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榜樣
    聚會:2015.10.18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宣教的榜樣(使徒行傳11:19-30)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在我們信仰的歷程中,上帝賜下許多屬靈前輩,用生命見證樹立了美好的榜樣。他們對我們的個人,我們的教會,甚至整個國家社會,都有深遠的影響。但是,我們可能不見得都認得他們的長相。不知道有沒有人認得這張照片中的人物?他是戴德生。左邊這張照片擺在一起,大家就知道這是戴德生和他的妻子瑪莉亞。今年是內地會來華150周年,很多人去看了「落在土裡的麥子」這個廣播劇,演出他們的故事。我們看到他們初期的工作是很辛苦的,常常遭受攻擊和困難。透過禱告,戴德生看見上帝漸漸打開中國的福音大門,差遣更多的工人。戴德生將他的一生,獻給了中國,成為他的子孫的事奉榜樣。
羅10:15  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我不知道各位是怎麼會信耶穌的?我從小就跟著眷村裡面鄰居的小朋友去教會上主日學。不知道是不是糖果餅乾的誘惑,還是老師講的故事特別動聽,反正我就很習慣每個星期天,就要去教會上主日學。過了一段時間,帶我去教會的小朋友,自己都不去教會了,我還是一直待在教會裡面。有人問我,去教會有什麼好的?我也說不清楚。但我很清楚地知道,教會裡面有一些很愛主的長輩、輔導,他們忠心敬虔、愛神愛人,讓我非常羨慕他們的生命。
當我離開兒童主日學,從少年團契,進入青年團契。有一次,我向我的輔導抱怨團契的問題。這個同工不盡責,那個同工有事情沒處理好。他告訴我:你在教會這麼久了,會看見許多的問題。那你能做些什麼呢?你要開始服事了。過去你怎樣領受神和教會的愛,現在你照樣去愛人。以前你是被照顧的,現在該你了!該換你去照顧人,去服事神的教會。我想到輔導給我們那些滿滿的愛,完全沒有說不的理由。就在似懂非懂之間,開始了服事。當然,我的生命還不成熟。可是每次當我的人生走到抉擇之路,需要有人幫助我指引方向的時候,我都會回去找我的輔導。他就像我屬靈的父親!如果我是掃羅,他就是我的巴拿巴。
我的輔導讓我看見許多美好的屬靈榜樣。他的家庭是敬虔愛主的家庭,他也是成功的企業家,在事業上非常蒙福,殷勤奉獻,多作主功。三十七、八歲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他向上帝禱告求醫治,並承諾若蒙醫治將在五十歲時出來服事。上帝果然醫好他的病,因此他就在事業進入顛峰的五十歲時放下工作,進入美國洛杉磯大使命教會全職服事。
有好幾年的時間,他往返美國,中港台兩岸三地,在各處宣教,也成立福音機構。現在,他在台北一間中型教會全心投入牧會服事,但是不支薪當義工。
看見他美好的身影,我就想起主的愛。想起他在我生命當中的影響,也想起上帝透過他完成對我生命的呼召。我們每個人信主的過程中,一定也有類似像這樣的人物,對我們有深遠的影響。這樣的人,配得我們紀念,值得我們向神感恩。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要向你獻上感恩和敬拜。
謝謝你,讓我們在信主的過程,有許多見證人如雲彩一樣,環繞我們。
謝謝你,透過許多人的幫助,陪伴,和扶持,讓我們可以站在你的恩典中,直到如今。
我們真知道,不是我們配得,是你自己願意用無條件的愛,不計一切代價來救贖我們,讓我們有機會進入你的家中。
願你賜下同樣的感動,讓我們在同樣的話語當中,都能領受你的信息,認識你的愛和真理。也願主聖靈安慰鼓勵我們。讓我們不只有了你的命令,而且讓我們能有勇氣順服遵行主的旨意,活出你美好的樣式。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今天的經文在使徒行傳11:19-30,我們先讀使徒行傳11:19-22。
19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20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有古卷:也向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21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22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

