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潔淨聖殿
    聚會:2013.12.01
講員:鄧台山
 
  一、耶穌進了聖殿
  馬太福音進到了二十一章,就進到耶穌受難週的開始,也就是耶穌受死前的一週。福音書的記載很有趣,前三本符類福音都有一樣的結構,作者花三分之一的篇幅介紹耶穌最後一週的行程,最後一晚也花了三章聖經,可見馬太想告訴我們的是,福音書是以耶穌釘死復活為中心,十字架才是福音書記載的高潮。
  這天是禮拜天,耶穌騎著小驢駒進耶路撒冷,這是上帝所揀選為自己的城,將聖殿建築在山上,舊約也常用錫安的百姓來形容神的百姓。現在,耶穌進到耶路撒冷,是耶穌將要殉道的地方,也是耶穌即將得榮耀的地方。眾人將自己的衣服搭在驢身上,鋪在路上,前呼後擁的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眾人將耶穌迎接進入耶路撒冷。這是一個歡樂的氣氛,因為彌賽亞的來到,他們也要看看彌賽亞所要帶來的拯救。聖經形容V10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
?」耶穌作了一件極有象徵意義的事情,這代表彌賽亞的工作,就是潔淨聖殿。我們一起來體會耶穌所做的事。

二、聖殿發生了什麼事情?
  耶穌進了聖殿,祂看見了三件事,祂也作了三件事。
  1.   祂看見了聖殿裡有做買賣的人(V12)。聖殿是以色列人認為最神聖的地方,是上帝與祂的百姓相遇的地方,他們盡可能的維持它的聖潔。但是,聖殿裡卻有做買賣的人,很可能占用外邦人院來作買賣,使得外邦人無法進到聖殿來敬拜神。耶穌看見了,祂做了什麼事?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V12~13)原本每一個人要自己帶著牛、羊去獻祭,舊約規定不可獻上有殘疾的,他們千里迢迢從各地到耶路撒冷獻祭過節,在聖殿中有一些祭司,專門負責檢查他們所帶來的牛、羊,每一次自己帶來的牛
    、羊,總有各式各樣的理由檢查不過,又不能再回去趕個十幾天,帶另外一隻牛或羊前來獻祭,慢慢的,聖殿有賣一種一定可以檢查過關的牛、羊,這就形成了聖殿買賣的文化,只要是專賣的事業,一定有暴利可圖,雖說是方便大家獻祭所用,耶穌說的很清楚,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耶穌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我們知道羅馬帝國所使用的錢,是有凱撒的像和號,不可用做聖殿納丁稅或其他奉獻之用,特別有一個兌換納聖殿稅(丁稅)的桌子,耶穌推翻兌換推羅銀幣的攤位。我不知道馬太是否是故意的,他沒有記載推倒買賣牛、羊的凳子,卻記載推倒賣鴿子之人的凳子。為什麼?你要知道鴿子是窮人所獻的祭物,甚至路邊抓的班鳩都可以拿來獻祭,現在他們連窮人的錢你都要賺,實在是太可惡了。耶穌說出一句很痛心的話:「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聖殿應該是禱告的殿,是人可以親近神的地方,你們卻把它變成龐大的商業行為。讓窮人及外邦人無法進到神面前,這些祭司和利未人,在最神聖的聖殿中,卻做了最糟糕的事,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耶穌來到自己的殿中,照舊約先知所言,潔淨那裡的敬拜和事奉(瑪三1~4),和撒加利亞書十四21萬軍之耶和華的殿裡不再有做買賣的人。猶太人也認為彌賽亞一定要重修聖殿,潔淨聖殿。耶穌採取潔淨聖殿的行動,和重申耶穌有權宣布『有一人比殿更大』,互相輝映。我的殿必成為萬國禱告的殿,強調聖殿應是人們專心敬拜神的地方,不是作買賣的地方,外邦人也可自由的敬拜神。
     
