父親和哥哥,騙取長子的祝福,發生這麼大的事情,他祖他父的上帝,居然一句責備的話都沒有,上帝還親自歡迎他,還帶著眾使者為侍從,在天梯上上去下來。讓雅各大吃一驚的是,上帝是賞賜的神,不用等待雅各先悔改,才賞賜豐盛的恩典,也不先責備或要求,反而說要賞賜他,這是上帝奇妙的愛!當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上帝就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上帝就是如此的愛我們!
  我們在跟隨耶穌的道路上,何等需要上帝使者的出現!特別是現在雅各最孤單、最無助的時候,上帝使者的出現是他的力量和幫助。難怪詩篇中的詩人常常說:「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46:1),「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詩31:1~3)當我們軟弱、無力向上爬的時候,上帝的使者就下來扶助我們,加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能夠向上爬;當我們正在犯罪往下掉的時候,上帝的使者也會出現,下來拉我們「上去」,這個天梯實在奇妙,V13更提醒我們: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譯:站在他旁邊),他永不離開我們!
  還記得新約中浪子的故事(路十五11~32),小兒子離家出走,花盡了他父親的財產,流離在外,吃豬吃的豆莢充飢,就連這小小的懇求都得不到,直到他醒悟過來,看見了他的需要,回到家中求取父親的憐憫和饒恕,結果他就得到愛與接納。其實父親的心早就與小兒子同在,從他離家出去的第一天開始,他就等待著兒子的回家,他也是第一個發現兒子回來的人。天父也是這樣等待我們回家,天天倚門而望,等待我們回家。雅各是我們最好的提醒,以前的日子,什麼都抓就是不抓住上帝,以為可以靠自己走天路,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趕緊抓住上帝吧!
 
三、上帝的賞賜
  當雅各知道上帝出現在他的生命中時,『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v16、17) ,他全神貫注的目標是他遇見了神,而不是上帝所保證的事。他不是說祢要說話算數喔!千萬不可以說謊喔!而是說耶和華真在這裡,以前他看見他父親、他祖父的信仰,他沒有說耶和華真的在這裡,現在在他生命的困境中,他極需要神的同在,他看見神了!
   雅各生命的改變就從這裡開始,如果你是從小在教會長大,可是你從來不認識上帝,也沒有讓祂出現在你的生命中,雅各是你最好的例子!千萬不要說我知道有上 帝!我要問的是你認識上帝嗎?與他有親密的關係嗎?不是在曠野才會認識上帝,也不是生命中一定要出現難處,我們才需要上帝。這樣一個經驗,讓雅各知道,這 位永生的神將一路保守他平安,從此,這位上帝成為他的上帝。因此雅各像上帝敬拜,起誓立約。雅各沒有用他祖他父的方式敬拜上帝,他用油澆奠其上,將這石頭 分別為聖,作為神的殿,這也成為日後分別為聖的記號。而且他將十分之一的奉獻,當成他的回饋,這是正確的做法。十分之一的奉獻在成為命令之前,這都是出於 自願。
  這個故事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神恩典的賞賜。因為雅各既不是朝聖者,也不是回頭的浪子,但是神仍然歡迎他,最讓他大吃一驚的,上帝只有一連串的保證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V13~15)這一連串的保證以「我是耶和華」為中心源源流出,伸展到過去(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又延伸到未來;從雅各所躺臥之處,擴張 到地的四方(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從他個人直臨到所有人類(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在雅各極其孤單的時候,對前途又茫茫無知,此時神的保證,如 同及時雨,神向他保證過去與他父親和祖父所立的約,又賜給他土地為產業,並應允他得蒙保佑,這是何等的祝福!
  有人以為雅各出自於交易式的回應是不對的,但是,要知道他才剛剛認識上帝,這已經是就他所知最徹底的回應了。現在他極需要上帝的同在,當他知道那位永生上帝將一路保守他平安時,他用所知最徹底的信靠回應上帝。雅各也是很務實的人,他用生活所需來許願,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V20~21)。雅各要完全信靠神之前,須要先經歷上帝,特別是在他生活中的經歷,新約中有一位使徒多馬,也是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翰福音二十25)上帝是何等的耐心,等待我們用信心信靠神。
  多馬的故事中有一句話是對我們所有的信徒說的: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二十29)今日我們不需要用許願的方式跟隨上帝,只要我們用全心的信靠來跟隨上帝。不用說若祢做什麼,我就信靠祢!你需要的是完全的信靠及跟隨,相信上帝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
 
四、天梯上的使者
  天梯可以引導我們到上帝那裏去,天梯就是中保,在新約以耶穌基督為代表,約一50「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中保的意義一方面將上帝的祝福帶下來,另一方面將人的需要交給神。如今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現今上帝透過你我成為周遭人的使者,引導人們進入上帝的家中。我們就是周遭人的中保,將上帝的同在臨到周遭的人,你願意承院上帝祝福的導管嗎?願上帝賜福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