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的記號
    聚會:2014.11.16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路加福音22:24-34      恩典的記號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在我少年十五二十時的年輕歲月,學業功課被當得一蹋糊塗,社團和團契生活興趣缺缺,愛情和人際關係更是乏善可陳。
我記得以前在台北商專團契的時候,第一年我糊里糊塗的混過去。看別的學長學姊都很熱心服事,自己卻因為生活的一團混亂,完全提不起勁,聚會也經常是愛來不來都隨心情而定的。別說要參加服事了,我甚至好幾次都考慮是不是應該休學重考,懷疑是不是自己選錯了學校。
第二年才開始稍微穩定參與聚會。第三年有學姊問我願不願意當聯絡關懷同工,我勉強答應。可是看到同工開會的時候,學長姊經常都很有意見想法,我卻好像還在狀況外,心裡頭開始卻步。第四年團契輔導就是現在我們教會的章傳道問我願不願意承擔更多的責任,我不敢答應。可是另外一個很強勢的學長,說他要當主席,要拉我當副主席,我也不敢拒絕。跌跌撞撞到了第五年,我就說我要準備插班大學二技考試,把團契主席交給一個學妹,自己不敢接。
我很難想像,這樣一個人際關係退縮,對自己又沒有自信的人以後能有什麼出路和發展?更不要說以後要當傳道人服事神。可是神的帶領很奇妙,讓我在畢業當兵的時候,遇到很多次的困難和生命危險,讓我緊緊地抓住神。在我好幾次想要逃兵或自殺的時候,神的話語成為我的鼓勵和安慰。那時候,我讀到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10)特別有感觸。
我找不到活下去的人生意義和目標,但是如果我把當下的受苦當作是在為義受逼迫我可能還有些出路。可是我如果是要受逼迫,我應該要為主而活,而不是把生命的焦點都擺在自我中心,只關心自己過得好不好。當我開始明白,「祂為我死,我為祂活」的道理時,我才找到自己存在的目的。我知道自己要在當下,發揮生命的影響力。日後不管是在大學校園裡面,或是在職場上,我要成為一個用生命去影響生命的人,也學習真正要把生命的主權交託給神。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容許我們在生命中有許多的苦難,常常都具有特別的意義,可以見證出主恩典的記號。我們如果把人生的焦點只放在自己身上,往往會定睛在愁苦的事情。但如果人生的目標是定位在神身上,以神為樂,我們將會得到神永世的福氣。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全新的你」進入第八週。很多人一路走來,覺得非常辛苦,要處理很多生命中難以面對,甚至覺得幾乎是不能承受的問題。很多人走到一半,好像卡住了,生命停滯不能再繼續往前進。很多人出現故態復萌,好像之前已經對付處理的問題,在一些壓力累積之下,又開始冒出來。
我們的仇敵魔鬼撒旦很詭詐,懂得利用各種試探和情境,引誘我們再去犯罪,企圖使我們遠離神。但是如果我們能掌握「全新的你」第八個原則: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10)
我們就知道,我們在神面前的勞苦不是徒然的。耶穌接著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5:11-12)
我們要相信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10:22,24:13)當我們願意用聖經的原則,來面對生命中各樣的困境,我們將會經歷到神所命定給我們的福氣。
這個時候,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要宣告你是「以便以謝」的神。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雖然我們的生命中會軟弱跌倒,會有許多掙扎,但是感謝你對我們的愛,始終不離不棄。今天早上,求你使用你自己的話語,刺入剖開我們的肺腑心腸,使被擄的得釋放,使受壓制的得自由。求你透過今天的信息,藉著聖靈安慰鼓勵我們,使我們回到神的心意當中。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24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25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26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27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 門徒在意排名大小,耶穌在意服事人的需要。(路22:24-27)
世人的觀念,都喜歡計較排名先後大小。排名要在愈前面,才愈有面子。念書最好要念「十大名校」,將來才好找出路;上班最好能進入「百大企業」,生活福利才能安定有保障。不只是世人習慣如此,跟隨了耶穌三年半的門徒,也仍然還有這種觀念。
