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遇見耶穌
    聚會:2014.07.20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馬可福音 2:1-17     
1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 2 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3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 4 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6 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 7 「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8 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裡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裡為甚麼這樣議論呢? 9 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10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 11 「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2 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 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13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 14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15 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有古卷:文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信息: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的經文:馬可福音2:1-17,這可能是很多人都相當熟悉的兩個故事。如果你讀福音書,將會發現除了馬可福音,在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也都出現過。新約四福音中重複出現了三次,這表示這應該是相當重要的提醒。
請讓我們一起把神的話讀一次。
 
炎炎夏日,最近這一個月最熱門,讓大家最關心的話題,莫過於世界盃足球賽。很多人為了看球賽,徹夜不眠,或是半夜爬起來。我雖然不是足球迷,但是也看到新聞報導。7/14星期一台北時間的凌晨,世足冠軍戰,替補上場的德國中場Mario在延長賽第113分鐘禁區內胸口停球後直接起腳勁射破網,高水準的一腳將德國送上冠軍寶座,[120分鐘 3]比賽結束,德國1-0力克阿根廷,第四次奪得世界盃冠軍盃!
我們全家7/1搬來高雄,所以六月份對我們家而言,最大的事情,就是要打包搬家。在華神住了三年,加上生第二個小孩永安,我們的東西幾乎塞滿能塞東西的所有空間。所以,要打包對我們而言,是個不想碰,又不能不碰的燙手山竽。
我們很清楚知道,不可能把所有的東西都帶走,特別是那些在華神三年的點點滴滴回憶,還有我們所愛的師長、同學和好朋友,是不可能打包裝箱的。可是,光是要把看得見的東西裝箱,也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不只是兩個大人在打包,小孩也幫忙打包。
我們家的雅晴媽媽交給女兒永欣兩個紙箱,告訴她把最重要的東西裝進去。對她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她最心愛的玩具。我們提醒她:「只能裝滿這兩個紙箱!」如果沒裝進去,剩下的都要送人或是丟掉。永欣就面臨了一個難題,因為玩具很多,兩個紙箱一定裝不下,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我就告訴她一個簡單的原則:什麼東西是你如果沒帶走,你一定會哭的,你就趕緊先放進去。雖然她看起來似懂非懂,但是她盡可能地把她認為最重要的東西都打包裝進紙箱了。
我們每個人,自己所看重,覺得在生命中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都不同,對嗎?很多弟兄姊妹都搬過家,你們一定非常能體會我們的感受。
就算有人從來沒有搬過家,從出生到現在,都在這裡。可是,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知道,我們還有另外一個永恆的家在天上。有一天,我們都要搬家去那個更美的家鄉。當我們面臨那日臨近,你覺得你一生當中最重大、最在乎的,會是什麼?
今天的經文,有兩個人都遇見了耶穌。一個是被四個朋友抬來的癱子,另外一個是稅吏,名叫利未。在馬太福音(太9:9)那裡他被稱作馬太,是馬太福音的作者,是跟隨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之一。當他們兩位遇見耶穌之後,在他們生命中被認為最重要的東西,都有了極大的改變
我們信主的年日或長或短,盼望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再次來思想,當我們遇見耶穌之後,生命中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都是生病的人,也常活在罪惡過犯之中,需要耶穌基督的醫治和拯救。求你透過聖經的話語,藉著聖靈安慰鼓勵我們。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 主赦免過犯    VV.1-5
1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 2 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耶穌「」進了迦百農。不知道各位弟兄姊妹是否還記得,上星期杜長老所講的經文?耶穌前一次進了迦百農,曾經到西門彼得家,去醫治彼得的岳母,因為她害了熱病。耶穌不只是醫治彼得的岳母,還在會堂裡傳道,趕鬼,醫治大痲瘋,難怪有許多粉絲開始跟著他。
我們不難想像,如果我們為一個愛滋病患禱告,他在我們教會被醫好了。我相信整個新興區的居民都會聚集過來,不只是把會堂坐滿,恐怕連整條七賢路都會塞爆。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這麼多人聚集在耶穌面前,真的都是為了要聽耶穌講道嗎?恐怕,大多數人的心態,是為了看神蹟,甚至是看熱鬧,而不是因為渴慕要聽神的話。我不是說,我們不要鼓勵弟兄姊妹去參加醫治佈道大會。如果有人的病能得醫治,我們當然也為他感到高興,歸榮耀於神。可是,更盼望我們在神面前的聚集敬拜,是能像馬利亞一樣,先專注來到神的面前,為了渴慕聽神的道。
3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 4 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有聖經學者認為,這間房子的主人很可能是西門彼得。因為先前在這裡辦過醫治特會,醫好了他的岳母,所以這次又有很多人聚集。
這個癱子是被四個人抬來的。這四個朋友,真是夠義氣的好朋友。我知道很多媽媽抱小孩,一抱都是很久的時間。開始還可以負擔,久而久之,覺得小孩愈來愈重,甚至覺得都快要中風,小孩都不肯被放下來。長時間下來,很多人都出現「媽媽手」。母愛真是很偉大!
