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進窄門
    聚會:2016.06.05
講員:鄧台山
 
  題目:努力進窄門
經文:路十三18~35
時間:2016.06.05七賢
金句:路十三24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
啟應:路十三18--35
回應詩歌:基督是主B30「堅定相信」

大綱:

一、努力進窄門
耶穌在前往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的路上,路加一方面描述這段旅程所發生的種種事情,一方面記錄耶穌的教導。從路加十三22到十四35,想以耶穌第一句話作為整段的標題,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窄門」。基督教的窄門令很多人覺得很霸道,就如同足球員要得分,就一定要把球踢進球門中間;飛機要降落,就一定要在機場跑道降落。這件事關乎救恩,通往永生之門,這得救之道,當然也要有所限制。路十三24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
(1)主啊,得救的人少嗎?
v22耶穌往耶路撒冷去,v23有一個人問祂說:「主啊,得救的人少嗎?」耶穌的回答有兩個大逆轉。首先,耶穌將這問題轉為對個人的挑戰:耶穌以你們要努力進入得救之門,以免後悔莫及來回應。問者問的是模糊的他們來問,耶穌卻以你們來回答。第二,人問的是得救的數目,而耶穌答的是救恩的時間,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進去的機會就沒有了。後來人無論用何種理由上訴,要求主認他們,准他們進入祂的國度,他們說他們曾見過祂、曾聽過祂說話,不改變的事實是,他們未曾把握時機,趁著窄門還開著的時候進入那門。所以,有限制的是時間,不是人數。
「努力」是指全心全意的行動,「努力」是現在式,是態度的問題,不是人的成就可以配進神的國度,而是努力的態度。另外一個詞「想要」用的是未來式,許多人不能進去的原因,是因為太晚才想要進去。「想要」與「努力」是相反的兩個詞,當機會的門終於關上的時候,那時才想要,可就太遲了,人必須現在就努力要進去。
(2)誰可以進神的國?
那到底是誰可以進入神的國度?耶穌想像有些人被拒絕時,他們會辯稱自己認識主,他們曾經在祂面前吃過、喝過,也曾在他們所在之處教訓過人。他們不能只宣稱對耶穌的教訓知道、或聽過、或同情,而從來沒有接受,也沒有回應,這樣的態度是表面的。至終的結果是被徹底拒絕的,家主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v27)而且用作惡的人加在他們身上,只能被列在作惡的人當中。
他們要哀哭(因為傷心)切齒(因為震怒),這是失敗與挫敗的結局,他們的態度招致神主動的來反對他們。並不因為他們的身分,有神選召子民的身分,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雖然眾多應許恩典是與他們有關的,但他們至終要到外邊去,哀哭切齒了。
v29-30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 神的國裡坐席。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努力的人可以進入。聖經常常用四個形容詞來形容所有的,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 神的國裡坐席。是指將來天下所有的人,不分種族、國家、男女、尊卑的地位,只要接受耶穌基督,謙卑進窄門的人,都可以進到神的國,只有時間受限制,到門關了的時候,你想進去都不行了。

二、進神的國生命要改變
兩個有關成長的比喻(v18-21)。(1)芥菜種的比喻(v18-19),芥菜種是百種中最小的,並不是說沒有比芥菜種更小的種子,而是比喻它是微小沒有影響力的,強調它是微不足道。耶穌說這比喻是要說明神的國,雖然現在信主的人是這麼少,影響力更是微小,但有一天,芥菜種會長成大樹,飛鳥來宿在它的枝頭上,代表有大的影響力。
    芥菜種是草本一年生的植物,種在菜園中可以長成三公尺高,比一般的菜蔬都要大。它不是中國人吃的芥菜,而是調味料的芥茉樹。原本微不足道的芥菜種,卻能長成大樹,差別在於種子中有沒有生命,有生命就有無限的可能。
    芥菜種比喻的目的:強調天國是建立在少數有生命影響力的門徒身上。雖然是少數,卻帶來極大的影響力,基督徒也是一樣,雖然基督徒人數少,但我們只要有屬靈的生命力,有一天就可以有它的影響力,成為眾人遮蔭棲息的地方。
    (2)第二個是麵酵的比喻(v20-21):這比喻的主題乃是拿小量的麵酵,它有天然的酵母能力,能夠發起大量的麵團。雖然麵酵極少,卻有無孔不入的滲透力,讓全團都發起來。三斗麵大約相當於四十公升,作成麵包可供一百人吃一餐,對一個婦人而言是很重的工作,這就突顯其影響力是何等的大基督徒對世界的影響力也是這樣,看起來是少數的,卻能帶來極大的影響力。
    耶穌叫人注意到的是,在人受限制的地方,神會親自供應補上人的不足。在表面現象的背後,有一隱藏力量在推動及運作。我們只要忠心做自己的本分,神自然能叫他成長,這是不變的事奉哲學。
    從十二13到十三21,耶穌以v18作結語:「因此,耶穌說……」換句話說,從十二13起,耶穌教導眾人,最後以這兩個比喻作結論。芥菜種和麵酵都是描述神國的圖畫,「區分」是耶穌這段教導的主題。每個例子都有對立的兩種人,一種是親身經歷了神國的人,一種是仍未認識神國的人。耶穌以祂審判的眼光,要將兩種園子分開,一個園裡芥菜種長大成樹,大得足以讓鳥來棲息,另個園子則是荒蕪一片。祂也要將兩種麵糰分開,一個是麵酵發起來的,可以做麵包。另一個是沒有發起來的,仍是原來的樣子,生命完全沒有改變,這只能做其他的用途。生命更新是天國的象徵。

