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利海濱的故事
    主日:2017.12.31
講員:杜鴻謨弟兄
 
  經文:詩篇37: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題目:加利利海濱的故事
前言:
  今天要與大家一起思考的經文是,詩篇37: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我們一起念兩遍,試著把它背下來。耶和華是神的名字。這節聖經要我們把我們的事交託給神,若我們願意倚靠神,神就要幫助我們我們有那些事需要交託神,倚靠神呢?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可以辦得了的事,大概就不會交託給神,只有自己辦不了的事,才會想到需要神的幫助。弟兄姐妹們!你有困擾你的事嗎?也許有人現在有,也許有人覺得現在沒有。若我們靜下心來,好好檢討一下自己,每個人都會發現或多或少,總有一些困擾的問題,只是已經習慣了,就不再理它了。但這樣的困擾隨時都可能再出現,讓自己難過一下以前對這些問題,因為沒有解決的辦法,雖知道自己有問題,只是無能為力。現在有一好消息要告訴你,可以把你的問題交託給神,神要幫助你也許有人會問,神真的能幫助我嗎我怎麼能對神有信心,可以把我的事交託給神呢今天,我們要來聽一些人的故事,他們曾經將他們的事交託給神,並倚靠神,神真的幫他們解決了問題
上週慶祝聖誕節,大家聽了耶穌基督降生的故事。耶穌基督還有許多感人的故事。祂的故事有許多都發生在加利利海濱加利利就在地中海的東邊,以色列國的北部這原本是個純樸的地方,在約二千年前,耶穌在這裡長大,傳天國的道,行了許多神蹟。今天,我們一來聽一些有關耶穌的故事。
  馬太福音15:29-31「耶穌離開那地方,來到加利利的海邊,就上山坐下。有許多人到祂那裡,帶著瘸子、瞎子、啞吧、有殘疾的和好些別的病人,都放在祂腳前,祂就治好了他們甚至眾人都希奇,因為看見啞吧說話,殘疾的痊癒,瘸子行走,瞎子看見,他們就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
今天有本堂的女高音黎詠恩姐妹要唱加利利海濱的故事給大家聽,她的先生本堂的林鴻君弟兄,也是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他要用長笛伴奏。請聽「彷彿當年在加利利海濱」
獨唱:
彷彿當年在加利利海濱,眼望面前波光鱗鱗;我見岸上群眾簇擁如雲,爭看加利利陌生人;我見祂怎樣醫好瞎眼者,即刻叫他重見光明,又施恩能,叫瘸腿者前行;奇妙加利利陌生人!那時我便立意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那日便認祂為我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這首歌中有兩個故事,我講給你們聽。
故事1:瞎眼的得看見 馬太福音9:27-31 路加18:35-43
這故事的主角是個瞎子。瞎子因為眼睛看不見,自己不能作什麼,沒有一技之長,無法養活自己,所以就成了乞丐有一天這個瞎子像往常一樣坐在路旁,向經過的人們乞討賙濟。不過他發現,這一天不一樣,吵雜的人潮比平常多了好多倍他好奇地問,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有人告訴他,拿撒勒人耶穌正從這裡經過他之前就聽人說過,耶穌能行神蹟,醫治人各樣的疾病。以前他不能去找耶穌,現在是耶穌到了他的附近。他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大聲喊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有人聽到瞎子的喊叫,就制止他,要他安靜。他那肯安靜,瞎子越發大聲喊叫,深怕耶穌沒聽見。耶穌聽見瞎子呼求的聲音了,就要人領瞎子到祂面前。祂問瞎子說,你要我為你作什麼?聖經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這位瞎子將他的什麼事交託耶和華呢他所交給神的不是每天多遇到一些善心人士,多給他一點賙濟,使他好過活。他知道自己的問題是看不見若他能看見,他就不必再過乞討的生活。他把心裡渴望看見的事交託給耶穌瞎子回答說,主阿!我要能看見耶穌聽到瞎子的呼求,對瞎子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耶穌成全了瞎子的渴望,他真的立刻看見了。瞎子是何等興奮!他交託給耶穌的,耶穌幫他成全了。他從黑白的人生變成彩色的人生。他從心裡唱說,
獨唱:
那時我便立意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那日便認祂為我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
故事2:瘸腿的行走 馬太福音9:1-8 約翰5:1-9  路加5:17-26
