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裡的時刻
    聚會:2015.4.19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在主裡的時刻 (約翰福音11:1-17)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不知道您有沒有班機、車船被取消延誤的經驗?當我們興致勃勃地作完旅行計畫,卻發現航班被取消必須改變行程,那是相當令人掃興的。如果我們的旅程時間非常緊湊,不容許延誤,那臨時的變更確實會讓人更加緊張,就怕會趕不上下一個行程。
不論等候的時間是半小時、一小時,還是一天,不預期的耽延總是讓人覺得不舒服。如果這個耽延,必須等候一星期、一個月、一年,甚至是遙遙無期,我們一定會想要吶喊:上帝,你開的是什麼玩笑?不知道您曾否因此而懷疑,上帝你會不會弄錯了?為什麼是我?怎麼會這樣?
昨天4/18教會原本是邀請「鋼鐵人醫師」許超彥來我們當中作分享,見證神在他生命中的改變。他在2009年因為一場滑雪意外,以致於下半身癱瘓。從此,必須過著「屎尿未及」的人生。
這個「屎尿未及」的人生,真的不是玩笑話。原本許超彥是精神科醫師,應該是一個助人的角色,因著這個「始料未及」的意外,他突然變成一個病人,需要很多人的幫助。就連平常人簡單可以處理的大小便,對他而言都不能自理。這場意外影響的,也不只是許醫師個人,也包括陪伴在他旁邊的妻子。原本她可以幸福快樂地當公主,一夕之間卻變成灰姑娘,必須不斷地與大洪水(尿失禁)和挖大便的日子為伍。
他們都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怒吼:上帝,你開的是什麼玩笑?上帝你會不會弄錯了?為什麼是我?怎麼會這樣?如果沒有信仰的力量,許超彥很可能會在悲慘世界中,結束自己的人生。但是感謝神,如同聖經哥林多前書12:23「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他從未想過原本以為會拖累他人生下半場的下半身,卻反而使他能夠為主發光作見證,激勵和幫助許多人。
不僅如此,就連許醫師要來我們當中作見證的過程也發生意外。4/14晚上許醫師突然尿道發炎,持續發高燒必須住院到4/19,所以4/18不能到高雄來。這個意外,讓我們不得不臨時作出很多與原本規劃不同的應變。我們深信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使人得救是上帝的工作,不是許醫師一個人的工作。我們持續的為許醫師康復禱告,也持續的邀請和推動佈道會。但是,我們真的也沒有把握這樣一個看錄影的聚會,會吸引多少人前來。4/17晚上,許醫師的妻子寄給教會同工們一段錄製的影片,感謝教會的邀請和代禱。我們一起來回顧這段昨天播過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AUpcG6YkE
 
昨天下午的佈道會,我們在一樓副堂擺了大約150張椅子,幾乎快要坐滿,外面還有些服事同工沒有坐進來。從回應表還有會後弟兄姊妹的談話當中,我們知道很多人被這樣的見證感動,也得著激勵。我們和許醫師,一起見證了「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神也透過這樣的機會,讓許醫師有機會去休養身體,讓長久都好不起來的痠痛可以逐漸地康復。
就如同今天的啟應經文傳道書3:1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即使看似一蹋糊塗,我們仍要憑信心相信主永不誤事。如同許醫師所說的,這樣的意外,正說明了人生不是我們理所當然或都是可以掌握的。但是,我們相信每個人生的意外仍然在神的掌握之中,祂有美好的安排。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你的話告訴我們: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來到你面前,我們要承認我們生命中有許多讓我們無能為力的地方。我們無法靠自己勝過自己的罪惡過犯,也無法掌管生命中的生老病死的時間,還有各種讓我們生命停滯成長的困境。太多時候,我們不明白為何苦難在此時臨到我們。太多時候,我們受傷的心不肯受安慰,以致在言語上得罪了你。求你透過聖經的話語,藉著聖靈安慰鼓勵我們,求你賜力量讓我們能有勇氣順服主的旨意。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1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姊姊馬大的村莊。2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3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4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5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
 