  • 因司提反的事開啟了宣教之門。(11:19-22)
  1. 因患難四散的門徒往地中海去傳福音(11:19)。
初代教會的遭遇,其實現在也照樣發生。
近年伊朗當局嚴厲迫害基督徒,卻反而使伊朗教會如火焰般快速成長。依據國度復興報的報導:伊朗官員素來以基督徒為箭靶,加以迫害,但成功將福音傳進伊朗的Mohabat電視台報導,連伊朗官員都想知道基督徒在談論的那位神是誰?耶穌是誰?祂是真的神,還是先知?而伊朗當局嚴厲迫害基督徒卻反而使伊朗教會如火焰般快速成長。
儘管該電視台及觀賞該台的伊朗人都有莫大的危險,但監督這個基督教網路頻道的安薩利(Mike Ansari)說:「我們正看見大批伊朗民眾觀看我們的頻道、打電話來問有關耶穌的信息。」該頻道總機巴格斯坦(Nazanin Baghestani)表示,每個月平均都會接到上萬通伊朗民眾打來的電話,說:「波斯人真的很渴慕真理。真的很想認識你們談論的那位神和耶穌。」
安薩利說:「我們在伊朗的頻道和訊號每天都被干擾。伊朗民眾打來的電話確實都被監聽,試圖與我們連絡的民眾都會遭迫害。」但伊朗民眾對福音太飢渴了,因此福音大豐收。全球的基督徒有必要起來為伊朗這次的復興禱告,求主大大收取莊稼。
看似神關上了一扇門,其實祂早已開啟了另一個窗。

  1. 不只向猶太人傳講主耶穌,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11:19-20)
門徒原本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這是主的心意嗎?主耶穌的救恩,只給猶太人嗎?當然不是。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還記得女兒被鬼附的迦南婦人嗎?(太15:21-28)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耶穌真的只救以色列人嗎?後面更狠,又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耶穌真的把外幫人當狗,瞧不起他們嗎?當然不是!耶穌的用意,不是不救她的女兒,而是要試試她是否有信心。
結果迦南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婦人真的鍥而不捨,像耶穌懇求,希望有恩典。結果耶穌有沒有救她的女兒?耶穌不但救了她的女兒,還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可見,耶穌不是故意刁難她,或是瞧不起她,真的是要試驗她的信心。神的心意不只是讓猶太人得救,也願意外邦人得救。

  1. 因信而歸主的人很多,巴拿巴被耶路撒冷教會差遣到安提阿。(11:21-22)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覺得這裡說「信而歸主的人很多」,是信主的猶太人很多,還是信主的外邦人很多?按上下文來看,應該是信主的外邦人很多,因為那是上面比較靠近這節經文的話。而且,是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很多。這是聖靈的工作,使人信而歸主。您還記得嗎?五旬節,聖靈充滿後,信徒凡物公用。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7)聖靈在耶路撒冷所行的神蹟,也在外邦人中發生。
因著信主的人多,多到一個程度,不得不引起耶路撒冷教會的重視。就屬靈的資源來說,耶路撒冷教會的資源比安提阿豐富太多,剛經歷聖靈充滿的使徒們原本都聚集在耶路撒冷。因此,耶路撒冷教會的人,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去到安提阿。就好像我們教會到了暑假,會差派短宣隊去舊寮,去看看他們的事工發展怎麼樣,去幫助他們。或是像我們差派阮佳生傳道,從七賢去到大津舊寮服事。耶路撒冷教會,就像是宣教士的母會,將巴拿巴差派去安提阿。
今天,當神的教會和神的國度有需要時,主就像當年問先知以賽亞一樣。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6:8)我們不是把責任推給別人,讓主去差遣他。請主幫助我們,可以對主回應,請差遣我!
我們讀下一段經文。
23他到了那裡,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24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25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26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 巴拿巴找掃羅同工,帶著他服事安提阿教會。(11:23-26)
  1. 巴拿巴是個好人,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11:23-24)
在23節說,巴拿巴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這真是了不起的宣教士胸襟。當他看見安提阿信而歸主的人很多,並沒有眼紅。也沒有說,你們這樣不是真的相信主,要先歸化到猶太教裡面才算數。這裡說,他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就好像路加福音15章浪子比喻的大兒子,開始能體會父親看見浪子回來的心情。他知道因著這些安提阿人信而歸主,主必定是歡喜的,他以主的心為心,也照樣歡喜。這真是美好的品格!
巴拿巴是個好人,他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他在安提阿的事奉是很有果效的,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巴拿巴在那裏,開起了培靈會,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巴拿巴知道信主,不是靠一時的感動和決志。他勸勉眾人,要立定心志,即使遭遇到任何困難,仍然不要放棄,要恆久靠主。這也是每個基督徒在信仰中,所需要的堅持。我們都需要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巴拿巴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培靈會講員!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雖然沒辦法被巴拿巴親自培靈,但是我們可以接受「巴拿巴所帶領的掃羅的徒弟」培靈。「巴拿巴所帶領的掃羅的徒弟」,這麼一長串的稱謂,這是誰啊?巴拿巴帶領掃羅信主,掃羅就是後來的保羅,帶領了提摩太信主。就在這個星期六晚上七點鐘,中華福音神學院的提摩太‧吳——吳獻章博士,他要來我們教會培靈。吳老師的主題就是「聖靈、異象與宣教」,在這裡順便打個廣告,請大家預備心參加。
提到宣教士,我就要跟大家介紹內地會OMF,也就是海外基督使團在今年八月出版的一本新書「鷹架任務」。它的介紹是這樣寫的,我讀給大家聽:
「什麼樣的人會甘願成為鷹架?」當人們駐足欣賞美麗的建築時,沒有太多人會紀念那些功成身退的鷹架,甚至人們會慶幸那些有礙觀瞻的鷹架已經撤除,一切不便已過去,大功終於告成。
然而,戴德生卻將外國宣教士比喻為鷹架:「我們外國宣教士,就如建屋時所搭的鷹架,房子建好,鷹架愈早拆掉愈好,或者愈早遷移愈好;這樣就可以在別處再作同樣的工作。我們工作到足以遷移,甚至不再需要我們,對福音未到之地愈有好處。」
適逢內地會創設150週年、長老會在台設教150週年,在如此特別的時刻,何不讓我們從鷹架的角度來觀看上帝在台灣的奇妙作為?這些鷹架如何陪著台灣走過風雨飄搖?台灣如何開始「出口」鷹架?現在的台灣是否仍需要鷹架?因著上帝的呼召,許許多多宣教士來到台灣、走出台灣,甘願成為鷹架。這本書不僅是紀念這些低調的鷹架,更希望透過他們的故事,拓展我們的宣教視野,好預備我們每一個人加入上帝壯闊的鷹架任務。
巴拿巴就是甘願成為鷹架的宣教士。他樂於見到神的教會像這些房子一樣都被建造起來。他的心情,如同施洗約翰: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他願意見到主基督和主的教會愈來愈興旺,我可以退下來沒有關係。盼望我們可以也透過這次的培靈會,調整我們宣教的眼光,重新出發。

