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信仰
    主日:2018.05.13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母親的信仰
時間:2018.05.13七賢
經文:但以理書第一、二章
讀經:但以理書一01-21
金句:但以理書一17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
回應詩歌:校園詩個第二集「母親的愛」
大綱:
一、但以理的時代背景
 
二、但以理母親的信仰
 
三、敬畏神的人擁有神所賜的一切恩賜
 
四、結論:今天是母親節,你願意將信仰傳承給自己的孩子嗎?
 
小組討論題目:
(1) 你從父母身上領受最珍貴的是什麼?你願意將信仰傳承給自己的孩子嗎?
(2) 你願意花時間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嗎?請從說故事、談心開始?將信仰傳承下去。
(3) 在與孩子的互動中,你有何困難需要突破?找幾個同伴一起禱告,像但以理的禱告小組。
 
 
本文
今天是母親節,首先祝福在座的母親,母親節快樂。母親可能是每個孩子最早接觸到的人,當我們還在強褓中的時候,就是躺臥在媽媽的懷抱裡。我們從小學會說的話叫做母語」,媽媽也是影響我們最深的人。我不知道你還記得與媽媽相處的點點滴滴嗎?媽媽的信仰是我一生中最可貴的,也是影響我們最久遠的。我媽媽是在人家家裡幫傭的,但她卻是敬畏神的人,再累主日晚上都會去做禮拜。盼望我們對孩子都能有好的影響,能把信仰傳承給我們的孩子,讓他們一生到老都不偏離這個信仰。
 
一、但以理的時代背景
但以理書一01-02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並 神殿中器皿的幾分交付他手。他就把這器皿帶到示拿地,收入他神的廟裡,放在他神的庫中。
但以理書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一個驚天的事實一位外邦君王竟然圍困耶路撒冷,他竟敢誣衊聖殿中的器皿,而神卻毫不吭氣!神還在嗎?雖然國破家亡,但是但以理書的記載仍是以猶大王的年號來記載,並不是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名號來記載,他要告訴你這世界仍然掌握在神的手中。
當國家滅亡,聖殿被毀,象徵耶和華最神聖的地方也不存在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輕人被帶離猶大,進到巴比倫的國王學校。如果是你,你還會信神嗎?到底支持你的力量是什麼呢?從小媽媽教的信仰還存在嗎?我們做父母也是一樣,期待我們的孩子從小明白聖經,以神的標準來生活,即使遇著困難,仍相信爸媽的神還活著,與我們永遠同在。困難打不倒我們,環境改變不了我們,我們依然信靠上帝。
但以理相信即使是被擄亡國,媽媽的神仍然存在!仍然活在他的心目中。所以,他說是神主動將猶大王並神殿中的器皿的幾分交付他手。神仍然掌管這一切,連被擄也是出自神的手。
我記得小時候,也許我是老大,爸爸常常告訴我,家中遇著什麼困難,需要錢,但是上帝都幫助我們。最清楚的一次,我們需要一筆很大的錢要去買房子,家中沒有多餘的錢。我爸爸是在空軍總醫院作班長,就在一次颱風天,將醫院個病房所有的葡萄糖瓶子沖到圍牆邊,院長不知道怎樣處理,就找到我爸爸,請他處理。沒想到,我爸爸將這些瓶子找人清洗、曬乾,回收到三軍總醫院。因為我爸爸有一位朋友在三總,就這樣額外賺到一筆錢,買了我們在台北的房子,這是神蹟得來的房子。
很多人很懷念毛老師、毛師母,他們沒有孩子,但是好多人將他們當成是自己的父母。可能我們不記得毛老師說過什麼道,但我們都會記得毛老師服事的身影,只要有人開刀,他一定第一個到病床前禱告。我們懷念這位愛主的長者,信仰就留存在我們心中。
 
