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耶穌的幫助
    聚會:2014.10.05
講員:鄧台山
 
  題目:接受耶穌的幫助;

馬太福音五4「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哀慟的人」:「為罪惡悲傷的人」,這樣的人上帝要安慰他們。人人都需要醫治與更新,因為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這世界也不是完美的,我們都曾經歷過受傷,也都有些心理或感情上的問題,有一些想要改卻改不掉的壞習慣,因此,每一個人都需要醫治與更新。羅馬書三23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聖經把這一切的問題歸咎於是罪,並不只是不太好、小缺點而已。不論你的問題是傷害、心理或感情問題、或是不好的習慣,它都會緊緊的扣著你,無形中進入了你的生活,成為你的個性。所有問題的根源,就是我們的罪性,我們想要控制人或事物;越沒有安全感時,就越想要掌控事物,想要掌控自己的生命──你想要成為神,你想要成為自我王國的中心。當我們試圖要掌控每一件事情時,最終卻是疲乏、挫折與失敗。聖經也說自我中心就是罪。
面對我們的個性,我們或許已經經過許多次的努力,可是我們的生命仍然未有改善。這是我們的困境,當你知道這是我的問題,就有希望,請和我一樣專注在神的身上,並且將信心仰望在神的身上,因為神要改變你。要如何脫離那些困境? 你必須克服長久以來逃避現實、一再否認的態度,這會攔阻我們得著醫治與更新。我們會為自己找許多藉口:「真的,我沒有問題......,真的,我很好……,這不是問題,我可以解決。」我們也在怪罪了別人:「如果我太太得醫治的話,那麼我們的婚姻就會很好。」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如何處理「不願面對現實」的問題。

神提供給逃避現實的解毒劑就是痛苦。痛苦就好像是一個警報器,它會發出響聲來警告你,讓你知道生命中出現某些問題。但是通常在我們的生命中,當我們聽見痛苦的聲音時,我們不僅不去處理根源的問題,反而企圖掩蓋它的聲響。
親愛的朋友若你渴望進入醫治與更新之中嗎?請將你的盼望放在耶穌身上,祂邀請你得著更豐盛的生命,「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你可以擺脫這一切的事情,你願意嗎?
邁向生命更新第一個原則就是明白我不是神,承認自己沒有能力克服想犯錯的意念,也無法好好管理自己的生命。這是第一原則,是真誠面對現實的原則。

第二個原則是所謂的「盼望」的原則。第一個原則說:「我承認自己是無助的,是無能為力的。」第二個原則說道:「好消息出現了,有一股能力,你可以轉藉那股能力來處理那些你沒有辦法靠你自己勝過的事物。」
確信上帝的存在,我把自己全然交託給祂,祂有能力幫助我得著醫治與更新。第二個原則是根據希伯來書十一6的經文:「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邁向生命更新的第二步驟有三大重點。

一、承認神的存在
承認祂的存在。羅馬書一20說道:「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詩篇十九1:「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如果你對於相信神有疑問的話,我們教會可以幫助你來探討神的存在。重點是,至今神仍然在改變人的生命。神是存在的。
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真正的問題不是:「有一位神嗎?」那只是一個已知的事實。真正的問題是:「祂是一位怎樣特質的神?祂和我有關係嗎?」
最近讀到一篇有關在天主教學校念書的兩個犯錯男孩的故事,他們因為長期行為偏差而被送到校長辦公室。校長就把第一個男孩帶進辦公室,請他坐下,然後對他說:「孩子,我要問你一個問題,神在哪裡?」當下孩子非常的驚恐,被這個問題嚇死了。他不知道該怎樣回答,只能呆坐在那裏。校長連問了他三、四次:「神在哪裡?我要你想想這個問題。」然後他就請他離開辦公室。
第二個正要進來的男孩問第一個男孩說:「怎麼了?」第一個男孩回答:「我不知道,但是很明顯的神不見了,而他們正試圖要將這件事歸咎於我們。」這兩個男孩以為他們把神弄丟了。
很不幸的,大多數的人並不認識這位神,他們認為神就好像是我們的父母親一樣。倘若你的父親是冷漠、沒有愛心的,你也會認為神是不關心你的;如果你的父母親是那種令人畏懼的,你也會傾向認為:「我需要懼怕神」;如果你的父親虐待人,你也會傾向認為神是會虐待人的;如果你的父母不關心你,那麼你也會將他轉移到神的身上。所以,與其說神按祂的形像創造你,不如說你按照你自己的形像來塑造神。
每隔一陣子,我就會聽見有會友說:「我對神的想法是......;」是誰給你那樣的權柄呢?我真正想要問的是,神真實的樣子是什麼呢?