  1. 巴拿巴是願意成全聖徒的人。(11:25-26)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對前兩週的靈修經文還有印象,就知道在使徒行傳第九章,巴拿巴在那時候找過掃羅(徒9:26-28)。之前的掃羅,還在到處逼迫基督徒,看見司提反被殺還很高興,基督徒全都怕他要躲起來。突然他信了主,你想,大家會對他提防、小心翼翼,還是會敞開雙臂歡迎他?我想,應該是會提防他的比較多。就當別人都還不願意接納掃羅的時候,巴拿巴願意挺身而出。
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
如果不是巴拿巴,不知道掃羅要到何時才能加入門徒的同工行列?但是在那之後,第九章到十一章都沒有再提到掃羅。有好幾年的時間,沒有人去理會掃羅。他在大數幾乎是隱姓埋名,但是巴拿巴一直和他有聯絡,去把他找出來。巴拿巴帶著掃羅服事,一起同工。
這裡又一次看到巴拿巴真是好人,他不僅希望主的教會興旺,也希望他的門徒被建立起來。照聖經的記載,巴拿巴和掃羅是完全不同個性的人。在林後10:10 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保羅沒有否定他自己不是喔!保羅罵起人來是很兇的喔!你看加2:11-13他指責雅各、巴拿巴和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磯法「隨夥裝假」。連自己的師父巴拿巴都罵進去了,一點情面都不留。這樣的人,好不好相處?你願意和這樣的人同工嗎?但巴拿巴知道掃羅是個人才,他願意與他同工,一起聚集牧養教會。他不介意把舞台分給他,甚至不介意這個人之後的光環可能比他還大。這真是個好人啊!
當教會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時候,聖靈必然會大大工作。這裡我們看到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在過去聖經沒有正式提到「基督徒」「基督徒」是「基督的跟隨者」之意。這應該是安提阿的外邦人取的稱號,用意是要揶揄、羞辱基督徒。猶太人就算不信主,也不會拿彌賽亞的稱號來取綽號。但是因著安提阿較會被牧養起來,基督徒從羞辱的字眼變成好的見證。真是主奇妙的作為!
27當那些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28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著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這事到革老丟年間果然有了。)29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30他們就這樣行,把捐項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眾長老那裡。