  • 主所愛的人,仍會遭遇苦難。(約11:1-5)
我們看同樣在約翰福音第11章當中,不只是馬大和馬利亞兩姊妹試圖提醒耶穌:「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約11:3)後來當耶穌為拉撒路哭泣的時候,猶太人也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約11:36)約翰自己的描述也是「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約11:5)
  1. 我們可以把我們的困苦帶到上帝的面前,求神幫助。
一般人都會以為,主啊,你所愛的人,怎麼會生病了呢?或是會認為,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你應該會很快把他醫好吧!世人皆不喜愛苦難。我們更有可能認為,主所愛的人,不應該會遭遇苦難。請問,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都知道,萬物都由神所創造。但我們真不明白,為何神要創造苦難?或者說,我們實在是難以理解「慈愛的神」,怎麼會容許「苦難」發生在祂所愛的人身上? 這在邏輯上,似乎說不過去。
我所喜愛的一位神學家,同時也是文學家魯益師C.S.Lewis,他也是納尼亞傳奇系列的作者。在他所寫《痛苦的奧祕》這本書第三章,描述到神的良善與人的受苦。
人類受苦,卻又有一位普愛世人的神存在,兩者之間的扞格之所以無法化解,就在於我們將「愛」套上了淺薄的意涵,以人為中心來看待萬事萬物。
所謂上帝的良善,我們現今的意思幾乎全指祂的愛;這一點,我們或許沒錯。而所謂「愛」,放在這樣的脈絡,大多數人指的又應該是「仁慈」——也就是樂見別人而非自己開心,而且不是一定要這樣或是那樣的開心,單單開心就好。我們真正要的上帝是不管我們愛做什麼祂都會說「他們開心就好,有什麼關係呢?」所以,我們要的與其說是「天上的父」,還不如說是「天上的祖父」——一位慈祥和藹的老人家,像大家常說的,「喜歡看年輕人開開心心的」;這老人家為宇宙所作的打點,不過就是一天將盡之時可以真心慨歎:「大家過得都很開心!」我承認,沒有多少人會真的用這樣的字句來說神學:但不少人心底潛藏的想法其實與此相去不遠
魯益師說的,正是人類受苦,卻又有一位普愛世人的神存在,這兩者之間看似矛盾與衝突的。原因是我們將「愛」套上了淺薄的意涵,以人為中心來看待萬事萬物。人才不是萬事萬物的中心。上帝不是為了世人而存在。人類不是為了自己而存在。「你創造了萬物,萬物被造、得以生存,全憑你的旨意。」上帝創造我們,主要的目的不是為了我們可以去愛上帝(雖然這也是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而是為了上帝可以愛我們,我們也得以成為神的愛所「喜悅」的對象。
如果用神學論述實在難以理解,我們就舉聖經實例來說明。包括許超彥醫師,包括你我在內,走過人生的不同階段,都難免經歷大大小小不同的痛苦。就連耶穌的門徒和神所重用的使徒保羅都飽經苦難,耶穌本身是神的獨身愛子,更是為了人的罪而在十字架受苦。
看起來,痛苦似乎是無可避免。但是許醫師說,身為基督徒,我們有特權,或是該說我們有權柄可以向神禱告。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壹5:14)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1. 上帝可以在苦難中掌權,得著榮耀。
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11:4)
看起來,耶穌對於拉撒路的病,十分有把握。我們也看到耶穌行過各樣的神蹟,醫病、趕鬼,都不是難事。耶穌是神的兒子,當然有神的榮耀。
但值得我們思考的是,一定要我們病好了,神才有榮耀嗎?
當然不是的!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
司提反雖然被石頭打死,但是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徒7:55)
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說的是「成了」而不是「完了」。(約19:30)
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1:4)耶穌基督死後第三天,更是神榮耀極大的彰顯。
回到「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約11:5)這句話,不僅是一個事實的描述,也同時是一個信心的宣告。就原文的時態來說,耶穌一直是很愛我們的。這動作是會持續發生的。耶穌會永遠愛我們,是我們面對苦難最大的保障。因為耶穌的愛,超越了苦難。神的兒子可以在苦難中,依然得到榮耀。
6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7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吧。」8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裏去嗎?」9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致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10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沒有光。」11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12門徒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13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14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15我沒有在那裏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裏去吧。」16多馬,又稱為低土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17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

