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種的比喻
    聚會:2013.11.03
講員:鄧台山
 
  一、前言
  撒種的比喻一開始就記載耶穌忙碌的一天,V1「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裡出來,坐在海邊。」與前一章中法利賽人稱耶穌靠鬼王趕鬼及耶穌母親和親屬來訪的同一天,接下來耶穌又一連講了許多有關天國的比喻。所以,這些比喻的目的與法利賽人對耶穌的態度有關,當耶穌從會堂的講台離開了,來到海邊,向著群眾講道,V2「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眾人都站在岸上。」宗教當權者越拒絕耶穌,不聽耶穌所講有關天國的福音;但是在戶外海邊,有一大群人正在留心聽耶穌的講論,這正是馬太福音中第三篇講論的背景。耶穌的結論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V9)當耶穌說「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就表示有一些人沒有注意聽。如果路邊有一個牌子寫說,不可隨地到垃圾,違者罰600~3000元,就表示常常有人在這裏到垃圾。同樣的,耶穌說要注意聽喔!就表示有一些人沒有注意聽;或是說接下來的就是重點,要仔細注意的聽
,聆聽就構成耶穌講解比喻的重點。
  我們可以看出耶穌的聽眾分成兩類,一類是聽完比喻全無反應的群眾;另一群是單獨受教聆聽解釋的門徒,他們會繼續追問比喻的意義,這兩類人顯然是分開來的。那耶穌說比喻的目的是什麼?讓我們繼續讀下去。

二、撒種的比喻
  在台灣我們種稻子是用插秧的,先將種子很密的種在一塊田裡,等秧苗長大了,再把秧苗插在水田裡,根本沒有像以色列一樣的撒種,這與我們的經驗不一樣的地方。
  在巴勒斯坦地方的撒種,真的就像天女散花一樣,隨手一撒,隨風一吹,就會落在不同的地方,「3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5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6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7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 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門徒的問題不在於這比喻有多難,問題在於這比喻太簡單了,當時候的人他們都知道撒種自然會有四種現象,落在四種不同的土壤裡。以致於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
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V10)而是耶穌你太囉嗦了,講一些我們都知道的事情。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你為什麼講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呢?這跟天國的奧祕有何關聯?V11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耶穌說種子只有一種,地卻有四種,人心有四種,重點在人心對上帝話的反應不同
,耶穌先講一個比喻,接著再講解這比喻的意義和道理。耶穌的比喻常常取材於日常生活,用人們容易懂的比喻,讓人明白深奧的道理,而且用比喻是有簡單化的目的。V11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用比喻不就是要人懂嗎?為什麼不叫他們知道呢?耶穌說我講比喻是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哪有講比喻只讓少數人明白的,這一定不是一個會教的老師,請記住耶穌是在講解天國的奧秘

  什麼是天國的奧秘?天國就是上帝掌權的地方,耶穌透過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彰顯天國的來到,馬太十二28也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所以,天國已經臨到他們中間。但是接受的人卻是少數,他們認為耶穌的出生不好,是木匠之子,也沒有受過什麼特殊的拉比教育,更不是在耶路撒冷的背景;以致於許多人不認為耶穌是彌賽亞。今天也是一樣,基督十架的道理,在許多人心中認為是愚拙的,哪有一種愛是願意犧牲的,因此,人們棄絕基督的真理,明知他有能力,卻說是靠著鬼王,這就是那時代的背景。
  V1和V10好像有兩個場合,一個是出到房外(公開的場合),對所有的群眾發言;另一個場合是進到房內(私下的場合),對有心繼續追求的門徒說話;這說明也將這些比喻定調為聆聽和反應,這天國的比喻只說給門徒聽,就是對上帝信息願意聆聽且有反應的人。
  在V13~15「13 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 14 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15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耶穌暗示祂的聽眾是不信的
,如同以賽亞蒙召要去傳的信息給悖逆的百姓,雖以賽亞費盡心血,但是那些百姓卻故意不領受上帝的信息。耶穌也是用這段經文諷刺這群百姓的無知。
  天國的奧秘(真理)不是要讓更多的人知道嗎?從傳福音的角度而言,我們是應該盡可能的去傳福音;但是是少數的人對上帝的啟示有反應,是另一群人雖有聖靈的啟示,卻故意拒絕,如同以賽亞所說的:「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V14~15)好像是一群麻木不仁沒有反應的人,但是他們如果回轉過來,上帝一定會垂聽他們的祈求。
  正如V12所說的「12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個屬靈萎縮原理,當我們聽到天國的道理,願意委身繼續跟隨,真理一定可以深根建造的,但是,我們如果聽聽而已,不願意委身繼續跟隨,有一天連心中僅存的都會失去。親愛的的兄姐妹,你是哪一種的聽眾?你是哪一種的跟隨? 求上帝光照我們。