癱子這四個朋友也真的很了不起。抬著癱子四處求醫,竟然不嫌麻煩。你想,他們沒有坐救護車,沒有警察開道,要穿過密密麻麻的人群,會不會有人給他們白眼?他們要拆了房頂會不會有人瞪他們?一定會的。雖然巴勒斯坦的屋頂多是平的,屋旁有梯級可上去。這些屋頂是用瓦塊或樹枝和黏土混合蓋成的,因此易於拆通。可是你去把人家屋頂都掀了,會不會引起人家注意?肯定會的。但是為了朋友,可以兩肋插刀,在所不辭,何況是拆房子。
癱子得醫治的關鍵是:1.抬他的人及他都相信耶穌有能力醫治。2.他們採取行動把癱子抬到耶穌面前。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也許我們正遇到許多難處,我們也像癱子一樣被疾病纏累,走投無路。讓我們把生命中的重擔帶到主耶穌面前來!
可是他們這樣掀屋頂的動作,實在太引人注目了,讓所有人都不得不注意到他們。耶穌不只注意到他們想要得醫治的渴望,也見到他們的信心。可能所有人關注的焦點,都是耶穌會不會醫好這個癱子,可是耶穌卻說了一句看起來有點唐突的話:「小子,你的罪赦了。」原文的時態表示「在這個時刻被赦免了」。就是現在,癱子的罪「立刻」被赦免了。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會不會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耶穌沒有立刻醫治癱子,卻提到罪的問題。大家關心的焦點,恐怕都是要看耶穌怎麼行神蹟醫好他,難道這個人的癱瘓,和「罪」有關係嗎?
聖經裡面,很多人的疾病是和犯罪直接有關係,甚至可說是因為「罪」造成的,例如大痲瘋。但是也不能因此說,所有的疾病都是罪造成的,我們生病的時候不用去看醫生,只要認罪禱告就可以了。不過,從經文的上下文來看,這個人的癱瘓應該是和罪有關係。否則,耶穌不會一開口,就說要赦免他的罪。而且,這個人後來也確實因此,病得醫治了。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思想省察自己,在我們裡面,有沒有「隱而未現的罪」,攔阻了我們來到神的面前,使我們的禱告不蒙垂聽?有沒有什麼東西,是我們非常的在乎,但是卻讓我們忽略了神所在乎的?
 
  • 主醫治疾病    VV.6-12
6 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 7 「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文士都熟讀聖經,明白摩西的律法。「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這句話,看起來好像沒有問題。那麼,文士的問題出現在哪裡?為什麼他們會在心裡議論?