三、人必須把握眼前的機會
路加福音出現一些別的福音書沒有的經文,這些經文就是路加特別引用,要來說明它的重要性。
接著,耶穌遇到一群法利賽人,他們來警告耶穌希律王要加害於祂。希律的威脅起不了作用,耶穌的計畫照常進行,絲毫不受影響。祂還有兩天的時間作祂的事工,第三天祂要完成一切,而且不論希律作些什麼,耶穌的計畫必須必須發生。
    讓人好奇的是,也有一些法利賽人對耶穌很好,他們專程來警告耶穌,要耶穌離開希律的境內。希律在經歷了殺施洗約翰事件後,以為耶穌是施洗約翰復活了,想要利用法利賽人的恐嚇擺脫耶穌。但耶穌要人轉告希律,方面他的時間不多,今天、明天」代表一個短暫有限的時間,耶穌要繼續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可以解釋為我的目標就達成了。意思是不管情況如何,也必須遵行上帝給他的使命,走向耶路撒冷與十字架。耶穌不斷的試著聚集耶路撒冷的孩子,到祂的翅膀底下接受保護,第三天祂的工作完成,這些耶路撒冷的子民就沒有機會回應耶穌的呼召了。
    耶穌稱希律為狐狸,猶太人用狐狸來象徵一個狡猾的人,等於是說希律不是個偉大的人物,也不是個誠實的人,他既沒有威嚴,也沒有尊榮。他既知道施洗約翰是先知,仍然殺了他。他想要看耶穌行神蹟,但卻不是真的想相信。v33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耶穌清楚知道祂自己的使命,耶穌要面向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殉道。祂絕沒有害怕,時間不多了。
    根據馬太的記載,耶穌這段為耶路撒冷悲哀的話,是在耶穌受難前一週說的,由於時間緊迫,後天就完成祂的工作,時間並不是沒有限制的。所以,耶穌很嚴肅的說:現在就要努力進窄門,因為時候要到,很多人想進去卻不能。
    v34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耶穌預言自己將要在耶路撒冷受害。多次」表達神對祂子民的愛,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神多次多方顯示祂的愛及拯救,但耶路撒冷的人卻不願意接受。
    v35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神不再住在祂們中間,這才是最嚴重的禍患。直到有一天以色列人都悔改,相信耶穌,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神才重新回到以色列當中。這也是神最後審判的來到。

四、委身進窄門
路十四26-27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耶穌繼續祂向著耶路撒冷的旅程,有極多的人跟從祂,耶穌轉過來對祂說。耶穌的生涯中,總有一大群百姓熱心的跟隨著他。當耶穌對他們講述神國的事,「門徒」意味著獻上一個人最高的忠誠,耶穌不是呼召一群旁觀者,而是呼召一群生力軍。不是要他們好奇的跟在祂身後,而是要他們委身和祂生死與共。耶穌列出委身窄門的三大要求:
    (1)首先,必須是恨自己的親人。在耶穌的教訓中,找不到有任何「恨」的教訓,祂命令跟隨祂的人甚至要愛他的仇敵,所以在這地方不是照字面來恨他地上的親人,而是愛得少一點。希伯來文用「恨」來強調愛我勝過愛……。聖經表達的是優先次序的問題,對耶穌的愛遠超出對父母的愛,以致相較之下,彷彿變成恨。甚至不該看重自己的性命,門徒不是根據自己的喜好、隨自己的方便鎖定下的間歇性的自願工作。
    (2)要效法耶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一種完全的跟隨,甚至準備與祂同死。耶穌用背起十架來做比喻,說明做門徒的意義,當人們看到背十架的人,就表示這個人必死無疑,背十架是一個死的行動。十架是耶穌的使命,背起十架就是背起自己的使命跟隨主。捨己是放棄自己,看沒自己,門徒的生活應放棄自己的生活權利。『要』跟從主是一種選擇,就是下定決心的意思。跟隨主有要學習耶穌的樣式,受苦捨己。
    (3)最後兩件是一體的:蓋樓要先計算花費,打仗要先酌量兵力。耶穌要求的事完全的服事,我們必須思量,我們是否付得起這樣的代價來完成它。不管是蓋房子、打仗,都應該要慎重計算代價,才不會被人取笑或遭致嚴重的後果。而今天選定自己生命的目標與價值觀的標準,自然也不應該輕率,也應該慎重考慮後才做決定。
    耶穌從三方面來說明委身的窄門如何狹窄,完全的委身就是指,我們如果還帶著保留和條件,存著「如果」和「但是」的想法,就絕對擠不過那道窄門。耶穌最後用鹽的鹹味來作比方,巴勒斯坦的鹽非常不純,沒有鹹味的鹽是沒有用的,也不能肥田。要作門徒,就要丟棄所有的怠惰、自負和保留,撇下所有的跟隨耶穌才是真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