「門徒起了爭論」,這句話按照原文應該翻譯成「他們中間『也』起了爭論」。既然出現這個『也』字,我們就要看看在他們的彼此爭論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情。經文往前面翻一段,我們知道那是耶穌和門徒最後的晚餐,那一晚耶穌藉著餅和葡萄汁,設立了聖餐,要門徒和直到如今的我們,照樣去紀念祂。然後耶穌告訴門徒,在他們之中有人要出賣耶穌。門徒之間就彼此對問,是誰會作這樣的事情?是你嗎?是他嗎?總不會是我吧!問著問著,「他們中間『也』起了爭論」,很可能因為對坐席的次序有不同意見,誰該坐前面,誰該坐後面引起了爭論。
這不是耶穌的門徒頭一次在爭論大小。我們如果看四福音書,扣除掉平行經文相同事件的記載,在太20:20-28可10:35-45太23:11-12 也曾經出現過,表示門徒至少有三次在爭大小。
以我們後來人的眼光來看,門徒真的是這麼健忘嗎?還是他們真的無可救藥,怎麼提醒了這麼多次還沒有學會?耶穌不是剛剛才幫他們洗腳,先示範給他們看了要彼此服事,大的要服事小的嗎?更令人感覺悲哀的事情,是耶穌不是才透過設立聖餐,讓他們明白,他們的生命都是與主聯合,要效法主的榜樣,以基督的心為心嗎?怎麼在這個節骨眼,耶穌都告訴他們自己將要被出賣,要面臨死亡的壓力,而他的門徒居然在這時候還是在爭大小呢?如果我是耶穌,我如果不吐血,大概也可能會想要搥心肝了。
看來這頓最後的晚餐上,是沒有門徒能體會耶穌的心情了。也許我們會認為門徒的心太剛硬了,或是耶穌的教導失敗,但耶穌在這個時候卻仍然很有耐心地教導他們。
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路22:25-26)
在世界上的國度和政府,有君王、大臣,有治理的階級制度;在公司行號裡面,也有董事長、總經理,各種管理階層。很多人看見耶穌說:「你們不可這樣……」就以為在教會裡面,就不需要治理。在教會裡面,信徒皆祭司,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在教會裡面,每個人都可以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服事,結果把教會搞得非常混亂,那不是耶穌在這句話裡的意思。
治理掌權這兩個字,在聖經原文裡面,都有從上對下的領導觀念,但這不是耶穌的做法。教會裡面的有長老、傳道,有執事、小組長,這其中當然有神設立的權柄。但是這權柄,不是要讓我們自高自大,而是為了服事人的需要。耶穌的領導方式,是成為僕人,為人洗腳。耶穌的解釋在後面。
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22:26)這句話裡面有兩個重點:

  1. 為大的要像年幼的
  2. 為首領的要像服事人的
一般人的觀念,都是要年幼的,服事年長的。中國人也常說,要敬老尊賢。宴席上,都會禮讓長者坐在大位,先接受服事,這樣才是美德。耶穌這樣說,難道是告訴我們在教會裡面不用分長幼尊卑嗎?耶穌不是這個意思。
在教會裡面,長幼尊卑,是我們的生活倫理。不只是這樣,我們有力氣大的,學識社經地位高的,財力雄厚的……。在教會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恩賜才幹,但這些恩賜才幹必須要拿來給主用,去服事人的需要,那才有意義。
力氣大的,需要打掃搬東西的時候多出點力氣。會插花園藝的,來幫忙整理環境。願意關懷聯絡的,來幫忙打電話探訪。會帶小組的、會講道的……這些都是好的恩賜。
恩賜不是拿來比較,好像我的恩賜比你的恩賜強。恩賜也不是拿來批評論斷,你這樣不專業,應該要怎麼樣做。恩賜更不是拿來否定別人,這種方法不好,要照我的方法才可以。那些沒有信主的外邦人,會因為彼此才幹不同而爭競比較優缺點,但是在我們中間不可以這樣。
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
神給的恩賜,都是為了讓我們去服事神、服事人。神給我們權柄、作領袖,不是要我們自高自大,或是轄管別人。更高的權柄,是要我們更謙卑,為了讓我們能服事主,也服事更多的人。
耶穌為門徒洗腳,不只是給他們一個示範,也是給我們的示範。耶穌是夫子,是神,尚且為門徒洗腳,我們也當彼此洗腳、彼此服事。
28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29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30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 門徒想要得國作王,耶穌看重有主同在。(路22:28-30)
耶穌出來傳道這三年半,彰顯神蹟異能,證明祂是彌賽亞。可是很多人想的,是祂要推翻羅馬政權。包括門徒在內,以為耶穌要當王了,跟著耶穌,到時候革命成功了,應該可以分個小王。所以,他們會想要爭論誰坐在耶穌的左邊、誰坐右邊,他們要爭論誰為大。
  1. 主會賜給門徒權柄,但不是在地上的國度。
