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極的愛
    聚會:2013.12.08
講員:杜鴻模
 
  前言:
  「愛」這個字對某些人來說,很容易說出口,對另外一些人來說,卻很難說出口。有些人遇到人就說,我愛你,因為人喜歡聽,就講給你聽,讓你高興,至於是否真愛你,就不一定了。每個人都喜歡聽這樣的話,但有時也知道,這樣的話可能是不實的,聽聽就好,不要當成真的。那些口中不容易說出「愛」這個字的,也不代表他不愛你,只是不習慣說出來,但內心是真實的愛。不論是真心或是假意,我們都該對真愛有所了解。愛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而神所要的愛是什麼樣的愛呢?聖經中的愛與一般人所說的愛有何差別呢?今天我們要從馬太福音22章中看對神和對人的愛。分三點:一、信仰的核心;二、愛神;三、愛人
 
一、信仰的核心
34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35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36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

  有些人信神,但卻不知道信仰的核心是什麼。如果只是信且受洗就好了,那很容易落入迷信。清楚認識信仰的核心有助於建立正確的信仰。但信仰的核心是否正確,那更是值得注意的問題。猶太人有堅定的信仰,但歷經千年的演變,增加了許多的規條,使得後來的人被繁多的規條弄昏了頭,不知道自己信仰的核心在那裡。在耶穌來到世上的時代,律法師是教導摩西律法的人,他們自認為最懂摩西的律法,也以為耶穌也會被繁多的律法所困,不知道律法的重點所在,因此律法師來試探耶穌,問耶穌,律法上的誡命中那一條最大?
  許多人認為信仰最重要的部份是守誡命。這點沒錯,問題是當守什麼樣的誡命?在律法師的心中,信仰就是守許多的規條,要告誡人許多不可以作的事。我有一次在大陸講道,講完之後,有人問一個問題,當人受洗信主時,該教導他們什麼規條?我反問他們,他們給了什麼規條?他們說,例如,不可吃祭偶像之物、不可吃血、不可抽煙、不可喝酒等等。我回答他們,我不是這樣教導的,我對受洗的弟兄姐妹勉勵他們要好好追求屬神生命的成長,藉讀經、禱告,聚會,改變自己,追求更像基督。若是要守律法條文的規定,我們大概不知道要如何守。例如守安息日,是在星期六或星期天敬拜神?安息日什麼事都不可作?什麼事指的是那些事?有沒有明確的範圍?肚子餓了能捏麥穗吃嗎?不能治病嗎?不能走多遠呢?能不能開門,按電梯呢?有些人為了表示敬虔,還要求信的人不可看電影,看電視,現在可能還要再加一條不可玩手機。這些都只是守誡命的表面,而不是誡命的真正意義。主耶穌曾責備以色列民守錯了安息日,不能治病,不能搯麥穗,那都不是神的本意。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的。神不要人每天為生活、工作忙亂了,因此設立了安息日,要人安息,回到神面前,享受與神同在的甜美,接受神的指引,以調整工作的目標,且得著神所賜的能力,奔跑前頭的路程。若安息日沒有主,人就不能得著真正的安息。縱使安息日那天什麼事都沒作,神也不會滿意。安息日整天在教會裡,心卻沒有敬拜神,沒有得著神賜下心靈的安息,那安息日也是白過了。
  神頒佈誡命的目的是要人知道什麼是神喜悅的,什麼是神所厭惡的,好讓人常在神的保護之中享受神的愛。守誡命的目的是要討神的喜悅,不是用誡命來束縛自己,作給人看,討人的喜悅。誡命的中心是神,所以信仰的中心是神。神愛我們,神也盼望我們愛祂,且以神的愛來愛人,這才是信仰的核心。至於我們該怎樣愛神,這正是信仰的重要課題。我們要一起來思想如何愛神及愛人。
 
二、愛神
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38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主耶穌也把神要求的愛講清楚了,愛神是要盡心、盡性、盡意地愛神。若不是這樣地愛神,就不是神所喜悅的。我們要一起來思想什麼樣的愛是盡心、盡性、盡意的愛。