  2.   耶穌看見了盲人和瘸子(V14)。猶太人的口傳律法禁止瞎子、瘸子等殘障人士到聖殿獻祭,不過只要他們不攜帶可能引來不潔的墊子、扶手、柺杖等物,也可進到外邦人院。這次很可能是有一大群瞎子、瘸子蜂擁而至。這規定原本是鼓勵祭司和利未人,趁著年輕力壯的時候去服事神。民數記規定他們要在三十至五十歲在聖殿服事上帝,且要沒有任何的殘疾。但是,到了耶穌時代,卻限制瞎子、瘸子等殘障人士到聖殿獻祭,他們只能到外邦人院。
      從第一點我們可以看出,窮人是沒有能力可以進到上帝面前的。他們將鴿子的價錢提高,做了種種的限制,從第二點我們看出,那些盲人和瞎子,也因著猶太人口傳的律法,攔阻他們進到神的面前來,聖殿不是萬民禱告的殿嗎?聖殿不是可以讓我們重新與神和好的地方嗎?現在全走了樣,能到聖殿去獻祭是一種身分和地位的象徵。耶穌看見了,耶穌看見盲人和瞎子蜂擁而至。引發我興趣的是
    ,什麼事情引發他們蜂擁而至呢?我想是耶穌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他們從觀察中知道,彌賽亞來就會潔淨聖殿,就算不知道,他們知道耶穌愛他們,接納他們,是弱勢者的朋友,祂一定是救贖主。
      耶穌所做的第二件事:在殿裡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這些人要進到外邦人院,必須要丟棄他們唯一養生的東西,就是墊子、扶手、柺杖等物,原本坐在門口討飯的人,墊子是他們的必需品,現在為了耶穌,他們都丟棄。他們全心信靠耶穌,耶穌也就醫治了他們。這代表了從上帝來的接納和醫治,救恩的門向他們大開。
     
  3.   耶穌看見了祭司長和文士生氣了(V15)。生氣的原因有三個:①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斷了他們生財的路。②瞎子、瘸子等殘障人士到聖殿得醫治,當然他們是鬧哄哄的,破壞了他們所定的規矩。③有些小孩子在殿裡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他們質疑耶穌怎麼可以讓小孩子稱祢為大衛的子孫!這可是對神的稱呼。祢怎麼可以妄稱是神的兒子呢?
      祭司長和文士認不出耶穌的身分,他們生氣。但是小孩子卻認出耶穌是大衛的子孫,並將榮耀讚美歸給耶穌。祭司長和文士雖然擁有聖殿,也有許多屬靈的知識和智慧,他們也說他們帶領人敬拜上帝。但是,上帝卻不在其中,不參與他們的敬拜,也不接受他們的敬拜。聖殿敬拜的空洞化,是猶太教最大的問題,雖有富麗堂皇的聖殿,上帝的榮耀卻不在其中,充斥著做買賣的人及物。耶穌反問他們說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難怪40年後,聖殿被毀了,一切獻祭的制度完全摧毀了,因為上帝不喜悅這些事情。
      耶穌所做的第三件事,耶穌肯定並接受這些孩子的讚美。祭司長對耶穌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V16)這句話是引用詩篇第八篇,原本是「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嬰孩和吃奶的是最軟弱、最無助的一群,這句話讓我們直接想到大衛和歌利亞的故事,小大衛不是靠著他的力氣,也不是靠著強大的武器,而是倚靠萬軍之耶和華。我們都知道結局是大衛打死歌利亞,讓自以為有辦法的歌利亞,這巨大的敵人,閉口無言。這說明什麼?
    ①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自以為是強壯的、是有能力的,靠著自己行為建立了自己的得救觀和宗教規定,他們不靠耶穌的寶血,這樣的人是無法得著甚麼的。
    ②這些嬰孩和吃奶的,他們認為自己是無能的,他們需要信靠上帝,上帝就讓他們真實的得著信仰的寶貴。這段經文就讓我們明顯看出這個比較。
    ③耶穌來到世界,也是讓那些自以為強壯的,得不著信仰,反而是那些軟弱的得著信仰。你能不能看出耶穌是誰嗎?接受並得著祂吧!