門徒想的不完全正確,也不完全錯誤。耶穌確實會當王,可是不是取代羅馬皇帝,當世界上的王。耶穌的國度,是天上的國度,而不是地上的國度。耶穌應許要將國賜給他們,叫他們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這些都是指著將來會發生的事情。
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是門徒所熟悉的;可是天上的國度,是門徒們所不明白的。門徒心裡想的,是耶穌可能會讓以色列復國,讓他們可以一起作王掌權。耶穌告訴他們,不可這樣,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1. 經歷磨煉最大的恩典,不是得到審判的權柄,而是有主同在。
耶穌出來傳道,並非都是很順利的,有時候也常會遭遇磨煉。門徒跟著耶穌東奔西走,也會吃點苦。但是他們心中會希望,雖然現在有些困難,但是到了耶穌當王那天,我可以跟耶穌一同坐席,可以吃香的喝辣的,得到一點賞賜。
耶穌確實會給門徒賞賜,也會給他們權柄,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甚至不只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也包括萬國萬民。但是這些都是將來的盼望,不是耶穌在地上會發生的事情。
那這樣,在地上最大的盼望是什麼呢?耶穌說,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跟隨耶穌,最大的恩典和滿足,就是有主同在,帶來各樣的安慰和醫治。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全新的你」生命更新改變的過程,辛不辛苦?如果認真地去走每一個過程,真的是非常辛苦,對不對?光是去回想那些生命中的困難,那些傷害我的人或事情,就已經很辛苦了。要寫下自己的清單,要去處理一些陳年的傷痛,或者是已經上癮的惡習,非常不容易。要跟神認罪,要去饒恕別人,修復與人和好的關係,都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不管你對「全新的你」認識有多少,不管你參與的程度到哪裡,包含聽到講台信息、使用靈修本、進入分組討論,或許是你都沒機會參加,也不論你是否是第一次聽到「全新的你」這個名詞,我們一起來把「全新的你」八個原則複習一下。
八項原則:邁向生命更新之路(根據聖經的八福 華理克牧師)

原則1 明白我不是神,承認自己沒有能力克服想犯錯的意念,也無法好好管理自己的生命。 
虛心的人有福了。
原則2 確信上帝的存在,祂看重我,並且有能力幫助我得著醫治與更新。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原則3 定意將自己的一生及心思意念都交給耶穌基督看顧及掌管。 
溫柔的人有福了。
原則4 坦然面對、省察我的生活,並向自己、向神,也向可信任的人承認所犯的過錯。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原則5 甘願順服神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改變,並謙卑地請求祂除去我個性上的缺點。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原則6 評估我所有的人際關係。饒恕那些傷害過我的人;同時,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盡一切可能,主動與曾經被我傷害過的人和好。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原則7 每天花一段時間與神同在,藉著自省、讀經和禱告更認識神,以明白祂對我一生的旨意,並得著遵行祂旨意的能力。
原則8 奉獻自己為神所用,在言行上為主作見證,將福音的好消息傳給人。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很多人對我說,這哪有可能?到如今,那些傷害我的事情還在我的生命當中沒有改變。到現在,傷害我的人仍舊繼續傷害我,只要一想起來,我實在做不到饒恕。有人說,我很努力的忍耐,克制我的癮頭,可是我還沒等到八週結束,我又故態復萌了。我很糟糕對不對?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要誠實地說,你不是第一個這樣反應的,但也不會是最糟糕的。如果沒有主與我們同在,如果沒有神的話語持續不段地更新改變我們,我們根本做不到任何的一項。
但是如果我們在神面前立定心志,存心忍耐各樣苦楚,要持守主耶穌教導的原則,放棄我們自以為可以扮演上帝的想法,我們會看見神的話語,帶給我們平安的力量。
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最糟糕的,是我們以為,就這樣算了吧!這樣,我們的生命復原就會停滯不前,甚至是故態復萌。或是我們自以為我們都知道了,我都學會了,我的生命沒有問題,就這樣可以混過去。跟隨耶穌三年半的彼得,他也以為就算別人會出狀況,我絕對不會有問題。