二、但以理母親的信仰
並不是但以理的母親出現在這段經文,而是他從小受父母信仰的影響,即使國破家亡,但是他仍然堅守他的信仰。我不知道你會不會給孩子講床邊故事,我們家有一個習慣,每次颱風夜我們一定會將燈關掉,外面颱風吹的簌簌叫,我們點上蠟燭開始說故事,聖經故事是父母給孩子信仰的啟蒙教育,你不要放棄你的責任,也不要推給教會,教導孩子從小明白聖經,到老也不偏離。颱風夜是我們美好的回憶,從小種一顆蘋果樹,讓他能夠成長茁壯,就能結出許多的蘋果來。
當國家亡了,他們被俘擄至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非常有智慧,他開創了一個高等學校,訓練各地的青年才俊。當他吩咐太監長要設立學校,教導這些年輕人「迦勒底的文字語言」。他原本是好戰份子,此刻卻以和平方式來治理,這也是出於神的旨意。要挑出一些「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v4)」的人,給予他們三年最佳的教育,並給予最好的伙食「王的膳和酒」。他們的出路是要成為王的親信,在各地治理王的帝國。像這樣的學校,能夠進入就已經是非常的光榮了,許多人更是巴結著能進去。
我們可以想像,這些被擄的人要如何面對當時的情況。對於尼布甲尼撒王提出的計畫,他們渴望完全的順服,不再反抗,這才有可能成為這個最偉大國家的一員。放棄國籍,宣示效忠,融入這個國家中,改一個巴比倫的名字是他們最快的作法。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不得已也改了名字。
他們一方面接受太監長為他們所改的名字,定居下來。另一方面仍舊對他們祖宗所傳承的信仰忠誠不二。從這幾位青年的見證可以看出,他們仍然持守他們的敬虔,保持與神的關係,將他們信仰的獨特性保留下來。這幾個人一定常聚在一起,形成小組,一起禱告、讀經,並一起作決定,彼此支持、鼓勵。他們似乎不是宗教人士(祭司或利未人),但他們卻是活在政治圈中一群敬畏神的人。但以理書給我們的印象是,他們看信仰比一切更重要,在爾虞我詐的政治圈活出神的話。
v8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原本是但以理的心志,卻成為他們四個人共同的見證。是否王的膳和酒與拜偶像有關,經文並沒有明顯的根據,日後但以理也吃美食和酒肉(但十3),可見這些王的膳與酒並無任何潔淨禍拜偶像的問題。但以理不吃完全是出於對神的敬畏,名字可以接受,但生活卻要活出獨一無二的信仰。
讀這段故事另一個吸引我們的地方是,他們的人際關係也很好,他們與太監長在討論不食王的膳與酒時,好像是朋友在討論事情,並不像是在抗議或抵制,甚至他們可以達成基本的妥協,試試十天。一個敬畏神的人,願意在生活中活出信仰,神自然會站在他那一邊,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v17)神親自訓練但以理成為先知,傳講神的話。當三年之後,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v20)
 
