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三部曲
    聚會:2014.08.17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馬可福音9:14-29
14 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15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16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甚麼?」 17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18 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19 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20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21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有古卷:立時流淚地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26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27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29 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加: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譯:不能趕他出來)。」
 

 
信息: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羅賓·威廉斯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演員。他有許多經典作品,不僅膾炙人口,也曾經在我年輕歲月中給我不少啟發。1989《春風化雨》,是第一部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當時的我,正像劇中那個徬徨沒有自信的男孩,需要一個良師益友,給我引導和幫助。1997《心靈捕手》,那位幫助清潔工找回了自我和愛情的教授,不只是進行心理治療的動作,也成功地讓「心靈捕手」成為一個撫慰人心的新名詞。
可惜這位心靈捕手,帶來許多歡笑,自己卻深受重度憂鬱症所苦。在現實生活中,他有許多無能為力的狀況,曾經因為酒精和藥物成癮,多次進出勒戒所。在這個星期一,他用自殺的方式離開了人世,留下許多遺憾。
上星期,我們看到杜長老把他可愛的小孫女,帶到我們當中。前兩個星期,她因為腸病毒,吃不好睡不好。爺爺奶奶為了照顧他,自己也都累病了,相當的辛苦。我記得,我的女兒永欣在一歲的時候,很喜歡亂抓東西往嘴巴裡塞。我們為了怕她感染腸病毒,所以讓她咬奶嘴和固齒器。可是當她習慣一定要有奶嘴的時候,戒奶嘴就變得非常辛苦。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帶著岳父岳母還有永欣去台中吃喜酒。開車回來的路上,永欣的奶嘴不知道怎樣掉了,永欣在車上嚎啕大哭。開始的時候,我們一直安撫她,勉強忍耐。可是她一直哭個不停,拿什麼代替品給她都沒有用,真的是沒有辦法。我們四個大人把車停靠路邊兩次,全車找遍都找不到奶嘴,又加上大塞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到家,所以只好開下交流道進入市區找藥局,買了奶嘴才讓她停止哭泣。因此,我能夠體會要「戒斷成癮」而自己又「無能為力」的痛苦。
在今天的經文:馬可福音9:14-29,出現了一個無能為力的父親。他已經為他的兒子想盡一切辦法,可是仍然束手無策,只好來找耶穌。
請讓我們一起把神的話讀一次。                (讀經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來到你面前,我們要承認我們生命中有許多讓我們無能為力的地方。我們無法靠自己勝過自己的罪惡過犯,人的話語也常常不能安慰我們,反倒使我們受傷。我們真需要耶穌基督的醫治和拯救。求你透過聖經的話語,藉著聖靈安慰鼓勵我們。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 沒有信心,沒有神蹟。(14-19)
14 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15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16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甚麼?」
  1. 無意義的辯論,不能帶來生命的幫助。(14-16)
在這段經文之前,耶穌帶著三個門徒上山禱告,登山變像。之後耶穌到了門徒那裡,這裡的門徒顯然是其他沒有上山的門徒。