三、四種類型的土壤及結果:
  1. 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落在路旁的,因為他對神的道理只是用聽的,如同種子落在路旁。他沒有去明白,天國的道理是不是需要很高的智慧才能明白,不,不是的!天國的道理是向嬰孩顯露出來的,越單純的人,越能明白天國的道理。天國的道理只給那些順服聖靈的引導的人,如果你聽了,卻故意不明白,故意拒絕聖靈,以人的驕傲來認定耶穌,就像那些法利賽人,他們看見耶穌的能力,卻故意說是靠鬼王趕鬼,那就真的不明白了。像我們儒家思想的人、或是客家人,會先拒絕福音,認為基督教是洋教,死沒人哭,就拒絕相信,也拒絕聽,去明白福音,何等可惜?
     
  2.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土淺石頭地代表人聽道的反應是當下歡喜領受,當下和暫時代表沒有長期的果效,患難是指外界所給與的苦痛。跌倒是承受不住壓力一下子就垮掉了。目會一段時間後,常常見到那些剛剛信主的人,上帝常常有一些特別的恩典,他們禱告常常蒙垂聽,他的信主是靠感覺,如果環境順利,心中就有喜樂。但是,如果環境不順利,遇著困難、沮喪,跟著信心也沒了,他的信仰是以自己的感覺為中心的,求上帝憐憫我們,要能夠生根建造,信仰要有根有基,如此才能面對患難,才能勝過感覺。常在主的裡面,生根建造。患難是磨練我們成熟的最佳武器,如果經不起患難就無法生根建造。有一次我去帶團契,為了省錢,我一早四點搭普通車去新竹,趕早上7點帶學生晨更,但是我爸爸那天早上第一次心肌梗塞,被送到醫院救治,那時沒有手機,我一個人待在新竹帶團契,下午五點才回來,我二弟告訴我,爸爸被送到醫院時,急救沒多久,就被宣布死亡,也通知管太平間我爸爸的同事來,這位叔叔只知道老鄧被送來了,他要看一看是不是老鄧,把被單先開一看,我爸對著他說
    ,你來幹什麼?經過再一次急救,他被救活了,等我五點去看我爸,這是上帝的憐憫,讓我有勇氣繼續服事上帝。
     
  3. 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荊棘地代表地上長滿了其他植物,也代表心中充滿了其他的東西,換句話說就是心中另有個主人,主宰著我們的人生。世上的錢財留有兩種東西給世人
    ,一是思慮,一是迷惑,表示錢財的誘惑力,外表雖然很豐富美好,其實都是空的,都可以叫人死。思慮可能因人而異,有些人是租線條的,沒有什麼事情會掛慮,但是有一些人心細,又會緊張,他的思慮會增加。沒有錯當將你所掛慮的事交託耶和華,「 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一個人不能是奉兩個主,是的,我們要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如此我們就能夠結果子。常有以前的學生出去宣教,要我們支持奉獻
    ,每一次都很針扎,我也是有三個孩子要養,他們也正是用錢的時候,瑤琴常說
    :「有給神的,就必有給你的。」讓我們學習用信心跟隨主,雖然祝福還沒有臨到,但我們可以用感謝信靠下去。
     
  4.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最後一種情況是好土,就是聽道與明白結合,在實踐中真正承認神的全能,這也正是天國道理的目的之所在。請記住,聽道有時就像一個大錘,敲醒我們沉睡的心靈,使我們清醒。首先,教會有沒有講神的話,有沒有將神的話刻印在人的心中,或是你講你的,我聽我的,我們需要聖靈的工作,透過聖靈讓每一道理能夠在我們的生命中發芽、結實,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影響,我們常聽到有一些母親的見證,他們為著兒女流淚禱告
    ,期待神的話可以進到他們的心中,改變他們。例如戴德生的母親,為不信主的戴德生禱告,禱告到一個程度,她知道他已經信主了,果然當她三天後回家,他就告訴母親他信主了。
  耶穌謹慎的要門徒注意聽這撒種的比喻。四種土壤好像四種不同的反應,「聽見不接受」、「聽見接受但沒有根基」、「聽見接受卻受世俗的誘惑影響」這些都是門徒可能遭遇的危機。要讓自己成為好土,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這個比喻雖然看起來只是論及「四種反應」,但其實是「三方面的警惕」,而且是耶穌要門徒謹慎的警惕
,避免成為麻木不仁的人,不會聆聽上帝的聲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