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人生
    聚會:2013.10.13
講員:杜鴻模
 
  前言:
  許多父母告訴兒女,要好好讀書,考上好的學校,這是父母的期望。作兒女的知道這是父母給的使命,為孝順父母,就努力讀書,以完成父母所給的使命。學生的使命是上好的學校,那大人的使命是什麼呢?是為何而奮鬥呢?是誰給我們使命?是公司的主管給你使命要達成年度的目標嗎?是上級長官給的使命要你完成某項任務嗎?劉備身為漢朝王儲,看到王室虛弱不振,被大臣所把持,所以負有中興漢室的使命。使命帶給人朝向目標努力的動力。缺乏使命感就會失去工作的動力。許多人因為不知道有何使命,就自立目標。有的人的目標就是賺更多的錢,使得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也有人的目標是能得到高位;有的人的目標是征服多少高山;跨越多少障礙,成功了,好像就人生無憾。但真的如此嗎?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何益處呢?沒有正確使命的人生就會失去真正的價值,到最後會發現全是空忙一場。人所追尋的若沒有永恆的價值,最後都要後悔。有誰給我使命嗎?我的使命是什麼?馬太福音28:16-20正告訴我們這樣的信息,傳耶穌基督福音的使命是有永恆的價值,也是神給信祂之人設定的人生目標。
 
一、宣教的使命
  太28:16-18節,16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17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18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這三節經文說明了誰給門徒使命?是掌管天地的主。   
  太28:5-7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天使對去探墳的婦人說,要婦人去告訴門徒
,主耶穌約定在加利利的山上與門徒見面。門徒照著指示來到加利利,主耶穌所約定的山上,他們見了耶穌就拜祂。門徒以前常與主耶穌在一起,沒有那麼尊敬主過,不曾見主的面就拜。門徒這時對主耶穌的認識應與之前大不相同。他們之前跟在耶穌身邊,聽過耶穌所傳天國的真道,見過耶穌行了許多醫病的神蹟,趕除不少污鬼。十一個門徒與主耶穌的關係就好像一般的師徒關係。也許常在一起,太熟了,門徒們認為他們的主只不過是先知中的一個,大有能力的先知。彼得雖然曾口中說出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然而永生神的兒子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彼得還是只知皮毛,不知道更深的意義。當主耶穌說,祂將要被殺,但第三天要復活時,彼得就作出錯誤的反應,勸說,萬不可如此。如今,主耶穌真的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且照祂所說,第三日復活了。十一個門徒的心受到強烈的震撼。他們不再像以往一樣,把主耶穌看成一般人,可以隨便地來到主面前,在祂面前喜笑爭鬧。這次他們是以嚴肅的心在主耶穌面前俯伏敬拜。他們現在知道所跟隨的老師,主耶穌是神。
  18節,耶穌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這是主耶穌向門徒的宣告,也是向所有的世人宣告。主耶穌復活了,祂在天上掌權,也在地上掌權。祂是地上萬物的主,也是天上審判的主。宇宙萬物都在祂的權下,祂是天地的主,祂是神。祂既已掌權,萬民都當拜祂,聽從祂。這位天地的王向屬祂的子民頒布的使命,只要是祂的子民都應遵從。

使命的內容是什麼? 19節上「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門徒為什麼要去?因為主耶穌是天地的主,而世上的萬民不知道耶穌是天地的主,以至於認了地上有能力的人或有善行的人為神,或認那令人畏懼的高山、大海
、太陽為神,甚至於把動物也當成神。拜了不當拜的。世人以偶像為神,作偶像的門徒,聽從偶像的引導,以至於走向滅亡之路。誰去告訴世上的萬民,他們都是神的百姓,神的子民呢?當然是那些已經認識耶穌基督是神,作主耶穌門徒的人。所以凡是主耶穌的門徒都要去,使萬民都認識耶穌是主。
  「要去」是命令,對門徒的命令。主耶穌給的使命,給門徒的人生目標。我們來到祂面前就當聽從萬王之王的指示。我們有如欽差大臣一般,那是何其榮耀的。執行王的命令,那是我們人生的最重要目標。沒有任何其他的目標可以與之相比。若完成了這樣的使命,我們的人生就值得了,不會白過一生。主耶穌指示我們去傳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我們所要傳講的內容很簡單,傳耶穌是主,且是理當跟隨的主。告訴人作耶穌的門徒是福氣。
  保羅如何看待這樣的使命?林前9:16-17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為什麼不傳福音就有禍?主耶穌救我們,也期待我們能結果子。太二十一章主耶穌要進耶路撒冷時,看到路旁的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空有葉子的無花果樹是主人不喜悅的。當主耶穌再來時,祂也要看我們是否結了福音的果子。若讓主失望,會有禍患的。
  馬太福音十四章、十五章記載主耶穌用幾個餅,幾條小魚就餵飽了數千人。兩處的神蹟中,主耶穌都是用同樣的方法。太14:19,15:36 主耶穌拿著餅和魚祝福
、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主耶穌的救恩也一樣的方式,藉我們傳給未信的人。只要我們如同那些小魚、小餅,放在主耶穌手中,主耶穌要祝福,使用我們。我們也像門徒一樣,當我們願意從主手中所領受的傳遞出去,人的心就可以得到飽足。我們愈加地傳遞出去,蒙主恩惠的人就愈多。什麼時候我們不再傳時,恩典在被扣留在我們手中。主耶穌在差遣十二個門徒出去傳福音時,勉勵他們,太10
:8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已經作主門徒的是白白領受神豐盛的恩典
,但不要以此就自己滿足了,要捨得傳出去,你一手傳出去了,另一手又從主那裡領受新的恩典。只要願意捨去,恩典就更多。自己得更多的恩典,也讓更多的人得著恩典,恩典就加倍了。所以傳福音給人對自己對別人都是美事。
 