許多人圍著那些門徒,當然,門徒可能也圍著那個孩子。我們不難想像那個混亂的場面。很多人七嘴八舌給意見,大家都覺得自己的方法比較好。這位說,你這樣醫,他到底會不會好?那位可能說,我看過我的老師,他就是這樣醫人的。這個文士說,你禱告了半天,也沒有效,是不是功力不夠?還是少做了什麼?那個門徒說,我該做的都做了,他就是不好,我也沒辦法。
各位弟兄姊妹,這樣像菜市場一樣鬧哄哄的場面,你看了會不會難過?如果我在現場,我真的會覺得很難過。如果那個孩子有知覺,聽得見,我想他應該是最難過的人。如果他已經失去知覺,我覺得最難過的,可能是那個孩子的父親。
那些文士,看起來是熱心,但是你覺得他們和門徒辯論,對那個孩子有幫助嗎?對孩子的父親有幫助嗎?對門徒有幫助嗎?我想都沒有實質的幫助,你同意嗎?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面對生命的困境,盡了一切努力嘗試,卻沒有成效。你這時候,需要的是別人鼓勵安慰,還是批評指教?面對門徒的挫敗與被鬼附之人父親的失望,這時候,文士卻來和他們辯論,我們會感覺到那是落井下石。
但是,請讓我們提醒自己,當我們在聽到別人分享他生命中的困境的時候,我們能多一點傾聽,多一點了解和鼓勵,多一點禱告,但最重要的,不要太快給意見,或是批評辯論。如果我們太熱心想幫助別人,恐怕會適得其反,達不到效果。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希奇的原因,是不是因為耶穌登山之後,衣服會發光?馬太福音17章那裏記載,不只是衣服發光,連臉都會發光,是因為這樣希奇嗎?還是希奇,喔,耶穌你早不來晚不來,偏偏這時候來。如果早點來醫好他,不就沒事了嗎?我們不知道,因為經文沒寫為什麼希奇,但他們就是覺得希奇。
希奇也許不是重點,重點應該是耶穌看見了那個孩子和父親的困境,所以關心他們在辯論什麼。弟兄姊妹,當我們知道別人在面臨困難的時候,盼望我們不是因為好奇,而是真正的對他們表達關心。
17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18 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1. 眾人都束手無策,失去信心。(17-19)
這個孩子的父親,告訴耶穌,孩子被啞巴鬼附著,受了很多苦,所以身體枯乾,顯然是非常消瘦。從現代醫學來看,這個孩子的症狀像是癲癇,馬太福音那裏翻譯他因為害癲癇的病很苦。為什麼是啞巴鬼?是不是發病的時候,痛苦地說不出話?還是孩子本來話很多,後來話變少了,這些聖經都沒有詳細解釋。
很多時候,從外觀來看,我們不容易分辨是被鬼附身,還是這個人有精神上的疾患,或是因為癲癇而讓他不能自主。我們當中有精神科醫師,可能可以幫我們從某些方面做些判斷。但是從孩子的父親的角度,他當然不會說,因為腦部不正常放電,以致無法正常言語這樣的描述,他感覺就是孩子被啞巴鬼附身了。
鬼「捉弄」他,原文意思是:被鬼「抓住」、「得到」他的意思。這個孩子的父親,把孩子帶來找門徒,想要把鬼趕出去,但門徒卻是不能。這裡的「不能」:原文是「不夠剛強有力」的意思。耶穌在馬可福音6:7已經給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可能門徒把鬼趕出去,孩子看起來好轉,但又繼續發作。所以,孩子的父親覺得他們不能。
19 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耶穌在這裡說,不信的世代。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覺得這裡「不信的世代」,是在說誰?那些和門徒辯論的文士,看起來不相信耶穌是神,應該是不信的,對嗎?這個孩子的父親,看到門徒屢次嘗試都失敗了,所以也沒甚麼信心。那些趕鬼失敗的門徒,你覺得他們有信心嗎?耶穌對他們說:「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看起來,耶穌的語氣也很強烈,已經好像有點在發脾氣了。
我們常常在發脾氣的時候,也會對別人說「我忍耐你要到幾時呢?」但要注意,耶穌這裡,是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而發脾氣。我們不是耶穌,不可以隨便對別人應用,亂發脾氣「我忍耐你要到幾時呢?」。
  • 信心不足,求主幫助。(20-24)
20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21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1. 一個孩子因病受苦,整個家庭都受煎熬。(20-22)
他們把孩子帶來,一見到耶穌,立刻發作。「抽瘋」就是「抽筋」,這個孩子立刻又出現了癲癇的症狀。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鬼好像在跟耶穌示威。孩子的父親,說這個孩子從小就是這樣,常在水深火熱之中,非常辛苦。我們不難想像,這樣一個家庭,在精神,體力,財務上,可能都已經耗盡。他們真的是走投無路了,所以來求耶穌的憐憫和幫助。
他對耶穌說「你若能」,這讓人聽起來真的很心酸。
各位弟兄姊妹,你去看病,會不會對醫生說,「我也沒有把握你能不能醫治,你若能醫就醫吧!」如果醫生聽到了,肯定要發脾氣。哪有人這樣來看病的?!我們到醫生的面前,應該是要對他醫術有信心。縱然對他的醫術沒有把握,也不至於這樣當面跟他說「你若能」。就好像我們工作上班,不會對老闆說「你若能發薪水,那就發吧」當我們到一個人面前,應該要對他有基本的信心。
