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聖靈的風吹起
    聚會:2015.8.16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願聖靈的風吹起(使徒行傳1:4-11)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在過去沒有高鐵的時代,出遠門是很不方便的事情。坐飛機的價格比較不親民,除非必要,大多數人捨不得花這麼貴的錢。搭火車由南到北往返,需要非常久的時間,尤其是普通車,常常坐到腰痠背痛,睡醒了好幾次還沒到達目的地。因著交通不便捷,機場和火車月台邊常常可見送別的場景。
不知道您是否認得這張照片?也許因為年代久遠,照片看不清楚,您不太容易認得這是哪位?我用一首歌來幫助大家喚起回憶:「耳邊又傳來陣陣催促的聲音……」。如果您記得這首歌,甚至可以跟著朗朗上口,那證明您已經有點年紀了。不過,您在年輕的時候,肯定是跟得上流行的腳步。照片中的這位,他是已故的歌手薛岳,在1985-1990年,是台灣樂壇炙手可熱的搖滾歌手及音樂製作人。當今歌壇的搖滾天王伍佰,在沒有出道以前是以他為偶像。薛岳的「機場」,非常寫實地描繪出送行和遠行的人內心的掙扎,深深引起聽眾的共鳴。
接下來這張照片也是有故事的。照片中的阿兵哥,拿著一個老牌成藥。這個藥品有個有趣的廣告,是關於有一位老阿嬤,對要去當兵的孫子仔細叮嚀:「阿榮啊!出門在外,自己的身體要顧好。阿嬤給你帶去的『鐵X運功散』要記得吃喔!」這應該讓很多人發出會心一笑,甚至耳熟能詳。這位要去當兵的孫子,可說是號稱為「全台灣最資深的新兵」。怎麼說呢?早期的藥品廣告都很單調,而且推出的時候,就用一個腳本賣了十幾年都沒換。就這樣,阿榮的兵役十幾年都當不完。令人好奇和驚訝的是,藥品的包裝都換了,結果阿榮還沒退伍。後來,總算換了其他的演員和腳本。但是阿嬤叮嚀小孫子的畫面,還是最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送行之外,加護病房的探視,也常常出現依依不捨的畫面。因為加護病房每天的會客,只有兩個時段。每次只有半小時,而且同時間只能有兩個人進入,如果人多就得輪流探視。所以,常常眼看著會客時間即將結束,家屬仍然把握每分每秒不肯離去。我自己最近的體驗非常深刻,因為我的小孩永光,在7月24日出生。上個月底和媽媽一起出院後,回門診檢查發現黃膽指數偏高,立刻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照光。幾天後出院,但是再次回門診檢查後,又發現黃膽上升,第三度住院。看著他小小年紀,每天要被扎針,要接受很多檢查來找出原因,內心真的很捨不得。
這張照片,是8月8日父親節那個颱風天,我去醫院看他的時候拍的。在他住院的時候,我每天都去看他。雖然他的眼睛常常是閉起來,我還是會對他說:「小光!爸爸又來看你囉!你晚上要在這裡好好睡覺,雖然爸爸不能在你身邊,但是天父爸爸會保護你,不要害怕喔!」不管他聽得見或是聽不見,聽得懂或是聽不懂,我就是這樣為他禱告。感謝主,8月13日他又出院回到家中。非常感謝很多弟兄姊妹,在這個過程中,經常關心也為我們禱告。求主繼續保守,讓永光這周二的回診,一切正常,不用再住院了。
不管是哪種分離,親友總是會在分開之前叮嚀幾句,交代最重要的事情。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在離世升天之前,給使徒的吩咐,就是今天信息的金句: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這是主耶穌在世間最後的一段話,也必然是主耶穌最重要的囑咐。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要稱頌讚美你。
謝謝你,讓主耶穌為我們道成肉身,因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你救恩的計畫。感謝神,不只為我們留下了大使命,也體恤我們的軟弱,應許聖靈降臨在我們當中,讓我們得著能力為主作見證。
求你透過聖經的話語,藉著聖靈安慰鼓勵我們。讓我們不只有了你的命令,而且讓我們能有勇氣順服遵行主的旨意。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今天的經文在使徒行傳1:4-11,我們先讀使徒行傳1:4-5。
一、    耶穌囑咐使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1:4-5)
4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5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1.    這是主升天之前,最後一段時間在耶路撒冷與門徒的聚集(路24:33-51)。