31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32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33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34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 走過人生的低谷,成為別人的幫助。(路22:31-34)
當我們決心要跟隨主,走十字架的道路,對付自己的生命時,撒旦必然會有各樣的手段,企圖攔阻我們,引誘我們犯罪,遠離神的心意。
  1. 撒但要用各樣的方式來攻擊門徒。
耶穌這裡說,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篩」是一種分別麥子和一切雜物的器具;農夫會把未曾篩過(含有糠秕和沙土)的麥子放在篩子裏,兩手拿住篩子兩邊,用力上下、左右、前後不停顛動,使糠秕和沙土從篩的小孔漏下去,而麥子則留在篩裏。
撒但對我們這些屬神的人進行試探,就好像篩麥子一樣,不斷地搖晃我們。撒但有時用強烈的手段,有時利慾誘惑、試探門徒,或用驚嚇、災惑逼迫、攻擊門徒,要使他們失去信心;總之,會有各種不同極大的考驗。
主顯然沒有求神除去試探,因為試探是這世界必有的現象,祂不求這篩麥的事完全停止。試探雖是難免的,但耶穌會為我們祈求,必有大能者施恩的手托住我們。

  1. 自信滿滿的彼得,以為自己能勝過試探。
耶穌已經預言,門徒會遭受各種逼迫攻擊,甚至會被抓去關起來。但是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沒想到,耶穌卻告訴他:「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耶穌的回答,好像給滿腔熱血的彼得澆了一盆冷水。
彼得確實有與主同死的心願,只是他不太認識自己的軟弱,才會說出如此不負責任的話。他以為到那時候,他還能做到他所說的。許多時候,太過於自信,往往是我們失敗的根源,讓我們疏於防範,反而成為撒旦攻擊的對象。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

  1. 即使知道彼得即將遭遇失敗,耶穌還是滿懷慈愛地面對彼得。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問耶穌知不知道彼得會出賣祂?耶穌不但知道,而且清清楚楚地告訴彼得,會有三次。接著,耶穌果然被猶大帶人來捉拿。就因為是這樣清楚的預言,所以當彼得三次否認和耶穌有關係,當雞叫起來的那一刻,彼得產生強烈的感受。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22:61-62)
啊!怎麼所有的事情竟然都被主耶穌說中了。可是,這時候彼得所能做的,只有出去痛哭而已。
我們想一想,耶穌這樣事先提醒彼得,難道是為了羞辱彼得嗎?當然不是。我相信耶穌對彼得提醒的時候,必定是滿懷慈愛地面對彼得,就如同在雞叫的那一刻轉身看他一樣。所以,當彼得看見耶穌看著他,會產生這麼大的情緒反應。
當耶穌在提醒彼得將會三次不認主的同時,耶穌先給了彼得一個命令。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原來,耶穌不但早就知道彼得會否認主,而且知道他將要從這個失敗中學到教訓。
彼得這段經歷,對我們而言,十分寶貴。上帝可以使用我們生命中的跌倒和軟弱,去幫助那些和我們同樣跌倒軟弱的弟兄姊妹。我們每個人的失敗過程不一樣,軟弱也不同。可是,神允許這些失敗和這些困難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絕對不是偶然的。
很多時候,弟兄姊妹得到鼓勵和安慰,不是因為聽見我們升官發財的見證。當然,那些也是神的恩典。可是,更多時候,當人們看見,我這麼爛,這麼糟糕,主竟然還能用我,心裡頭得到的安慰是更大的。
回應:

  1.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拉太書6:1)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彼得和你我一樣,在生命中是不完全的人。正因為如此,我們都需要耶穌幫助我們。不是只需要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解決我們罪的問題。而且,我們需要祂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幫助我們可以隨時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祂。
當我們的生命都連結於基督,我們對於弟兄姊妹的過犯和軟弱,就不會只是定罪,而是效法耶穌,以恩慈彼此相待。

  1. 我們既因這課程得著生命更新的屬靈經歷,就要努力把這個好消息傳給別人,同時在每件事上操練這些原則。
我們「全新的你」這八週之後,我們要怎麼繼續操練這些原則呢?