但是這個可憐的父親,卻連這一點點信心都沒有了。因為從這個孩子小時候起,到現在不知經過多少年了。不知道用了多少方法,但是現在連耶穌的門徒都束手無策。他感到深深地無能為力,已經不知道要對誰,才能夠有把握。
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有古卷:立時流淚地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1. 即使沒有信心,仍然要尋求主。(23-24)
面對這個孩子的父親,無助的懇求,耶穌沒有立刻幫助他。就好像上周信息裡面小女兒被污鬼附著的婦人,耶穌竟然說她是「狗」,好像不願意幫她。耶穌難道沒有同情心嗎?這個孩子的父親,沒有信心就已經夠慘了,耶穌何必刁難他呢?
第23節在聖經原文是「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那個「信」,在和合本底下有虛線,意思是原本沒有的。翻譯的人,為了讓我們容易明白,所以多加了一個字。雖然原本沒有這個字,但是這樣讓我們比較容易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這個孩子的父親用「你若能」來請求耶穌的幫助,所以耶穌用「你若能」來回答他。耶穌告訴他,「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耶穌挑戰他的信心,告訴他那才是關鍵。
更讓人心酸的是,孩子的父親,聽見這個這個挑戰,立刻回應:「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不要說這個孩子的父親立時流淚了,連我讀到這裡也想流淚。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知道這句話是否觸動你的心,但我想,也許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耶穌的心。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時代很多人因為一些長期的疾患,一些成癮的問題,被各樣金錢、名利、情慾的試探屢屢勝過,想要解決卻又無能為力。很多時候,連他們自己都想放棄自己了,覺得無藥可救,走投無路,就像是羅賓·威廉斯一樣,走上了絕路,相當的令人遺憾。
這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凡事都能」:應該是「凡事都可能」的意思,而非「都能做」。當我們對主有信心,在祂凡事都有可能。不是因為我們有信心,所以我們凡事都能做。這個信心的對象,是有分別的。
如果我們知道「在祂凡事都有可能」,那主權應該是在於神,不是在於我們。當神沒有立刻回應我們的禱告,我們應當定睛在主耶穌身上,而不是定睛在看事情是否被成就。祂可以決定是否應允我們的禱告,也可以決定回應的時間和方式。主可以說一句話,立刻讓他好起來,也可以要他等神的時候臨到。主可以醫好他,叫他一句話都不說,也可以叫他回去告訴眾人歸榮耀於神。
但我們常常奇怪,為何神沒有照我們的意思成就?不是「凡事都能」嗎?當我們有正確的認識,我們才不會把神當作「有求必應」的土地公來拜。
  •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25-29)
感謝神,這個孩子的父親,讓我們看到,我們其實是有路可走的。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我們即使承認自己會軟弱,有可能信心不足,但我們仍然可以求主幫助。
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26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27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1. 雖然人的信心不足,主仍然願意憐憫拯救。(25-27)
雖然這個孩子的父親,對自己的孩子能否得醫治沒有把握。但是,主仍然憐憫。耶穌不但吩咐鬼出來,而且不要牠再進去。那孩子又再一次出現抽筋的反應,但是好像死掉一樣,一動也不會動了。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5-16)
主耶穌,知道我們能承受多少。祂能接納我們的信心不足,願意幫助我們。這是祂道成肉身,降卑為人子的原因。
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29 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加: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譯:不能趕他出來)。」
  1. 要相信主的權柄,勝過一切黑暗權勢。(28-29)
看起來反應一樣,但結果是不一樣的。耶穌用權柄,把鬼給趕出去,而且不准牠再回去。那些門徒,不也是奉主的名趕鬼嗎?為何結果是不能,不夠剛強有力呢?難道是因為門徒沒有「斥責」嗎?難道是門徒禱告不夠大聲嗎?很多人誤以為,趕鬼就是要很大聲,才能把鬼嚇跑。其實,我們看那些被鬼附身的,經常力大無窮,吼叫的聲音也比誰都大。如果以為要靠自己的聲音大,就能趕鬼,那可能我們倚靠麥克風和大喇叭,多過於倚靠主耶穌。
如果我們看路加福音第十章,後來發生什麼事情呢?
