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主日:2018.01.14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你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時間:2018.01.14  七賢
經文:詩篇四十六篇
讀經:詩篇四十六篇
金句:詩四十六11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回應詩歌:讚美266首「千古保障」
大綱
一、前言:這是一首錫安保障的歌
二、神的權勢能勝過自然界(v1~3)。
三、神的權勢勝過圍攻聖城的人(v4~7)。
四、神的權勢勝過爭戰的全地(v8~11)。
 
小組討論題目
(1)詩篇46篇你最喜歡的經文是什麼?請分享你的理由。
(2)詩篇46篇對神的權勢有較多的描述,對你有何提醒?
(3)詩篇46篇提醒我們要休息、要觀看神的作為,對孩子你有何煩亂不安、恐懼害怕的事?讓我們學習放手吧!
 
本文:
一、前言
(1)關於錫安的詩歌
詩篇中有六首關於錫安的詩篇,在這些詩篇中,百姓歌頌耶路撒冷城的聖殿山,因為有至高者居住的聖所,所以它安穩不動搖。馬丁路德的偉大詩歌「上帝是我們堅固保障」,是根據詩篇四十六篇所寫的。當時1529年,土耳其的軍隊在圍攻維也納失敗後,轉而要攻擊巴爾幹半島。就在危機的時刻,馬丁路德寫下了這首詩歌,激勵所有的基督徒為真理而戰。「千古保障歌」:
  (一)上帝是人千古保障,是人將來希望;是人居所,抵禦風雨,是人永久家鄉。
  (二)在主寶座蔭庇之下,聖徒一向安居;惟賴神臂威權保護,永遠平安無慮。
(2)特別的標題可拉後裔的詩歌,交與伶長。調用女音。
(a)可拉後裔的詩歌:可拉屬利未家族,其先祖曾是叛黨領袖,因叛亂而滅亡(民二十六10~11) ,但他的孩子得以免死。這個家族的一部份人成為聖殿的看門人與護衛,另一部分成為大衛所設聖殿詩班的成員,在希幔的帶領下服事神。他們一定特別感恩渴以服事神,並且帶領百姓一起敬拜神。
(b)交與伶長:這是有樂器伴奏的讚美詩,交與伶長指揮,是首大家一起詠唱的讚美詩。
(c)調用女音:女音的意思是女孩,大部分人認為,女音是指最高音的範圍。
(d)細拉:它可能是間奏的記號,或是換樂器的指示,或是休止符。
(3)本詩是稱頌神超越的權勢:神的權勢能勝過自然界(v1~3),神的權勢勝過圍攻聖城的人(v4~7),神的權勢勝過爭戰的全地(v8~11)。寫作時間正顯示是危機四伏,因此其信仰告白加倍發人深省。
二、神的權勢能勝過自然界(v1~3)
以前很少人會想到全球性大災難的事,進到二十一世紀,卻有多次大地震、海嘯、病毒……等發生。可是本詩卻無懼的面對這些問題的發生,更是用信心講到他所受到的威脅,我們最真實的保障是神,不是這些其他的東西。
詩人直接以信心宣告說v1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避難所是講到保護,那位不改變的神是我們的保護,我們可以在祂裏面得著蔭庇。力量是指有神在裏面,使軟弱者得著行動的能力。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將這兩方面做了總結,隨時一詞意味著祂已預備好隨時被找到,並且有足夠的能力應付一切突發的狀況。
v2~3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這不只是一幅大有力量的語言圖畫,描繪最不會被改變的地和山,都會被改變,而象徵最動盪不安、最具威脅的海能夠征服這一切的高山,讓我們進一步思想,有一天整個受造的世界將會毀滅。
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我們以前認為山是不會改變的,但在近代溫室效應的威脅之下,如果北極的冰山溶化了,海平面將上升十公尺,到時候大家要筏船來聚會,因為三樓以下的地方都將淹沒。到時候,挪亞洪水的現象將會重新發生。這是何等可怕的事情!
三、神的權勢勝過圍攻聖城的人(v4~7)。
詩人從大自然的動亂轉到人的暴怒,極受圍攻的城。v4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歡喜;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聖所。在神那裏,水不再是充滿威脅的海,而是賜生命的河。河也是世界文明的發源地,神的幫助好像供應城需要的生命活水,神揀選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居所,如同神揀選大衛作以色列的王,受人矚目。v5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神的城是神的居所,所以才能堅固不動搖,並且居重要的地位。
動搖」這個字一在出現,所以格外重要,連山和列國都動搖,那微不足道的錫安城,卻不動搖,因為神的應許與這城同在。天一亮回應了神最偉大的拯救,到天一亮正是破曉攻擊的時刻,也是最危險的時刻,但是神的幫助是我們最大的保證。到天一亮」也讓人想到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紅海時,埃及大軍追著下到紅海,到天一亮,神使紅海複合,淹沒了埃及的軍隊。(出十四27)
v7與v11是重複出現的一節,也可說是整首詩篇的副歌,v7和v11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第一行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這是說到能力,萬軍的神豈有難成的事,他的能力浩大。第二行耶和華是神的名字,是與我們立約時的名字,出埃及記三十四章6-7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這位有能力、有恩典的神與我們同在,人能把我們怎樣呢?
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雅各是以色列這個名字開頭使用的人,他的一生證明神與他同在,他出他入神都保佑他,他一生的經歷就是神是我們的避難所。他原本用欺騙的方式爭取他所想要的地位財富,但也付出流亡的歲月。但無論他在哪,神的祝福都與他同在,他生命徹底改變了。他有好美信心的榜樣,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
四、神的權勢能勝過爭戰的全地(v8~11)
v8~9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他使地怎樣荒涼。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極;他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這裡有一個很特別的字,耶和華神邀請我們來「看」,通常是指用心靈的眼睛來,一方面」神的作為,另一方面「看」未來必成之事。祂止息刀兵……。
v10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因此,神發出要休息……的命令,神在動盪的世界,首要的工作並非在於安慰受困者,而是斥責動盪不安的世界:静下來!其實就等於說:放手吧!讓我們一起經歷要知道我是神!
對結局的看法,不是用人的盼望來形容,乃是以神的榮耀來講述。v9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神明確的意圖為:我必被尊崇!這足以令狂傲者大起反感,也會令謙卑人心存盼望,得著解答:神阿!願祢崇高,高過諸天!
我們的信心又得更新:如果這樣一位神與我們同在!如果這麼崇高的一位是我們高處的保障,此處的疊句就更顯得有力。v11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