二、了解神的屬性
得醫治與更新第二步驟不僅僅是承認神的存在,更要了解祂的屬性。真實的祂是什麼樣子?「除非我知道神真實的樣子,否則我無法信靠祂」我不會去信靠我不知道的人、事、物。很幸運的,神也希望我們知道祂是怎樣的神。祂大約在兩千年前以人的樣式來到世上。祂以耶穌基督的身分來到世上,他說這就是神真實的樣子。留意這節經文。歌羅西書一15說道:「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如果你想要知道神是怎樣的神,你只要看著耶穌,因為祂是那位不能看見神的像。
如果你閱讀關於耶穌的事,並研讀祂的生命,你就會學習有關神的完整概念。特別有三件事,我們可以從耶穌身上學關於神的事,幫助我們克服我們不好的習慣、傷害以及心理和情緒上的傷害。

(1) 神知道我所有的情況。我學習到神知道所有關於我的情況,他知道好的事,也知道不好的事。你們有些人在過去一個星期、或一個約,或一生過得很艱辛。看看聖經在詩篇五十六8所說的:「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那豈不是令人難以置信嗎?聖經說神知道你隱密和個人的事。祂將你的眼淚裝在祂的皮袋裡。「沒有人知道我在這個婚姻中所經歷的痛苦?」你錯了,神知道。「沒有人知道我正為了戒掉這個不好的習慣而爭戰?」神知道。「沒有人知道我所經歷的沮喪和恐懼。」神知道,而且祂將你的眼淚裝在祂的皮袋裡。祂全然知道一切。沒有任何事可以躲避祂的眼目。詩篇說道:「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神知道你的需要,聖經說道:甚至在你祈求以先,祂早已知道你需要什麼。祂已經看見你心中的困苦。詩篇六十九5說道:「神啊,我的愚昧,你原知道。」有時候我們會想要忘掉這部分,不想讓神知道我們所做過的那些愚蠢的事。事實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躲避祂鑒察的眼目。你永遠會有一位每天二十四小時的觀眾。祂知道你順遂的日子,艱難的日子,愚笨的行動,愚蠢的決定,但很驚異的是祂仍然愛你。神一點也不會因你的罪惡而感到震驚。當你做了某些錯事,神並沒有離開你說:「噢!不。你怎麼會錯過那件事呢?」早在你還未做那件事以前,祂就已經知道了。他知道你為什麼要做那件事,以及驅使你去做那件事的原因,甚至連你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你的動機是什麼。祂並不震驚,也不會感到驚訝。祂不會失望,因祂認識你。

(2) 神關心我的情況。「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103:13~14)神知道我們是用分子所造的──我們是脆弱的,我們不是超人。神是溫柔憐憫。這是你所服事的神,祂認識你。神要做你們從未有過的父親。「神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這怎麼可能呢?神怎麼可能愛我,而且祂的愛是永不止息呢?無論在順遂的日子或艱困的日子;我有服事祂或我從未服事祂;他做對的事或我做錯事,他都愛我。他怎麼可能不斷的愛我呢?因為祂的愛是無條件的。神的愛並不在乎你的表現如何,神的愛乃根基於神的屬性。聖經說:神就是愛,並且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祂不僅知道你的情況,祂也關心你的情況。「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今天我要將你們介紹給這位至高能力者,祂的名字叫耶穌。耶穌是你可以連結的至高能力者,因為他知道你的情況,祂也關心你的情況。最好的消息是,祂擁有改變你生命的能力。

(3) 神能夠改變我這個人和我的環境,這是個好消息。它有時候改變我,有時候改變環境,有時候兩者都改變。祂等候你來信靠祂,祂有改變的能力。
留意保羅所說的:「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弗一19~20) ──就是使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能力。
你是否發現自己曾因耽延而變得癱瘓無力呢?「我知道我需要這樣做,可是我就是沒有辦法開始!」你是否感覺自己就是無能無力?祂說:「我有能力。」如果神能夠使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祂也能夠修復破裂的關係,能夠恢復健康,能夠使你從上癮的捆綁中得著自由。如果你信靠祂,祂可以幫助你關上過去記憶的門,使不愉悅的記憶不再縈繞浮現在你的腦海中。
如果你心裡空虛,雖然擁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卻對自己很嚴厲,總認為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從來不曾在工作上獲得成就感。重點就在這裡,你的痛苦的時間拖延越久,就越難得到醫治。然而,他們不但沒有去解決當下的問題,反而歸咎於過去,使自己身陷其中。這正陷入了我所謂的「沒有分析能力」中。他們總是說:「當時我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那就好比你開著車子,卻始終看著後照鏡。後照鏡可以幫助你看清路況;同樣的,回顧過去,確實可以讓你明白過去,但是如果你只是單單看著過去,就沒有辦法繼續前進了。你可以想像你開著一輛後照鏡比擋風玻璃還要大的車子嗎?很多人就像那樣,把自己現在過去裡面,無法繼續前進。你所專注的事往往會不斷的重演。如果你一直活在過去,你就會不斷重蹈覆轍。
這一系列的醫治與更新課程也是屬靈成長的課程。屬靈成長是一個擴大擋風玻璃而縮小後照鏡的過程,幫助你繼續往前行。你該怎麼作呢?你要承認神的存在,明白祂關心你、了解你、愛你,要幫助你。

