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女人被醫治
    聚會:2013.09.01
講員:鄧台山
 
  一、耶穌帶來嶄新的樣式
  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八、九兩章中,記載了許多耶穌所行的神蹟,突然在九章14~17提出了新舊難合的比喻,V16~17「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透過衣服和皮袋所帶出來的「新」觀念,來說明進入上帝的國所應具備的「新」觀念,這與傳統猶太人和法利賽人的觀念完全不同,值得我們留心和注意的。而這新的觀念,應該是接下來這組神蹟的主題,我們看見兩個女子被醫治(V18~26),兩個瞎子得看見(V27~31),在然後是一個啞吧會說話,在他們身上都看耶穌復原的能力。他們都是社會上低下階層的人,不同於法利賽人,他們有聖經,又有許多宗教經驗。但是,他們有的是信心,並且得著了耶穌的醫治。

二、這兩個女人的身分
  馬太福音與馬可福音在這兩個故事的描述上很不相同,馬太刪減細節瑣事,直接提到管會堂的女兒剛才死了,直接切入主題,是個使死人復活的故事,血漏的婦人也是表達極端無助的困境中,因對耶穌醫治能力絕對的相信,而得到醫治。
  女人在猶太的社會地位是低的,這兩個女人,一個是患血漏,宗教上不潔淨的女人
,另一個是剛剛死去的女孩子,他們都是被社會唾棄的女人。她們也只能躲在陰暗的角落,因為一般的拉比是不會接觸這樣的女人,更何況是聖潔的祭司!
  馬太特別說明她們所受的苦楚,血漏是一種婦女病,一種月經不止的疾病,凡她所接觸到的東西都被視為禮儀上的不潔。利未記十五章用整個一章來討論漏症的問題,這是個宗教和心理、生理上的疾病,她也自認為上帝不要她了。她的人生在每一次治療中度過,十二年代表一段很長的時間,每一次她帶著希望出去看病,卻拖著失望回來,耗盡她所有的一切,更耗盡她人生的盼望。她也不可能結婚,她的人生也沒有出路。
  有一次我去一個學校團契講道,那一天我分享患血漏的女子,會後有一個女孩子來找我談,她等大家都離開後,她跟我說,她就是故事中的患血漏的女子,我非常的驚訝
,我以為這只會出現在聖經中的人物,竟然今天出現在我面前,她告訴我她月經失調,常常血漏,而且中西醫師告訴她由於卵巢發育不全,造成她滿臉青春痘,最嚴重的是她的卵巢功能只剩下30%,她問我說:「鄧哥,我的人生還有希望嗎?我還可以結婚嗎?
」對一個十七歲的女孩子而言,那一天她哭倒在我面前,我只能告訴她,我們一起禱告
,但是一定要積極治療,上帝有她的辦法!最後這個女孩子,不但結婚了,她還生了孩子。上帝總有辦法的。
  另一個女子是個剛剛死去的女孩,死亡是人類最大的敵人,是一個你永遠也征服不了的敵人,而且總有一天你一定會與牠相遇的。因著對死亡的無知,人們以為死亡會將人永遠的分離,再也見不到我們的親人,這是何等的恐怖!
  當然這位父親,他一定很愛他的女兒,他也一定盡了所有的方法去救這個女兒,他試過一切的方法,都不成功,於是來到耶穌面前,他態度謙卑的拜耶穌,管會堂的是地方上的仕紳,最有錢與名望的才配得上管會堂的。他來求耶穌,這是他剩下最後的方法
,看看耶穌能否為他的女兒做些什麼?
  一個是患血漏的女人,一個是剛死掉女兒的父親,兩個人都來到人生的困境,他們都感到無力、也無奈。但是耶穌的名字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中,無論這名字是如何出現的
?也不論這名字代表的意義為何?他們緊緊的抓住這個機會,大膽的去向耶穌求!V18耶穌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他,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對這個父親而言,他求的是叫他的女兒重新得著生命。這個患血漏的女人,她相信的是「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V21)摸耶穌衣裳繸子是這婦人所能想到的方法,她不敢直接去找耶穌,告訴耶穌她的需要,因為任何人接觸到這樣的女人,都會使他們變成不潔淨的。她用神蹟式的祈求方式,夾在眾人中間偷偷的去摸耶穌衣裳的繸子,沒想到耶穌給她的是完全的醫治。