二、如何宣教
  傳福音不是只有傳道的人要作的事。主耶穌是對願意跟隨祂的人說「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只要願意作耶穌的門徒的,耶穌就要他們去傳福音使更多的人也來作主的門徒。我們信了主,願意跟隨主,就作主耶穌的門徒,所以凡信的人都要領受傳福音的使命。也許有人馬上會反應說,我不會。宣教不一定要當全時間的傳道人,跑到外國或遠處傳福音。我們都有親戚,朋友,甚至於每天都會接觸到一些人
。這些人中有許多都未信主。你不需要向他們講信仰的道理,你只要與他們分享你的人生信息就是宣教。你可以與人分享的人生信息有那些呢?包括三方面:1.得救見證、2.信耶穌之後生命的改變及長進、3.好消息。
  1. 得救見證
      你的見證是耶穌如何改變你的故事。以前不信耶穌,如今信了耶穌,是什麼原因使你有了這樣的改變?向人述說改變的心路歷程就是見證神。向人傳福音時,用個人的見證比傳道人講一篇道更有效。其原因有四:
     1.道理是硬的,見證是軟的。對未信的人,他本身就有了某些信仰理念,這些原有的理念如同一道既硬又高的牆,阻隔了新的道理的進入。傳道人講的雖是純正的道,卻與他們原有的信仰有許多的衝突。要用道理使人折服是很難的。有些人雖然道理講不過你,也不會因此就信。而你的見證是親身的經歷,沒有可辯的。那是活生生的事,是軟性的,如風一般就飄進人的心裡,很容易讓人接受,對他們有更高的可信度。
     2.人喜愛聽故事。故事沒有深奧的道理,是你親身的經歷。故事的高低起伏
    ,情節變化,容易讓人感同身受,抓住人的注意力,令人長久不忘。聽道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就睡著了,但聽故事時,讓人津津有味,欲罷不能。這就是故事的魅力。
     3.分享故事能搭起關係的橋樑。人與人之間通常都存在一道的鴻溝,也許是因不熟,認識不夠,就會產生排斥。談到信仰問題,那種排斥力更大。但當與人分享見證時,那見證成為一座橋樑,接通了你與他的關係,也在無形中建立了他與神的關係,讓耶穌從你的心走進他人的心。
     4.它避免了一些理智性的防衛。很多人用理智排斥信仰,因為基督的信仰中,有許多是理智所無法接受的。有科學背景的人,他的理智就使他不相信神蹟。有著人本思想的人,他的理智就不容易相信神本思想。有著無神論思想的人
    ,他的理智就不容易讓他們相信有的存在。對泛神思想的人,相信神愈多愈好,他的理智就不易相信神是獨一的。雖然理智上使人無法接受信仰的道理,但他們卻喜歡聽個人真實生活的見證。所以個人的見證就可避免理智上的辯論。

