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立約的血
    聚會:2014.09.07
講員:鄧台山
 
  題目:這是我立約的血
經文:馬可福音十四22-25
金句:馬可福音十四24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
啟應經文:詩篇2篇
回應詩歌:奇異恩典
大綱:
馬可十四22-25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
(一) 小故事大道理
「奇異恩典」作者約翰牛頓(John Newton 1725-1807)生于英國倫敦。父親是西班牙人,從事航業;母親是英國人,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渴望兒子能受良好教育,並成為牧師,她時常為此心願祈禱。約翰自幼隨母熟誦經文及聖詩。不幸在他七歲時,母親病逝,而她的禱告在三十年後才蒙應允。
   
母親去世後,約翰上了兩年學,因寄宿生活嚴謹而輟學。十一歲時隨父親上船過著航海的生活,繼而被徵兵,逃役又被捕回。退伍後,在販賣奴隸船上工作,經常在非洲一帶販賣黑奴。他足跡遍四海,道德日益墮落,不久染上了水手們放蕩的生活習慣,吃喝嫖賭,奸詐欺騙,無所不為。日後因鬧事,反在非洲作奴隸之僕,過了幾年非人的生活,幸而他在英倫的父親聽到這消息後,就差人前往營救。1748年春,從非洲返英的途中,遇到強烈風暴,船險沉沒,他在怒濤中,向神呼求:「神啊!求你救我安抵港口,我將永作你的奴僕。」船長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使他對基督徒的生活產生愛慕之心。在漫長的航程中,他讀到肯培斯(Thomas Kempis)的「遵主聖範」(The Imitation of Christ),心受感動,矢志悔改。
    1754
年,他與妻子定居利物浦,作觀潮員為生,並隨衛斯理兄弟研讀拉丁文及希伯來文聖經,偶而也證道。1764年他由聖公會按立為牧師。 他在餘生中竭力反對蓄奴。 這首「奇異恩典」是他重生的經驗。他一直為  神工作,到八十二歲才退休,當時他說:「我記憶力衰退,但我記得二件事,即我是大罪人,基督是大救主。」在他離世前,他為自己寫下了墓誌銘:「約翰牛頓牧師,從前是位犯罪作惡、不信上帝的人,曾在非洲作奴隸之僕,但藉著救主耶穌基督的豐盛憐憫,得蒙保守、復建並赦免,指派宣傳福音的事工。」
 
「奇異恩典」。
 
二、耶穌所傳的福音
福音書的重點是介紹耶穌是誰以及祂所傳的好消息──福音。耶穌一開始出來傳道時就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5)上帝的國已經臨近了,是要做決定的時候,當用悔改的行動,以及信心來回應神。
當福音結尾的時候,耶穌以實際的行動來告訴世人,祂為了愛世上所有的人,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以祂的身體為祭獻上給神,用祂的無罪生命來代替我們,使我們有罪的人可以與神重新和好。
福音的內容是使我們的罪得赦免,耶穌重新賦予逾越節晚餐的意義(可十四22-26)。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v22-23)說明這新的儀式,是源自於逾越節的晚餐,所有新群體的信徒聚在一起,由家長帶領一起享受,更是說明我們將來在父的國裡要喝的日子。吃和喝就代表耶穌是我們的大家長,代表我們獻祭,藉由分享餅杯與祂同席,得享神的福氣。
耶穌自己說餅是代表耶穌的身體,擘開象徵耶穌要為我們死,祂就是逾越節要獻為祭的羊羔,用最殘酷的方式為我們死。「流血」讓我們想到以賽亞書五十三12的話,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以作為多人的「贖罪祭」,其目的是要使我們罪得赦。耶穌的祝福的話都集中在祂的死上,並以新約來表明神與我們永遠不變的承諾。
這裡有一個極有趣的意義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飯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擘餅是用祝福,喝杯卻是用祝謝,兩者是否有差別?「祝福」是為吃餅的人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領受新的生命禱告;「祝謝」是因著體會耶穌基督捨己的愛,存著感恩的心領受。耶穌用祂最寶貴的生命,以重價買贖我們,這是值得我們感謝的。
 