三、只有信心的人才能進入天國
  這兩個女人的故事,都告訴我們一個明顯的信息,就是耶穌所帶來的新的時代,只有有信心的人才能進去。在每一個神蹟中,能夠抓住耶穌的恩典和賞賜的,惟有信心的手。信心不是頭腦的認知,信心是一種觸摸,被耶穌的愛完全的觸摸到。
  這個患血漏的女人,無論她是如何認定摸耶穌衣裳繸子,神蹟就會發生。總之,她經歷到了耶穌的能力,當耶穌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V22)不僅僅是身體疾病的康復,更是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和好了,恢復與上帝那和好的關係,她被稱為女兒。這就是耶穌所說的新的觀念,這觀念不是用遵守律法得到的,要不要禁食?一周禁食幾次來達到?而是用信心進入上帝的國,得著上帝的祝福。
  同樣的,對管會堂的而言,他靜靜的觀看這事件的發展,這也是一種信心的表現,願意等候耶穌的時間。如果是我,我一定急的要發瘋,耶穌快點吧!我女兒剛剛才死了
,也許還有機會,晚了就來不及了。但是,這位父親默默的等候,這就是他的信心。
  當耶穌到達管會堂的家,那些吹手和職業哭手已經充滿他們家裡,除了表達當時的習俗,如果家中有喪事,就會有人自動來吹號哭泣,如同我們的五子哭墓團,哭得越大聲,代表我們與喪家同哀傷。但是這個父親,在人看已經沒有希望的同時,他去找耶穌
,更是突顯這個父親的信心。耶穌說:『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並不是說這女孩只是昏迷不醒,而是真的死了。耶穌再一次宣判這女孩已經死了,但是,這父親仍然期盼神蹟會發生,他讓耶穌主導這件事,這就是他的信心。
  這兩個故事放在一起要說明耶穌的能力及她們所表現出的信心。耶穌的話中帶著能力,一旦我們伸出信心之手,去觸摸耶穌時,救恩便會臨到我們。「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V22);耶穌會問我們一個關鍵的問題:「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V28)當我們回答耶穌說:「主啊,我們信。」他們便得到他們所求的。患血漏的女人不但身體得到了醫治,她更是上帝的兒女,恢復了與上帝和好的關係,這遠超過她所求所想的。這位父親呢?不但重新得回一個健康的女兒,更是真正的認識耶穌,如同他一開始所做的,他拜耶穌,從心靈深處真正的敬拜耶穌。

四、被拒絕在天國之外的人
  這兩個故事更讓我們看到另外一群人,他們也跟隨耶穌,他們也看見神蹟,但是,他們卻沒有進入天國裡。那些圍繞著患血漏女人的群眾,他們完全目睹這件神蹟的發生
,他們並不相信耶穌,也不向耶穌求,更不伸出信心之手,因此他們什麼也都沒有得著
。他們的跟隨只為了看熱鬧,他們並沒有進入天國。
  另外一群不信耶穌的人,是那些圍繞著死去女孩的職業哭喪者,他們並不相信耶穌擁有任何的能力,甚至還嗤笑耶穌,因此他們被攆出去(V25),這豈不是不信耶穌者最終的下場,他們被攆出去,在外邊哀哭切齒。當審判的時候,這一切的事都會發生。
  這兩群人還不是耶穌最主要要教導的人,法利賽人才是祂要教導的人。他們空有許多的屬靈知識,也有許多的宗教活動的經驗,他們自認為他們最有資格進天國,然而,這些宗教活動和經驗,並不能使人進入神的國,如同耶穌在馬太七21~23「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真正的門徒乃是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並且和耶穌建立真正的關係(主所認識的人)才能進天國。任何宗教活動都不能使我們靠著得救
,惟有順服耶穌,與耶穌之間擁有親密的關係。當那日,就是最後審判的時候,最後審判的標準居然是主耶穌所認識的人,並不是作了許多事情的人。我們是不是主所認識的人。
  魔鬼撒旦欺騙的伎倆就常常說:「只要我看見,我便會相信。」,或者說:「我都感受不到上帝的存在,除非讓我看見、摸著,否則我總不信。」這種看似合理的要求,卻是最不合理的,因為我們把上帝是否真實的,變成我個人的經驗,如同法利賽人,他們目睹了一個又一個的神蹟,卻仍然不相信,他們在每一次擁擠耶穌的行列中,卻完全沒有改變。因為他們用錯方法去尋找耶穌,耶穌說:「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四24)信心就是跨越我們與上帝之間鴻溝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