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所傳的信息
    聚會:2014.07.06
講員:鄧台山
 
  一、以色列王國的歷史
  以色列進入迦南地之後,經過四百年的士師時期,個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除了路得與撒母耳……聯合王國共120年,分裂王國共四百年。

二、列王記的背景
       列王記從大衛王晚年(971BC),到約雅斤王被擄至巴比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死後為止(562BC)。雖然是記載猶大及以色列王國的歷史,但是,卻是以申命記神學為其基礎,述說一個不順服神之國所預言的下場(申十一26-32)。
  列王記的作者到底是誰?他寫作的目的為何?能夠目睹猶大亡國歷史的先知只有耶利米,他所傳講的信息,成為被擄歸回重要的信息。
  耶利米記載列王記,常常提供我們一個好王壞王的標準,這不是以他在位的長短來評量,最長的是猶大瑪拿西,在位五十一年,但他不是好王。
  評量的標準是以宗教上的原則,他是否是行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拜金牛犢的罪,或與亞哈犯同樣的罪,拜巴力及亞舍拉。 透過王下十七章及二十二章我們知道列王記的信息。

三、約西亞的改革
  約西亞做了哪些事蹟呢?
  猶大王約西亞王朝及其改革(22-23章)。作者用許多的篇幅介紹猶大被擄前最後一位好王。其中22章記載了一些歷史大事:包括(1)聖殿重修(v3-7) ;(2)律法書的發現與王的回應(v8-10) ;(3)求問於女先知戶勒大所得的答案,包括兩個預言,一個是關於耶路撒冷的命運(v15-17) ;另一個是約西亞蒙恩,不致親眼見到耶路撒冷的淪陷。
  約西亞王朝總評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早在約西亞出生前180年,就有神人記載約西亞改革的事情。王上十三2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向壇呼叫,說:「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家裡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雖然他父親瑪拿西是猶大與以色列中最壞的王之一,他卻不受其影響,約西亞必重新恢復猶大的敬拜。
  
