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苦或安息
    聚會:2013.10.27
講員:杜鴻模
 
  前言:
  勞苦和安息是兩種不同的情境,包含身體及心靈兩方面。有的人每天勞苦工作,心靈也不得安息;有的人每天勞苦工作,但心靈卻很得安息。每個人都想過心靈安穩舒適的日子,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許多人在煩惱中找不到出路,如何使自己得安息成為一大問題。人可以想到的辦法也許有許多,但是否能讓人真正的得安息?人是有限的,所能找到的辦法也有限。若人的辦法不好,那就要找神的辨法
。今天,我們要從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0-30節中,找尋神的辦法。
 
一、誰能得享安息(太11:20-27)
1.見神蹟的人嗎? (太11:20-24)
20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21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阿、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22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23迦百農阿、你已經升到天上.〔或作你將要升到天上麼〕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他還可以存到今日.24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20節,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責備他們說,…。有些人不信神的原因是神看不見,除非神讓他們看見,他們就信。這樣的理由看起來很充分,但真的如此嗎?那可未必。二千年前,主耶穌親自來到世上,讓許多人親眼看見,而且看見主耶穌行了許多神蹟。那些看見的人是否多信了呢?剛才的聖經說,耶穌雖行了許多異能,但仍有許多人終不改,耶穌就責備他們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阿,你有禍了!迦百農阿,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
,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他還可以存到今日。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都是在加利利海沿岸,那裡的人看過耶穌所行的神蹟最多,卻仍硬著心,不信耶穌是神所差來的,所以主耶穌說,他們要受更嚴厲的審判。
  為什麼同樣的神蹟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所多瑪,其結果會有很大的不同呢?在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他們看了神蹟,卻視若無睹,因他們心靈的眼睛是瞎的。他們對耶穌已有了偏見,他們說,耶穌不是木匠約瑟的兒子嗎?耶穌的弟妹們不是他們所熟識的人嗎?在他們的心目中,耶穌就像一般人一樣的普通,只是很奇怪
,耶穌竟能行許多異能而已。他們不會因耶穌所行的,而起敬畏的心,也不會感受到這些神蹟正顯示神親自臨到,也沒因怕神的刑罰而趕快悔改。他們的身體在歷史上是與神最親近的時刻,但他們的心離神卻是非常遙遠。他們仍然過他們勞苦的生活,每天忙忙碌碌,不得安息。推羅、西頓和所多瑪都是非猶太人的城。他們雖然原不在神選民的行列,也不認識神。但當他們看到神蹟時,會起敬畏的心。他們心靈的眼睛能感受到真神的臨到,也深深感受到自己罪惡的沉重。他們再不悔改,就沒機會
,所以他們必披麻蒙灰地認罪悔改。就像聖經約拿書中,尼尼微城的人,雖然行惡惹神的怒氣,但當先知約拿告訴他們神的刑罰馬上就要臨到時,他們全國從上到下,披麻蒙灰,真心地悔改,也因此免去了災難,他們反得著了安息。
  主耶穌的這些話告訴我們,神蹟是給謙卑的人預備的。若人存謙卑的心,隨處都可以看到神蹟,隨時都可以感受到神的同在。他深知,每天可以平安地過一天是神的看顧,每天可以快樂的過一天是神的恩典,這一切都是因神同在的緣故。因此
,哪裡有神的同在,那裡就有神蹟。但願每個弟兄姐妹每天都有屬靈的眼睛,能看到神在你身上的作為,使你因此心被恩感歌頌讚美神。
 