三、接受神所提供給我的幫助
單單相信神是不夠的。大多數人都相信神的存在,但光是相信並不能除去你所受的傷害。你必須連結上神的能力,而非單單相信而已。下面這節經文是神特別為你預備,要幫助你的: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二13)神說:「光靠你自己的意志力是不夠的,再加上好的意念也不夠,你真正需要的是從神來的意念與能力,幫助你完成改變。我會加添力量給你。」首先,你要對神說:「我實在不知道改變對我好不好,我害怕改變,怕到極點了。」之後你對神說:「主啊!我雖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想要改變,但希望能擁有一顆願意被神改變的心。」除非你的痛苦已經大過害怕的程度,否則你根本就不想改變。此時,你將對神說:「神啊,求祢讓我成為願意改變的人。」神就會賜給你從祂而來的力量與能力。
當我的生命向神敞開時,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當我求耶穌基督的靈充滿我的生命,神的靈會在我生命中動什麼工呢?祂會把我變成宗教狂熱分子嗎?
聖經明確的告訴我們,當我們邀請神的靈進入我們的生命後,會發生什麼事情。「神的靈會用祂的能力、愛與節制來充滿我們。」這正是我們生命所需要的。首先,我們需要神的能力充滿我的生命,除去我所有癖好;我需要神的能力,當助我做出正確的事,因為靠我自己是行不出來的;我需要神的能力,除去過去一些不好的記憶;我需要神的能力,使我能活出討神喜悅的生命。
而且,我需要神的愛,真實的愛。如此,我才能夠去愛人,並接受別人對我的愛;我需要脫離過去一切的傷害,使我和人中間不再有高牆,不再只是虛假的親密關係,而是真實、緊密相連的關係,因為我不再害怕去愛人,也不再害怕接受別人的愛。
這就是神所賜的能力和愛。聖經上也提到節制。很明顯的,我需要節制,你也需要節制。除非讓基督作你生命的主,長管你的生命,否則你就不會擁有真正的節制。藉時,你才會明白什麼是健全的生命,因為你不再單靠自己的力量,所以你需要從神來的能力、愛,與節制。
宇宙中有一個原理,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卻很深噢。那就是,當我們學會與主連結時,才會擁有最大效能。就像烤麵包機、攪和器、電視機和收音機,接上插頭時,他們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同樣的,神也要你、我都與祂自己連結。

◎如何與神的能力相連結?
很簡單:相信並接受神的能力。首先,我相信神的存在,相信祂知道我所有的情況,並且關心我,祂有能力幫助我;接受他進入我的生命──「耶穌基督,求你的靈充滿我」。當你說出「求主幫助我」時,你就與神的能力相連結。醫治與更新的的二步驟與「求主幫助我」有關,今天我要挑戰你說出這句話,要有勇氣說:「幫助,我需要幫助。神啊,我的生命需要你的幫助」。邁向生命更新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也意味著你需要去冒險;更意味著你要誠實面對問題,並信靠神。當你採取的二個步驟時,你將驟然發現,原來你的醫治與更新不再是靠你自己的意志力了,因為神說:「我會與你同在。」
以賽亞書四十三2說道:「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蹚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神說:「無論你在這星期或下星期,這個月或下個月,今年或明年,當你面對生命中始終難以面對的問題時,我必與你同在。」
今天,你的心靈受傷了嗎?你曾經淌過江河,覺得自己彷彿快要滅頂了嗎?你正陷入火海,熊熊烈火正在灼燒你的生命嗎?你認為自己快被燒盡或以完全被燒盡了?你是否感覺自己好像身陷在坑洞裡,無法掙出?甚至一點能力也沒有。你可以連接上神至高者的能力,祂的名字是耶穌基督,祂的名超乎萬名之上。今天,我邀請你向耶穌基督打開你的心門,讓祂進入你的生命,成為你的救主,同時也請你來參加生命更新第二個步驟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