這發生在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這裡的「聚集」,是一個很特殊的用字,是由「一起」與「吃鹽」組成的一個字。「一起吃鹽」表示熱誠的餐桌聚會。整個新約只有這裡有這樣的用法。在聖經中另外有40處也翻譯成「聚集」,但卻不是用這樣一個字。顯然,這個聚集是不同於其他的聚集。
這聚集有什麼特別的呢?是這次聚會吃的特別豐盛嗎?中國人要幫人餞行送別,確實會好好擺一桌大餐。但我們看耶穌死之前,和他們一起吃了逾越節最後的晚餐。這次的聚集,也只吃了一片燒魚。看來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他們吃的食物好像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是非常細膩的人。他這麼寫,一定有原因。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這次聚集,有「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路24:36)。這不僅是耶穌最後一次在他們的聚集當中出現,而且是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不是替身,也不是精神與他們同在,而是真真實實的在他們當中。讓這些使徒,都親自經驗到主耶穌是真實的從死裡復活,以至於他們在日後遭遇逼迫患難的時候,仍然願意堅持這個信仰,勇敢至死為主作見證。
2.    不只要接受約翰用水施洗,更要受聖靈的洗(19:1-6)。
所有的洗禮都是一個恩典的記號,也是一個恩典的媒介。怎麼說是恩典的記號呢?有人用婚禮和洗禮互相比喻。就是受洗的人,藉著洗禮這個儀式,得了一個記號,代表你蒙了上帝的恩典了。生活中的記號很多,比方婚禮就是一個幸福的記號。婚禮可能只有一小時,但記號代表著這對夫妻要永浴愛河一輩子幾十年,彼此快樂的生活。
洗禮也是恩典的媒介,意思就是:藉著這個受洗儀式、這個水,恩典會臨到受洗的人。藉著洗禮,我們的罪得赦,也同時得到救恩。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8)
我們所信的是三一神,或是有人說是三位一體的神。耶穌受洗的時候,有天父與聖靈一同見證。所以,我們在洗禮的時候,也是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為人施洗。當他們奉主耶穌的名受洗,聖靈便同時降在他們身上。
使徒行傳1:5耶穌說,你們不只要接受約翰用水施洗,更要受聖靈的洗。這是為什麼呢?同樣的,我們看到使徒行傳19章,保羅在以弗所,遇見施洗約翰的門徒。
1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見幾個門徒,2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3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4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5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6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7一共約有十二個人。(徒19:1-7)
保羅和彼得說的都是同樣一件事,聖父聖子聖靈原為一。主耶穌的洗禮,也就是聖靈的洗。
耶穌囑咐使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由前後的上下文,我們很清楚要等候的就是聖靈。至於要怎麼等候,我後面還會說明。但是我們要先處理幾個和聖靈有關的話題。
常有人問:聖靈的洗,聖靈降臨,聖靈充滿,聖靈澆灌,聖靈的工作是否一樣?有些人看到,五旬節的時候聖靈降臨,他們就被聖靈充滿,說出方言。那是不是聖靈充滿,就一定要說方言?也有人看到,當聖靈充滿的時候,使徒就大有能力,可以行神蹟奇事。那是否聖靈充滿,就一定要行神蹟?諸如此類的問題,常常有人會疑惑。
其實,聖靈是神,是從亙古到永遠都在的。不只是新約才有,舊約我們也會看到耶和華的靈,主的靈。聖靈的工作,從創世以前,直到永遠。但是在不同的時間,祂用不同的方式,甚至透過不同的人,動物來表現。
所以,聖靈的洗,聖靈降臨,聖靈充滿,聖靈澆灌,這些通通都是聖靈的工作。有聖父聖子聖靈三一神同在,自然就會有神蹟奇事。但聖靈充滿,不代表一定就非要說方言不可,或是一定要有神蹟奇事才靈驗,才表示有能力。不說方言,或是沒有看見神蹟,就沒有聖靈充滿、聖靈滿溢,那些都是錯誤的認識。
在下一段,主耶穌會清楚的告訴使徒,得到聖靈的能力要作什麼。
二、    使徒關心以色列復國的時間,耶穌要使徒藉聖靈為主作見證。(1:6-8)