這故事的主角是個瘸腿的。有一些人生來就是瘸腿的,他雖然有腿,但關節卡死的,不能動,無法走路,因此只能用手當腳,在地上拖著走。他能活動的範圍受到相當大的限制。瘸腿的跟癱子一樣,他要到稍微遠的地方,就要靠別人抬他。有一天耶穌來到加利利的一個鄉村,在一個人的家裡傳講天國的福音這個瘸腿的癱子有很關心他的朋友。他們曾看到耶穌醫治好許多病人。他們就想到這個瘸腿的,就合力把他抬來只是耶穌所在的那屋子,裡裡外外都擠滿了人,他們無法抬瘸腿的進去他們不放棄,就想了辦法,拆那家房子屋頂的屋瓦,從屋頂把瘸腿的連褥子縋到耶穌面前。聖經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這位瘸腿的將他的什麼事交託耶和華呢不能走路是何等不自由。他所交給神的是他能像正常人一樣行走。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癱子對說,你的罪赦了在場的一些猶太人的教法師聽了很不以為然,認為耶穌逾越了本分,說了不該說的話,因為只有神有赦罪的權柄,耶穌怎麼能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呢耶穌對他們說,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容易呢?」兩者都是人作不到的事,但耶穌說,要叫他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耶穌的意思,祂告訴眾人,祂就是神,所以有赦罪的權柄耶穌不但赦免癱子的罪,也叫他起來行走。癱子真的就在眾人面前站了起來,他可以自由地行走了你看!那個瘸腿的心裡是何等的激動,他要真誠地從內心高唱,
獨唱:
那時我便立意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那日便認祂為我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
我們再來聽一段加利利海濱的故事。
獨唱:
祂言語慈祥,面容現憐憫,哀我苦被罪孽壓困;祂言語面容將永記我心;慈愛加利利陌生人!祂向我露出手肋上傷痕,低聲說道,這是為你!我伏祂腳前,重擔全脫離;感激加利利陌生人!那時我便立意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那日便認祂為我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這首歌中也有兩個故事,我講給你們聽。
故事3:有罪的女人得赦免 路加7:36-50 
這故事的主角是個女人,聖經說,這個女人是個罪人,只是沒說她犯了什麼罪。然而,從她為自己所犯的罪感到憂傷流淚,她深感自己的罪極重過去的過犯使她傷害了別人,也許是自己最親近的人,使他們受苦。她也不能原諒自己,為何犯了那樣的過犯但這些罪卻一再地折磨自己,使自己走不出罪的陰影。聖經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她將什麼事交託耶穌呢她需要神幫助她,能夠止住內心的傷痛這一天,耶穌在一個人的家坐席用餐,她趁這個機會拿著一瓶香膏來到耶穌面前,為自己的罪在耶穌面前痛哭她的眼淚都把耶穌的腳弄濕了。她用自己的長髮擦乾,且用香膏抹在耶穌的腳上賓客中有猶太人的律法師,心裡不悅,認為耶穌怎麼能讓有罪的女人摸他呢?還用昂貴的香膏抹他呢主耶穌卻說,那女人許多的罪都赦了,因為她愛神多,所以得到的赦免也多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罷那有罪的女人從此之後不再受罪的轄制,不再恐懼害怕,她享受了心靈的平安,所以她要唱說
獨唱:
那時我便立意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那日便認祂為我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
故事4:門徒多馬的降服 約翰20:24-29 
這故事的主角是個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之一的多馬當耶穌被捉拿,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耶穌的門徒都非常驚恐地躲了起來,深怕那些迫害耶穌的人也來迫害他們當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消息傳到多馬耳中時,多馬不信他不信死了的人怎能再復活呢他說,除非他摸到耶穌被釘的手,摸到耶穌被刺傷的肋骨,否則他不會相信。聖經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多馬交託了什麼呢多馬是個理性實證主義者,沒有讓他親眼看見,親手摸到的東西,他信不下去他的問題,耶穌聽到了。這一天,耶穌親自顯現在多馬面前,對多馬說,伸出你的手來摸我的手,用你的指頭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親自看到復活的耶穌,感到非常震驚。他發現自己先前憑靠的理智錯了,知道他跟隨的耶穌是真神耶穌沒有因他過去的不信而丟棄他,耶穌用何等的慈愛寬容他。他完全降服在耶穌面前,之前的恐懼重擔全都除去了,他要高唱
獨唱:
那時我便立意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那日便認祂為我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
請再聽一段加利利海濱的故事。
獨唱:
我見海上風起,怒濤洶湧,祂命風浪即刻平靜;聞祂號令,海面立時安穩;全能加利利陌生人!從此我覺無限平靜安寧,心頭奇妙喜樂融融;我靈恬然居祂大能手心,靠此加利利陌人。那時我便立意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那日便認祂為我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這首歌中也有兩個故事,我講給你們聽。
故事5:平靜風和浪  路加8:22-25
這故事的主角也是耶穌的門徒。有一天,他們與耶穌一同上船,要渡過加利利海到另一邊岸。船正航行在海上,突然海上起了風暴,門徒雖都是漁夫,也無力穩住船,船將滿了水,有沉沒的危險在這驚恐之際,他們想到耶穌也在船上,卻在睡覺。他們叫醒了耶穌,向耶穌呼救,他們快喪命了。聖經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這些耶穌的門徒將他們的什麼事交託耶穌呢?那是他們遇到生命的大風暴,他們無力撐下去。他們將自己交託給耶穌,求耶穌救他們耶穌醒來,斥責那狂風大浪。海浪就止住,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那裡呢他們又懼怕又希奇,彼此說,這到底是誰,祂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都聽從祂了門徒更認識耶穌就是那造天地萬物的主了,他們要唱
獨唱:
那時我便立意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那日便認祂為我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
故事6:黃英鳳的見證  這故事的主角是個教會剛信主不久的姐妹。
我是一位家庭主婦,信主前跟信主後,一天生活裡做的家事,都是大同小異,唯一不同的是~心境改變了。在信主前,覺得家庭主婦沒有社會地位,也覺得自己沒才能,才會待在家煮三餐,整天做重複瑣碎的家事。折不完的衣服,洗不完的碗,常讓我心情非常莫名的沮喪焦慮。再加上娘家、親戚、朋友都在北部,先生木納寡言,婆婆的冷淡,所以對夫家時有不滿,夜深人靜時,內心更備感孤單。我的個性急躁嗓門大,有時孩子下課回家東西沒放好,功課寫不好,或是鬥嘴吵架,我就控制不住的大吼,常把桌上的東西往地上丟,越罵越氣,就把大女兒寫的作業簿撕掉,就這樣連帶把心理壓抑不滿情緒往孩子身上倒。再講不聽,更失控的打她們,事後又常常懊悔責備自己,內心煎熬又難過。我的大女兒每次要問我事情,她會先問我說,媽媽你現在心情是好?還是不好?我有事要說。」我答應他們的要求,常常是由我心情來決定。孩子不服時,常跟我爭的面紅耳赤,到最後我都說,可以了!妳說這麼多幹嘛!我就是媽媽,我說了算。
至於我的先生,我對他的負面情緒大於正面的想法。他這兩年改行去做保全,讓我在親友和孩子同學的媽媽們面前難以啟口,羡慕別人都有好的職業。覺得他錢賺得少也不長進,常不自覺的就不想跟他說話,短則一兩天,長則一兩星期。有時先生也被我搞得莫名其妙,不知我在生氣什麼?我心情不好時,也不幫他做早餐。因著我的強勢,造成他跟孩子常站在同一條陣線上,跟我一起唱反調,導致我們教養不一致。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知到底為何常常生氣?家庭氣氛時好時壞。
信主後,我知道有一位神,祂是我的牧者,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讓我的心平靜,能夠仔細聆聽孩子發出的需要及不滿的聲音。更明白孩子是神給我的賞賜和產業,既是從神而來,就不應私心佔有。以前自以為這樣就是很愛她們,現在我嘗試用神所教導的愛教養她們。主說:「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從前孩子做不好,我的口氣很差直接吼回去,她們也不服氣說:「妳這麼大聲幹嘛!」現在我會深呼吸,輕聲細語提醒她們幾次,之後音量才會提高。有一次我輕聲在跟小女兒提醒時,我先生一直在看我,然後很懷疑地說,「你現在是在演那一齣?(台語)」。當然現在也會有失去耐性大吼的時候,但是頻率有拉長,也會禱告主,求主給我智慧。四月信主到現在,只打過小女兒一次,丟過一次東西而已。且那次打她,已經不會歇斯底里地亂打,很理性冷靜打了她手心一兩下。聖經說:「生氣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我想失控打她們,就是犯罪了!現也會常常反省自己,也會跟孩子說抱歉。我想這就是主在我靈裡動了工,一點一滴慢慢更新了我的生命,我的家庭。我且帶她們到教會,兒主老師按聖經經文塑造她們的品格,讓我輕省放心。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有一主日聽到牧師說:「信仰要兌現在生活最平凡處。」我想,我既已做基督徒,每日讀了經文,就努力把神的話落實在生活中,讓生活更好,更喜樂。不然就是浪費時間去教會,小組了!
