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會感恩的人
    聚會:2014.03.02
講員:鄧台山
 
 
一、神的子民要記念
詩篇卷四最後兩篇(105、106)都是回顧出埃及的事蹟,這兩篇像是一對孿生兄弟,前一首詩呼籲百姓談論」耶和華「奇妙的作為」(105:2),後一篇叫百姓「讚美」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106:1)。作者宣告神的子民如何一再犯罪,得罪了神;然而神卻一再的容忍他們,多次使他們回轉歸向自己。這正是神的慈愛「永遠長存」的例證。105篇的敘事是緊貼著由創世記到約書亞記的歷史,雖然有一些剪裁,但整個敘事過程很流暢,它可以被分成四個部分

二、V1~15詩人呼籲神的子民要記念祂偉大的作為,是從祂與亞伯拉罕立約開始,尤其是祂承諾為他的後裔預備一個家園的應許。
詩人從開始就呼籲要讚美神,這是那些蒙神恩典的人所當負起的責任。聖經的用語是記念」,要記念祂奇妙作為、祂的奇事、祂的判語。這是一切吩咐的總結:「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要以他的聖名誇耀!(V1~3a)所以,記念」不只是知道而已,「記念」是真正記得、真正聽見而願意跟隨到底。外邦人如何認識神呢?要透過神的子民,當他們述說神的作為,記念祂的奇事,萬民就可以認識神的作為。你千萬不要把神的恩典堵住,讓別人無法見識神的作為。
「記念」什麼呢?V8~11他記念他的約,直到永遠;他所吩咐的話,直到千代──就是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向以撒所起的誓。他又將這約向雅各定為律例,向以色列定為永遠的約,說:我必將迦南地賜給你,作你產業的分。這裡要被記念的是神與列祖所立的約,在這約中,開啟了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更開啟了救恩的門,萬國萬民可以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而整篇詩的故事,就是根據這個約發展的出來的。這特殊的關係根源於亞伯拉和對神的信心,他以實際的行動,走出信靠的道路。你是否也渴望有這永遠的約我的爸媽他們都不識字,沒讀過多少書,常常聽我爸爸說,上帝對我們一家人真好他們懂得將他們的孩子帶到教會,讓神成為他們的主,引導他們的人生。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開始,尤其是祂承諾為他的後裔預備一個家園的應許。一路看見神一直信守這承諾,雖然有許多不容易達成的過程,但神一直不離不棄信守這約。
V12~15當時,他們人丁有限,數目稀少,並且在那地為寄居的。他們從這邦遊到那邦,從這國行到那國。當實的情況是,亞伯拉罕是寄居的,連一塊埋葬妻子撒拉的地都沒有,而且人丁稀少,詩人用「遊」這個字讓人有一種漫無目的或迷失方向的感覺,他們從這邦遊到那邦,從這國行到那國。建國的理想,迦南地的應許何時能夠實現?詩人要說的是神一直在引領著他們、保守著他們,雖然他們是遊牧民族,沒有任何的一塊地,但是,V14~15他不容甚麼人欺負他們,為他們的緣故責備君王, 說:不可難為我受膏的人,也不可惡待我的先知。他們朝著神給他們的應許走,堅心的相信神必會作成這事。

三、V16~23這段經文述說著以色列民如何因著環境的變遷而移居到埃及,這也是創世記所提供的背景。
V16~19饑荒將雅各全家帶到埃及地,連饑荒都是神的計畫。我們或許會以自己的感受、遭遇來決定事情的好壞。饑荒確實是不好的事情,但是神說連饑荒都是神的計畫。這事的發生前,神先打發一個人先去埃及,這人就是約瑟,他被兄弟所賣為奴,這篇詩篇特別記載約瑟為奴的遭遇,V18人用腳鐐傷他的腳;他被鐵鍊捆拘。其他的經文,都只說到約瑟遭受到的冤屈,這節卻說出約瑟的遭遇,監獄的難處及困境。直到V19耶和華的話試煉他,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神的話從約瑟17歲就臨到他,他做了二個夢,藉著這些夢神的帶領、保守一步步臨到他,直到耶和華的話試煉他,困境難處是為了試煉他,一切的難處都是有意義及目的的。直到約瑟做了全埃及地的宰相,帶來一個新的世代和異鄉的文化,也拯救了全家人的性命。
V23~24以色列也到了埃及;雅各在含地寄居。耶和華使他的百姓生養眾多,使他們比敵人強盛。他們從迦南地來到埃及的目的,在迦南地他們是遊牧民族,常常為了食物、土地、飲水爭鬥,打仗造成死傷,無法成為大國。到了埃及,他們暫時寄居在埃及,寄居的日子要使人口增加,成為大國,讓福音可以透過以色列民族的故事,繼續發展下去。神的引導和帶領何等奇妙。

四、詩人開始進入出埃及的故事,V24~36涵蓋的是以色列人在埃及的經驗,直到他們被拯救的那一夜,也就是十災最後一災時。
V24~36在這十三節中,詩人以三節(V24~26)來描述他們在埃及那漫長的日子,用其餘的部分來形容十災的部分。可見詩人關切的是神的神蹟和神的審判。神明顯的作為充滿在其中,這些作為就是我們感恩稱謝的內容。V24~25先說他們生養眾多,甚至比埃及人還多,而且比他們還強盛。然後說埃及法老的態度轉變,把他們當成奴隸使用。V26他打發他的僕人摩西和他所揀選的亞倫。直到那時候的英雄人物出現,詩人要強調這都是按照神的計畫,他們是神所差遣的,為要實行神的計畫。「打發」和「揀選」都是出於神的時後,暗照神的計畫,祂的僕人出現。
神差遣的目的V27在敵人中間顯他的神蹟,在含地顯他的奇事。神要在全埃及地彰顯祂的大能。接著的災難是用詩的形式列出,既不完全、也不按照順序。他將比較早的六項災難放在第九(黑暗之災)第十災(擊殺埃及長子)之間。可以看出詩人強調的是沒有違背他話的(v28)他叫(v29)他說一聲(v31)他給(v32)他也擊打(v33) 他又擊殺(v36)。十災是神的作為,在含的地顯明祂奇妙的作為,直到第十災,連法老也明白,堅持下去是不智的,以致法老讓以色列民離開埃及。

五、V37~45記錄了以色列人由埃及回到迦南地的旅程,即是出埃及記到約書亞記的記述,又記錄神如何與祂的子民立約,到如何應驗這約的應許。
詩人對以色列民從埃及回到迦南的記述也是那樣的精簡,詩人刻意漏掉一切負面的東西,沒有提到以色列民犯罪、不信,以至於延長了四十年之久才到達迦南。但是,詩人所強調的是神應許他們財富和健康(v37),他們歡喜從埃及離開(v38),以及神如何在他們前往應許之地時,為他們提供一切所需:雲柱和火柱,以及神用神蹟供應的水和糧食(v39~41)

六、在結尾時(v42~44),如同開頭時的應許(v6~12) 這都因他記念他的聖言和他的僕人亞伯拉罕。他帶領百姓歡樂而出,帶領選民歡呼前往。他將列國的地賜給他們,他們便承受眾民勞碌得來的,神的僕人亞伯拉罕領受了神的應許,而他的宗族,神所揀選的子民,領受了這應許的應驗,得著迦南地為業,一切都因為神的應許。所以,神一切作為的目的是要他們好使他們遵他的律例,守他的律法(v45)。配合v1~5的命令:「要稱謝、要談論、要記念。」讓我們一生成為一個會感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