  約西亞所行的事蹟:
  1. 約西亞王十八年,重修聖殿。由代下34:3-7得知,約西亞作王第八年就已經開始尋求神,第十二年就開始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第十八年開始重修聖殿記載起。可能是亞述王亞述巴尼帕於約西亞登基第八年左右去世,亞述衰弱,讓約西亞有了可以改革的空間與機會(甚至管轄權可以遠至撒馬利亞)。約西亞重修聖殿乃是按照約阿施的方法採公開奉獻,將銀子交在辦事的人手裡,不與他們算帳,因為他們辦事誠實。(V7)
  2. 發現律法書(V8-10)。此處找到的律法書是指「申命記」式神學,因為一天中如果要被唸頌兩次,就不可能是整本摩西五經。這本律法書也成為約西亞改革的依據。律法書顯然經過一段審慎評估的過程,先是將聖殿裡的銀子倒出來數算時發現的,交給大祭司希勒家查看過,在交給書記沙番查看,沙番再向王報告,在王面前宣讀,信息是經過查驗的,是否與耶和華的心意一致。
      王聽到律法書的反應是憂傷痛悔:V11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V13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可見這律法書記載的是關於申命記神學的內容,約西亞聽到神的吩咐,知道他的祖先得罪神,他不是只會自己求,更是為國家、為百姓求,他深深的與國家的命運結合在一起。
  3. 他求問神(V11-20)。當王聽到神的話時,他的反應是憂傷痛悔,撕裂衣服,為了他全國的罪在神面前懺悔。約西亞召集一個官方代表團,去求問神,問的內容 「你們去為我、為民、為猶大眾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v13)
      女先知戶勒大是他們求問的對象,為何不是先知耶利米或是西番雅?可能是當時那兩位男先知人不在耶路撒冷,而戶勒大是很清楚被上帝呼召的女先知,因此在緊急的情況下,先找戶勒大詢問。得到兩個預言,一個是關於耶路撒冷的命運(v15-17) ;另一個是約西亞蒙恩,不致親眼見到耶路撒冷的淪陷。真先知帶著權柄說出神的話,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這信息是標準的申命記神學。
      關於耶路撒冷的預言:我必照著猶大王所讀那書上的一切話,降禍與這地和其上的居民。因為他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用他們手所做的惹我發怒,所以我的忿怒必向這地發作,總不止息。(v16-17)這是提到586年猶大被巴比倫滅亡,被擄至外邦。
      關於約西亞的預言:我必使你平平安安地歸到墳墓到你列祖那裡;我要降與這地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致親眼看見。(v19-20) 為何約西亞敬畏神、認罪悔改,這禍患仍然臨到猶大?為得是要顯出上帝的公義,就算是好王謙卑的來悔罪,該執行的懲罰也是要執行。上帝說要讓約西亞平安去世,後來約西亞與埃及打仗戰死。一般人大概以為約西亞這樣是「不得善終」,但這卻是上帝的賜福,讓他不至於見到耶路撒冷的被擄。
  4. 約西亞率民與神重新立約(王下二十三1-3)。律法書被發現後的立即反應是約西亞主動帶頭,呼召所有人民回到律法書的約中。v2-3王就把耶和華殿裡所得的約書念給他們聽。王站在柱旁,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地順從耶和華,遵守他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眾民都服從這約。呼籲猶大子民承擔其責任,使他們分別出來成為只屬神的子民,眾民不分大小,要盡心盡性地順從耶和華,遵守他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盡心代表全部的心,盡性是全部的生命,呼籲完全的遵守神的誡命。
      立約是一個決定,以色列歷史中有多次與神立約,是全國性的委身,每一次都帶來大復興。如約書亞在示劍呼籲百姓單一事奉耶和華……,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王站在柱旁,眾民都服從這約,這如同一起說阿們!我們願意順服。
  5. 潔淨國家的敬拜(v4-20)。潔淨分成猶大地區(v4-14)及以色列地區(v15-20)。王潔淨的態度極為堅定,吩咐大祭司及副祭司除去所有為了敬拜巴力及亞舍拉引入聖殿的物件,也包括天上的萬象及占星術的物件,還有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前、邪僻山右邊為西頓人可憎的神亞斯她錄、摩押人可憎的神基抹、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築的邱壇,王都污穢了,打碎了。
      至於以色列地區,我們可以看見,約西亞的治權向北延伸,進入撒瑪利亞地區。v15他將伯特利的壇,就是叫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築的那壇,都拆毀焚燒,打碎成灰,並焚燒了亞舍拉。v19從前以色列諸王在撒馬利亞的城邑建築邱壇的殿,惹動耶和華的怒氣,現在約西亞都廢去了,就如他在伯特利所行的一般。並將拜偶像的祭司都殺了,因為他們是一切混亂的根源。
  6. 宣佈遵守逾越節(v21-23)。約西亞守逾越節最獨特之處在於羊羔都是由利未人宰殺,並且守除酵節。v22自從士師治理以色列人和以色列王、猶大王的時候,直到如今,實在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代表他們非常的用心,徹底的遵守逾越節,這是他們團體的行動。
      神作事非常的奇妙,利用立約、過逾越節、除掉偶像,建立猶大的信仰。預備他們被擄時仍能持守他們的信仰,不忘記他們與耶和華神的關係。以致餘民的觀念深植他們的心中。
  7. 其他的改革(v24-27)。v24凡猶大國和耶路撒冷所有交鬼的、行巫術的,與家中的神像和偶像,並一切可憎之物,約西亞盡都除掉。改革的成敗完全取決於民間的順服,民間願意改革、施行,這才是成功的一步。
      雖然約西亞願意改革, 願意全心全意的順服神。但是,並未取消審判,猶大仍然被擄。從人的角度看他的改革失敗,但是作者卻給約西亞的評價極高,因為他導正以色列的信仰,也預備他們的被擄。
  8. 約西亞的結束公式(v28-30)。v29約西亞年間,埃及王法老尼哥上到幼發拉底河攻擊亞述王;約西亞王去抵擋他。埃及王遇見約西亞在米吉多,就殺了他。代下35:20-27約西亞不聽神藉埃及王尼哥所說的預言神吩咐我速行,你不要干預 神的事,免得他毀滅你,因為 神是與我同在。結果戰死沙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