    既然得救見證有那麼多的好處,所以我們應隨時準備好自己的見證。你的見證可分成四部分:
     1.未信主前,我的人生如何。未信主前是否如第一週所描述的錯誤人生觀,自我中心,忙於學業、事業、愛情、享受。以至於被罪惡感主導,被忿恨主導、被恐懼主導、被物質享受主導、被別人的期望主導我的人生,生活中充滿憂慮、愁煩。沒有平安,沒有可以依靠的,沒有可歸屬的。人生茫然,不知何去何從。
     2.我如何需要耶穌。當所追求的都落空,甚至於失去了健康,失去了自由,被罪捆綁。雖用盡了自己的辦法,也嘗試尋求人的幫助,但人的幫助都是有限,無法使人脫離困境。人道路的盡頭,正是神道路的起頭。我需要一位全能的神來幫助我。
     3.我如何委身耶穌。原來不信,是什麼原因才決定信耶穌的。也許是在最無助的時候,因著信主之人的介紹,將自己的絕望、無力帶到耶穌的面前,向祂呼求,求神的憐憫和恩惠,且把自己完全交託仰望祂。也許是帶著半信半疑的心,嘗試神會不會聽人的禱告。也許是經歷理智的思考,被神那完備的真道所折服,讚嘆神的偉大。也許沒有經歷什麼人生風浪,只是一顆單純的心
    ,羡慕神的美善,就走上了永生之路。每個人信主的原因可能不一樣,不一樣的經歷也幫助不一樣的人。
     4.耶穌在我生命上所做的改變。當決定信耶穌後,原來是山窮水盡疑無路,現今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因著信,心思改變了,不再被困住。因著信,傷口敷平了,得了安慰,不再受痛苦。因著信,疑惑除去了,平安喜樂湧現出來。因著信,找到生命的真正意義和價值,不再被這世界所誘惑。因著信,軟弱變剛強。因著信,靠主的幫助,生活有力,作工得息。因著信,不再自我為中心,以神為我生命的中心。因著信,不再為自己活,乃是為那愛我,拯救我的主而活。
     
  2. 信耶穌之後生命的改變及長進
      信主之後還有更多令人興奮的事。神透過不同的經驗教導我們一些真理,這些真理促使我們改變,我們屬靈的生命也就一再地長進,愈來愈有神榮耀的形象。以前認為無所謂的事,現今會認真地看待它是否討神的喜悅,如說謊、抽煙、賭博、酗酒等。以前會訛詐人如撒該的,現在不會了。以前很容易發脾氣的,現在比較溫和。與家人朋友的關係改善了。以前常常憂愁,現在常常喜樂。以前覺得重擔很重,現在有主可交託,擔子輕省多了。也許是所遇到的困難、試探讓我們學到功課。也許不是自己的經歷,而是從別人的經歷讓我們也學到功課。我們所遇到的失敗、缺乏、憂傷、等候、病痛、失望、被批評等都是可以讓我們因著信耶穌基督學到人生的功課。這些功課是我們可以與人分享的。
     
  3. 好消息
      福音就是好消息。傳福音就是傳遞好消息。有一句話說,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我們已經得著,也盼望把這樣的好消息與人分享,讓人也知道這個好消息,得著這個福份。我們所要傳的好消息是,告訴未信主的人,有一位神愛他
    。當我們信靠神的恩典,藉耶穌的拯救,我們的罪被赦免,我們的人生有了目的,並且我們有將來天上的應許。
 
結語:
  聖誕節馬上就要到了,這是傳福音最好的機會。教會今年計劃推動以福音茶會來傳福音。主日崇拜時不容易邀到親朋好友來參加佈道聚會,如果是辦個茶會,請他們來吃飯,在輕鬆的氣氛下,帶他們唱詩歌,分享見證,把福音帶給他們,對慕道的親友可能比較合適。教會有獎勵措施,各團契或小組都可自辦福音茶會,每一個福音茶會只要能邀到三個人以上,教會就補助茶會費用。每單位以五千元 為上限。期望大家同心興旺福音,藉著大家一起的努力,看到許多人得蒙救恩,成就主耶穌基督給我們的使命。
 
頌主聖歌397首  豈可空回
主若今日接我靈魂,我能坦然見祂否?缺少珍寶向主獻陳,贖罪大恩全白受。
今日若死復有何憂?因主耶穌已救我。惟有一事令我懷愁,空佔地土未結果。
追想昔日虛度光陰,現時安能再重度。務要奉獻全身全心,聽主命令行其路。
我實甘願竭盡心才,殷勤作工趁白晝,不多時日黑夜就來,當急引人蒙拯救。
功尚未成我即去乎,何能如此見恩主,未領一人來歸耶穌,豈可空手回天府?
 
※討論問題:
  1. 當回顧我個人的故事時,神要我將它向誰分享?
  2. 提出一個你未信主的朋友的名字,讓你的小組成員為他代禱。
  3. 我們的小組可以攜手做甚麼去成就神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