神當然有權柄赦免人的罪。除了神以外,沒有人能赦罪。問題是,文士雖然看見或聽過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卻沒有把耶穌當作「神」,所以在他們的心中發出了議論。其實,很多現代人對福音的觀念也是這樣錯誤的認知。在他們的心中,耶穌只不過是個「人」,或是只是夫子,來教會就是要聽許多的道理,但是卻不相信這裡有神,也不心存敬畏,這是很可惜的。
8 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裡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裡為甚麼這樣議論呢? 9 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文士在心中議論,沒有說出來。但是因為耶穌是神,所以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裡的議論。耶穌不但指出他們心裡的議論,還問了一個不太好回答的問題。各位弟兄姊妹,你覺得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對於神來說,要赦罪醫治這兩件事情,都是祂的權柄,神都不會有困難。但是如果耶穌的身分只是人,以一般人的角度來看,宣佈某人的罪獲得赦免很容易,因為罪是否真的被赦免無從對證。但要叫癱子起來行走比較困難,因為如果站不起來,那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10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 11 「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2 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 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耶穌是神,祂有權柄赦免人的罪,也有能力醫治人的疾病。藉著醫治癱子的神蹟,耶穌表明祂有神的權柄,能赦免人的罪。如果耶穌真的褻瀆上帝,上帝就不會給他力量行後面的神蹟了。
這個神蹟彰顯了神的榮耀,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 神。
耶穌基督,醫好了癱子,彰顯神的榮耀。但是,耶穌先處理他的罪的問題,才進行醫治。
很多時候,因為長期的疾病困擾,讓我們的意志消沉,甚至口出惡言得罪了神。我們當然會希望立刻病得醫治,可是經常禱告了許久,卻好像沒有看見神的作為。就像保羅說自己有根刺,向神求了三次,神仍然沒有拿去。神在他身上,透過那根刺有更美的旨意。
雅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想一想,我們所在乎的,和神所在乎的,是一樣的嗎?
 
  • 主呼召罪人    VV.13-17
馬可福音 2:13-17是耶穌呼召利未(馬太)的故事。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又看到文士質疑耶穌,產生衝突的場面。
13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 14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利未原來的身分是稅吏,是替羅馬政府徵收稅款的。當時像他這樣的稅吏,一面壓榨同族的人,一面侵吞稅款,所以猶太人對他們極度憎惡,視他們如同罪人。四福音當中,經常是把稅吏和罪人放在一起的。然而耶穌看見他,竟然對他說:「你跟從我來。」
耶穌呼召過很多人,每個人遇見耶穌後的反應都不太一樣。(太19:22)有個少年人,聽見了就憂憂愁愁地走了。(路9:59)有人說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路5:8)彼得的反應是「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面對耶穌的呼召,利未沒有遲疑,立刻有具體的回應。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如果今天耶穌來到你面前,對你說:「你跟從我來。」你要怎麼回應主耶穌?你會不會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他!
我真的這樣對主耶穌說過!
我自己就是這樣,從很小就成為基督徒,可是生活言行也沒有什麼改變或見證,就像是文士和法利賽人。只有敬虔的外表和習慣,可是完全不像是重生悔改的基督徒。說謊,偷竊,各樣的詭詐,貪婪和自私,仍然充斥在我的生命當中。
有人說,當兵是讓一個男孩子長大成熟,轉變成男人的過程。我今年42歲,在20歲到22歲的時候當兵。回想起來,當兵還真是我前半生的轉捩點。不過,我的人生開始轉變,倒不盡然是因為軍中精實的訓練,而是在當兵後期發生的一段故事,改變了我的人生。
當兵之前,我覺得我的前半段人生,真的是乏善可陳。在念專科學校的五年期間,念書的成績實在不怎麼樣,有將近三分之一的科目需要補考或是重修。因為個性內向害羞,保守內斂,對於想要追求的女生不敢開口,只能眼睜睜的看別人談戀愛然後自己捶心肝。大專生都喜歡跑社團,可是我都沒時間好好去玩,都在忙著打工賺錢。可是賺的錢,也只夠繳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畢業之前存的一點點錢,全都貢獻給補習班準備插班大學考試。章瑤琴傳道是我五專的輔導,你如果問她,她可以告訴你我的五專生活真的是一蹋糊塗,愁雲慘霧。