1.盡心愛神
  「盡心」的英文with all your heart,即要用全心來愛神,不會分一點心去愛別的。有一則新聞,一個服飾店的店員,也是一個低頭族,上班時竟然玩起手機來。他實在太專注了,也太享受於手機的遊戲,以至於客人上門了,他渾然不知。那個客人在店裡看衣服,發現店員都沒來招呼他,就把幾件的衣服放進包包裡,大搖大擺地走出店。那位店員仍然在玩他的手機,不知道衣服己被偷走了。那位店員愛手機遊戲到一個程度,全神貫注,縱使天塌下來了,也不會分心。
  出20:3-5「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這是十誡的第一條,要求除了神以外不可以有別的神。神不允許信祂的人再去信別的神。人的問題是不能全心愛神,人總喜歡多愛一些別的。耶穌這位神很好,我愛耶穌。釋迦牟尼也不錯,我也愛釋迦牟尼。闗公的忠心令人佩服,所以我也愛關公,拜他,求關公保護。有些宗教為迎合人的這種「博愛」心裡,主張什麼神都拜,釋迦牟尼、穆罕默德、太上老君、耶穌都拜。他們認為多拜就多有保佑,可以得到每個神的庇護。但卻沒想到他們認為最理想,最安全的保障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耶和華神不容許拜祂的人再去拜別的神。這是耶和華神最忌諱的。
  同樣的心裡若出現在婚姻之中,就出現了小三。除了太太以外,只要漂亮的,我也愛。那不是真愛,是亂愛。從前,我有一位學生,他在大學時就有了女朋友。畢業後,過了二三年,遇到他,我問他結婚了沒有?他回答,還沒。我問,大學時的女朋友吹了嗎?他說沒有。再問,那為什麼還不結婚呢?他說,他現在的學校裡有幾位女老師,他看這個不錯,那個也不錯,他都愛,就是不曉得要跟那一個結婚。我聽了直搖頭,忍不住教訓了他一番。他把「愛」和「喜歡」搞混了。他可以欣賞某一個女老師的某一點,欣賞另一位女老師的另一點。但那只限於欣賞,他可以同時欣賞許多人,但只能愛一個人。不能把受和欣賞或喜歡弄混了。愛是親慕的情感。愛是要為對方付上一切。可以喜歡許多人,但不可以亂動情感。亂動情感的那是錯誤的。人不是貓狗,隨便動情,激情過後,即過河拆橋,分道揚鑣,不負責任。在婚姻上,你的心只能給一個人,就是你的配偶。心裡若再有另一人那就是錯誤。不要讓錯誤的思想誤了你一生的幸福,也得罪了神。
  神要人全心愛祂,因為只有神值得我們愛祂。若我們還有愛慕別的,那是對神不忠,是邪惡的。神是忌邪的神,不容許有任何的邪惡存在。所以若認為可以拜耶穌,又再去拜釋迦牟尼,拜關公,拜財神,那是絕對錯誤的。神非常不喜悅這樣的事。
 
2.盡性愛神
  「盡性」的英文 with all your soul。 soul是情感,用你所有的情感去愛神。愛的表現是情感。當你愛一個人時,就生出情感。當你愈愛他時,你的情感就愈深。而人常用縱使海枯石爛,愛也不變,來描述男女愛情最深的情感。最深的愛是不能被任何的事物可以取代。英國有一王子,他可以不要江山,要美人。表示他的愛是不能被王位所動搖。
  聖經中有一女子抹大拉的馬利亞可以來描述盡性地愛主耶穌。路加7章36-50節,記載一位有罪的女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她拿著玉瓶香膏,在耶穌腳前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耶穌的腳,把香膏抹上。法利賽人看了心裡不太舒服。主耶穌用一個比喻說明為何那女人會這樣地愛主耶穌。主耶穌說有兩個人,一個欠債主五十兩,一個欠五兩。他們都無力償還。債主開恩都免了他們的債。主耶穌問那一個更愛債主?回答,當然是那多得恩的人。這女人一般認為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被趕出去。她可以在眾人面前,以最深的情感-眼淚,及她最寶貴的玉瓶香膏毫無保留地獻給主耶穌。主耶穌稱讚她的愛大,因為她以最真實的情感愛主耶穌。不單如此,路8:1-3主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時,她都跟隨,服事主耶穌和門徒。縱使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許多原來跟隨主的人都躲起來了,她沒有因害怕而遠走,她跟到十字架下,表示她對主耶穌的愛是不離不棄的愛。就是耶穌死了,埋葬了,她的心仍記念主。約20:1-18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就來到墳墓,她拿著香膏要來膏主耶穌的屍體。這顯示她對主耶穌的思念是何其深。死亡不能使她與主的愛隔離。當她發現主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她站在墳墓外面哭起來。她為找不到主耶穌的屍體而傷痛,她因愛主耶穌付出的她所有的情感。抹大拉的馬利亞讓我們認識到如何才是盡性地愛神。
    