6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7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1.    門徒以為耶穌來,是要讓以色列復國。
耶穌前面才說:「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1:5),但話才剛講完,他們馬上就忘記,還去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我們不要怪門徒太容易健忘。因為我們也常是這樣,需要不斷被提醒。難怪耶穌死之前已經把自己要遭遇殺害、過了三天要復活,都告訴門徒,但雅各、約翰仍然不明白,只用自己的意思來理解耶穌的話。
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可10:37)
這裡也一樣,當門徒聽見耶穌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他們立刻以為耶穌要光復首都、復興以色列國,帶領他們趕走羅馬人,重建大衛的王朝。後面耶穌說了什麼,他們都沒聽進去。
從歷史來看,我們當然知道主後1948年以色列會復國,但日期不是這時候。耶穌一直和他們說天國、神的國。那要再來的新國度,也不是這時候臨到。耶穌告訴他們弄錯焦點了。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當我們不知道的時候,是很容易會緊張焦慮的,就像懷孕的婦人不知道孩子哪時候要出生一樣。我們在這次的生產就有很深的體會。雅晴的預產期本來是8月10日,但是因為前置胎盤,而且胎盤的位置相當低,已經接近產道,醫師在五個月之前就已經告訴我們有生產的危險,建議提早剖腹。我們本來已經和醫師約好,預計7月28日提早生產,也把另外兩個小孩永欣、永安送去爺爺奶奶家,以免照顧不來。沒想到,我們以為的時候,不是神的時候。就在7月23日晚上,雅晴就落紅了。在我們還沒有完全預備好的時候,永光就來報到了。正如我們不能準確地預知什麼時候要生產,我們也不能知道主何時要再來。正因為我們什麼都不能做,我們就唯有安靜等候神的時間。
2.    我們不用關心以色列的復興的時候,但要知道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必得著能力。
耶穌應許我們,當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必得著能力。使徒行傳又被稱為「聖靈行傳」。特別在第二章之後,五旬節的聖靈降下之後,使本來沒有口才的門徒,不只得到說方言的能力,也能行神蹟奇事。更讓十二使徒和保羅,在小亞細亞和地中海各地旅行佈道、建立教會。
有聖靈同在,必得著能力。聖靈的洗,會使人的生命更新,讓人不再一樣。所以,我們要關心的重點,應該是我們是否有聖靈同在?
1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2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上帝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3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以賽亞書61:1-3)
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就是傳福音、為主作見證。耶穌要我們靠著聖靈,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去傳揚主的見證。有人說,耶路撒冷是離我們最近的地方,我們要關心自己的教會。猶太全地就是我們的國內,我們要關心台灣的福音工作。撒馬利亞是本來和我們有血緣關係的,所以我們要向大陸傳福音。地極就是世界各地了,我們最後才向那些遠方的國家和未得之民傳福音。這是主耶穌的意思嗎?
當然不是!耶穌這裡說的,不是傳福音的先後順序,而是告訴使徒要福音遍傳到地極,由近而遠都要去作見證。不是等到我們們身邊的人都信耶穌了,才開始去宣教。也不是等到我們的教會人數都穩定增長了,才開始去關懷社區福音工作。主耶穌關心每個靈魂,祂願意人人都有機會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你能體會主聖靈的心意嗎?
三、    耶穌如何被接升天,也將如何再來。(1:9-11)
9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10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11「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1.    主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雖然看不見,但主是否還在?