2.聰明人或嬰孩 (太11:25-26)
  太11:25-26節,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
,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主耶穌以聰明人和嬰孩來形容信與不信的兩種人。那些看了神蹟而不信的人是自以為聰明的人。而那些看了神蹟就信的人是如同嬰孩一般單純的人。神國的事向聰明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這是非常詭異的事。聰明不是很好嗎?人不是都喜歡作聰明人嗎?為什麼聰明的人反而不能明白神國的事?嬰孩沒有什麼智慧知識,也不懂得人情事故,不會辯駁一些道理。為什麼神國的事反而讓他們知道且接受呢?羅馬書11:33-36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使祂後來償還?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這段的聖經告訴我們,神實在太偉大了,祂的智慧遠超過人的智慧。神的奧秘非人小小的頭腦能夠想透。若人想用理智完全認識神,那如井底之蛙,以管觀天。那是不可能的。若人自以為聰明,那代表太狂傲了,太無知了。人以理智所認能理解的太有限,也可能全是錯的。舉個例來說,如果讀過國中理化,牛頓運動定律是課本上必教的。也許你覺得你都懂了,考你牛頓運動定律,也許可以拿一百分。然而,我告訴你,牛頓運動定律並不正確,是錯的理論,你會不會覺得很驚訝?愛因斯坦相對論推翻了牛頓運動定律,只有在運動速度比光速小很多的情況,牛頓運動定律才可以用。一般的人只能理解運動速度慢的現象,所以只能理解牛頓運動定律。一般人無法理解接近光速運動的現象,所以很難理解愛因斯坦相對論。然而你所能理解的是錯的,你所不能理解的反而才是對的。單單一門物理學是如此,神國的事比物理學更深奧,想用自己的聰明去理解,認識神,那更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們要提醒自己,人太有限,而神是無限,人的聰明不足以真正認識神。
  神的國既然那麼奧秘,那人如何認識神呢?林前1:21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要認識神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像嬰孩一樣,單純地相信神,聽神的話就可以了。太
7: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把更好的東西給求祂的人麼!作父母的無不把最好的給兒女。特別是剛出生的嬰孩,早在嬰兒未出生之前,父母就開始預備嬰兒所需的一切。不只是穿的衣服,帽子、手套、鞋子、還有用的嬰兒床、嬰兒的玩具、嬰兒出門用的車,真是零朗滿目。嬰兒餓了就哭
,父母會馬上給他奶瓶。他開口就吸,不必問,那是否可以吃,是否是毒奶粉沖的奶?這些問題父母都會處理,不必他擔心。嬰兒吃餵了就睡,安穩地睡。嬰兒不必擔心外面是否刮大風,下大雨,父母會保護他們。作父母的還要教嬰兒認識東西,認識環境,認識周圍的人,教他說話,教他學走路,教各樣的規矩等。嬰孩不會想太多,不會擔心父母教錯了,把貓教成狗,他只要相信父母,他就可以長大成人,學到該學的東西。剛才的聖經說,地上的父母是如此對待兒女,神是我們天上的父,豈不把更好的給我們。如果我們像嬰孩一樣,認定神在掌管一切,神供應我們一切所需,則我們可以過平安喜樂的日子。傳1:18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自以為有智慧,自己想辨法面對各樣的問題,只是增加愁煩,得不著安息,那才是最不聰明的人。
你喜歡當聰明人或嬰孩呢?
 
3.蒙神指示的人  (太11:27)
27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見過神蹟的人或聰明的人都不一定是能享受安息的人,那誰能呢?主耶穌說,一切都是神交付耶穌的,除了聖子和聖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天父。「指示」原文為「顯現」,意思是主耶穌願意向他顯現的人是父神交託給他的人。這樣的人看得懂神蹟。這樣的人不是憑智慧來神面前,而是單純因著信來到神面前。這樣的人是屬基督的,是基督要牧養的羊。他在牧人的羊圈裡得著平安與供應。牧人要帶領他在青草地上,到可安歇的水邊。牧人用他的杖,他的竿保護他,為他爭戰,不受豺狼的威脅。這樣的人真是有福氣。
  
