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聚會:2014.04.13
講員:杜鴻模
 
 
前言:
每當遇到不認識的人時,都會自我介紹。通常介紹的內容包括名字、職業、住處、興趣、嗜好等。這樣的介紹只是表面上的,不能讓人認識你內在的意念、思想、信念等。保羅如何介紹他自己呢?提後1:1-2奉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這是保羅寫這封信的問候語。在這簡短的問候中,保羅也表明自己是誰,他是基督耶穌的使徒。可能有人會質疑,他從來沒有跟隨過耶穌,在耶穌十二使徒名單中沒有他,他怎麼可以說,他也是基督耶穌的使徒呢?為了讓人相信他使徒的身份,保羅說明他何以也是使徒。保羅說他作使徒的職份有兩項憑據:奉神旨意和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若要我介紹是一個什麼樣的我,我是否也能說得清楚?保羅這兩項憑據很值得我們重新思考,我是誰?
 
一、奉神旨意
   每個人每天都要作一些抉擇,要不要作某件事?要怎麼作?例如,今天要不要到教會作禮拜?若要去,要如何去?搭公車?捷運?騎車?開車?在選擇職業時,要選私人企業或公家機關?士、農、工、商要選那一個?進了職場,更有許多事等著你作抉擇,擺在眼前的許多工作,要作那一項?要如何作?想投入教會的服事,但要作那一方面的服事?在面臨抉擇時總讓人陷入困惑。因為不知道如何作抉擇才好。好像作這個很好,作那個也不錯,就是不知道如何作決定。我們深怕作錯了決定,以至於將來要後悔。一般來說,選擇要不要作某件事的來因有三:自己的意思、別人的意思、神的意思
  
1.自己的意思
    大多數的人作抉擇是照自己的意思、意願、喜好、人生的規劃。大概從小學開始,老師常出的作文題目是要學生寫將來立志作什麼。去年聖誕節,我問週末營的小朋友,將來有何夢想?有一個小朋友說,他想要當老師。另有一小朋友說他要當舞蹈老師。這些孩童大概對老師很敬仰,所以他們會以老師為他們將來要作的事。也曾聽到一位小朋友說,他將來要當爸爸,因為覺得爸爸很厲害,好像超人一般,什麼都會。他也想當超人,所以他立志當爸爸。
當大學學測成績出來之後,每個學生拿到成績單就開始面臨一個問題,他要選舉那一個學校的那一個科系。報紙上看到一些考滿級分的,被訪問會選擇什麼科系時,都說,台大醫學系,那是很多學生的夢想。但也有不少的學生不知道要選什麼科系。問他對什麼有興趣,他也答不出來。因為從小所接受到的指示就是好好讀書,除了讀書以外,沒有時間,也沒有機會讓他去嘗試對什麼有與趣。到了高中要畢業了才問他這個問題,他當然答不出來。有許多人是按照分數,看能上那裡就填那裡。大半的大學生就是這樣上了大學。讀了二三年之後才發現所讀的不是他的興趣。有許多大學生讀到畢業還不知道將來要作什麼。沒有規劃的人生就會混混厄厄過一生。
沒有正確方向所規劃的人生,會讓人徒過一生。因為人是渺小的、無知的,看不清未來。人也無法定自己的腳步。曾看到一則網路新聞,大陸浙江有一位巨富英年早近,留下17億的財產。他的妻子承接了這大筆的遺產後,嫁給先生生前的司機。這位司機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他說,他以前認為自己每天為老闆拚命工作,現在才發現原來是老闆為他拚命工作。這位巨富若地下有知,一定會覺得很嘔,以為自己賺到了錢財,沒想到全歸別人。所羅門王在傳道書2:21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2:11說,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這正是按自己的意思過一生之後的寫照,好像白過一生。這提醒我們,若只憑自己的意思所規劃的人生是不可靠的。規劃人生需要更好的依據
   