至於我的先生,有一次我跟一位朋友在抱怨我的先生。我的朋友說:「你們基督教不是說,先生是你們的頭,要順服他嗎?」我當頭棒喝被轟頂,真是慚愧至極。從此,我就非常小心我的言行,回來對先生也比較客氣。想一想,撇開他除了不會賺大錢這件事,其餘都很好啊!也因這個工作沒壓力,生心理也比較健康。之前的工作,早出晚歸,工程到哪就出差到哪!是多了那麼一點錢,但相對的也犧牲掉陪孩子的時間。且主教導我們要積儹天上的財寶,不是地上的。名利,地位都是屬世的虛榮,我們要在意的是神怎麼看我們不是嗎?信了主就是這麼奇妙,聖經上的話會內化我的行為,負面的想法也會漸消失。雖然我每天還是要做家事,但是不會抱怨,覺得是我應該做的,頂多休息一天不洗衣服。我也會有心情低潮的時候,聽聽詩歌,情緒很快就過了。現也很甘願幫先生準備早餐。耶穌這麼偉大的人,都幫門徒做早餐。螞蟻這麼小,都盡本分每天勤奮的囤貨過冬。我煎個蛋,烤土司,做這麼一點也不算什麼了!
聖經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黃英鳳姐妹將她的什麼事交託耶穌呢?她將生活中的言行都交託給主耶穌,她的靈得到平靜,心頭奇妙喜樂。所以她要唱
獨唱:
那時我便立意永遠愛祂,因祂那樣溫柔憐憫;那日便認祂為我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
再聽一段加利利海濱的故事
獨唱:
遭顛沛,為風暴所困的人,快來得祂完美救恩!祂要平息風暴,護你安穩;來依加利利陌生人!祂命我來向你傳達好訊;祂已為你預備福分,惟要你肯謙卑與祂親近,跟隨加利利陌人。朋友!你是否願永遠愛祂?祂乃如此溫柔憐憫!今日便認祂為你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
    你的故事:聖經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你是否想到,你也有需要交託給神的事呢?剛才聽了六個故事,他們都是因著信了耶穌,把他們的事交託給耶穌,主耶穌成全了他們所求的,他們的人生就有了美好的改變。許多信耶穌的人都可以述說,他們都有被耶穌改變的美好故事。親愛的朋友!你是否羡慕這樣的改變?你是否覺得你的人生也需要被改變?你要不要把你的事也來交託給耶穌?你若來信靠耶穌,發生在許多人身上的故事,也將成為你的故事?耶穌關心你的事,耶穌要幫助你,你要不要來信靠祂呢?
呼召:
我們當中有沒有人,你覺得自己像瞎子一樣,看不到人生的方向,不知道人生的路在那裡,如同活在黑暗之中,過的像乞丐的生活?你需要耶穌,祂能開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你的人生將變成光明。
  有沒有人覺得自己像瘸腿的人一樣,無力走人生的路。你所願意作的事,你作不出來。你所不喜悅的事,卻被拖著行了。你需要耶穌,祂要賜給你力量,使你能動起來。
  你是否像那有罪的女人一樣,被過去所犯的過錯所折磨,你不能原諒自己,你一直活在痛苦之中。你需要耶穌,耶穌要赦免你一切的罪,使你不再受罪的轄制,使你得自由。
  你是否像多馬一樣,心中充滿了許多懷疑,使你不敢踏出信心的一歩,恐懼戰兢使你的人生變黑白,看不到人生的美好?你需要耶穌,祂要賜你平安,你不再恐懼害怕。
  你是否遇到人生的大風浪,你拚命地掙扎,你雖然很努力,但似乎徒勞功,你的船快要沉沒了。你需要耶穌,祂要平息一切的風浪,帶領你安然渡過一切的危險。
  你是否在人關係上作不好,常與人處在緊張的狀態。你愛你的兒女,卻不知如何愛他們,表現出來的好像是他們的敵人。你愛你的配偶,但卻常在吵鬧中過日子。你想與人和睦,但卻與願違。你需要耶穌,祂要賜給你真正的愛,使你與人的關係變得美好。你願意來信靠耶穌嗎?
 
合唱:
遭顛沛,為風暴所困的人,快來得祂完美救恩!祂要平息風暴,護你安穩;來依加利利陌生人!
祂命我來向你傳達好訊;祂已為你預備福分,惟要你肯謙卑與祂親近,跟隨加利利陌人。
朋友!你是否願永遠愛祂?祂乃如此溫柔憐憫!今日便認祂為你救主,信靠加利利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