三、如何潔淨聖殿?
  1. 從舊約開始,上帝一直透過先知向以色列人說話,他們空有聖殿卻失去真誠的敬拜,馬太福音十二7也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人以為我們有外在的獻祭制度,卻忽略內在真實的生命,耶穌說拜我也是枉然!舊約多次指責以色列人的悖逆,他們沒能潔淨自己,因為靠自己是不能潔淨的。最可怕的是,他們還自以為是可以得救,上帝是站在他們那一邊的,而不是問我是不是站在上帝那一邊

     
  2. 耶穌在約翰福音第二章有說明:「因此猶太人問他說:「你既做這些事,還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呢?」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真正生命的潔淨與得著,是要靠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透過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我們才可以得著更新的生命。你信這話嗎?你願接受這話嗎?求主光照我們,認識信仰的寶貴,真正得潔淨的生命。這生命必定是靠著耶穌寶血的洗淨,得救是靠恩典,不是靠著自己努力做到什麼

     
  3. 猶太人以及他們的宗教,他們一輩子努力,卻沒有得救的把握!面對永生,他們不知道自己擁有了沒有,他們只知努力遵守,永遠不知道自己夠不夠好,夠不夠努力,像少年的官,以為得救是靠遵守誡命換來的,就像一般宗教的功德主義。但是耶穌要點醒他,得救在於是否認識我是誰? 耶穌在約翰福音17:3說: 認識獨一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如今我們是天父的兒女,這是永遠存在的事實,永遠不需要再證明,這是一個不變的事實。未信主時我是一個罪人,如今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我永遠可以經歷赦罪的平安。

四、生活應用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是否接受了耶穌基督的寶血,成為上帝的兒女,因為經上記著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十9~10)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
,都是神的兒子。」(羅八14)當我們願意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需要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就被神稱為上帝的兒女。你說這麼簡單,是的就是這麼簡單,因為這就是恩典,且「唯獨恩典」 Sola Gratia 意即是「唯獨恩典」,赦免、生命和救恩臨到我們身上,唯獨是上帝所賜的禮物!
  但是,信了耶穌之後,有聖靈的光照,明白何為聖潔,基督徒反而常活在矛盾掙扎當中。因為知道我們應該要有生命的改變,成為新造的人,但是,在實際生活,我們卻常常大罪不犯,小罪不斷,連我自己有時都會認為不像是個基督徒,難怪羅馬書七24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七18~19)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成聖」分為兩個部分,一方面我們已經是上帝的兒女,是分別為聖歸屬上帝的,這是一個已完成的事實,不容改變的。但是,基督徒的生活中,「
成聖」還是一個進行中的過程,帖前四3「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四7「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三13「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如何能夠「成聖」呢?祭司長和文士靠著自己所建立的宗教觀要放棄,同樣的,我自己的宗教觀也要放棄,無論是靠自己的努力做到一些事情;或是認為聖潔太難了,我就是不會改變的,因此早早就放棄了,這都不是正確的觀念。耶穌來就是要潔淨聖殿,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讓聖靈住在我們心中,聆聽聖靈的聲音,經歷我是一個新造的人,靠著耶穌得勝。
  提多書三4~5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有積極的祝福臨到我們,使我們經歷重生、內住、釋放和改變。 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小組討論題目:
  1. 請問耶穌進了聖殿,祂看見了哪三件事? 祂又作了哪三件事?
  2. 耶穌潔淨聖殿的意義是什麼?我需要被潔淨嗎?試分享之?
  3. 「成聖」分為哪兩部分?「成聖」困難嗎?我要如何「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