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點燃暗夜的光明
    聚會:2014.08.03
講員:鄧台山
 
  愛點燃暗夜的光明                           馬可福音五21-34
一、喻道故事
    有位探險家在崇山峻嶺間迷了路,身上所攜帶的食物與飲水皆耗盡,在饑渴不已的情形,四處亂闖的困窘下,無意間發現一座裝有手動幫浦的深井。
    探險家狂喜之餘,衝上前去,用力掀動幫浦的把手,眼睛死命盯住出水的龍頭,渴望能暢飲甘美的井水。
    他上下掀動把手許久,仍然見不到龍頭流出半滴水井。而劇烈的動作,使得原本因饑渴而疲累不堪的他,幾乎虛脫而坐倒在地上。看來,這是一座乾涸的井。
這時探險家才發現,在一旁有著一只罐子,盛滿清水。
    絕望的探險家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趕忙拿起水罐,正欲狂飲時,目光看到水罐旁還有一行字跡。寫著:「把這些水從幫浦上端注水口倒進去,再搖動把手,就可汲出井水。」
    探險家兩難地考慮一下,終於忍住口渴,將那罐清水由注水口罐進去,才掀動把手,竟然不過五、六下的動作,源源不絕的井水即由龍頭流了出來,到最後,甚至只需用兩根指頭輕搖把手,即可輕鬆地打水。
    探險家裝滿自己的水壺,也不忘將原有的水罐加滿井水。同時在原來那行字跡旁加了幾個字,:「請務必、務必、務必要相信這些字的引導。」
    的確,正如那座老舊而平凡的幫浦所帶來的啟示。不懂得運用正確的方法,即使耗盡吃奶的力氣,終究還是難以成功;有智慧的人妥善借重以往成功者的經驗。而成功的法則亦如同那座幫浦一般,同樣是老舊而平凡的,端看您如何去運用它。
 
二、馬可所介紹的耶穌
    馬可福音從四35—五43這一大段,馬可要我們從耶穌所行的神蹟,來看耶穌透過神蹟所要彰顯的意義。這四個神蹟,包括四個面向,說明耶穌的能力勝過大自然、污鬼(邪靈的力量)、苦難及死亡,一個能夠勝過大自然、污鬼、苦難及死亡的耶穌,一定是神的兒子。而這四個神蹟傳達出一個信息:「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可四43)這到底是誰?也是馬可想要回答的問題。
    很多人從小進出教會,在教會中長大,他也必須回答這一個問題。耶穌到底是誰?或許你才來教會沒多久,同樣的,你也必須回答這一個問題,耶穌到底是誰?祂不是要作你的道德老師,也不是要我們只學習祂愛人的榜樣,而是要問祂是不是我們的主!生命的主!值得我們用一生去跟隨信靠的。
    聖經也說: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也就是說:耶穌時代的神蹟特別多,當我們看見這些神蹟奇事,不僅是以奇特的眼光來看耶穌,而是證明祂就是神的兒子,並且要使一切在魔鬼撒但權下的人們,得著釋放。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耶穌來到世上,透過祂的死,敗壞魔鬼撒但一切作為,要使我們得著釋放,就是怕死的捆綁。今天這個故事的主人翁,就是一個長期被她的病捆綁的人,她無法得著自由,她沒有盼望,耶穌來釋放了她,使她得著真實的生命,與神和好的關係。
 
三、患血漏的女人(馬可福音五21-34)
 
(1) 耐心等候的睚魯
睚魯是一個管會堂的人,能夠當上管會堂的人,他必定是有身份地位的人。他以謙卑的態度(俯伏在祂腳前,並再三求祂。)來求耶穌,因為他的小女兒快要死了,他要求耶穌去按手在她身上。面對心愛的女兒生病,這位父親完全無力面對,只有來求耶穌。
當這位患血漏的女人來打斷耶穌的行動,睚魯一定內心焦慮,因為他的女兒快要死了,耶穌再不快一點,就來不及了。睚魯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癒,得以活了。」到達現場是第一步,第二不是要耶穌按手,若不是透過按手他的女兒就不會好。
耶穌知道他內心的焦急,耶穌跟他說:「不要怕,只要信!」(可五36)若睚魯的內心沒有恐懼,耶穌也不會說這話。耶穌要睚魯認識,祂是權能的神,即使是死亡,也不能阻止耶穌的神蹟。耶穌要睚魯專心的信靠下去。
 