  • 巴拿巴與掃羅被安提阿教會差遣,去幫助耶路撒冷教會。(11:27-30)
  1. 安提阿教會看見耶路撒冷教會的需要,願意盡力去服事。(11:29-30)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安提阿教會是個剛成立不久的教會。你想,一個剛成立的教會,財務會不會吃緊?我們看見,很多的教會剛剛開拓植堂初期,教會的財務是相當吃緊的。連傳道人的薪水都發不出來,需要由母會來供應。但是安提阿教會,聽見也看見耶路撒冷教會的需要。他們把這個擺在心裡,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了自己的責任。
在這裡的「捐項」原文也可以當作是「服事」,應該也是和捐錢相關的服事和奉獻。不管他們獻上的是多少,我相信都會和寡婦的兩個小錢一樣,永遠被紀念。

  1. 巴拿巴是值得被信任託付的人。
從安提阿要回到耶穌撒冷,在以前沒有飛機和高鐵的時代,是要走很久的。又沒有保全運鈔車,你想巴拿巴和掃羅帶著奉獻回去,會不會有危險?如果遇上了盜賊,肯定有性命危險。耶路撒冷教會信任巴拿巴是值得託付的人。他們願意把錢財交給巴拿巴,相信他會使命必達,帶回耶路撒冷教會。
  1. 教會是相愛的群體。
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羅12:13)
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林後9:12)
當教會彼此相顧,彼此成全,神的名字就因此大得榮耀。主會將更多得救的人加給我們。因此,我們不是只顧著自己教會要傳福音,有聖誕節活動,我們也要關心普世宣教的需要。
回應:

  1. 過去西方宣教士因著宣教負擔,將福音、醫學等豐富的知識與上帝的愛,在150年前帶來台灣。如今,該是我們還福音債的時候了。
台灣國際關懷協會(台灣CMI)自1998年差派宣教士進入柬埔寨後,2007年開始醫療短宣行動,而後展開「基督教拉法學院」設立計畫,期待為柬埔寨培育當地護理人才。這幾年,突破各項障礙,向柬埔寨政府申請非政府組織(INGO)。
盼望「基督教拉法學院」的成立,不只帶給當地醫療,也興起翻譯的事工和傳福音的工作。在前天星期五晚上,在高雄浸信會他們有一場說明會,我們教會的長老、傳道還有許多同工去參加。我們在禱告中,要紀念和支持這個宣教禾場的需要!
 

  1. 耶路撒冷教會,巴拿巴與掃羅,和安提阿教會之間,有美好的差傳關係。宣教與植堂,是教會長期的異象和屬靈目標。
我們的宣教,不是只靠杜長老一個人去短宣,或是只有傳道帶少數短宣隊去辦夏令營就夠了。我們的奉獻有固定支持一些宣教機構,但那還不夠。我們不但要把奉獻帶過去,更要有人去,還要把禱告帶去。
我們教會的目標:直奔標竿。我們不是只要自己有敬拜,只顧自己的教會團契成長。我們不能一直享受宣教士事奉留下的美好果子,我們也要起來事奉,更要勇敢走出去宣教。
 
 
回應詩歌:【宣教的中國】         
詞/曲:林和成           
 

有一種愛像那夏蟲永長鳴
春蠶吐絲 吐不盡
有一個聲音催促我要勇敢前行
聖靈在前引導我的心
 
邁開步伐 向耶路撒冷
風霜雪雨 意志更堅定
我要傳揚 傳揚主的名
誓要得勝 在神的國度裡
 
我帶著使命向前走 要喚醒沈睡的中國
縱然流血的時候 我也永遠不回頭
我帶著異象向前走 要看到宣教的中國
將福音傳遍世界每個角落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中國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最大的宣教禾場。150年前,宣教士在不認識中國的時候,就飄洋過海來到中國,撒下福音的種子。
如果福音要傳回耶路撒冷,要向那些穆斯林宣教,怎麼能少了中國的參與?你看見上帝對普世宣教的心意嗎?你真的願意遵行主的大使命: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要感謝讚美祢!
從亞伯拉罕之約,到西乃之約,到大衛之約,我們不知道破壞了這些約定多少次?我們不斷地得罪了你,惹你的憤怒。但是你仍然用堅定不移的愛,一再向我們施憐憫,一再給我們恩典,使我們有機會回轉向你。
謝謝你,讓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成為來到我們當中的宣教士。不但是帶給我們福音,甚至為我們把命都捨了。無罪的羔羊,為我們成了罪的贖價,讓我們藉著信靠主,得以與神和好。
懇求施恩的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你福音禾場廣大的需要。用聖靈感動我們,讓我們知道如何在宣教上,用禱告,用奉獻,用具體的行動,來回應你的愛,以及你對我們生命的呼召。
掌管我們的心,讓我們與主合一,體貼主的心意。
我們不再做自己的主,惟願祢成為我們的救主,還有生命的主宰。我們不再追求自己以為美的,乃願主看為美好的在我們生命中成就。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