三、敬畏神的人擁有神所賜的一切恩賜
尼布甲尼撒王在位第二年,他的軍對剛剛征服了所有的國家,他擁有的權柄極大無比,無人敢駁斥他的話,他的旨意也無人敢提出異議。他的霸道無理更是眾所周知的。世上再沒有任何事務可以帶給他威脅。就在這時候,一個夢出現在腦海裡,揮之不去,每一天他都從夢中驚醒。這個夢是他所不能控制的,也愈來愈令他不安。
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v2)。問題是連他自己都不記得這個夢,這些術士連說兩次請將這個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王回答迦勒底人說:「夢我已經忘了(或譯:我已定命;八節同)(v5),卻又要限時將夢及講解告訴他,這是強人所難的事情。
到底這夢尼布甲尼撒王忘記沒?夢我已經忘了(或譯:我已定命;八節同),另一種解釋是這夢王故意不告訴他們,卻要他們將夢的講解告訴他。或許是這夢太難理解,以致王心裡愁煩,他不好意思說出這夢來。這夢太可怕了,他也不太想回憶。
這個夢令尼布甲尼撒王倍感威脅,有一超自然勢力是他所不能控制的,天外飛來的石頭將這大像擊碎,這到底對他的帝國產生何種威脅?他越思想越不安,心情煩亂,甚至挫折感使他脾氣愈來愈大。他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不告訴人他的夢,卻要術士給他解夢。因為他已經失去對人的信任,怕他的帝國產生威脅,被擊破粉碎。
神親自訓練但以理,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一17)。神常常透過異象和夢兆向人說話,而先知就是負責向人傳達神的心意。(耶18:18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智慧人設謀略,先知說預言,都不能斷絕。)自從撒母耳時代開始,先知是經過嚴格的訓練和培育產生的,如同小小撒母耳從小聆聽神的聲音,歷代的先知也都是這樣產生的,透過先知一代代的傳承。被擄之後,先知學校消失了,只剩下最後一位先知耶利米的書。就在最不可能的情況下,神親自揀選訓練但以理,因他以敬畏神為重。
或許我們可從尼布甲尼撒王身上,發現這種不安與複雜的焦慮感,展現出他的暴怒及不可理喻,要將術士全部殺了。也就在這情況下,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v13)他們並不是尋找但以理來解夢,而是要來殺他們,可見王也不認為但以理可以解夢。就在如此緊急的情況下,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一起禱告神,因為只有神才能解開這奇異的夢。
先前神就訓練但以理解夢,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1:17)。現在遇到極緊急的狀況,王的護衛長亞略出來,要殺巴比倫的哲士(v14),包括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但以理再次發揮良好的人際關係,他可以和王的護衛長很理性的交談,甚至帶到王面前求寬容幾日。對已經瘋狂的王而言,他已失去了理性與溝通,但以理卻能夠與他溝通。
但以理深知道只有神能解夢,他承攬下這個責任,給他時間,就可以將夢的講解告訴王,因為神能顯明深澳隱密的事。這舉動若沒有十足的把握,等於是去找死。
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要他們祈求天上的 神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v17-18)直接找到他的同伴,要他們一起禱告,可見他們常常禱告、交通,並一起尋求神的旨意。禱告小組、同伴何等重要!不但可述說心中掛慮的事,更可一起尋求神。你的周遭是否也有這樣的同伴,一起禱告尋求神。v18有幾個重點:
(1)禱告的對象:天上的神。地上的王掌管眾多國家地區,他無法掌控心中的恐懼憂傷。但以理知道他所信的神是超乎這一切之上的神,只有祂能顯明深澳隱密的事。
(2)禱告的依據:神的憐憫。神的本性就是施憐憫的神,祂不願看見人的罪及困境,祂主動願意幫助人,因為人無法知道這奧秘的事。
(3)但以理的把握:出於信心,神可以將這奧秘的事指明。申29:29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神已將明白各樣異象和兆夢的恩賜給但以理,他仍需要禱告扶持。
(4)是神的允許: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v23)但以理作為中間人,當別人都啞口無言、束手無策的時候,他踏進破口中,發現神加給他智慧能力,可以挽回這個頹勢。出自於對神的認識及信心,讓在外邦世界的迦勒底人明白神是掌管一切的神,也可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將祝福臨到世界各地。
以色列人相信:神會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v21)。在以色列中有智慧傳統和先知傳統,他們將神深澳隱密的事向人顯明。但以理城為被擄時期的先知,傳遞神的話語給當時代的人,他的信息使外邦君王都稱耶和華為大。
以色列中的先知傳統和先知學校已經破滅,神要如何對以色列的百姓繼續說話呢?但以理是如何被養成先知的?在沒有先知學校的情況下,也沒有任何先知存在的情況下,但以理卻成為那一個世代神所重用的先知。神親自造就他、訓練他,使他成為那時代的先知,仍然傳遞彌賽亞國度的信息。所以,但以理的地位在被擄歸回當中,是極具重要的指標人物。他所傳遞的信息:
(1)以色列被擄七十年之後歸回,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但九2)他延續先知耶利米的信息,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他知道以色列就快要歸回了,以致於他不顧王的諭令及生死的威脅,繼續一天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用生命傳遞歸回的信息。
(2)彌賽亞國度得來臨。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 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但二44)也就是耶穌基督出生在第四個帝國之後,也就是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帝國之後。在羅馬帝國中十字架的刑具又只出現了150年左右,讓我們很容易知道耶穌基督出現的時候。
 
四、結論
今天是母親節,你願意將信仰傳承給自己的孩子嗎?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禱告。