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之福
    聚會:2014.10.12
講員:杜鴻模
 
  溫柔之福                                             

太5:5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前言:
今天我們要看登山寶訓八福的第三福,也就是生命更新的第三個原則,溫柔的人有福。我們來複習一下生命更新的歩驟,生命更新的第一歩驟,明白自己不是神,承認自己沒有能力克服想犯錯的意念,也無法好好管理自己的生命。
生命更新的第二歩驟,相信神的存在,祂看重我,並且有能力幫助我得醫治與更新。
生命更新的第三歩驟,決心將自己的一生及心思意念全交給耶穌來看顧管理。

一、溫柔之福
溫柔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溫柔的人所承受的是什麼樣的地土呢?及如何作個溫柔的人?這些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溫柔是溫和柔順。什麼是溫和呢?什麼是柔順呢?溫和與暴戾是相反詞。溫和的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不會作出激烈的反應,會冷靜地處理。而暴戾的人縱使是一些芝麻小事,也會令他失控,作出非理性的情緒反應。柔順與悖逆也是相反詞。在悖逆的人身上有許多的稜角,都是會刺人的,只要與他擦身而過,都會被撞傷。而柔順的人身上是光滑的,不論外界的一切事物如何,他會平滑地帶過,不給對方留下任何受傷的痕跡。所以我們常形容一個逆來順受的人是溫柔的人。有些人的個性是凡事都要比,凡事都要爭,絕不吃虧,不吃眼前虧,輸人不輸陣。但溫柔的人不與人爭的人,或是說溫柔的人是懂得放手的人。不要什麼都想抓,越想抓就越抓不到。也不要想每樣東西都要抓得很緊,你越想對人抓得緊,那人會被你勒死。
亞伯拉罕是個溫柔的人。創世記十三章記載亞伯拉罕與他的姪兒羅得的故事。他們遷移到迦南地牧放牛羊。當亞伯拉罕與羅得的牛群、羊群越來越多時,那裡的牧草不夠他們使用,他們的的牧人開始相爭。亞伯拉罕得知這樣的消息,就紦羅得叫來,告訴羅得,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亞伯拉罕不與羅得爭,也不要他們的牧人爭,這就是溫柔的最佳註解。一般人以為不爭就會吃虧,要爭才不會吃虧。然而從亞伯拉罕和羅得的身上我們看到什麼是真的吃虧。什麼是真的不吃虧。羅得先選了,他看見了約但河的全平原,從人的眼光看那是最好的地,羅得以為是佔了便宜,他就向東而去。羅得走了之後,神對亞伯拉罕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我都要賜給你及你的後裔。哇,羅得爭的結果,所得到的是短暫的,不是屬於他的東西。亞伯拉罕所得到的卻是永遠的土地。羅得認為的約但河平原,是不錯的地方,別人也一樣認定。他想要,別人也想要,結果就是落入紛爭之中,那是是非之地。後來四王和五王打仗,四王打敗了五王,羅得所在之地被四王給佔領,羅得全家及所有的財物全被擄掠。你看,羅得所佔的到便宜一下子全賠光了,人財兩失。反觀亞伯拉罕,他住在山地,沒有捲入那場戰爭,絲毫不受損害,還率領家裡的精練壯丁318人追去,殺敗敵人,把羅得一家及財物全奪回來。而且至今,迦南全地仍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的土地。羅得是靠自己爭,亞伯拉罕放手不爭,神卻為他爭。是自己爭好呢?還是神幫你爭好呢?自己爭何其辛苦,神幫你爭,何其輕省。阿們嗎!?
溫柔是放手,定意將自己的一生及心思意念都交給耶穌看顧與管理。當你願意放手,不再自己作主,不再靠自己,你的人生才會有出路,你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才有可能獲得解決。 你的生命盼望更新嗎?生命更新的第三歩是放手做個溫柔的人。你要不要放手,作溫柔的人,讓神幫你爭?
 