三、這是我立約的血
但是,這並不是耶穌基督福音的全部內容,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我們注意。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聖經是用「約」這個字來表達神與人之間的關係,「約」是神與我們之間的祕密話,用「約」來表達幾方面的真理 。
(1)「約」代表神無比的愛。當人們訂立婚約時,代表男女雙方願意互相隸屬,從今以後,我只愛你一個人,你也只愛我一個人,我們願意用「約」來彼此隸屬。同樣的,神用「約」的觀念來傳達神愛我們,祂好愛我們。犯罪之後的人們,原本不配成為神的兒女,也失去了神兒女的身分。但是,神願意用「約」的概念,祂信守這愛的承諾。即使在我們還不認識祂、愛祂的時候,祂先愛了我們。正如奇異恩典的作者約翰牛頓所說的,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以得赦免。前我失喪, 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時,及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2) 「約」也是一種承諾。耶穌基督用祂最寶貴的血來立這「約」,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未記十七11)耶穌連祂最寶貴的生命都願意給我們,祂何等看重我們,愛我們。更是告訴我們,祂給我們的承諾是永不會改變。祂的承諾是什麼?豈不就是祂愛我們,為我們的罪捨己,洗淨我們的罪。
(3) 」更超越死亡的限制。人間的約定會因著死亡而終結,但是耶穌的約卻不會因著死亡而結束。雖然耶穌即將面對死亡的威脅,但是,這個「約」卻不受死亡的恐嚇。死亡不會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因為我們有新生命、永遠的生命。透過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我們看見新生,也看見新的盼望。有一天,當我們結束的上的生命,我們將與我們在主裏的親人相聚,在天上同唱哈利路亞歡聚天家。
(4) 「約」說明我們願意委身。耶穌基督這麼愛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愛,我們更願意愛耶穌,活出「約」的要求,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以前聖餐桌都有一排字,寫著「歸耶和華為聖」。耶穌基督救贖我們,就是要我們「分別為聖歸屬上帝」。基督徒就是要與這世界有所分別,也就是說:我們要有屬基督的生命品格。基督這麼愛我們,當然生命要有所改變,活出不一樣的生活來。從9/28起,將進行連續八周「全新的你」,透過講台信息分享,主日會後的小組,每日靈修的默想,更重要的是透過聖靈大能,我們一起經歷改變,一個新造的生命。
        信耶穌不就是為要改變我們的生命,我以為信徒每天參加晨禱和靈修,就能改變自己。也就是說,人人都能夠逐漸解決罪的問題,成為像耶穌的人。但許多信徒依然說:「我不行」、「我做不到」、「我感到挫折」。甚至過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他們還是一樣,根本無法改變自己的本性。
        雖然我們感到絕望,但以屬靈的角度來看,那就是機會,我們終於了解靠著自己的努力不能改變什麼。當信徒說:「我不行」是的,沒錯!恭喜你,你終於明白了,這樣才能預備接受十字架的真理。神的方式不是要修正,而是要改變。也就是說,除非稗子便成麥子,否則就沒有辦法。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不只是要饒恕我們,乃是要使我們與祂同釘十字架,經歷重生。
        基督教的福音不只是要赦免我們的罪,更是要我們能活出天國子民的生活,與周遭人、事、物所不同的生活方式,透過耶穌基督為我們死,祂更要為我們活,復活的新生命幫助我們經歷改變。
 
四、也是我們的盼望
v25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當耶穌即將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死卻不成為耶穌與們徒之間的隔閡,死沒有將我們與主分開。祂向門徒保證,我們還有復活的盼望,死亡卻不是我們的結束,因為有一天我們都會在神的國度裡,與耶穌基督一同坐席,享受神所預備的天國,感謝主!祂的救贖永不停息。
(1) 主耶穌要我們紀念祂。主耶穌要我們如此行,為的是紀念主,紀念主耶穌基督的犧牲、寶血和救贖。一方面知道我們是個罪人,除非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的罪無法得著赦免,我們感謝耶穌基督所做的一切。
(2) 我們要為主而活。「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十一26)表明主的死,是表明我們是為主而活的人,祂為我死,我為祂活。「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3) 我們擁有不死的盼望。一個有盼望的人,可以突破苦難、病痛、甚至死亡的威脅。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這是一個把握,也是一個確據,耶穌成為我們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