看不見,就代表不存在嗎?當然不是。就像雲彩遮住太陽,但我們仍然知道太陽仍然在雲彩的背後運行,太陽的能量沒有消失。
耶穌被接上升了,聖靈賜下來給我們。這不是代表交班,以後耶穌沒有事情做,或是耶穌就沒有能力了。有人就很關心,那耶穌祂在天上做什麼?祂在管理這個世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1:3)最重要的是,祂在為我們禱告:「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4)
耶穌的身體雖然離開我們,祂的靈仍然與我們同在,祂的大能大力也沒有消失。我們不用因為祂的離開而緊張焦慮,因為祂去,是為我們預備地方,我們也要往那裡去。(約14:1-4)
2.    只是站著望天,什麼事情都不作,等著主再來,那不是正確的等候。
我們從神所創造的大自然,可以得到一些啟示。我們觀察候鳥,發現牠們不是隨意亂飛。秋冬之際,北風吹起,牠們就開始南遷取暖。春夏之際,南風吹起,牠們就開始北返避暑。如果你看過「返家十萬里」,就知候鳥需要乘風遷移,而不是逆風飛翔。同樣地,我們需要學習等候聖靈的感動和工作,不要只憑自己大發熱心去服事。太過急躁,常常會使我們聽不到聖靈的聲音。
相反地,我們也不能什麼都不作,就只是空等主再來。那兩位身穿白衣的,應該是天使。他們要使徒不要站著望天,什麼事情都不作。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記得那五個愚拙的童女,沒有預備燈油。結果,當新郎來的時候,她們只能被關在門外。(太25:1-12)主耶穌就是那新郎,我們應當預備自己等候主。
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25:13)
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1:11)
主不但要再來,而且「那時候,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太16:27)
在馬太福音25章,五個愚拙的童女之後,耶穌說了按恩賜受才幹的比喻。在等待主人的這段期間裡,我們是作主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用上帝的恩賜管理祂所吩咐的事,傳揚福音,結更多的果子嗎?(太25:14-30)還是我們選擇當什麼事情都不作的無用僕人,等主人回來後,被丟在外面黑暗裡哀哭切齒?
各位聰明的弟兄姊妹,我相信你們一定願意選擇要警醒等候主再來。但我們要怎麼等候呢?我們稍微往後看,當使徒不知道該怎麼作的時候,他們沒有像那個無用的僕人把銀子埋起來,也不再定睛望天,而是「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徒1:14)然後,他們就經歷了聖靈再他們中間的工作。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已經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做完地上的工作,就息了地上的勞苦。在神救贖的計畫中,耶穌基督也將大使命託付給我們,要我們靠著聖靈的大能,把福音傳遍天下,建立教會,使神的國得以擴展。你願意順服神的呼召,經歷主聖靈的風嗎?

回應:
1.    我要渴慕聖靈的同在,得著能力,在這個世代傳揚大使命,勇敢為主作見證。
我們都領受了主的恩典,也知道主所託付的命令。但我們時常因著自己的軟弱,會像門徒一樣用自己的意思去解讀主的話,或是只關心自己所關心的事情,不能體貼主的心意。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這不只是主給使徒們的應許,也是給我們的應許。
求主幫助我們,能得著聖靈的能力,勇敢為主作見證。讓主耶穌的期待,也成為我們的期待。
2.    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殷勤為主作工,等候主再來。
那時,門徒關心以色列國的復興。如今,以色列已經復國了。
可見,主再來的日子,現在又比那時候更接近了。
彼前4:7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成為無愧的工人。同心合意,在主面前恆切禱告,也常常為那些未得之民禱告。

請讓我們用這首詩歌來回應神!

回應詩歌:【願你裂天而降】
有情天音樂世界詩集:願你裂天而降,6    
詞、曲:施宏美、Tiffany Wang 編曲:簡雅姍

 
主啊我們等候你 
帶著偉大的期待願你來
主啊我們渴慕你 
渴慕你聖靈澆灌充滿我
我要回轉歸向你求你記念
願聖靈的風吹起帶我翱翔
我要緊緊抓住你 願你國降臨
震動這地 使萬民敬畏

願你裂天而降 裂天而降
降臨這地 降臨萬國萬邦
願你裂天而降 裂天而降
使復興的火不斷燃燒
求復興我們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創造宇宙萬物的天父,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的救主耶穌,常常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的聖靈,祢是全能永生的真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主,我們要讚美祢!
感謝神,在你救恩的計畫當中,我們被你的愛子贖回。
感謝神,在我們軟弱無助的時候,你差遣聖靈保惠師來幫助我們。
求你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知道該向誰去傳福音,怎麼為你做見證。求你加添合一的心志給我們,讓我們一起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直到你的心意向我們顯明。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