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最後的心願
    聚會:2014.05.04
講員:鄧台山
 
  題目:保羅最後的心願
經文:提摩太後書四16-18
金句:提後四17-18『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啟應經文:提後四1-22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94首稱頌十架
 
一、保羅的申訴(提後四16~18)
當初保羅初次申訴是指他正式接受審訊,此時所有的人都沒有在他身旁,但保羅並不以為意,也不覺得孤單,他反而看到一個絕佳的機會,可以傳福音給周遭的人,包括看守他的外邦人(兵丁、獄卒) 保羅在監獄中雖然旁邊沒有同工、甚至是其他基督徒,但他並不是哀聲嘆氣述說他的遭遇,而是積極的傳福音。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他不只是知道而已,更是他經歷到耶穌站在他身邊,原本在天上的耶穌,如今就在我們旁邊,與我們同行,陪伴我們走人生的窄路,福音已經進入他的生活中。V17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外邦人是誰?就是這些看守他的獄卒和兵丁,保羅向他們傳福音,福音已進入他的生活,只要與他接觸的人,都能感受到福音的喜樂,這樣連死都不怕的人,讓人看見他生命中的耶穌。
雖然保羅看不出自己有被釋放的可能性,但他從信心的角度看到自己卻要得到拯救。V17「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從獅子的口暗指尼祿皇帝把基督徒丟進鬥獸場,與獅子搏鬥,但神的拯救卻臨到保羅身上,保羅的信心倒不是從鬥獸場被拯救,而是他相信神會救他進入天國,神的榮耀裡,而且他可以榮耀上帝。我們的生命最重要的是能夠榮耀上帝。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福音是否已進入你的生活,你活著就是基督,可以讓人看見你所信的是真實的嗎?在苦難中的盼望是保羅的出路,保羅並沒有抱怨沒有人幫助、他有多孤單,反而是看到福音被傳開,盡他的職責,有一天我們都要在上帝面前交帳,盼望我們都能說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這是保羅生活在苦難中的秘訣。
 
二、保羅最後的命令(41~5)
保羅在最後一段話用『囑咐你』作起頭,這命令是一位偉大屬靈戰士的最後臨別贈言,就顯得加倍重要。這段保羅的臨別贈言(規勸) ,更是表明保羅的心態。
當保羅想到生命的終結時,他就想到審判的觀念,有一天我們都要面對上帝,也要向上帝交帳。這個觀念更是我們所有基督徒信仰和生活的態度。保羅更提到顯現與國度,雖然這個實現是在將來,卻是基督徒確實的盼望。保羅用將來榮耀的盼望來激勵提摩太堅毅的個性。
保羅更以此來強調『囑咐』(命令)的強度與深度保羅命令提摩太有四個規勸:傳道、責備、警戒、勸勉

(1)傳道:這是給提摩太也是給所有牧者的提醒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保羅認為提摩太必須以積極正面的行動來解決問題,他要比過去更努力的傳他所領受的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的意義是『已經預備好了,在手邊。』要求牧者必須時時謹守,把握每一個機會服事,不論得時或不得時。) 『隨時預備好!』是對傳道者的要求

(2)責備:有糾正的意思。被嚴格要求要責備,這是一個牧者可以規避的責任。尤其是基督徒紀律是極其鬆散,並且道德觀較低落。

(3)警戒:訓斥,責備的意思。

(4)勸勉:鼓勵、肯定、支持,讓人重新得力。
保羅提醒提摩太,所有規勸的內容必須實行在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細心的引導)』忍耐:特別是在艱難的環境下,道出基督徒的忍耐。牧者在責備人時,若缺少恆久忍耐的恩慈,很容易導致吹毛求疵的態度。更要費盡心血的使人了解,就要立基在細心教導的原則上。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1)謹慎:意思是保持清醒與道德上的警覺。面對基督的再來必須保持醒慎清醒的態度。

(2)忍受苦難:特別要求牧者必須要能忍受苦難

(3)作傳道的功夫,進你的職分:保羅要求提摩太『傳福音,以盡你的職分』作為結論。他屬靈的父親保羅就是一個榜樣,他的一生已經手扶著犁,就永不回頭,直到完成他手上的工作。提摩太也當要學習的榜樣。
 
三、榮耀的告白(46~8)
當保羅給提摩太最後的勸勉命令之後,他做了個人信仰的告白,包括他的心態、他的信仰告白以及他的人生目標。這是一個榮耀的告白。(提後46~8)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v6)。『澆奠』有獻祭的觀念,保羅深知他有可能即將殉道,,他認為一個福音使者將自己的生命全然擺上,從他蒙召的第一天開始,他就分別為聖,歸屬上帝。而他的殉道,如同馨香的祭物獻給上帝,蒙神悅納。他對自己的遭遇,並不是可憐、不幸的看法,而是他已經隨時預備好,要將生命獻上。
保羅對死亡的看法:他用『離世』或『死亡』來形容,好像船解開繩索,離開碼頭,即將航向一個全新的生命,是個榮耀展新的生命,如同從生命的墳墓中被釋放出來,找到生命真正的意義。
保羅用了三個完成的時態來表明他的心志。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1)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宣告說仗已經打完了,而且是美好的仗,可能是指他使徒的職分已經完成了,他從神所領受的使命已經完成了。

(2)『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保羅想到基督徒的服事,如同運動場上的競賽,要有持守恒久忍耐的觀念,保羅並沒有宣稱他已經贏得比賽,他更是滿足於跑完全程。

 (3)『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如同軍人對國家的忠貞,保羅也忠心做好管家的職分,完成上帝所託付他的真道及使命。
當他已經完成了神所託付他的使命,保羅說:「從今以後」這表達了他的心中的坦然:我如果現在面臨死亡,保羅心中擁有的篤定與把握,說自己已經不虛此生,完成神所托的,能夠隨時面對上帝,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1)公義的冠冕:不僅使人想起奧林匹克的桂冠,更有君王對中心臣僕的賞賜,如今在保羅的內心,想到他的人生目標已經達成,按著公義審判人的主,會給他極大的賞
賜,更是想到基督再臨的那一刻,這一切都得到報償,在那榮耀裡。


(2)保羅很快的加上一句話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這冠冕不單單為他預備的,更是為所有愛主的人、忠心事奉主的人所預備的。是要給提摩太極大的鼓勵。
 
四、最後的祝福
最後的祝福:主的同在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有主的同在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也是滿足,更是事奉動力的來源。對提摩太而言,是最大的滿足與安慰。更可看見,面對死亡的保羅內心的平靜,因有主與他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