2.
別人的意思
    有些人是依據別人的意思來作抉擇,如奉父母之命讀書、填志願、找工作、結婚。曾有一位國立大學醫學系畢業的人士,畢業後到美國去進修。他不是進修有關醫學的學位,他去讀數學。他告訴他的父母,你們以前要我考醫學系,我照你們的意思,我考上了,也為你們讀完了,已滿足了你們的心願。現在我要學些我喜歡的東西,我喜歡的是數學不是醫學。這樣的例子我以前也曾遇過。有一位高師大的學生每天愰來愰去,沒有讀書的動力。老師問他,你怎麼整天沒精打采的?他回答,國中時,爸媽要他好好讀書,目標是考上省嘉中。他天資不錯,加上努力,他如願地上了嘉中。上了嘉中後,爸媽又說,你只要考上國立大學就好。他為了父母給他的目標努力讀書,他也如願考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所以也滿足了父母的期望。但上了大學後,父母沒有再給他指示,他不知道現在要為什麼目的讀書,所以提不起精神讀書。這樣的例子還好,他們都有能力達成父母或老師的期望。不少的學生因為沒有辦法達到父母的期望,所以活得非常辛苦。有的因離父母的期望太遠,以至於自暴自棄,毀了一生的前途
    在職場上的人免不了要奉上司之命作事。你領了人家的薪水當然要按人家的意思作事。若要你向東,你卻向西,要你作這個,你卻作那個。那可就有麻煩的事會發生。常聽到人抱怨不喜歡所從事的工作,只是為五斗八折腰。為了那份薪水只好忍氣吞聲地作下去。有許多的年輕人無法忍,所以一直在換工作,或自己創業,自己當老闆,不必看別人的臉色,工作更自在。按別人的意思作抉擇也不是好辦法,也不是規劃人生的好依據。
  
3.神的意思。保羅說他所以當使徒是神的意思,不是他自己的意思,也不是別人的意思。使徒行傳九章描述保羅未信主時的景況。他本來是逼迫教會的。他曾向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耶穌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當他正往大馬色的途中,天上有光四面照著他,使他的眼睛都瞎了。他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保羅回答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大馬色城裡有一位信徒叫亞拿尼亞,他也得了主的啟示,要他去為保羅禱告,醫治保羅的眼睛。主的靈告訴亞拿尼亞,這保羅是神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主耶穌的名。亞拿尼亞按照神的指示找到保羅,告訴保羅說,向保羅顯現的主耶穌打發他來為他禱告,醫治他的眼睛。亞拿尼亞禱告後,保羅的眼睛就能看見了。保羅因著這樣的經歷所以才180度轉向,走上這條事奉主的道路。保羅按神的意思作了何等美的服事。他的人生不只沒有白過,他更為神的國成就了大事。不但許多人得聽福音,他領了許多人信主,建立了許多教會,福音傳遍了小亞細亞及歐洲。他更留下了許多的書卷,保羅給各地教會的書信及給牧者的書信成為今日聖經的一部分
    許多人會問何謂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神的意思,神的目的,或神的計劃。詩107:10-11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被困苦和鐵鍊捆鎖,是因他們違背神的話語,藐視至高者的旨意所以聖經裡,神的話就是神的旨意。神在聖經中說了些什麼?神有那些旨意?
    對宇宙萬有的旨意4:11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從創世記開始神就有了創造萬物的計畫。每一樣的被造物都有目的,都在彰顯神的智慧、能力和榮耀。神不但造萬物,神特別造了有靈的活人,要人管理地上的萬物,且能與神靈裡相通,享受神的愛。神對世人的愛透過神所揀選的一族,亞伯拉罕的子孫顯明出來。為了讓世人知道神的愛,神差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成就了救贖計畫。神更差聖靈的保惠師來幫助保守信祂的人直到啟示錄所描述的新天新地,那時聖徒與神在榮耀裡相聚,成全了榮美的國度一直到永遠。
    對教會的旨意3:10-11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教會是神天上國度在地上的縮影。教會是一群見證人,見證神的愛,神的道路,神的真理,神的生命。這群見證人因著聖靈的大能活出神的形像,張顯神的榮耀和權能。
    對信祂之人的旨意:神造每個人都不一樣,因為神對每個人的目的不同。林前12章保羅說每個人的恩賜不一樣,就如同一個身體裡有許多肢體。每個肢體發揮它的功能,這個身體就能成就許多事。神在我們身上有那些旨意呢?林前12:28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其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每個人的一生都有神的旨意,神都要使用。沒有手的楊恩典神使用她。沒有手沒有腳的力克神也使用他幫助激勵許多的人。
一生的旨意:保羅原來不明白神要如何用他的一生。他曾熱心從事他自認為有價值的事,逼迫基督徒。大馬色的經歷,他才發現神要他作使徒,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傳揚基督的福音。在教會裡,依著神給每個人的恩賜,神要使用每一個人。
    品格的旨意:彼前2:15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的口。4:2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神要我們有祂的形像,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作每一件事情的旨意:我們所要作的每一件事也要知道神要我如何作,不是按自己的意思,而是按神的意思作。西4:12有你們那裡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的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我們信了耶穌,成為祂的門徒,是跟隨主的人。祂既是我們的主,我們每天所作的事都要聽從主的指示。若不知道神的旨意就去行的,是犯了任意妄為,偏行己路的罪。
 