二、主裡得安息  (太11:28-30 )
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這三節經文正告訴我們得安息的秘訣。那就是去見主、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如此,就能享受安息。
1. 謙卑到主面前
  主耶穌願意向什麼樣的人顯現?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祂那裡,祂就使他們得安息。這是主耶穌親口說的,是祂給世人的應許。耶穌知道世人的勞苦和重擔
,每個人都在找尋安息之所,只是所找到的,不能使人真正的安息。有一首歌這樣寫的
,世上沒有一處是安居之所,都是叫人懼怕灰心難過。四面黑暗無人肯來幫助,苦海風波使人心靈痛苦。世界引誘使人心靈冷落,魔鬼掌權使人犯罪作惡。惟一的安息之所就是主耶穌基督。
  聖經福音書中記載許多為疾病所苦的人,不論是瞎眼的、瘸腿的、癱瘓的、長大痲瘋的,他們都去找耶穌,耶穌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了他們。那個沒有朋友的稅吏撒該渴望見主耶穌,主耶穌接納他,他的人生就改變了,不再孤單,充滿了愛和喜樂。有權位的百夫長,他的僕人病了,他也來找耶穌,尋求耶穌的幫助。因他的信心,他僕人的病之刻就好了。主僕可以再次享受安息。只要肯到主耶穌面前的,主都讓他們得著安息。
  「耶穌恩友」這首歌的歌詞這樣寫的,耶穌是我親愛朋友,擔當我罪與憂愁。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將各樣事情,帶到主恩座前求。主耶穌願意擔當我們的罪與憂愁。問題在我們是否願意來到祂面前。如果我們沒有意願,不肯放下自己,來向耶穌祈求,那就如詩歌所說,平安屢屢失去,痛苦白白受。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還有勞苦重擔嗎?你是否信得過主耶穌?若你相信主耶穌的應許也是給你的,你願不願意也謙卑地到主面前,讓祂使你得安息?
 
2.願負主的軛
  許多人不得安息是因覺得擔子很重。也許是課業的擔子,也許是工作的擔子,也許是生活的擔子,也許是親人成為你的重擔,也許是環境的險惡成為重擔,也許是自己莫名的問題也成了重擔。主耶穌說,祂的心是柔和謙卑的,主耶穌知道許多人不得安息,祂能體恤人的勞苦重擔。主耶穌不會責怪我們為什麼惹來那麼多的問題!為什麼同樣的錯誤一犯再犯!主耶穌卻是溫柔地向我們提出建議。好比主耶穌與我們同行在一條路上,祂肩膀上負的是十斤的擔子,而我們的肩膀上負的是百斤的重擔。我們已背負百斤的重擔很久了,已是精疲力盡,走不下去了。主耶穌向我們說,祂願意將祂的擔子與我們交換,祂替我們背那百斤的重擔,我們背祂那十斤的擔子。祂仍陪我們繼續往前走,我們願不願意?我們用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及處理問題的方法,所得的結果是如背負百斤的重擔,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而聖經告訢我的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及處理問題的辦法,所需背負的如十斤的擔子。如果我們的辦法使我們勞苦,主耶穌溫柔也說,要不要試著用神在聖經中所啟示我們的辨法。如果我們願意,那就不要再用自己的辦法去解決問是,把問題交給主耶穌,讓主耶穌替我們處理。相信神的辦法會處理得更好,而我只要照聖經所說的作我們該作的事,我就可以享受安息。基督的信仰最寶貴之處就是我們可以在各樣的問題上,經歷靠神的恩典,在艱難中我們得享有安息。
    
3.主的擔子輕省
  當我有重擔時,我要提醒自己,需到主面前,把重擔缷給祂,學祂的樣式就能享安息。主說,祂的擔子是輕省的,你信這話嗎?大陸的大學老師營會中,他們問我一個問題,現在的大學老師不好當,除了教學之外,有研究壓力,基督徒沒有比人多的時間
,如何還能聚會,傳福音呢?我回答他們,聖經說,君王不是靠兵多而得勝,勇士不是靠力大而得救,我們單單依靠耶和華。其中一位老師馬上起來作見證。他說前二年,他很認真,花了一年的時間專心作研究,其餘的全都放下,結果他那年所提的計劃沒有通過,令他非常沮喪。他回頭參加聚會,不再把全部的時間投入研究。申請計劃的時間又到了,他只花了幾天的時間把計劃寫完送出去,沒想到竟然通過了。他真的體會到靠自己真辛苦,靠神真輕鬆。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主若幫助我們,我們無需費極大的力氣,就可以有好的結果,真是何其輕省。你願意依靠神得安息嗎?
 
 
「耶穌恩友」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擔當我罪與憂愁。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
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將各樣事情,帶到主恩座前求。
 
或遇試煉或遇引誘,或有煩惱壓心頭。切莫灰心切莫喪膽,來到主恩座前求。
何處得此忠心朋友,分擔一切苦與憂。耶穌深知我們軟弱,來到主恩座前求。
 
是否軟弱勞苦多愁,掛慮重擔壓肩頭,主仍是我避難處所,來到主恩座前求。
親或離我友或棄我,來到主恩座前求。在主懷中必蒙護估,與主同在永無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