二、什麼原因攔阻我不敢放手?
放手說起來很容易,實行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有五個因素會攔阻我們不敢放手,我們需要認識這些的因素。

  1. 驕傲:
我們會如何顯出驕傲呢?明知需要幫助,卻不承認需要幫助,這就顯出驕傲來。人總是愛面子,不太容易承認自己的軟弱,更不容易承認自己需要幫助。這是驕傲的心態。特別是受過教育越高的人,世上的職位越高的人越容易有驕傲的心理。越是自以為聰明的人,越是容易呈現驕傲的心。驕傲是不健康的心理。箴言18:12敗壞以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驕傲的心會使人敗壞,而謙卑的心才會使人有尊榮。所以謙卑才是健康的,正確的心態。當人不願承認需要人的幫助時,只有自己苦撐。而問題仍然存在,沒有解決,就使問題拖延更長的時間,承受更多的痛苦。有的人不接受別人的幫助,自己亂闖。他若不亂闖,問題還小,就是因為亂闖,問題就越弄越大,擔子就越重,當然就越痛苦。痛苦是神向人發出的警訊。若是發現因為不肯承認需要幫助以至於越來越痛苦,那是神再一次的提醒,該除去驕傲的心,謙卑地尋求幫助。
 

  1. 罪惡感:
罪惡感使人羞於向神求助。詩篇40:12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有時我們真如詩人所描寫的,是因為我所犯的過錯太多,所犯的罪太大,這些罪的控告叫我抬不起頭來。就像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知道自己闖了大禍了,他們不敢見神,也無臉見神,所以就去躲起來。自認為罪太多、太重,神不會赦免的,也是錯誤的想法。以賽亞書1:18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這是神說的,沒有什麼樣的罪是神不能赦免的。因此,若因罪惡感以至於不敢到神面前,那不但錯看了神,也誤了自己。
 

  1. 恐懼:
有些人不敢放手來到神面前尋求神的幫助是出於恐懼。因為害怕是否因放手就需要放棄某些東西。有一則故事,有一個人從懸崖掉落,當他掉在半空中時,抓到一根樹枝。這時他距離上下都是五百呎。他緊緊地抓住樹枝,並大聲喊叫,呼求人來救他。這時上帝的聲音臨到,說,我是主,信靠我,你放手吧,我會接住你的。但他往下看還有五百呎,他不敢放手。他再往上看,繼續朝上面喊叫,有人在上面嗎?快救救我。我們時常像那個掉落懸崖的人,怕失去寶貴的生命,以至於不敢放手,緊緊地抓住那可以抓得到的樹枝。手中抓得到東西才有安全感,手中抓不到東西就沒有安全感。許多人不敢放手,不敢把自己全交給神,因為怕因此就失去了許多捨不得的東西,也許是名利,財富,享受,前途規劃或人際關係等等。
馬可8:36-37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世上沒有任何的東西值得我們擁有,失去了生命才是真的失去一切。而得著了生命,就有永生,所有的一切才有意義,才有真正的價值。惟有我們的生命被更新了,才有真正美的人生。
 

  1. 憂慮:
我們不敢放手,把自己交給神來管理的第四個原因是憂慮。我們常把尚未發生的問題,先拿出來煩自己,先作了許多的假設情況,萬一那些景況出現了,我該怎麼辦。這是把兩個階段混淆了。決策的階段與解決問題的階段是不可混淆的。舉個例來說明,1963年美國總統甘乃迪下定了決心,宣佈,在廿世紀結束前要登陸月球。他作了這個決定時,並不是要登陸月球的所有問題都已經克服了,而是有了這樣的決定之後,美國的太空總署才去解決登陸月球的所有問題。有了決心才會有解決問題的動力,也才會針對真正的問題去尋求解答,而不是對虛擬的問題去解答,因為有些假想性的問題可能不存在。發時間去想那些可能不會發生的問題是浪費時間,消耗精力,甚至於模糊了焦點。
當遇到困難時,都往負面的方向思考,這就叫憂慮。如果對未來充滿期待就不憂慮。我們所以不敢放手將自己交給神管理,就是因為對未來許多不確定的事,有太多負面的思想。我們不敢將兒女的未來交給神,因為擔心他們得不到好成績,上不了好學校,將來找不到好工作,不會有好的成就。所以只要兒女的成績有任何閃失,就以為全完了,就憂慮到睡不著,整天緊張兮兮。彼得前書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缷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當你想到神正在顧念你,你的未來都在神的手中時,你要把一切的憂慮全除掉。那些憂慮是阻礙你得神祝福的,你要向憂慮揮手道別,你要向神握手,且緊緊地抓住神的手。腓1: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神應許要負責成全一切,直到基督再來的日子。
 