  • 面對生命的耽延,人會懷疑耶穌會不會弄錯了?(約11:6-8)
  1. 弄錯時間?
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約11:6)
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約11:17)
由這兩節經文對照,我們可以知道耶穌所住的地方,距離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的家,步行差不多要一天的時間。當馬大、馬利亞打發人去見耶穌不久,拉撒路就已經死了。當報信的人告訴耶穌說,拉撒路病了的時候,其實拉撒路已經死了一天。加上多住了兩天才出發,還有步行的一天,所以耶穌到了的時候,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
顯然拉撒路患的病,不是傷風感冒這種小毛病,所以才會大老遠打發人去告訴耶穌。我們的台南市長剛好是有名的醫師,如果我們家的人得到傷風感冒,我會不會請人大老遠從高雄走一天的路去台南告訴賴市長,我的家人生病了?如果我真的這麼做,賴市長可能會罵我,你腦袋秀逗了嗎?傷風感冒就多喝水多睡覺就好啦,不然你就在高雄當地找醫師看嘛!何必大老遠跑來台南找我。必定是拉撒路患了很嚴重,甚至是致命的病,才會趕緊找人去見耶穌,對嗎?
如果知道拉撒路患的病這麼嚴重,耶穌就不該再多耽誤兩天,對嗎?耶穌是不是弄錯時間了?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是這麼仔細地讀聖經,想必對這段經文還會有許多疑惑。既然拉撒路是耶穌所愛的,當拉撒路死後,必定會立刻再打發一個人去告訴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死了。」不管有沒有後面第二個報信的人,經上沒有說,我們就不一定要這樣假設,雖然這些假設看起來都很合理。但是耶穌既然是神的兒子,他應該曉得拉撒路已經死了。那他為何又要多住了兩天呢?不是應該要立刻去安慰馬大和馬利亞嗎?
我們讀到後面,看見耶穌讓拉撒路死而復活,自然就可以知道耶穌沒有弄錯時間。這一切變化,都在耶穌的掌握之中。

  1. 耶穌為何故意去找麻煩,祂不怕危險嗎?
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吧。」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裡去嗎?」(約11:7-8)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當起柯南辦案,會發現愈來愈多疑惑,可是得不到解答。看到這裡,我們發現,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耶穌。耶穌會不會是因為害怕猶太人打他,想要避避風頭,所以躲了兩天才出發啊?耶穌是膽小鬼嗎?看起來這像是合理的懷疑。
也可能有人認為,耶穌的判斷是不是有問題?沒有人打的時候,你不去;好了,現在有人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裡去嗎?耶穌的腦袋秀逗了嗎?還是祂故意去找麻煩,祂不怕危險嗎?
如果我們回頭讀約翰福音10:31,在那裏猶太人就已經要拿起石頭來打他。所以耶穌早就知道有危險,不會到了這個節骨眼才知道。但耶穌卻甘願被人誤會他膽小,只依從神的計畫。
耶穌告訴門徒,白天的時候有光保護,不會跌倒。黑夜掌權的時候,才會跌倒。雖然猶太人想打他,即使有困難危險,但趁著黑夜還沒有掌權的時候,仍然可以在白日行路做工。(約11:9-10)為了他所愛的人的需要,耶穌仍然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去。當有更重要的使命或需要時,耶穌就不會懼怕困難危險。由此可見,耶穌真的不是因為膽怯而耽延,而是有他自己的時間表。

  • 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1. 拉撒路死了為何要歡喜?不是應該要哭泣嗎?(約11: 15,35)
耶穌的行事,讓我們很意外。明明拉撒路就已經死了,有什麼好歡喜的(約11: 15)?如果一個醫師說,我知道病人死了很歡喜,不是被罵神經病,不然就會被批評是沒有同理心。我們不是該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嗎(羅12:15)? 你看,後來耶穌哭了(約11: 35)。這樣的表現多自然!這樣才正常,對嗎?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不是為了得到奧斯卡金像獎而演出。耶穌歡喜或是哭泣,都不是為了自己。耶穌歡喜,是因為父神的計劃實現,神的榮耀得以彰顯。耶穌不歡喜,或選擇哭泣,是因為陪伴的門徒還有他所愛的人的緣故。耶穌的計畫,是超過我們所能理解的。

  1. 拉撒路究竟是病了、睡了,還是死了?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事後來看約翰福音,當然知道拉撒路是死了。不但是死了,而且耶穌還讓他從死裡復活。但是,我們如果回到兩千年前的時空,我們真的也會和門徒一樣,不清楚拉撒路究竟是病了、睡了,還是死了?
耶穌知道門徒的生命光景,耶穌的啟示是漸進的,因為他知道在那個時候門徒能理解和承受多少。但如果我們照自己以為的認識去判斷耶穌,很可能我們還並不認識耶穌。
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 神的榮耀,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11:4)耶穌你不是說,這病不會死嗎?怎麼拉撒路還是死了呢?耶穌難道會說謊嗎?
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約11: 11)如果拉撒路是照常睡了,何必要耶穌大老遠去叫醒他?他旁邊的人不能去叫醒他嗎?
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約11: 14)當耶穌的時候到了,耶穌很清楚的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
拉撒路的死而復活,在之前就已經告訴他們,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11: 4)