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路10:1,17)
難道主耶穌偏心,給後來的七十個人比原先的十二個門徒更大的權柄,以至於鬼服了他們?我想,經文並沒有這樣的意思。
難道是鬼有分大小:有的鬼吩咐了就可以出去,有的要斥責才能出去,有的要禱告,甚至禁食禱告才能趕出去?這應該也不是經文的意思。
那麼,耶穌為何要我們禁食禱告?不可否認,很多人真的誤以為,禁食禱告,是為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所以故意把自己餓的慘兮兮,好像要博取神的同情。
其實,禁食不是為了節食,也不是為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更不是一種「看起來比較屬靈」的象徵。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六章教導我們禱告的後面,有教導我們如何禁食。但今天的主題是信心,不是禁食,所以我不特別強調。弟兄姊妹,如果想要更多了解禁食,可以仔細去讀馬太福音6:16-18。
至於禁食的理由,賽58:6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如果我們知道,我們要面對魔鬼邪惡勢力的綑綁,我們需要禁食禱告。當我們因為飢餓,身體軟弱無力的時候,我們知道我們靠自己是無法打勝仗的。正因為我們不能倚靠自己,我們就會更專心倚靠神。所以,以色列人在尋求神幫助的時候禁食,在遭逢國難的時候也都會一起禁食。
那些門徒,顯然把主所賜給他們的能力當成理所當然的。他們趕鬼之前沒有禱告,忘了這種能力不是出於自己,乃是耶穌所賜的。耶穌把趕鬼權柄賜給門徒,不代表門徒可以靠自己有力量趕鬼。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啟17:14)
求主聖靈提醒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不要自己以為有能力,有權柄可以勝過黑暗。我們仍然必須專心信靠主,不信靠自己。

 
回應
  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從沒有信心,到信心不足,到有完全的信心,是需要經過操練學習的。這種操練,完全違反我們墮落之後的人性,對我們而言,是相當困難的。如果沒有神所賞賜的信心,我們根本不可能做到。
  1.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請讓我們用這首讚美之泉的詩歌凡事都能做來向神回應。
 
信是未曾看見,依然仰望十架。信是完全交托,深知主已掌權。
[副]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或風浪或低谷,主平安在我心。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行在主的旨意,我凡事都能做。
 
  1.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壹5:14  )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相信耶穌基督,是你的救主,也是生命的主嗎?
我們唯有承認自己是罪人,才會承認自己毫無能力,需要耶穌的拯救,憑信心倚靠祂作我們生命的更高權能,重新開始恢復與神和好的新生命。
過去,也許有些罪,疾病,或是黑暗的權勢,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我們也許想過一天,算一天,反正沒有人知道,就這麼算了。
約壹3:8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你相信這是神的心意嗎?神愛你,並且為你的生命有一奇妙的計劃。
讓我們一起來為自己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在你面前,要承認我們都是軟弱無力的人,也常活在罪惡過犯之中,需要耶穌基督的醫治和拯救。我們經常是立志為善由得我,但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經常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雖然我們相信,但我們信心不足,求主幫助。幫助我們再次回到神的心意,倚靠你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更高權能。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