3.盡意愛神
  「盡意」的英文 with all your mind,即所有的意念、想法。所思所想全是神。當你深愛一個人時,不論是熱戀中的情侶,或是深愛的家人,縱使他不與你在一起,你會時時想到他。有一些兒孫在外地求學的,當天氣變凉了,你會想到他今天穿的衣服夠不夠;下雨了,你會想到他有沒有帶傘,會不會淋濕;用餐的時間到了,你會想到他吃什麼,會不會吃到毒油,毒澱粉;下班的時候正是塞車的時段,他會不會被堵塞在車陣之中;他在路上騎車,安不安全;晚上了,他會不會遇到壞人。地震,馬上想到,他在那裡?有沒有事?你所以會如此是因你深愛他,你是盡意地愛他。
  我們愛神是否也愛到一個地歩,不論遇到任何事都會想到神,無時無刻都想到神。不只在靈修或聚會敬拜時想到神,在你所行的每一件事上都想到神。每天早上起床時,會不會先向主道聲早,謝謝主耶穌給你新的一天。在家中煮飯、洗碗、洗衣、掃地時,想到神與你同在,你就喜樂地作家事。在與家人談心或討論事情時也想神,神引導你說該說的話,不該說的話不說。說的都是造就人的話,令人喜樂,正面鼓勵人的話。在你騎車或開車時想到神,有神與你同行,神保守你平安,也約束你不違規,塞車時心不急躁。在上班工作時想到神,不論所作的事是否無聊或繁重,你都能以平靜喜樂的心為主而作。在你遇到抉擇的時候想到神,神引領你或向左或向右。在你遇到危險或困難的時候想到神,神就在你身邊陪伴你,與你一同面對問題。在休息或旅遊時想到神,感謝神使你得安息,讚美神所造的萬物何等奇妙。在你躺下睡覺時,感謝神帶領你美好的一天,也跟神道晚安,肉麻一點,還可以跟神說,神!我愛你!我深愛你!晚安,明天見。這樣就是盡意地愛神,神要我們這樣愛祂,晝夜思想祂。
 
三、愛人
39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40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主耶穌說,神的誡命要人不只要盡心、盡性、盡意地愛神,也要能愛人如己。這愛人如己的愛又是什麼樣的愛呢?路加福音十章,主耶穌說就是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那誰是我的鄰舍?這個問題主耶穌也回答了。有位律法師問耶穌作什麼才可承受永生。主耶穌回答,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那位律法師問,誰是我的鄰舍?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耶穌問那法利賽人,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耶穌的意思,那需要我施憐憫的人就是我的鄰舍,我要愛他如同那個撒瑪利亞人一樣。那個落難的人是以色列人,祭司和利未人是與他同為以色列人,而撒瑪利亞人是以色列人看不起,不願與他們交往的人。雖然那位落難的以色列人與撒瑪利亞人不是親友,也不是鄰居,原不相識,只因看見他落難,他就伸出援手相助。主耶穌在這裡詮釋了愛鄰舍如同自己的真意。如果我們看見有人車禍受傷,我們停下來,幫助他,扶他起來,或報警,叫救護車來把傷者受醫,那就已經盡到救人助人的責任了。至於那人後續還需要什麼幫助,那就不是我們的問題,最好不要再管太多,免得惹上麻煩。那位受傷者與我沒有任何關係,我能如此幫助他,按社會的標準,我已經盡了道義責任了,已經是很有愛心了。然而這樣的愛不是愛人如己的愛。如果是自己的家人,那就不會如此而己。那位撒瑪利亞人不是這樣,他親自幫他處理傷口,扶他騎上自己的驢子,帶他到客店休息,還為他付了住宿費用及醫療費用,請店主幫忙照顧。那位撒瑪利亞人對待那位受傷的人好像是他自己的家人一般。這是至極的愛,也是我們學習的目標。
 
結語:
  要達到神的誡命是很不容易的事。因為愛要作到神的標準是難的。盡心、盡性、盡意愛神是很難的,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也很難。主耶穌愛我們的愛是至極的愛,毫無保留的愛。祂給了我們愛的榜樣,也要我們學習這樣的愛。我們一起勉勵,求神幫助我們朝這樣的目標努力。
 
 
校園二集142首  主阿!我深愛你
(一)主阿我深愛祢,甚願我永屬祢。願祢居我靈裡,永不分離。
(二)在天我還有誰,在地亦無所愛,惟願掬我衷情,傾於主宰。
(三)金銀雖有千萬,聲譽可遍塵寰,一旦若失了祢,我心何安。
(四)除祢別無所求,惟你能解我憂,世人都難久靠,祢愛無休。
(副歌)主阿!我深愛祢,我是永遠屬祢,因祢已先愛我,為我捨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