  1. 耶穌為何耽誤,不立時醫好拉撒路?上帝為何不立刻解決我的困境?
如果我們沒有看到耶穌讓拉撒路死而復活,我們真的不明白,耶穌為何耽誤那兩天,不立時醫好拉撒路?我們也可以事後猜想,既然拉撒路一家都是耶穌所愛的人,耶穌大可以在那之前說一句話,就立刻醫好拉撒路。耶穌不也是那樣醫好百夫長的僕人和大臣的兒子嗎?
在被耽延的時候,人難免懷疑為何我會遇到這樣的困境?為何神容許這個苦難臨到我?這麼多人滑雪,為何是我出意外?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不是神。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帶領,總是奇妙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
我也曾經遇到過班機取消的意外。有時候,雖然班機延誤或取消,但因為我跟著老闆一起出差搭飛機,老闆擁有航空公司最高等級的貴賓卡,所以航空公司自動幫我們一起從商務艙直接升等到下一個航班的頭等艙空位。讓我十分感恩,因為我知道不是因為我付了大筆錢,也不是因為我的身分尊榮配得這樣禮遇,乃是因為神的恩典還有我的老闆願意照顧我的緣故。
我在2010年,有一次要去峇里島旅遊,事先都訂好旅行社,安排好行程。但是出發前一星期,突然接到旅行社通知,航空公司將要取消航班。我更改了三天後出發的行程,但是因此有機會和一位牧師談話。那位牧師是我從小到大的輔導,旅居美國,剛好在我原本預定的行程那周返台,我可以和他約在原本要出發那天見面。當時,我正在尋求是否要獻身全職服事主。因著那天美好的談話,我清楚知道要怎麼去禱告和預備自己。後來,我查了當天的華航,飛往峇里島的班機真的是取消了。當我看見跑馬燈上班機取消的訊息,我不得不敬畏上帝。
昨天的影片中,許超彥醫師說,他相信是神派天使,把他翻了一個身,所以他是背部撞傷鐵桿。如果是正面頭部撞上去,可能命都沒了。我相信這是因為神愛他所愛的人,所以賜下超然的保守。神也同樣為了他所愛的我,取消了一個航班。神更是為了他所愛的人,讓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不是因為我們配得,乃是因為這是神的計畫,是神愛我們的緣故。
 
回應:

  1. 即使前途黑雲漫佈,仍要相信神永不誤事。
耶穌明明知道猶太人想拿石頭打他,明明知道拉薩路已經死了四天都臭了,但他仍遵從父神的計畫去讓拉撒路復活。許超彥醫師雖然因為意外而下半身癱瘓,我們的佈道會雖然因為意外以致許醫師不能前來。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永遠都會有黑雲漫佈。但我們要相信,雲上會有太陽,要相信神永不誤事。
  1.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11:26)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信這話嗎?馬大當時回答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約11:27)那真是被聖靈感動所說出來的。如果我們所相信的是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我們必定會見到神的榮耀,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我們要堅心相信,神有最好的方式,最好的時刻。
請讓我們用這首詩歌來回應神!
回應詩歌:在主裡的時刻 [ In His Time ]   詩集:讚美系列短歌集,38
 

在主裡的時刻,
在神時刻他使萬物美好。
求主每天提醒我,求主每天教導我,
一切事物都有神的時刻。
 
 
 
在主裡的時刻,
在神時刻你使萬物美好。
主願我所獻生命,主願我所唱詩歌,
都能蒙我親愛主所喜悅。
 
 
 
In His time, in His time; He makes all things beautiful in His time.
Lord, please show me every day
As You're teaching me Your way,
That You do just what You say in Your time.
 
In Your time, in Your time; You make all things beautiful in Your time.
Lord, my life to You I bring;
May each song I have to sing
Be to You a lovely thing in Your time.
 
主願我所獻生命,主願我所唱詩歌,
都能蒙我親愛主所喜悅。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我們要滿心感謝讚美你!謝謝你,在我們生命中的每個時刻都掌權。
雖然我們在每個耽延的時候,常常會失去耐性。雖然我們面對人生的黑雲漫佈,會害怕失去信心。雖然人生高山低谷的困境,磨得我們快要疲乏。但是我們依然願意相信,在洪水氾濫的時候,你仍然坐著為王。我們知道雖然我們可能會失誤,但是你永不誤事,你永不失敗。
求你堅固我們的信心,在我們相信但信心不足的時候,加添我們力量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