(2) 山窮水盡的婦女
血漏是一種婦科疾病,對婦女極麻煩的病,就是月經不止。古代以色列人將這類的婦女視為不潔淨的,她們無法結婚,也無法生孩子。在我帶學生團契這麼多年來,有一次我真得遇見一位患血漏的女孩,有一次查經結束,那一天我正好查這一段血漏的婦人,她想跟我談一談。第一眼看上去她滿臉青春痘,她一開口就把我嚇一跳,她說她就是那個血漏的女人。我以為血漏是舊約時代才有的病,沒想到今天就坐在我旁邊。我聽她說她的故事:有一天我去看醫生,做了一些檢查,醫生說我內分泌失調,我的卵巢功能只剩下30%,意思就是我將來如果結婚,也不容易生孩子。鄧哥我該怎麼辦?我的人生還有希望嗎?
這個婦人也是樣: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可五25-26)十二年不是一個短時間,尋遍名醫,也是過無數次的偏方,但是病一點不見好,反倒病勢更重了。不僅發盡她一切的財產,也讓她失去了盼望,每一次帶著希望出門,卻帶著失望回來。身體、心靈、人際都遭受極大的痛苦。她的人生也是沒有出路,沒有盼望是罪可憐的。
這樣一個女人,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可五27-28)她聽見耶穌的事,耶穌所行的神蹟,耶穌所傳的福音,耶穌是從神那裡所差來的彌賽亞。她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這是她最後的希望,她也渴望被醫治、被改變,她也渴望從沒有盼望的人生中走出來。
你是否也有困境!不論你如何努力仍然走不出困境!主啊!我該怎麼辦?古代的人,就把她藏在家裡,或把她隔離人群之外。她能夠有什麼盼望?
 
(3) 信心的醫治及突破
雜在眾人中間,也是這類不潔淨之人的方法。平常他們躲在陰暗的角落,也不敢出現在人群中,只是以偷偷摸摸的方式生活。耶穌關心她,耶穌醫治她,耶穌潔淨她。舊約利未記就特別給這些不潔淨的人福音,他們可以透過獻祭制度,或是潔淨的條例,恢復聖潔的生活,重新享有與神同在的生活。
何況耶穌來了就是要釋放一生被罪轄制的人,使他們重新恢復神而女的身份。
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v30)既然這個女人想暗暗的作這事,為何耶穌要這女人當眾承認摸耶穌衣裳?
對於這種不潔淨的人,蒙潔淨之後,要將身體給祭司察看,等祭司確認之後,才可以重新回到社會中被接納。耶穌要找這個女人,是要告訴眾人從今以後,她是潔淨的人,不可再把她當成不潔淨的人看待。耶穌是要告訴這女人,我們都接納你,你可以重新過一個新的生活,一個被接納與愛的生活。耶穌的出發點是為了這個女人好。
為何那女人會恐懼戰競,將這事完完本本地告訴耶穌?這女人到底恐懼些什麼?v33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就的事,她的災病全好了。她不是應該歡喜快樂嗎?她不是應該快樂的作見證嗎?為何她會恐懼戰驚呢?因為她知道一個猶大的拉比,在這種情況下會使他不經意的成為不潔淨的人,是她害他成為不潔淨的人。所以她心中害怕。
(4) 耶穌給這女人的祝福是:「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v34)
① 耶穌稱她為「女兒」,這是一個關係的改變,原本是一個不潔淨的人,不配被稱為與神有關的人,現在,被稱為是神的兒女。耶穌給她的第一個祝福,是一個新的關係。這是突破了舊約一切的限制,她是神所愛的兒女,耶穌為她而死,她可以重新回到神的面前。
② 「信」是一個新造的人必須有的,一個人要能夠得到這關係的改變,必須透過「信」。「信」是一個持續的動作,也是進入一個關係的當中。「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一6)。透過「信」回到神的面前,也得到神的喜悅。你有「信」嗎?你願意「信」嗎?求神賜給我們單純的信心。
③ 「平平安安」是神賜給人最大的福份。「平安」是與神的關係和好,人不再被罪轄制,可以坦然到神的面前,享受神的一切賜予。感謝主!「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十三15)舊約透過燔祭謝上感恩的祭,今天我們蒙恩得救的人,透過耶穌的寶血,常常獻上感恩的祭、頌讚的祭,由我們的嘴發出。這是何等的美!
 
四、結論
這婦人深知自己生命的困境,抱持著嘗試的心理,偷偷摸耶穌的衣裳,沒想到耶穌不僅醫治她的疾病,更恢復她與上帝之間的關係。親愛的朋友,在信仰的過程中,你願否勇於嘗試,相信耶穌會給你超過你所想的。你願不願跨出信心的一步,神會使你得到滿足。耶穌能解決你的困難,你可以把心裡的難題帶到耶穌面前,祂如何幫助婦人,也必如何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