最重要的,當然是好好將神的話語,存記在心裡,與神保持良好的關係。有些人告訴我,這兩個月好快,他有些原則還來不及作到,就進入下一個原則。好比才剛開始寫清單,接著要他去饒恕,但是他都還沒想好,又有新的進度了。這樣的復原有用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確實不容易把每個從神而來的教導都能行得完全,就像彼得以為他做得到,終究還是有軟弱的地方。可是,我們拿到的「平靜禱告文」和五十六天的靈修本,就可以成為很好的靈修工具。每當我們遇到困難、壓力,或是得罪神、得罪人的時候,可以用這個禱告文來禱告。並且,鼓勵弟兄姊妹,這八週之後,每個星期找一天,好好來讀一天靈修本的內容,好好認真的省察自己這個星期生活的光景,有沒有得罪神或得罪人的地方。讓現在這五十六天的靈修,成為未來五十六週的學習。我相信,一年之後,你會發現自己很不一樣。
另外,我們真的需要有屬靈的守望者,或是相互支持的夥伴,成為我們的提醒,就好像大衛需要先知拿單一樣。「全新的你」這八個原則,其實是有十二個步驟,二十五課的課程。如果弟兄姊妹覺得這兩個月,對我們的生命更新有一點點幫助。我們盼望弟兄姊妹能夠有機會組成小組,持續進入復原的生命旅程,在未來一年當中互相扶持。
我們鼓勵弟兄姊妹能盡量的參與步驟小組,如果有意願的請向傳道人登記報名參加。但是,因為我們的時間體力也都有限,不可能所有報名組成的小組都由傳道人來帶領。我們會依據報名的人數,把可能聚集的時段,盡量的安排,協助曾經走過這樣步驟小組的弟兄姊妹成為帶領的同工,給予訓練,去堅固弟兄姊妹。
當然,我們相信這個復原的力量,不是從我們而來,而是從神而來。所以,不是哪個傳道人才有資格帶領小組。但我們要掌握名單,最重要的目的,是我們會為所有進行小組的弟兄姊妹守望禱告。
最後,我們要將感謝歸給神。我們能夠走在復原的道路,是神的恩典。今天小組分享的題目,是幫助弟兄姊妹反省思考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我們也鼓勵弟兄姊妹,可以整理自己生命的見證,和別人一同分享神的恩典和作為。我們用【恩典的記號】這首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謝謝你,接納我們在你面前是不完全的人。
謝謝你雖然看見我們生命中,所有的掙扎,所有軟弱和跌倒,但是卻不放棄我們。謝謝你,關心我們的需要,了解我們的感受,陪我們經歷每個歡笑和淚水的時刻。謝謝你,讓我們在你面前,有機會去檢視自己的生命,對付自己的軟弱。也知道面對生命的困境,我們是有路可走的。我們更謝謝你,從不推卻我們的禱告,總是將我們擁抱在你慈愛的懷中。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回應詩歌:【恩典的記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TlA9Ylalj4
詞曲:盛曉玫     專輯:幸福,6 ——以斯拉     
 

站在大海邊 才發現自己是多渺小
登上最高山 才發現天有多高
浩瀚的宇宙中 我真的微不足道
像灰塵 消失也沒人知道
夜空的星星 彷彿在對著我微微笑
輕聲告訴我 一切祂都看見了
我所有掙扎 所有軟弱和跌倒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當我呼求 耶穌聽見我的禱告
千萬人中 祂竟關心我的需要
走過的路 有歡笑有淚水
都留下 主恩典的記號
在風雨中 耶穌將我緊緊擁抱
我深知道 祂是我永遠的依靠
走過的路 有歡笑有淚水
將成為 主恩典的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