我以為如果能進入大學,我就可以有機會重新再來一次,我一定要好好的經營我的學業、社團和愛情。結果那年插大的考試很慘,八所大學沒有任何一所學校錄取我,只好去當兩年的兵。
快退伍的時候,有一天放假,我在教會的書房翻到一本書。那本書的作者在十八個國家中的一百五十間大學中建立校園的工作,藉著引人入勝的個人經歷來見證神真實的權能和祂在全地的掌權。透過他的事工,許多人有機會聽見福音,接受基督。許多的基督徒也被激勵,開始認真地傳福音,為基督而活。當我看到他向年輕人挑戰:你是否已將生命完全委身給祂?是否傾聽並順服神的聲音?我心中彷彿有一團火在燃燒。
原來,我成為基督徒這麼久,卻像不認識祂一樣。我從來沒有委身給祂,傾聽並順服神的聲音,好好為基督而活。我很羨慕那些年輕人,可以被主使用,用生命去影響生命。我向主承認,我是個自私的人,凡事都先想到自己。我念大學的動機,只為了滿足自己在學業、社團和愛情上面的私慾。但我願意悔改,求主使用我,讓我也可以有機會讓人認識耶穌基督。幾個月後,我真的成為大學生,可以在校園裡面分享福音。
感謝神,祂在我生命中曾經有奇妙的作為和帶領,讓我有機會經歷真實為主而活的新生命,不用再作虛假的法利賽人。那位呼召利未起來,跟從祂的,也是同樣呼召我的主耶穌。祂讓我有機會可以悔改,一生為祂而活。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是要誇口自己變得多好、多屬靈。我要承認,我仍然常常被各樣試探誘惑,有時被罪惡所勝。若不是耶穌救我,我仍然是個罪人,會死在自己的過犯之中。感謝神,祂願意呼召、使用我這個不配的罪人,正像當年祂呼召利未馬太一樣。今天,祂仍然在呼召罪人悔改,渴望人前來親近祂。
15 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有古卷:文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利未跟隨耶穌之後,決定大擺筵席邀請耶穌和他的門徒。但這件事情,卻引起了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議論。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覺得法利賽人和文士發怨言,是因為利未請客卻沒有邀請他們來參加嗎?當然不是。就算利未真的邀請了他們,他們可能也不願意來參加。因為他們認為這些稅吏都是罪人,我才不屑和他們一起吃飯呢! 稅吏這個行業,被法利賽人認為是最不潔淨的工作之一。
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常被耶穌稱為「假冒為善」的人。表面上,他們是嚴格遵守律法上的聖潔條例,看起來他們是照著(詩1:1)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實際上,他們的動機是:我是什麼身分!我比你們這些罪人更聖潔,甚至我比你們的夫子耶穌更聖潔、更敬虔。他和罪人混在一起,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我不要跟你們同流合汙,有失我的身分。
在他們議論稅吏的同時,耶穌也成為他們議論的對象。他們聽見耶穌談論許多道理,也行過許多神蹟異能,可是他們寧可選擇不相信,遠離耶穌。
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生病的人需要看醫生,如果我們不覺得自己生病,就不會想要去看醫生。但最麻煩的是,許多病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生病。旁邊的人看他的樣子都覺得很嚴重,他卻自以為還很健康,以致延誤就醫、病入膏肓。
同樣地道理,如果我們不承認自己是罪人,就會自以為義,以為自己是遵行律法,可以藉此得救稱義。
稅吏和罪人,確實不是好東西。可是法利賽人和文士,比起那些稅吏和罪人,其實也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實際上,他們根本只有做到表面功夫。外在的行為看起來中規中矩,其實披著聖潔的外袍下面,全是謊言、詭詐和壞心眼。這豈是神所喜悅的嗎?
感謝神,我們的主,(太1:21)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如果耶穌是為了讓罪人有機會悔改而來,那不只稅吏和罪人需要耶穌,那些法利賽人和文士更需要。
我發現,我自己就像法利賽人和文士。其實,不是沒有犯罪,只是我不敢讓別人知道。我真的是罪人,我需要耶穌!
願我們都可以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一舉一動都有新生的樣式。
當我們遇見耶穌,我們的生命會有全新的改變。
我們一起來做個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你願意藉著愛子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中保,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時常與我們親近。謝謝你接納我們這些不可愛的罪人,體恤我們的軟弱與不配,仍然願意呼召使用我們跟隨耶穌。懇求天父,藉聖靈光照我們,讓我們在你面前憂傷痛悔,也經歷你的饒恕,和赦免。幫助我們,可以在基督裡作新造的人,活出悔改的新生命。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