二、生命的應許
保羅知道他所以成為使徒,不只是神的旨意,也有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意思是說,作基督的使徒是有美好的應許,是有報賞的。因這美好的應許,他對未來充滿了盼望,所以他歡歡喜喜地全然地擺上,不怕任何的艱難,向著標竿直跑。何謂生命的應許為什麼會對保羅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1.保羅所說的生命是在基督裡的生命不是老我的生命3:3耶穌說,人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5節又說,人若不是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耶穌很明白地宣告,以著我們肉體的生命想要進天堂是不行的,因為肉體的生命滿了污穢,罪惡。人若想要進天國,就要藉著水和聖靈重生,罪被洗淨的新生命才能進神的國。對信主的人來說,他信主以前與信主之後的生命是截然不同的生命。信主以前的生命是舊的我的生命。信主之後的生命是新的生命。為什麼會如此呢?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新的生命是在基督裡的生命,是凡事基督作主,聖靈管理的生命。因此他所表現出來的言行,就與他未信主前完全不同以前的舊生命是自我為中心,按個人的喜好行事為人,現在的新生命是以基督為中心,按神的旨意行事所以若要問自己是否有基督的新生命,就要問是否凡事想到基督,讓基督作主。若基督成為日常生活、工作的主,那就確信新的生命已在你裡頭運行。

2.生命的應許是生命的承諾,不是物質的承諾。神應許信祂的人有永生。保羅深深地知道,神所承諾的不是錢財、地位、名利,而是生命。因為地位和名利都是短暫的,總有一天會失去。只有永遠的生命是不會失去的。信主的人在地上所努力的目標不是要錢財更多,不是要得更好的名譽,更高的地位。這些都不值得我們付上一生的代價。保羅是為著神應許那可以存到永遠的應許而努力。提後4:7-8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當他盡心竭力作他使徒的職分時,他深信神應許將來要得生命的冠冕。

3.保羅也見證他使徒的工作是神應許、承諾的、許可的。箴29:18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相反地,因著有標竿,有期望,所以事奉就更加有力。應許是事奉的動力。林前9:24-26保羅以運動場上的競賽為例,一個運動員為了在比賽中奪得錦標,他就必須按照比賽的規則,努力地練習,好在比賽中有出色的表現。保羅就以運動員的精神,他每天所作的,不是無定向的,他鬥拳不像打空氣。他是依循神所指示的標竿,向著標竿直跑。他沒有浪費時光,作了虛工。他所作的在神的心目中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
 
結語:
我是誰?我每天所努力工作是否是有價值的?生命的事奉是以活出基督的生命來事奉。藉事奉使我們的生命更長進,更豐盛。在事奉中有許多的困難需要神的大能,需要神不斷地更新,需要神的引領,因此可以經歷許多神蹟,生命也因此就長進了。那是靠得住的應許,全能的神要以祂的權能作我的扶持和幫助。
 
 
頌主聖歌100祂活!祂活!
(一)我事奉復活救主,祂今就在世間。我知道祂是活著,無論人如何說。我親眼見祂慈手,親耳聽祂柔聲。正當我需要祂時,祂在我旁。
(副歌)祂活!祂活!基督耶穌今復活。與我同心,我同行,在人生的路途。祂活!祂活!救恩已經完成。你若問我祂如何活,祂活在我心中。
(二)在我四圍環境中,我親見祂慈憐。雖然我心漸沉倦,但我總不灰心。我知道祂必引導,經過風雨飄搖。深信祂顯現之日,終必臨到。
(三)哦聖徒歡欣歡欣,都當揚聲歌唱。當歌唱哈利路亞,永歸基督君王。祂是尋者的盼望,又是求者力量。無一人像祂可愛,仁慈善良。
 
 
我是否知道神在我身上的計畫?
我選擇一項事工是否也有向神要憑據?
我要什麼的應許?承諾?報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