  1. 懷疑:
馬太福音十四章,記載耶穌履海的故事。有一次耶穌講完了道,要門徒上船,先渡到海的另一邊去。到了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行走,靠近門徒的船。門徒起初以為看見了鬼,非常害怕,就驚慌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聽見是主,就說,如果是主,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去。耶穌說,你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沈下去。彼得立即喊著說,主阿,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當彼得相信是主行走在海面上,又有主的應許時,彼得也可以行走在海面上。但當彼得看到風浪甚大,就疑惑起來,他能對抗強風嗎?他能繼續走在海面上嗎?這些疑惑使他立刻就失去了能力,人立刻往下沈。
我們時常也像彼得一樣,我們會懷疑我們能改變嗎?我們能成為新造的人嗎?環境那麼不好,我能有所突破嗎?神真的會幫助我嗎?一連串的問題使我們劃地自限,躊躇不前。太17:20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這是神的應許,只要我們對神有像芥菜種的信心,就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信能帶出神蹟,這是許多人經歷過的。
 
三、要如何放手
我們知道要放手,神才會工作,那該如何放手呢?有四項需要學習的功課。

  1. 決心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主。
徒16:31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你需要先來到耶穌基督面前認祂為主,為救主。相信祂是造你的主,相信祂的寶血能洗淨你一切的罪,且接待祂進到你心裡,作你的主,凡事聽祂的指引。就好像你開車開了很久,已經精疲力竭,無力再撐下去,不能再坐在駕駛座上開車了,再開下去會有立即性的危險,你現在要從駕駛座上下來,把你人生的這部車交給神來駕駛,你坐到旁邊,你可以放心休息,全能的神會幫你開得很穩,你會安全地到達目的地。
 

  1. 決心接受神的話作為我的準則
你現在已經接待耶穌進到心裡作主,你就要聽主耶穌的話,神的話就在聖經裡。提後 3:16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聖經有如我們的生命手冊,告訴我們為人處事的一切準則,只要按照聖經的話行,神應許說要叫我們出也蒙福,入也蒙福。平安喜樂永遠在我們心中湧流。
 

  1. 接受神的旨意作為我的謀略,生命的目標。
大衛在詩篇40:8我的神阿,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大衛找到了面對一切苦難問題的秘訣,他不看敵對他的人是如何對待他,他不看他所面對的困難有多少,他只把焦點放在神。他只問神今天要他做什麼,他就作什麼,神不要他做的事,他就不作。不必問為什麼?只問是否是神的旨意。他樂意照神的旨意行,而不是照他個人的喜好行。因為神的旨意最美好,勝過人的思慮籌算。我們要認定神才是我人生的目標,我們就不會被世上的名利所引誘,我們才能從世界的漩渦中脫離出來。
 

  1. 接受神的能力成為我的力量。
我們既然知道靠自己的力量一定會失敗,所以從今以後就不要再靠自己,那我們要靠什麼力量過生活呢?腓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保羅深深地知道只要他與神相連結,則神的能力就會源源不絕地供應他。靠著神所加給他的力量,他可以應付一切的艱難,他可以承擔一切的重擔。因為神的能力是浩大的,神的權能是無比的。靠著神,凡事都能做。
 
結語:
啟示錄3:20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我們的神在叩我們的心門,祂要我們主動地把心門打開,迎接祂進來。只要你不再封閉自己,打開心門,向神說,我需要你的幫助,神應許說,祂就要進來,與你一同坐席,做你隨時的幫助。你聽到神向你叩門的聲音了嗎?你不要遲疑,快開心門,放下自己的一切掙扎,讓神來幫助你,你會有一個全新的人生。
 
回應詩歌: 愛,我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